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你会还愿吗?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8-20 09:11:47   浏览:0

  人生的目的是许愿和还愿,人生的意义是尽责和负责。许愿是我们过去许的愿,这辈子还要再来许愿;还愿则是过去许的愿,还未实践的、还未兑现的,我们这一生来还愿。

  一般人从小就有许多梦想、许多心愿,但梦想归梦想,长大以后是否能够实现,那是另外一回事了。记得我小时候,因为家里很穷,我妈妈常常为了没有足够的钱给我们买衣服穿、买东西吃,觉得很对不起我们。当时,我就许了一个愿,我说:“妈,没有关系,我们现在穷一点,等我长大以后,我一定要赚很多很多的钱,专门给妈妈用。”可是一直到现在为止,我始终没有实现这个愿望。

  那么我要如何弥补这样一个遗憾呢?只有以奉献一切给众生来报答父母的恩惠。如果我们许的愿无法在当时实现,甚至到最后都没有办法如愿,那就帮助其他的人、做对社会有益的事,以此表示对父母的纪念或怀念,这就叫做还愿。还愿不是为佛装金身,或捐多少香油钱,而是要实践所许的愿,如果已经无法对那个对象还愿,那么你就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弥补自己没有实现的愿。

  其实许愿、还愿并不是佛教徒的专利,只要是人,对未来都会有一种期许和希望,常常会想:“如果我可以……,我一定……,如果我能……,我愿……。”这就是一种许愿。所以,人只要希望有前途,只要认为前面有路可走,一定会有自己的志愿和期待。而如果你的愿心不仅仅是为自己,也为他人谋福,那会更好、更有价值。

  既然你许了愿就应该实现,所以许愿的目的,就是要你为了还愿不断地努力;努力以后,还要不断许愿,然后在还愿、许愿之间,你的人品就会不断提升。

  同样的,在一生当中,我们扮演许多不同的角色。在家里,你是个母亲,也是一个太太;在公司里,你可能既是下属,也是上司;在学校里,你可能既是老师,也是学生。每一个人同时都扮演了许多角色,而每一个角色都有它的责任,所以你有许多的责任。通常人只要一想到责任,就比较能自我约束,而不会做坏事。因此,西方人有一种观念,他们认为,单身的人不如有家室的人可靠。这是因为有家室的人责任较大,责任感也就较重,当然这不能以一概全,但是身份的确能让我们想起自己该负的责任。

  负责任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是一种良好的观念。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心理不会健康,也不会活得很愉快。如果能够常常存着许愿、还愿、尽责、负责、感恩、奉献的念头,那么你的人生一定活得非常有意义,而且非常有价值。

  作者:圣严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