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第二届医学与人文南普陀论坛圆满落幕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10-29 08:02:37   浏览:0

  10月27日晚,随着分论坛讨论和名老中医专家义诊的结束,“身心同治 全面健康”第二届医学与人文南普陀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在本次论坛召开前夕,10月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了重要的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了重要的批示,孙春兰副总理作了重要的讲话。本次论坛是一次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重要实践,是新形势下中医药学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医学与人文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慈善界等社会爱心力量发挥主动性探索慈善医疗事业发展方向、响应与支持厦门市委市政府“把厦门建设成为高水平健康之城”的号召所进行的一次有益实践。

  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一线医务工作者等就医学人文、中医药传承、基层中医院发展等方面所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为我国医学人文建设与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论坛同期举行的教学基地签约、医联体建设、义诊、基层中医院发展论坛等各项议程内容,推动了医学界在人才、科研、医学人文以及中医药服务等领域的互联合作,广泛凝聚了社会慈善爱心力量,为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提高中医药服务与保障能力、弘扬新时代医学人文精神构建了良好的平台,对加快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高国民健康素养与水平、实现全民健康的美好生活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中医药发展是实现全面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建立起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形成了具有国际开创性的卫生制度,让老百姓能尽享普惠医疗的成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更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当前,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民的一些心理健康问题尤为引人瞩目,良好的身心健康水平对保障个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安定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政府到社会各界均认识到了身心共同健康的重要性,从政策、制度、服务、人才、技术等多方面推动“身心同治”,为实现“全面健康”、共同改善医务工作者与患者的身心状态、促进和谐医学人文环境做出了不少的努力。

  本次论坛以“身心同治,全面健康”为主题,不仅契合“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与主旨,更体现了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视、对医学人文建设的关切,表达了中医药界人士对充分运用中医药学理念与手法促进全民健康、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和期望。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专家演讲致敬经典展望未来

  本次医学与人文论坛邀请了8位来自国内外医学界的专家莅临发表主题演讲。专家们结合自身一线工作经验及多年研究成果,既致敬经典,深挖及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的拳拳之心令人动容;又探讨最前沿的技术,引领中医药发展的方向与未来。专家讲座字字珠玑、令人醍醐灌顶,演讲所涉领域之广、内容之新前所未见。正是第二届医学与人文南普陀论坛深入学习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指示精神的生动体现。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名誉院长杨叔禹从理论到南普陀中医院的实践,分享南普陀中医院关于身心医学的探索和进展;日本昭和大学郭试瑜教授则从回顾日本汉方医学的发展历史入手,对日本汉方医学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详细阐述,促进大众对中日汉方医药文化的了解;中医杂志社社长刘国正研究员就名医经验要点、内容要求、名医经验等成果发表做了讲解;原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罗萤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古代思想和传统文化相关的知识,以生动的语言,全面细致地阐述了中国古代思想发展的内在逻辑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特征;湖北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胡真则结合自己多年从医及教学经验,探讨人文精神对医学发展的助推作用。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中医药研究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多学科、跨行业、海内外合作为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带来广阔空间。赛诺菲中国区医学部负责人谷成明博士、香港理工大学陈颖志副教授均在演讲中提到了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运用,以及大数据在推动疾病诊断、治疗、支持政府决策方面取得的进展,在中医个性化诊疗方面的应用等。人工智能有卓越的能力进行数据分析,但是目前真正了解的人不多,应用也并不广泛。但未来以来,人工智能就在我们身边,现场不少专家听完都很感触,表示人工智能必将推动医疗领域的革新,作为医务工作者,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学习新理念,在人文精神的引领下,促进中医药发展。

  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博士作为压轴嘉宾,详细讲解了中医药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既回顾了历史,又引领了医学人文未来的发展方向。

  佛教文化与中医治疗相辅相成 有效促进“身心同治”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对健康生活水平的要求和对健康医疗保障的需求日益迫切,“身心同治”的必要性更为突出。《黄帝内经》提出:“悲哀愁忧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说明一切不良情绪都能影响于心,而由于“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心受伤,人体的整个功能皆会受损。中医的临床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身心同治”是中医治愈疾病的捷径。身病为标,心病为本,标本兼顾,就能收到预期疗效。

  佛教以解决众生的生老病死苦为根本宗旨,与中医药医道同源。佛教心身医学观以佛教哲学为基础,以“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为先导。如《金刚经》云:“无住生心。”《华严经》说:“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佛教医学认为在心身关系中,心是主导,身为基础;身体疾病是由于“人体四大不调而致病”,即“百病由心造”。佛教所指的贪、嗔、痴三毒是一切烦恼的根源,中医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对身心健康的影响不能低估,两者有诸多内在的连结和关系。

  具有佛教文化特色的厦门南普陀中医院,充分挖掘佛教文化内涵,把佛教心身医学观与中医心身治疗结合起来融入当下的医疗服务中,提供他力的治疗的同时,亦在问诊看病中倡导自力的净心。对促进我国医学界普及“身心同治”的全面健康观、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进一步弘扬医学人文思想、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义诊、义学齐头并进 将社会服务做到极致

  作为厦门市唯一家非营利性的民营医院,厦门南普陀中医院发挥自身专长,深耕社会服务领域,将社会服务的无偿性和持续性做到极致。

  本次论坛上,厦门南普陀中医院公布了中医学堂师承班教学计划,为热爱中医药的大众免费提供长达五年系统性的培训计划。通过师承工作,使师承人员学习、接受、整理、继承名师中医临床经验、学术精华和技术专长,培养和造就热爱中医药事业、中医理论基础深厚、中医药技术精湛、医德医风高尚的执业医师。

  数千年来,中医药学能够延续发展,并发挥作用,得益于临床经验的传承。新中国成立后,传承与发展更成为中医药工作的重要内容,并成为国家发展中医药学的核心内容。各类中医专业人才的培养正加快步伐,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正在构建。厦门南普陀中医院中医学堂推出免费师承培养计划,既牢牢把握国家发展中医药学的核心方向,又通过这一新时代的“义学”,让有志从事中医药工作的群众免费得到专业系统的培训。这一计划成为厦门南普陀中医院社会服务领域的一大创举。

  在第二届医学与人文南普陀中医论坛期间,由卢太坤、周来兴、吴耀南、王彦晖、高树彬等海内外名老中医和南普陀寺义诊医生组成的大型义诊团队,在论坛举办地南普陀寺内,为海内外信众游客免费诊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共计看诊577人次。

  义诊,是厦门南普陀中医院的前身——南普陀寺慈善会的特色服务,已持续开展了24年。尤其是2019年,厦门南普陀中医院在日常持续进行的义诊服务基础上,还参与了由福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农工党福建省委会指导、厦门南普陀慈善会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革命老区扶贫义诊活动和助力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活动,组织医护人员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义诊施药,实实在在地为老区苏区人民和少数民族群众服务。

  回顾南普陀中医院历程 把脉中医院发展方向

  10月26日,第二届医学与人文南普陀论坛邀请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国家卫生计生委保健局原局长杜治琴,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首席研究员曹洪欣,原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罗萤,赛诺菲中国区医学部负责人谷成明,湖北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胡真,日本昭和大学教授郭试瑜,厦门大学医学院教授吕崇山,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邓杨春,厦门中医院党委书记周文等专家学者召开闭门会议,回顾厦门南普陀中医院发展历程及介绍学科建设情况,探讨厦门南普陀中医院发展方向。

  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及善心善行造福社会大众的精神,厦门南普陀中医院于2019年1月13日正式揭牌成立,由民政局批准成为厦门市唯一家非营利性的民营医院。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厦门南普陀中医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此次论坛上,还进行了医疗保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以及医联体揭牌仪式。厦门南普陀中医院也是厦门大学医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厦门医学院和福建中医药大学临床教学实践基地;厦门南普陀中医院也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厦门市中医院医联体协作单位,在医疗、教学、科研、专科扶持、远程医疗、技术支持等领域开展多项合作与支持。

  建立教学基地,加入医联体,开展中医大讲堂,持续推动义诊服务……南普陀中医院正式挂牌一年以来的成绩,为基层中医院发展示范了可能性。在今年6月至9月的三个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革命老区扶贫义诊活动”过程中,南普陀中医院与长汀妇幼保健院、顺昌县医院、南安市中医院、永泰县总医院、建宁县总医院、霞浦县总医院、漳浦县中医院等7家基层医院达成共建协议。在第二届医学与人文南普陀中医论坛上特别召开基层中医特色发展分论坛,南普陀中医院与7家共建医院及相关专家深入开展讨论,共同寻求基层中医院的发展之路。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