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怎样才能做到没有分别心呢?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6-20 07:24:42   浏览:0

  分别与判断,不是同样的概念。人对事物应该有判断;佛教有计度分别一说,他是与意识相应,以慧心所为体的判断推理作用。我们一般更强调判断推理的夹杂的各种感情因素和各种好恶的情绪。比如,“这是菜,这是饭”,这叫判断;“这是一碗好饭,这是一碗差的菜”,这叫有分别心。

  我们修行要泯灭的是什么呢?事物原本就有高低贵贱之别。西方净土的清净与娑婆世界的五浊,我们能够不进行判断,说两者是完全一样的吗?但是,从佛的角度来说,从清净心的角度来说,别是一番境界。

  《维摩诘经》里讲,佛告诉大家,菩萨心净则佛土净。如果菩萨因地修行心清净,将来就能感得国土的清净。舍利弗听了就说,释迦牟尼佛当年发菩提心的时候,心一定是染污的,因为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秽恶充满。当时螺髻梵王在座,对舍利弗说:“勿作是意,谓此佛土以为不净。所以者何?我见释迦牟尼佛土清净,譬如自在天宫。”舍利弗言:“我见此土丘陵坑坎、荆棘沙砾、土石诸山、秽恶充满。”螺髻梵王言:“仁者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见此土为不净耳!舍利弗!菩萨于一切众生,悉皆平等,深心清净,依佛智慧,则能见此佛土清净。”这意思是说,舍利弗尊者,你不要作此想,在我的眼里,娑婆世界就像自在天宫一样清净。你的心有高下的分别,不依佛的智慧,所以才会认为这里是秽土。佛听了,把脚垂下来,用脚趾按了一下大地,所有的与会者顿时看到这个世界珍宝严饰,宛如佛国净土。佛把脚一收,这个世界还复如故。

  这说明什么呢?清净与否,有没有分别,取决于在我们的内心。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听说这个人要来,你还没见到他,就忍不住开始微笑;当你恨一个人的时候,他远远走过来,你尚未看清他的身影,就已经开始愁苦。就是这样的道理,世界是什么样子,看你是什么心跟它相应。烦恼心跟它相应的时候,处处都是烦恼;清净心和它相应的时候,处处都是清净。怎样做到无分别?要在心上训练,学会不要跟着烦恼跑。但是无分别不等于不加判断。否则,你不加判断地往前走,就会跌到山涧里。

  作者:宗舜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