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福报用不好就是灾难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2-18 16:13:58   浏览:0

  许多人怕业障现前,我是怕福报现前。福报一现前,用的不好,就会消失。那业障一现前,就会赶紧了掉。这个比较好。人有福报时,很难不去享受一番。所以佛教讲的,不要放逸。

  福报现前,不一定是好事。以前有个人,占了风水宝地,果然发财了,靠高利贷就可以过得非常好。你说是好事吗?这相当于提前把自己福报透支了。有的人喜欢找风水,找算命八字,这个不好。占了风水地,发的财来自哪里,都是自己命中福报化成的。好比一个水管,你不用小聪明时,水会慢慢流,就会流久一些,那一定要把水管增大,水流很快,财富进来很多,你很欢喜。但要知道,水池很容易就干啦。

  福报用不好,就是灾难的化身。我们虽说要求福报,但从来不敢让大家去花福报,浪费福报。有的人家里很有钱,小孩子从小就吃好的,用好的,一个月用几万元,看小孩好比宝,想把他培养成栋梁之才。结果呢,花的是父母的钱,损的是小孩的福报。福报从小就用完了,长大后赚钱都很困难。

  再有的人,很喜欢庆祝。尤其是对孩子,不要给他太多的庆祝,生日是母难日,母亲生产犹如过鬼门关,这时应该吃素做功德,才是生日的意义。那父母也不要给孩子过生日。梦参老和尚100岁了,弟子给他过生日,他开示就说自己不孝顺,提到生日是母亲的苦难日。一百岁的老人,讲出真诚的话。

  庆祝过头了,欢乐的能量也是有限的,以后悲伤就会来。古人讲的,做寿都是不好的,做一次寿,造一次杀业,就会减少八年的寿命。虚云老和尚一辈子不做寿,他活到120岁,平平淡淡的就活了这么久。别人要给他做寿,他一律不肯。人要平淡才能持久,福报现前了,仍然要平淡。

  许多人拼命赚钱,这个想法是有偏差的,正确的是拼命培福报。都把福报转为了钱,甚至小聪明赚钱,就会花掉,享受了,福报也享完。有个老人,原来是当小学老师的,后来退休了,退休后自己种田,儿女都买了房子,他还是住在老房子里。他没有享受,但他身体就很健康。七八十岁了,能上山砍柴。要知道,老来身体健康才是大福报。

  人就是不应该追求享受,尤其是外在六根的享受。人享受眼根,看电视电影,眼睛就容易近视。享受舌根,吃各种美味,口味就败坏了。听各种音乐享受,耳朵就不好。古人说出家人,穿的是百衲衣,吃的是清和味,但心中要有珍宝,有道。

  人心中没有道,没有信仰,是很可怜的。人的内心要有觉醒和追求。法华经说,以佛庄严而自庄严,以佛的品质来庄严自己。人越向外追求外在的享受,内心就越容易迷失。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