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什么是打七?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10-15 07:36:53   浏览:0

  打七是一种修行的方式,是指在连续七天中,一心一意地修行。在这修行的七天当中,专门修念佛法门,所以也称为打佛七,简称为佛七。如果专修禅宗法门,就称为打禅七,简称禅七;如果专门念观世音圣号,就称为观音七。

  打七的目的是直觉参究人性的本源,使禅众能够克期取证,所以在每年冬天安居时都要举行打七。事实上,打七只是以七天为一个阶段,而并不是只有七天,而是总共有七个阶段,也就是从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五到腊月初八,总共有49天。在每一期的开始和结束,分别称为起七和解七,起七和解七都各有一套仪式。

  在“打七”的期间,为了保证能够专事参禅,克期取悟,所以,禅堂僧众不需要出外劳作,也不用再举行早晚的课颂,其他的所有琐事都一律取消;在打七的七天当中,除了必要的吃饭和睡眠以外,其他的所有时间都一心参佛。

  净土宗中也要举行“打七”的修行,专门颂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号,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为目的。在七日之中,主要是念佛、拜佛,并且伴有引磬、木鱼之声。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