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如是我闻”的真义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2-14 23:11:42   浏览:0

  佛教中一切经典的经首,都冠有“如是我闻”四字。这四字不仅是验明佛经真伪的标志,同时也包含有深层的含义。

  “如是”二字,说明如来说法,如法相解,如法相说;所说之法,是如实语,诚谛语,能令众生断惑证真。

  如是,具有劝信的含义,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有信的人,通过修行能证得四沙门果;不信的人,虽然出家,剃发染衣,读种种经,但是于佛法中,依然空无所获。

  “如是”,文如理是,文以巧诠为理,以无非为是。也就是说,佛所说的一切法,是无诤之法,佛以无猗心说,弟子们以无著心受,一说一受,皆是真谛。依说有信,依信而修,能得解脱。所以,如是,具有劝信的含义。

  按天台教法区分,有四种如是:因缘生灭如是,因缘即空如是,因缘假名如是,因缘即中如是。四种如是包含了大小乘一切经,为此,一切经首皆安放“如是”二字。

  “我闻”,表明一切经是阿难及诸大弟子们亲闻之法。确切的表明是亲闻佛说,不是从他听说,也不是自说,能够证明经典的纯正度及可信度,不必受人质疑。

  《大智度论》中说,“随俗故说我,和合故称闻”。佛法中本当去除我执、法执,本不说“我”这一名称,但阿难等为了传持佛法,利益后世的众生,才方便随顺世俗说“我”。

  这里的“我”,外显随顺世俗,去除从他听说,自说的质疑;内不乖离佛法真实义,能准确的传达佛的教导,所以说“随俗故说我”。

  “和合故称闻”,闻的作用,是和合而有。耳根具足,不坏不失;声音在可听的范围内;意识作意,有认真听法的欲想;内外结合,耳识即生,意识也能分别种种所听闻法,能加以记忆、受持,为此说是和合而闻。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