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庆祖国70周年华诞 闽南佛学院举行“佛教中国化”主题演讲比赛
编辑:foolbear    来源:南普陀在线   时间:2019-08-17 08:14:17   浏览:0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8月16日上午,闽南佛学院举行“佛教中国化”主题演讲比赛,全院600余名师生齐聚南普陀讲堂,共同聆听11名学僧的演讲,最终本心同学获得一等奖。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主持演讲比赛。

  此次演讲比赛经过数月准备,前期在全学院征文,共57篇文章入选,43篇文章获奖,再从中选出11名学僧带着自己的文章来参加演讲比赛。演讲要求脱稿进行,由静安法师、照愿法师、了瑞法师、法缘法师、陈墀成教授担任评委,当场打分并评奖。耀忠和能善两位学僧担任串场主持人。

  当日上午8点,演讲比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社会事件、AI智能、文化传播、国际形势
  僧青年们的关注点很潮

  AI“绝悟”成为王者荣耀中的王者,小悦悦事件中缺少对生命的尊重与关怀的路人,少林文化在全球的传播,当今形势下如何赢得世界的尊重……如果有人中途路过南普陀寺讲堂门口,一定会被时不时爆发的掌声和笑声吸引,可也一定会被这些内容疑惑,这竟然是出家人的演讲比赛?

  闽南佛学院的青年学僧们,绝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来把经念。社会现状、科技发展、民生公益、国际形势等他们都有广泛关注和深刻理解,以此为引,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自身对“佛教中国化”的理解和认识,将拳拳爱国之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事,心系国家、情系众生的慈悲精神。

  学僧们全程脱稿,或淡定,或幽默,或不疾不徐,或饱含激情,激起现场听众阵阵掌声和笑声,坐在门口的学僧因为离得太远,全程站着听完演讲;有学僧谈到世间对佛教的误解,引得听众充满同感的回应;有学僧讲到闽院对僧才的要求,台下听众一起背出“政治上靠得住,学修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英文串场的主持人,全英文脱稿演讲的耀弘同学,用流利的英文引来听众连连赞叹……

  最终,本心同学获得一等奖;延侗、慧铖同学获得二等奖;悟就、常法、明修同学获得三等奖;果沐、净广、圆悟、定涌同学获得优秀奖;闽院国际英文班的研究生耀弘同学获得特别奖。随后,出席演讲比赛的领导和嘉宾为演讲比赛获奖学僧和征文获奖学僧分别颁奖。

  佛教中国化 僧青年们如是说

  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年来,早已融入到中国文化之中。新时代赋予中国佛教新的历史使命,如何将佛教思想文化与时代文化思潮相融合,将佛教中国化深入向前推进,是中国佛教的重要课题。闽南佛学院的青年学僧们,是如何看待这一命题的呢?

  获得 “佛教中国化”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的本心同学谈到:“佛教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一直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我们应当担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积极进取,精进修学,通过佛教道德、智慧、慈悲、戒律等的传播与弘扬,引导广大佛教信众去服务社会,利益一切众生。”

南普陀寺

  延侗同学则说到:“积极发挥中国佛教的优势,架起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让更多西方人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环境和底蕴,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悟就同学说到:“作为佛教大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世界佛教的发展、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要具有国际化的眼光,为世界上更多更广的人群提供服务,让汉传佛教走向世界,让世界看到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

  每一名学僧都有自己的深入思考和独到见解,不负则悟大和尚对闽南佛学院学僧的要求:“要树立正确思想意识,做新时代优秀僧才。要开动脑筋精勤不倦,做拼搏创新奋斗者。要庄净身心敦品尚德,做正信正行修持者。要潜心学术专注一境,做求真务实的僧才。要惜福惜缘从善如流,做自利利他菩萨行。”

  培养爱国爱教僧才 是闽南佛学院一切工作的基石

  “国为法本,法由国立。”“不依国主,则法事难立。”只有真正爱国,才能实现“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信仰承诺。闽南佛学院按照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佛教的中国化方向,走中国特色宗教院校办学道路。“爱国爱教”是学院坚定不移执行的方针路线,是学院一切工作的基石。

  “佛教中国化”主题演讲比赛,正是闽南佛学院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和政府有关宗教院校教育工作与人才培养要求的重要实践,是学院传承与弘扬“人间佛教”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则悟大和尚在演讲比赛的最后总结道:“中国化是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是佛教之所以能最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并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深刻影响的根本基础,是中外异质文化相互融合的成功范例。”他要求,演讲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佛教中国化”这个命题,要永远留在闽院人心中。爱国爱教不是一句口号,当代僧青年必须要知道,没有祖国的繁荣富强,就不会有佛教的兴盛和发展,更谈不上实现个人的觉悟和解脱。闽院的全体学僧要感恩报恩、惜福惜缘,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爱国爱教,始终精进学修,与国同行、与时俱进。

  此次演讲比赛,以“佛教中国化”为主题,紧扣当下宗教工作的重点内容,响应与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全院师生对国家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厚植爱国情怀,使大家更加坚定爱国爱教的思想政治意识,自觉承担起“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使命与责任,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日常的学修生活中,融入到发展与振兴中国佛教、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与贡献中。本次演讲比赛,是今年厦门佛教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此之前,南普陀寺已经举行了很多不同形式的活动来庆祝祖国70华诞,如南普陀寺慈善会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助力革命老区扶贫义诊系列活动等,9月份还将有很多大型的系列庆祝活动。

  演讲比赛间隙,闽院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建国70周年宣传视频。演讲比赛在闽南佛学院院歌声中圆满结束。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局副局长苏人登,厦门市民族与宗教局一处调研员黄斯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闽南佛学院副院长法源法师,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净心法师,厦门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闽南佛学院教导长静安法师,闽南佛学院国际部主任界淞法师,闽南佛学院太虚图书馆馆长题戒法师,厦门南普陀寺大知客悟云法师。

文:张琼 图:王紫馨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