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纪念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65周年 中日法师于虎溪祖庭共祈福
编辑:foolbear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9-06-22 19:52:00   浏览:0

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弘法365周年活动暨虎溪岩寺志编修研讨会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为隐元禅师东渡之地纪念碑揭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揭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菩萨在线福建讯 6月21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纪念隐元禅师东渡弘法365周年,中日法师于虎溪祖庭共祈福。福建省民宗厅一处调研员、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黄廷荣,厦门市慈善总会会长杨金兴,厦门市海沧区委副书记曹放等领导到会指导。来自海内外的诸山长老、专家学者、护法善信共襄盛会。

  上午9时,圣辉大和尚、近藤博道长老、则悟大和尚、荒木将旭长老、杨金兴、松尾法道长老、戒文大和尚、苏人登、黄廷荣、定恒大和尚、纪华传、黄夏年、法源法师、普端法师、百田成玉、林文清、曹放、陈自平、陈晓梅、陈秀卿为“隐元禅师东渡之地纪念碑”揭幕。

唱《国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共襄盛会(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圣辉大和尚代表虎溪岩寺常住,向厦门市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善款(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厦门市慈善总会会长杨金兴向圣辉大和尚颁发第四届理事会荣誉会长牌匾(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佛教协会会长 、长沙古麓山寺方丈、虎溪岩寺法主圣辉大和尚代表虎溪岩寺常住,向厦门市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善款,将虎溪岩寺慈善基金增资到2000万元。厦门市慈善总会会长杨金兴接牌并向虎溪岩寺颁发荣誉牌匾,向圣辉大和尚颁发第四届理事会荣誉会长牌匾。

厦门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张友福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厦门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张友福对虎溪岩寺一直秉承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慈悲济世精神表示肯定和赞扬,希望虎溪岩寺通过各项慈善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了解佛教、了解慈善,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发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友爱精神,奉献一片慈爱之心,让那些相对贫困的家庭过上安定祥和的生活,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圣辉大和尚致欢迎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圣辉大和尚致欢迎辞。他表示隐元禅师一生弘法兴教,为佛教事业鞠躬尽瘁,为中日佛教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受到两国人民的爱戴与敬仰。近些年,虎溪岩寺积极参与中日黄檗宗交流往来活动,寻访大师足迹、续接两国宗脉法谊。双方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同纪念隐元禅师,并以大师的精神为指引,继续为两国的和平友谊而砥砺前行,为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和谐、美好的人类家园而共同奋斗。

戒文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戒文大和尚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是亚洲汉语文化圈内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他希望中日两国黄檗法系要加强交流互动,带动其他国家和地区黄檗法系开展多元文化交流互鉴、促进黄檗法系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高黄檗文化在社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他相信黄檗文化在中日两国黄檗法系的共同传承、弘扬下,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传播和光大,能更好地为中日两国世代友好、文化交流互鉴与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松尾法道长老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松尾法道长老向净心法师赠送礼物(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松尾法道长老对虎溪岩寺建立“隐元禅师东渡之地纪念碑”表示祝贺。隐元禅师对日本佛教、日本文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希望通过建立隐元禅师东渡日本的纪念碑,更多人可以到虎溪岩寺瞻礼,学习隐元禅师的精神。

纪华传教授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纪华传教授对纪念法会及系列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希望虎溪岩寺在祖师大德的践行下、在中日佛教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更好地发挥中日佛教的互动与进步,为中日佛教事业的发展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藤博道长老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近藤博道长老向净心法师赠送墨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近藤博道长向净心法师赠送纪念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近藤博道长老认为此次纪念活动非常有意义。他表示近几年中日黄檗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他相信中日友好交流定在佛教文化交流中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祝愿本次大会可以进一步加深中日双方的理解与友情,构筑和平、美好的未来。

厦门市民宗局副局长苏人登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厦门市民宗局副局长苏人登引用习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讲到的“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表示厦门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佛教历史和文化非常厚重,一定要讲好中国的佛教故事,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灵耀法师代表福建省佛协向净心法师赠送墨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则悟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灵耀法师代表福建省佛教协会赠送礼品后,则悟大和尚代表福建省佛教协会致辞。他表示:厦门佛教与日本黄檗宗有着不解之缘,法谊源远流长。虎溪岩寺在圣辉大和尚、净心大和尚的住持下,广开法筵、共续胜缘,传承着中日佛教教徒之间的法谊、中日人民之间的友谊。他希望虎溪岩寺能继续为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带来新契机,让文化成为交流的载体,促进中国佛教与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产生积极影响。

十方信众认真聆听(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诸山长老为祈福法会主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圣辉大和尚拈香主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拈香祈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如法如律(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李蕴雨)

日本代表近藤博道长老诵经主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施琪)

  上午10时,圣辉大和尚、则悟大和尚、戒文大和尚、定恒大和尚、界象大和尚、法云大和尚、忠明大和尚、灵耀大和尚、能元大和尚、世澄大和尚、仁慈大和尚、明德大和尚、弘来大和尚共同为祈福法会主法。随后,日本代表近藤博道长老诵经祈福。

  虎溪岩寺举行“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65年周年纪念祈福法会”旨在更好地发扬和继承祖制、衍续宗风,纪念祖德在中日佛教界中所留下的情感记忆和历史遗产。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法乳交融,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中日友好交流有助于两国人民情感记忆的交流和回溯,丰富东亚佛教文明的形式和内容。(现场记者:李蕴雨 施琪 邓彬)

  出席祈福法会的中国佛教界诸山长老有: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佛教协会会长 、长沙古麓山寺方丈、虎溪岩寺法主圣辉大和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

  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戒文大和尚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观音寺住持定恒大和尚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首座兼监院界象大和尚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万石莲寺住持法源法师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鸿山寺住持法云大和尚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灵耀大和尚

  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海沧区佛教协会会长、石室禅院住持忠明大和尚

  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能仁寺住持能元大和尚

  厦门佛教协会副会长、思明区佛教协会会长、进明寺住持普端法师

  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太平岩寺方丈世澄大和尚

  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同安区佛教协会会长、梵天禅寺住持仁慈大和尚

  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湖里区佛教协会会长、天竺岩寺住持明德大和尚

  福建省佛教协会办公室副主任佛心法师

  厦门市佛协副秘书长、南普陀监院、闽南佛学院教务长弘来法师

  厦门市佛协副秘书长、南普陀寺大知客悟云法师

  出席祈福法会的日本佛教界诸山长老有:

  日本黄檗宗管長近藤博道长老

  日本黄檗宗宗務総長荒木将旭长老

  日本长崎兴福寺住持松尾法道长老

  日本黄檗宗管長秘書室室长木村信安长老

  日本长崎县文化振兴课主任主事百田成玉

  日本长崎兴福寺事务长坂井

  出席祈福法会的政界领导有:

  省民宗厅一处调研员、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黄廷荣

  厦门市慈善总会会长杨金兴

  厦门市海沧区委副书记曹放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苏人登

  厦门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张友福

  厦门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巫秀美

  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自平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一处处长沈仲勇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一处调研员黄斯坚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

  厦门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丰收

  厦门市慈善总会监事长黄清河

  虎溪社区党委书记陈晓梅

  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陈秀卿

  出席祈福法会的专家学者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纪华传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

  安阳师范学院教授许效正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欧阳镇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维中

  浙江省社科院哲学所所长、研究员陈永革

  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刘泽亮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张家成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荣国

  陕西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继武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泰州市吉祥文化研究所教授、副所长范观澜

  中国佛教协会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伍先林

  辽宁大学副教授郭延成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