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学佛的人要能正确运用六根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5-15 13:40:04   浏览:0

  人之所以下地狱,做饿鬼,转畜生,不外乎受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的支配。乃至于人能成阿罗汉、辟支佛、菩萨、佛,都没有离开这六根的作用。

  这六根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力量,甚至于人生天堂、堕地狱也不离它呢?是不是这六根能支配人成佛或做鬼呢?

  其实,也不是这六根支配,而是我们不会运用它。每个人的自性,这个灵明觉性里,有个主人翁,这个主人翁也就是我们本具的佛性。

  当这个主人翁当家时,正念就现前,一切自在无碍;可是一旦被一念无明遮盖,痴暗妄动,六根便喧宾夺主,人就被眼、耳、鼻、舌、身、意六贼所谋害,把我们宝贵的家珍,洗劫一空!正所谓:“一念不生全体现,六根忽动被云遮。”

  人本有的灵性是通天彻地、湛圆妙明、遍十方界的,它是万能的,什么都能做。可是一旦投胎,进了这个臭皮囊,就糊涂起来了,连东南西北、四维上下,也搞不清楚了!

  最可怜的是有一些佛教徒,一心想脱离三恶道,但是因为不懂得运用六根,反被六根支配,被困在这个五蕴所成的幻有躯壳里头,而不能解脱,痛苦不堪,他们本有的灵性既被埋没了,智慧光明就不能现前。

  所以一切一切在于你的一念心,你有智慧,无论什么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没有智慧,处处都是障碍。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