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什么是持斋?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10-17 07:34:25   浏览:0

  信仰佛教的佛教徒能够遵守斋法,不违反斋法,就称为持斋。在这里,“斋”的含义主要有两种:

  一是过中午不食为斋。这是八斋戒中的一斋,即“不食非时食,如过午再食,便是非时食。”《释氏要览》卷上中也说:“佛教以过中午不食名斋。”

  二是素食称斋。在家修行的男居士和女居士,要在每月的六个斋日持八斋戒,只吃素食,称为吃斋。

  除了这些,古人在祭祀前或者在举行典礼前,洗浴更衣,戒除嗜欲,洁身清心,以示虔敬,也称为斋戒。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