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正见的重要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12-08 07:14:00   浏览:0

  说到信仰,正信最重要。正信的养成,佛经说:成佛需经三大阿僧祇劫的善行,才能成佛;光是一个正信的修成,就需要一大阿僧祇劫。有正信而修正命,由正命而有正见,则不难矣!可见在一个人的修学之中,能够具有正见,非常不易。

  所谓正见,对生死无常要有正见,对忧悲苦恼要有正见,对成败得失要有正见,对善恶报应要有正见。所谓正见,对时空的认知,对人我关系的明察,对事理因缘的透彻,如此之人,才能说有正见。

  有正见的人,对于因果的分类、层次,透彻明了,对因缘的分合聚散,认识了然;对是非大小的认知,对先后有无的了解,都能洞然明白,这是一个正见者不可缺少的智慧。

  世间上的人,因为对真理没有正见,常常以自己的切身利害做为行事的出发点,以自己的得失有无做为行事的需要;对非法的邪见,对错误的认同,都是因为缺少正见。因为没有正见,找不到理路,因此遇事怨天尤人、怪你怪他,这不是别人有错,实在是由于自己没有正见也。

  家里有人死了,怪老天爷没有保护;死亡本为最自然真实不过的事情,为什么要怪老天爷不给你保护呢?金钱被人倒闭了,股票贬值了,责怪财神不灵;自己运转金钱,得失也是当然的事,为什么怪罪于财神呢?眼睛老花了,要戴老花眼镜;长短轻重不知道的时候,要测量、要磅秤;我们在事理迷糊的时候,能够有正见来认知,自然可以排除一些不必要的忧悲苦恼。

  在《譬喻经》里有一则故事说:佛世时,有一个妇人生养了二个儿子,一个善于游泳,一个不会游泳。

  有一天,不会游泳的儿子掉到水里溺毙了,妇人并没有哭;后来会游泳的孩子也不幸在水中淹死了,妇人闻讯,放声大哭。别人觉得奇怪,便问她:「你的第一个孩子死的时候,你一滴眼泪都没有流,第二个儿子死了却哭得如此伤心,这是什么道理呢?」

  妇人说:「先死的儿子因为不会游泳,死了只能怪自己不懂水性;但是后死的这个孩子,他懂得游泳,却也溺死了,这不是很冤枉吗?」

  这个故事主要是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从未听闻佛法,沉沦六道,这是无可奈何的事;但是既已闻法,又懂得要修行,却因为没有正见,以致于再受轮回之苦,这不是很冤枉吗?正见的重要,由此可知。

  《人间福报》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