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修行最根本的,是让心调柔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6-17 09:01:37   浏览:0

  真正的修行人,应该怎么样修行呢?华智仁波切告诉我们:“随时随地都要谦虚谨慎、身居卑位、身着破衣、恭敬上中下所有的人,以慈悲菩提心作为基础,以正法调伏自相续,这才是修行的无误要点,它远胜过无益于自心的高高见解及甚深修行。”希望大家把这段话铭记于心!

  当然,“穿着破衣”是以前条件有限,现在不一定非要如此。有些年轻人为了时髦,故意在膝盖处打个补丁;有些出家人穿百衲衣,也弄块补丁贴到法衣上,这样穿“破衣”是没有必要的。

  修行最根本的,是修慈悲菩提心,让心调柔。《大宝积经》中云:“具足柔软心,常乐行慈悲,若与众生语,谦下心和悦。”这也是我很喜欢的教证。真正有修行的人,心一定很柔软,不会特别刚强,而且常怀慈悲心,与众生交流时,姿态也非常谦卑、和悦,不会为了一点点小事,就让大家彼此不开心,甚至让周围的人也特别痛苦。

  总之,大家今生有了难得的人身,又值遇佛法,这是自己的福报,也是三宝的加持,这种缘分何时灭尽,谁也不好说。所以希望你们要珍惜眼前,在修慈悲菩提心的基础上,好好调伏自心,这就是真正的佛法。

  其实《大圆满前行》的每一句,让我广讲的话,都可以讲很长时间。像这一句,完全指出了修行的要点。这种要点,远远超过了口头上讲本来清净、大中观、明心见性,这些高高的见解即使讲得再好,如果自己根基不到位,也还是毫无实义。倒不如我们先调柔相续,不要跟众生发生很多矛盾;如果不小心起了矛盾,就好好祈祷上师三宝,息灭自己的嗔心。护法神的力量也不可思议,一旦你在修行中起了恶念,就应该马上祈祷、忏悔,尽量跟大家和睦相处,这也是菩萨的行为。

  要知道,菩萨是不会伤害众生的。《入行论》中也说,只有取悦众生,才会令诸佛菩萨欢喜。对我们而言,就算不能取悦众生,也不应以嗔心相对,每天眼珠子红红的,跟谁都结怨,这又岂是大乘佛子的行为?

  因此,大家要以慈悲菩提心、以柔和的心、谦虚的心来对待众生。这一点能修就修,实在修不了,也不要让众生苦恼,你就天天睡懒觉吧。以前上师如意宝说过: “在我们的修行道场中,金刚道友之间不要发生矛盾,理应和睦相处。因为我们追随佛陀,而佛陀所做的一切,就是随顺众生。”

  所以,我们修学大乘佛法的人,应该与世间人有所不同。其实在这个世间上,有些人的心胸都非常宽广,我们为什么不行呢?

  作者:索达吉堪布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