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妄想执著即是成见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1-23 07:48:03   浏览:0

  佛陀开悟的时候说,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妄想执著最重要的根源就是成见。我们一切的功德、一切的智慧等等,都是因为我们对事物存在的成见而被障碍了。

  我们看看在生活中,我们的成见是怎么来的。

  比如,我们小的时候所看的电影,总是看到电影或戏剧中的反面人物或者说是坏人,都是相貌丑陋。而正面人物(或者说是好人),都是相貌英俊。于是在我们幼小的心田,就形成一种坏人都是长得丑陋、好人都是长得很英俊的成见。现在我们知道,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成见。

  因为这个错误的成见,我们常常以貌取人。认为相貌丑陋的人心灵一定丑恶,相貌英俊的人心灵一定美好。我们如果以这种成见去使用人才,那么我们的事业必然是障碍重重,因为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成见。

  再比如,我们总认为钱可以无事不办;再比如,生病了就要多吃东西增加营养;再比如……无穷无尽的成见,这里是举不完例子的。

  可以这样说,我们的成见遍布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修行中的每一个角落。我们稍微用点脑筋思考一下就会知道,这些成见是多么可怕。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可怕的成见世界之中。我们被自己的成见牵着鼻子走,对自己喜欢的就贪,对自己讨厌的就嗔……

  我们不但拥有这么多的成见,我们还在执著于这些成见。我们的起心动念无不是由我们的成见在指导着;我们的行动无不是由我们的成见在左右着;我们的……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是对的、那是好的、这是黑的、那是白的等等二元对立。

  这些二元对立就是因为我们的成见而产生的。这些从大到小的各种各样的成见,生成了我们二元对立的观念,这些观念障碍了我们对事物的正确认识机会,使得我们失去了正确判断的能力,使得我们失去了处理事物的智慧,使得我们堕落在妄想分别之中难以自拔。

  我们就是这样被自己的成见拖入妄想执著中去。所以,一切妄想执著可以说都是因为成见而有,因为成见而起。同样,我们要想跳出妄想执著的深渊,就要去掉我们的成见,就要觉察我们的成见,就要放弃我们的成见,就要断掉我们的成见,就要……

  修行就要从觉察我们的成见开始,从去掉一点点的小成见开始。今天去掉一点,明天去掉一点,慢慢地使自己的成见淡化,慢慢地使自己的成见变小变少,慢慢地大成见变成小成见,慢慢地小成见消失,慢慢地……就这样修行下去。成见减少了,一切妄想执著也会随着减少;成见淡化了,一切妄想执著也会随着淡化;成见变弱了,一切妄想执著也会随着变弱……这样慢慢下去,我们就能完全放弃我们的妄想执著,就能打开本具的智慧之门。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