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要了解我们自己的念头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6-20 07:26:43   浏览:0

  我们说修道是什么?修道就是修心,就是修我们的念头,用通途教理的话来说“一念具足十法界”。凡夫众生他一定是有念的,他不会做到无念,无念境界唯佛方有,等觉以还的菩萨都还有念,微细的念。既然有念,他就必然在十法界当中找到一法界的安顿。当我们一念五戒、五常的时候,就住在人法界;当我们一念慈悲喜舍十善业的时候,就是天法界;当我们一念慈悲六度的时候,就在菩萨法界;当我们一念悭贪的时候,就是饿鬼的法界;猛厉的五逆邪淫,那就是地狱法界。一定是在十法界当中有一个法界来安顿。

  所以这个念头放在哪个地方?就不能不加以深刻的考究,我们凡夫众生如果没有了解佛法,他本来这个念头受一种无始劫以来的无明的驱动,他一定是在六凡法界,尤其更多的是三恶道的法界。举心动念离不开五欲六尘,离不开人我是非,离不开贪瞋痴慢疑,这一点也许我们很少有深刻的反省和严峻的解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贡高我慢,总是认为自己很不错很善良,没有修行他也说我这个人很有正念很宁静。实际上这都是他根本不了解自己心理状态,才敢说出来的话。

  一个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念头,但往往我们对自己的念头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也确实他是很难知道的,就好像自己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眼睛一样。所以他必须要借助一种方法才能够反观我们的念头是什么。就是要有一面镜子,我们有一面镜子,才能看清楚我们的面相。

  我们只有借助持名才会知道我们的念头是什么。当我们宁静地念佛的时候,这就像一束探照灯光,直射我们的无明的内心,透过这束光亮,这个念头是什么就看清楚了。就好像这间屋子充满着灰尘,但是我们看不到,如果这时候窗口投射了一束阳光到了这个屋子,我们通过那束阳光,才能知道灰尘很多。能知道灰尘很多,幸亏有那束阳光;能知道自己的念头,幸亏有这句佛号,是这样的一个关系。

  作者:大安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