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鉴别“不妄言”的标准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8-15 18:48:18   浏览:0

  “不妄言”这条戒具有两面性。如果说,你是为了帮助别人,利益别人,而暂时说一点假话,也是可以的。就是看那个动机,是损人还是利人,是害人还是救人。根据性质和动机,来给你定性。

  在过去的印度,出家人是托钵吃饭的,就是拿个钵挨家挨户托着去化缘,那些信众把自己家做的最好的先供养出家的师父。佛在世时也是这样的。一天有个比丘走到一户人家去化缘,主人拿了食物出来供养他,当他回屋时发现自己家的一颗宝珠丢了,就询问出家人。出家人是看到有只鹅把宝珠吞了,但为了保护那只鹅不被杀死,就保持沉默。主人就怀疑是那个出家人偷的,就把这位比丘打了一顿。过了一段时间,那家人杀鹅,结果在鹅肚子里发现了那颗宝珠,才明白是错怪那位师父了。过去我们讲到“不妄语”这条戒时,就老讲这个故事。这位比丘为了保护鹅,宁愿自己受委屈、受侮辱。他其实看见那个鹅吃了,但他没说。如果他说实话,鹅当时就会被杀掉。

  假如走在街上,有人很慌张的从你身边跑过去,接着后面追来一个人,拿着一把刀,问你:你看见一个人没有?这个时候你要是讲真话,我看见了,刚从我身边过去。这个拿刀的人可能很快追上去,几刀就把他要杀的人砍死了。如果这个时候你说:我没看见,肯能往那边跑了。他往反方向追,就追不上,前面那人就不会遭殃。这个时候我们的这句假话,是救了一条命,就不算是妄语。因为你说假话的动机是为了救人,不是为了坑蒙拐骗去害人。

  相反,如果你讲的假话是为了骗取别人的钱财和利益,就是妄语。现在做推销的人,妄语最多,明明东西没有那么好,他说好得不得了。为了骗别人的钱财,说假话,说违心的话,那就叫犯“不妄语戒”。所以主要是看你的动机是什么,如果你的动机是为了救人,那就不算犯戒。如果你是为了骗人,那你就算犯了“不妄语戒”。

  作者:宗性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