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佛菩萨为什么只度有缘人呢?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5-23 08:04:52   浏览:0

  在佛的眼中,每个众生都如一个透明的水晶球,任何起心动念,是善念还是恶念,佛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们会因为你遭受苦难而同情你,也会因为你获得快乐而为你高兴,但是佛绝不会跟着你起心动念,如凡夫俗子般一会儿快乐,一会儿痛苦。原因是什么?佛已醒来!

  一个醒来的人,看到一群人在做梦,有人哭,有人笑。他知道那些梦都是假的,他知道哭的人是被恶梦所恐吓,笑的人是被美梦所打动。所以,佛不会陪着做恶梦的你哭闹伤悲;也不会和做美梦的你一起手舞足蹈。佛对每个众生都观察得非常细微,没有一丝一毫能够瞒过佛的眼睛。

  佛不会舍弃任何一个众生,哪怕是多么恶劣的坏人。在佛的眼中,所有众生都如现世父母一样,没有任何差别。佛会尽他的所能去度化一切众生,但这并不代表每一个众生,他都能度。佛会想方设法让所有做梦的人醒过来,可是就有人想继续睡觉,不愿意醒;有的人是已经醒了,不愿意睁开眼睛,继续假装睡着。就像一个擅长游泳的救生员,他一定会竭尽所能救助掉到水里的人,但是对那些不愿意被救的、执意要自杀的,再优秀的救生员也没有办法。非要愿意死,自有他的因缘。

  有些人认为:佛菩萨不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吗?为什么只度有缘人呢?是不是有分别心,只救好人,不救坏人,只救亲的,不救疏的?当然不是!佛度有缘人,并不是佛舍弃了某些众生,而是佛只能度化那些愿意被救度的人。就像你想要晒太阳,要到室外或者打开门窗,让阳光能够照到你。如果你不愿意,总是把自己包裹在黑暗中,无论外面阳光多么灿烂明媚,和你也没有关系。信佛的人,想要被佛菩萨救度的人,佛菩萨的加持力自然而然会进入他的身心。

  释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传教四十五年,留给我们无上殊胜的圣妙佛法,两千五百多年来,利益着一代又一代无量无边的众生。世界上哪有像佛教这么好的大学,告诉我们人人皆可成佛,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教导我们如何让自己的生命最有意义,如何远离身心的烦恼与痛苦,如何获得短暂的人天之乐以及究竟的解脱大乐。虔诚信佛的人,可以生活得平安喜乐,远离烦恼纷争,通过学习佛菩萨的慈悲和智慧,获得圆满的人生。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