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心量越宽,智慧越高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8-18 11:50:10   浏览:0

  有人问这样一个问题:佛法讲一切皆空,那么善和恶都一样,都空了,生活是不是就没有意义了?我想说,包容的层面比较多,我们对于包容的层次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包容”二字,经过汉字的检索,第一个看到的是容纳,容纳什么呢?

  从自己本位的角度说,我们的心量、知识和人生境界,都是从小到大的一个过程。知识越高,眼界越宽,心量越宽。作为一个修行者,也许恰好相反,他没有知识,或者知识很少,可心量更广阔。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很容易被各种各样的价值观束缚。但假如我们全部没有价值观,这个世界就天下大乱了。

  我们可以发现,每个人从小的时候一直到长大,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会为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去拼命地努力。但是到最后,你会发现,以前的努力很可笑、很天真。

  因为佛陀发现,众生是平等的,每一位众生都有一个知苦、知乐、知道追求、知道舍离的觉性,这种觉性不仅在人类中有体现,在畜生道,在万物有情都能体现出来。

  人有高、低、胖、瘦和痴、愚、贤、圣之分,也都有各种依报、正报的差别,但是他们内在的心灵没有任何差别。

  佛教史上记载,释迦佛的弟子众多,释迦佛本身出身在刹帝利族,所以刹帝利的弟子最多,也有吠舍和首陀罗的弟子,比如优波离尊者。优波离尊者原来是一个剃发匠,当时属于最底层的阶级,看到佛陀带着这么多人过清净的生活,很羡慕,但是渗透到他脑子里的种族观念却使他很自卑。不过在佛陀的帮助下,优波离尊者最终还是完成了心愿,彻底放下了自卑。

  实际上我们通常也会这样。年轻人都是未来的主导者,可我们总觉得自己不行,觉得未来好像没有什么希望,这是自卑的心理,这种观念极端的错误。

  《退一步并不难》达照法师著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