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乐清佛协
  乐清寺庙
柳市篇 乐清佛学网  >  乐青佛协  >  柳市篇
青莲禅寺


山门

  青莲禅寺坐落于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仙垟村东首,隐于闹市之中。寺前与千亩林宅湿地公园景观带相连,寺后与车站路互通,交通便利繁幽均沾。

青山碧水环佛地 莲萼宝地尽禅机


青莲禅寺鸟瞰图

  青莲禅寺原名仙垟堂,因地如莲花,寺建花中,故名青莲。明末清初,本里善男信女舍宅基及良田二亩,乐助银钱兴建三间二舍的庵堂,始奉香火。1920年,寺院惨遭超强台风袭击而毁坏。后来,由普安堂僧人纯权法师着手重建。1958年,在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寺院被借用为仓库,西厢房亦被拆除,香火凋零,破败不堪。


天王殿

  1977年,了德上人移锡青莲禅寺,掌管寺务,募缘十方,鸠工庀材,发心重建。1980年,了我师、式勤师和了体师入住青莲禅寺,积极协助了德上人陆续兴建了大雄宝殿、山门、钟楼、鼓楼。1982年,又扩建了藏经楼、金刚殿等。2006年,达慧法师住锡青莲禅寺,总理寺务。

一寺功成开胜景 众生礼敬结禅缘


青莲禅寺一瞥

  青莲禅寺坐东北朝西南,临大千河而建,占地面积有9900平方米。寺院依照传统的禅宗丛林建造规制,以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为主体,两侧建有钟楼、鼓楼、念佛堂、斋堂、厨房、库房、僧寮、客房、客堂等。堂阁寮舍日臻完善、佛像器属一应俱备,功能齐全,已成为乐清西乡名刹之一。寺内素斋在当地颇负盛名,用料讲究,食材新鲜,营养搭配,调味丰富,更兼备艺术美,既有宫廷素菜的精细,又有民间素菜的天然,亦有寺院素斋的纯正,菜风素雅夭然,深受十方信众喜爱。


大雄宝殿

  青莲禅寺重建之初,占地面积小, 设施质量差,功能不全。现今许多殿堂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砖木风化严重,彩绘褪色剥落,设备陈旧而无法更新。为了满足新时代弘法需求,更好地服务社会,青莲禅寺将启动扩建工程。


藏经楼

  青莲禅寺秉承“文化建寺、教育兴寺、慈善利生、以禅化境”的发展理念,将承袭宋代的建筑风格,沿用原有轴线兴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等,两侧兴建钟楼、鼓楼、综合楼等。还将以佛教文化为内涵,以园林文化为特色,集禅修、文化、教育、慈善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兴建青莲文化苑,成立青莲图书馆、禅修中心、教育中心、彩莲慈善会、文化展览馆、素斋馆等,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佛教文化和民族文化,使其成为服务当今、教化后人的基地。每月定期开展禅修班、佛教礼仪、国学讲座、香道课、茶艺课、花艺课、古琴课等课程,动静结合,提升心灵修养。

无上菩提开净土 百千方便度众生


浴佛

  近年来,青莲禅寺坚定不移地走佛教中国化路线,结合自身特点,在继承佛教优良传统和适应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立足弘扬青莲文化,发展出一条佛教中国化“青莲禅寺模式”之路。


礼佛

  青莲禅寺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社会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着重于深入研究禅文化;寺院每年会在特定日子升国旗、唱国歌等,按计划学习党代会、两会精神,党和政府重要精神、理念、方针和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每月开展讲经、诵经、念佛、禅坐等各种弘法活动,旨在通过次第的学习,引领大众树立正知、正见,践行正信、正行,以法音为甘露,令当机众普沐教泽,和谐身心,精进修学;常住一直禀承佛教“心念众生,拔苦与乐”的优良传统,始终怀着“十方来十方去十方共成十方事,万人施万人舍万人同结万人缘”的慈善理念,以贵在参与、重在践行的指导思想,常行捐资助学、扶危解困、赈灾救急、放生护生等慈善义举,以慈行善,以善育人,以慈心行关爱布施,以善法行心灵教育,引导四众弟子践行慈善公益。

达道兴教弘善道 慧气存法济苍生


达慧法师

  达慧法师,1966年生于浙江省乐清市。1989年,法师于浙江省乐清市智广寺礼了幻长老披剃出家。同年,法师于浙江省宁波市天童寺求受三坛大戒。次年,法师考入闽南佛学院本科班就读。法师佛学造诣深厚,尤其是对天台宗、唯识宗和禅宗致力特多,且有独到见解。1995年,法师被聘为闽南佛学院讲师,并担任男众养正院的班主任。1999年,法师担任闽南佛学院本科三年级班主任。

  2003年9月8日,达慧法师于北京参加两岸第二届佛教教育座谈会。同年,法师考入厦门大学哲学系攻读研究生。2006年,法师自厦门大学毕业,接任浙江省乐清市青莲禅寺住持。是年农历十月,法师当选为乐清市柳市镇人大代表,温州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2007年农历三月,法师当选为乐清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2008年农历十一月廿四,法师当选为乐清市佛教协会会长。2009年,法师当选为乐清市慈善总会常务理事。2011年11月,法师随中国佛教代表团出访斯里兰卡,参加第25届“世佛联”大会暨成立六十周年庆典。

  达慧法师曾任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人大代表、乐清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浙江省温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乐清市佛教协会会长等职。现任浙江省乐清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乐清市柳市镇青莲禅寺住持。

交通信息

  地址: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仙垟村青莲禅寺。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