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为什么要礼佛?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2-19 18:50:44   浏览:0

  成熟的稻穗向下垂——拜佛。拜佛具有忏悔罪过、修持禅定与感恩礼敬的意义。以拜佛表达对佛法僧三宝的尊敬与感恩,并检讨自我,忏悔过去所造的业障,不但有助于人格的提升,也能让人的身心安定。

  居士到寺院,无论何事,都先当礼佛三拜。不了解佛教的人认为拜佛就是迷信、崇拜偶像。事实上,佛教是透过拜佛的动作礼敬佛菩萨,表达对佛、法、僧三宝的尊敬与感恩,同时,拜佛也可忏悔自己所造的恶业。

  所以,拜佛是每一位佛教徒首先要学习的基本礼仪。拜佛的动作,心诚意敬的将双手合掌,低头弯腰,五体投地——两肘两膝以及额头着地,完成头面接触佛足的最高敬礼,故又称为顶礼。

  合掌:又称为合十,即两掌相合,十指相并,虚而不空,平胸端直,集中心思,表示恭敬礼拜。

  长跪:以两膝着地,身腰挺直双手合十。

  问讯:是敬礼法之一,原来是向师长、尊上合掌曲躬而请问其起居安否,后来,一般所行的问讯法,以两手相屈,曲腰至膝,成90度角操手下去,合掌上来,右手在下,两手拱齐眉。拜佛结束时,以问讯做结束。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