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页面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页面
  人间彩莲简介
  人间彩莲章程
  慈善新闻
  捐资助学
  扶贫解困
  赈灾救急
  放生护生
  弘法利生
  会员申请表
  义工申请表
慈善新闻 乐清佛学网  >  人间彩莲  >  慈善新闻
宁波市佛协赴丽水市 开展“五水共治”扶贫援建工作纪实
编辑:foolbear    来源:天童禅寺   时间:2014-08-18 14:26:08   浏览:0

  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五水共治重大决策:实施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新举措。宁波市佛教协会积极响应省民宗委的“五水共治,五教同行”的倡议,对经济欠发达的丽水市遂昌县与云和县的五个少数民族村,进行对口援建扶贫工作,提供爱心与资金,改善水源保护和污水治理,解决饮水与排污难题,提高当地群众生活品质。

  8月11日清晨,宁波市佛协,在会长诚信大和尚带领下组团赶赴丽水市遂昌县与云和县五个贫困村,开展扶贫援建工作。给每个村捐赠佛教界四众弟子善款20万元,共计100万元。此次参与宁波市佛协扶贫援建活工作的一行主要人员有:省佛协副会长、市佛协会长、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宁波市佛协副会长、宁波佛教居士林林长徐文芳女士,象山县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象山玉泉讲寺监院惟慈法师,东钱湖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东钱湖大慈禅寺监院常定法师,市佛协办公室主任周叶倩女士等。

  经过5小时的车程,于11日中午到达丽水市遂昌县,得到了副县长马招法、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蓝善与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蓝一平的亲切接待。

  下午,在县统战部蓝部长的陪同下,赶赴大柘镇高山自然村。柘溪上村高山自然村为少数民族村,总人口321人,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年收入仅为7500元。因村庄特殊的地理环境,每当旱季时便会遭遇用水荒,给村民日常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扰,是该村百姓一直以来的“心病”。诚信会长一行冒着酷暑来到高山自然村实地查看蓄水池,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当看到蓄水池因缺乏资金而年久失修时,诚信方丈深切的希冀此次援建的慈善资金,能为解决村民日常饮水困难的问题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镇党委书记徐根明表示:大柘镇是浙江省典型的欠发达山区,政府资金匮乏,各村村集体经济也颇为薄弱,有不少民生设施因苦于缺乏资金,而一直没有进行建设。诚信方丈此次的对口援建活动,是真正的雪中送炭,是所有高山村村民的福音。大柘镇一定会充分利用好援建资金,真正让这笔宝贵的资金发挥其用,成为解决村民难题的金钥匙。最后,诚信方丈代表宁波市佛教协会将20万元善款交到柘溪上村村支书傅跃斌手中。据悉,此次的善款将用于高山自然村基础水利设施建设,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善该村村民饮水难的现状。

image001.jpg

依旧有大量土墙房屋的高山自然村

 image002.jpg

高山自然村目前年久失修的蓄水池

image003.jpg

宁波佛协援建高山自然村蓄水工程与排污工程的捐赠仪式

  三仁畲族乡高碧街村,是本次援建水利的另一个贫困村。高碧街村共有人口1542人,其中畲族人口394人,村集体年收入6.17万元,人居年收入为11010元。该村目前的生活污水是直接排进河道的,直接污染了下游水源,影响饮水与农耕,也导致河道污染物淤积。宁波市佛协捐赠善款20万,以建设该村污水排放工程与河道清理工程。

image004.jpg

高碧街村村长蓝波为诚信会长一行介绍该村治水排污工程

image005.jpg

宁波佛协援建高碧街村水利工程的捐赠仪式

  12日清晨7点,诚信会长援建团一行,从遂昌县出发去云和县继续开展扶贫援建。云和县副县长蓝先芬,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宋志伟,丽水市佛协副会长、慧云寺住持寂凡法师一行作为当地扶贫援建的向导。

  上午,首先赶赴凤凰山街道梅垄村。梅垄村距离县城两公里,属于城乡结合部,主要从事玩具制造、种植食用菌与药材、畜牧业,最近几年发展迅速。但该区块道路狭窄、楼房错落、人口密集,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落后,特别是但受城乡二元体制的阻隔,生产生活污水没有纳入市政管网,雨污混流、污水直排现象由来已久,导致群众强烈不满。宁波市佛协捐赠的20万善款,将会用于建设污水处理工程,通过铺设管道、截污纳管、雨污分流、道路硬化等措施,完工后该区块的生活污水可以直接接入城市污水管网。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以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等“顽疾”将得到彻底根治。直接受益群众超过2000人。

image006.jpg

梅垄村村长为诚信会长一行介绍该村生活用水管道建设与排污工程

image007.jpg

宁波佛协援建梅垄村排污水利工程的捐赠仪式

  随后,赶赴白龙山街道三门村,三门村人口上千人,村民以种植食用菌与药材为生,收入很少,村年总收入才几万元。目前,受困于生活饮用水管道陈旧,铁水管内部生锈、腐烂、漏水、缺乏气压,导致千多名村民,生活用水极其不便,由于缺乏资金,新生活用水工程一直被拖延。宁波市佛协捐赠的20万元善款,将会用于水源上移700米,避开水污染,并新建蓄水池与遍布全村的新水管体系,极大改善该村用水难的困境,直接受益群众千余名。

image008.jpg

三门村村长给诚信会长介绍水源上游蓄水池、过滤器与输水管道的修建情况

image009.jpg

宁波佛协援建三门村生活用水工程的捐赠仪式

  马不停蹄的赶赴最后一站:安溪畲族乡下武村。宁波市佛协援建团一行,到达下武村后,受到当地畲族村民的热情欢迎与歌舞助兴。市佛协徐文芳副会长与周主任也献出爱心,大量赠送给畲族群众各种小礼品,双方其乐融融,场面感人,难舍难分。随后村长介绍了下武村的基本情况与善款用途。下武村是纯畲族少数民族村,位于城南8公里的深山之中,人口189人。下武村有着深厚的畲族文化底蕴,畲族婚礼、图腾文化、畲族歌舞、畲族服饰传承至今,经常举办畲族对歌、跳舞、节庆等民族文化活动。村党委积极作为,开展股份制推广,组织村民几个月内就建设好了安溪水电站,被称为安溪奇迹。捐赠的20万元善款将会用于该村污水处理系统、与防洪提的建设工程,帮助下武村解决水患与排污,早日实现“现代下武”的村规划。

image010.jpg

畲族群众载歌载舞热烈欢迎诚信大和尚一行

image011.jpg

宁波市佛协拿出大量小礼品赠送畲族乡亲,皆大欢喜

image012.jpg

宁波佛协援建下武村排污工程与防洪坝工程的捐赠仪式

  经历了两个整天的奔波,宁波市佛协援建团在诚信大和尚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五水共治,五教同行”扶贫行动。此行支援了丽水市两个县的5个贫困村,共捐赠佛教善款100万元,直接受益群众5000人。此行既解决了当地人的用水难、排污难、防水患难的现状,也传递了宁波佛教界四众弟子慈善事业的正能量,加深了汉畲两族人民的民族感情,为共建美丽浙江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