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心系岐黄,熟地当归——南普陀寺举行中医学堂“开学第一课”
编辑:foolbear    来源:南普陀在线   时间:2019-01-14 11:30:32   浏览:0

南普陀寺

  学堂青玉案,名医话人文。1月13日下午3时,南普陀中医学堂“开学第一课”于南普陀寺讲堂内举行,以“中医名家对话讲座”的形式,传播与普及中医药学知识和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旨在提高中医药科普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率。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本次座谈现场由赵能江博士、闫冰主任共同主持,邀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南普陀寺慈善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普陀寺监院弘来法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名誉院长杨叔禹,全国名中医、长春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南征,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周来兴,福建省名中医吴耀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朱章志,厦门大学医学院中医系副主任文磊,厦门市中医药学会秘书长、厦门市中医院章亭博士,医学博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博士后徐乐勤出席讲座。此外,还有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义诊院的义诊医生、南普陀中医院的医务工作人员,闽南佛学院学僧和来自医学界、慈善界的同仁,以及社会各界的中医药学爱好者、文化与佛教爱好者、佛教善信人士,共同参加了此次座谈。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讲座开始前,则悟大和尚表示:“实现中医药成果共享,不仅是广大中医药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也是社会各界的期望与担当。今天,我们成立南普陀中医院,并设立中医学堂,旨在继承慈善义诊利乐众生的精神与传统,融合教育与实践,把办院行医和育才兴医结合在一起,提升中医药的服务水平和基层影响力,为广大中医爱好者创造一个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提高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识水平和对健康生活的自我管理能力,为构建健康美好的生活而献一份爱心、尽一份善力。”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随后,杨叔禹主任医师宣布中医学堂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始。各位中医名家以轻松而趣味的基调,针对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与养生话题,例如“茶道”、“煲汤”、“熬夜”、“低头族”等,用传统的中医医学理论进行详细探讨解答,提出了看法和意见。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为了呈现出鲜活、全面、科学的健康养生资讯,周来兴主任医师为现场学堂学员总结了四点养生经验:“心态佳、调气血、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朱章志主任医师从“五运六气”理论出发,解答了如何运用中医学来预防近来高发的流行性疾病;徐乐勤博士则是为学员们亲身示范了一套有利于舒缓脊椎的动作操,最大化展现了中医药的亲和力。现场掌声阵阵,充分展现了中医药文化所蕴含的智慧与魅力。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杨叔禹主任医师为中医学堂的“开学第一课”总结道:“中医根植于中华几千年的深厚文化,它不仅仅表现在精湛的医学技术上,更体现为个人所蕴含的人文素养,一种宏观的思维方式。正确认识和看待中医文化,将中医如理运用于生活中、工作中,是为人民的健康造福,也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作为中国人在中医药文化方面的“熟地”,中医学堂教育兼负了开启民智、普及医学常识、发扬国粹、振兴中华的社会功能,深刻影响了近现代中医药文化的教育、传播、实践与发展。南普陀寺中医学堂从“开学第一课”起出发,发扬佛医药的人文精神与理念,积极推动社会医疗健康的进步。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中医学堂也将继续扮演好“中医药事业助推人”的角色,以学堂为平台,点带动面,积极培养中医药人才,向大众传播科学、富有魅力的中医药知识文化。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