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教仪规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教仪规
何谓“菩萨八种因果”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6-12-28 19:09:44   浏览:0

  何谓菩萨八种因果?

  菩萨(梵语bodhisatta)之八种报因,因此而得八种果报。何等为八种因果呢?叙述如下:

  (一)寿因寿果:寿即寿命。不杀物命,无伤害心,称为寿因;因此而长寿住世,则称寿果。

  (二)色因色果:色即色身。施灯明供佛,或以净物施人,称为色因;由此得颜容光泽,色形端正,则称色果。

  (三)种姓因种姓果:种即种类,姓即族性。舍离憍慢之心,称为种姓因;由离憍慢而生于上族,则称种姓果。

  (四)自在因自在果:以种种所需之物惠施于人,令他人得自在,称为自在因;由此得大富、大众、大眷属等,得大自在,则称自在果。

  (五)信言因信言果:离口四过,称为信言因;由此而其所言,人皆信听,则称信言果。

  (六)大力因大力果:力即力用。作大功德,立大誓愿,恭敬三宝(梵语tri—ratna),孝养父母,称为大力因;由此得大名称、大福德等,为一切人所敬重,则称大力果。

  (七)丈夫因丈夫果:乐丈夫法,并能说丈夫法,饶益他人,称为丈夫因;由成就丈夫法之故,来世得丈夫身,则称丈夫果。

  (八)力因力果:随力营助他人如法之事,称为力因;由此而得少病少恼,有所堪能修诸善法,则称力果。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