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学佛者发愿有何忌讳?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11-19 08:05:14   浏览:0

  发愿对学佛者有相当之重要,只要不发亏损他人,以及有害于自己的口愿,因而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愿,如此必与正法相应。 严格说来,发愿并无忌讳,在入佛门受三皈依之际,就发过清净庄严之愿,所谓皈依三宝者,依三宝为依为师,不依天魔外道,乃至不依外道典籍与邪师。

  佛陀在三皈依就很明确的告诉我们,皈依三宝之后,应以三宝(梵语tri-ratna)为师,不得皈依天魔外道,若皈依天魔外道,乃至依外道典籍与邪师,如此发愿就忌讳了,不能与如来解脱之道而相应, 却偏于天魔外道,怎么能够证悟菩提呢?智慧未解脱,易受外道邪法所感动,不能自度。薄地凡夫丝毫办不到,是故,相当不适宜发外道邪法之愿,甚为忌讳。

  初发心学佛者,应该专心一致,听佛陀的话绝对没错,若佛语不听,专听外道邪法,佛亦爱莫能助也。

  高僧大德云:“世间好话佛说尽,佛言不信何言可信。”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