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教仪规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教仪规
持用法器仪式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10-05 09:02:25   浏览:0

  “对口引磐,合掌木鱼,照面铛子,平胸铪子,捧月手鼓”。这是执法器的一般要求。今再作分别介绍:

  持用引磐式

  1、执行磐式:执时将引磐对口,故名对口引磐,右手相抱。

  2、打引磐式;打时左手拿,右手击之,或仅用右手中指,无名指小指与手掌拿住,并用食指与大指向上勾击。

  持用木鱼式

  1、执小木鱼式,不敲时,双手扶持,鱼椎在木鱼之外,两食指与两大指挟住,余六指托之。

  2、打木鱼式,击时左手执鱼,右手执椎,执鱼是以大指、食指、中指拿住,执椎也是以大指,食指、中指挟住。鱼椎头与木鱼头相对,两掌相对,如合掌式,故名曰合掌鱼子。

  持用铛子式

  1、铛子式,不敲时,铛子与铛椎一并执在左手,铛椎挟在铛子反面外,右手抱住平胸,铛子对口。

  2、敲铛子式,敲时左手铛,左手执椎,铛子照面,故名照面铛子。执椎是以大指、食指、中指执住击之。

  持用铪子式

  1、执铪子式,不敲时,两手持平胸,以两大指与两中指,压在铪子上面,其余六指托之,置在胸前,故名平胸铪子。

  2、打铪子式,敲时,左手托,右手击。上铪边与下铪边相差数分,则敲时音声当较响亮。

  持手鼓式

  1、执手鼓式,不敲时,两手捧持,椎在鼓外,两大指挟在鼓内,两食指与两中指托住,余四指环之,名曰捧月手鼓。

  2、打手鼓式,敲时左手执鼓,右手执椎。执鼓以在大指中指食指托之,执椎也是以大指、食指、中指执之,向内击之。

  执钵式

  “钵”,“梵语”钵多罗,此译“应量器”。是比丘僧乞盛饭的餐具。东西亚奉行原始佛国家,如斯里兰卡、泰国等,至今还行沿门托钵乞食制度。中国仅求戒时吃几钵饭,已成为形式。

  1、未食时将钵双手执持,两食指与大指压在钵口上,余六指托住钵底。

  2、念供养时,将钵以两手托住,作莲花殂,左手在外,右手在内。

  上香式

  1、上线香式将香穿在食指与中指中间,并用大指将香之端捺住,执时当胸,举时齐眉。

  2、上香式,用双手大指食指执待香之两端,其余三指启开举起,高于眉齐。然后置入香炉,第一根用左手拾起,右手置入香炉,第二根用右手拾起,左手置入香炉,第三根如第一根。

  捧香花盘碟式

  1、捧香花碟式,(礼忏时用之)以左手大指,食指、小指分三角托碟。中指无名指屈入掌中,以右手食指中指并齐,置在碟边,并以大指将无名指、小指捺住在掌下。举碟时,高与眉齐。

  2、侍者捧香盘式,以左右两手大指食指捧住盘这二角,其余三指执住盘角下端,盘内香炉,高与眉齐。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