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以大慈悲心 成就无上菩提——让我们相约六月十九,与观世音菩萨一起成道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7-31 08:26:50   浏览:0

缘起——

觉天云静,性海风休。
以悲为心,救众生苦。
以慈为眼,观众生忧。
众生何忧,忧忘内修。
众生何苦,苦於外求。

——宋 释心月《赵通判请赞观音》

  农历六月十九,是纪念观世音菩萨成道的重要节日,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佛教文化中千年不渝的传统节日。所有的佛弟子奉行观世音菩萨慈悲济世的精神,以不同的方式共同传递慈悲的力量与光明,为众生化解忧苦。

  千年古刹南普陀寺是著名的观世音菩萨道场,每年有上千万人次来寺朝拜瞻仰。2018年7月28日(农历六月十六),晚18:30,清风满月,夜静人安。为纪念和弘扬观世音菩萨的精神和理念,南普陀寺隆重举行节前共修法会,参加法会的有南普陀寺法师、义工以及海内外善信等千余人。大众具足威仪,恭请则悟大和尚在大雄宝殿主持法会,共修《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观音心咒》等法门,并为大众开示法要。希望大众能够悉心体会和奉行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无处不现身”“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济世精神。晚20:00,法会功德圆满。

大和尚开示——

  一、耳根圆通法门——传承古今的观音至宝

  观世音菩萨的耳根圆通法门出自《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简称:楞严经)的第六卷。耳根圆通法门是过去古佛教授观音菩萨证悟圣果的修学方法。在世尊释迦牟尼佛主持的楞严大会中,观世音菩萨把这个法门的所有修学步骤、历程讲述出来,当场得到文殊菩萨的赞叹和推崇,认为这个法门最契合我们这个世界众生的根机。

  “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由于耳根具有无碍观听的殊胜与方便,成为此世界众生解脱得道的契机途径。“返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回旋复返能闻听的机能,反转闻听的作用,去听闻自性,明见真心自性的寂然自体,才能证悟无上大道。寂灭心中的妄想杂念,消除世间荣辱、是非、对错、善恶等种种相待对立,以自性本具的慈悲德性相合,清净自然,没有烦恼。达到“动静二相,了然不生”的时候,便达到了观世音菩萨的耳根圆通法门。成就观世音菩萨化身,具足菩萨的功德智慧,利益无量众生,“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

  二、具足慈悲心——成就真正的诸佛之心

  观世音菩萨教授我们最主要的内容是什么呢?——慈悲。“慈”是给予众生快乐和希望;“悲”是拔除众生痛苦和愚昧。观世音菩萨就是以这样的精神来舍身救度每一位苦海众生。所谓“三十二应周尘刹,百千万劫化阎浮……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应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而度脱之”观世音菩萨成为人们心中智慧的化身、大无畏的化身。而具足正见的慈悲心也成为检验一个人是否真正佛弟子的基本标准,不论学修任何学科、文化或者宗教,具足慈悲即是入佛门,是觉悟真理的根本,是一切诸佛之心。

  三、厚德返璞——寻常生活无上道

  南普陀寺第二任方丈太虚大师曾为本寺大悲殿题写对联,上联“五老此留形,清净为心皆补怛;普门无定相,慈悲济物即观音”众所周知,观世音菩萨与我们这个世界的众生有大因缘。千百年来,人们念观音,唱观音,戴观音,供观音,甚至把观音菩萨称之为“母亲”。时至今日,“家家观世音,户户弥陀佛”崇奉大慈大悲的观音文化早已融入了世世代代的百姓生活,带给无数人修心修行的机缘和灵感,同时,也给无数人的生存生活带来了重生与欢喜。

  现在社会发展变化快速,人们心理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大,依靠耳根圆通法门的修持,不但有利于缓解日常工作生活压力,又可以不断开启我们在爱心中爆发智慧的潜力。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份呵护与慈悲,多一份宽容与忍耐,多一份沟通与和合,用心体会觉察,从而在日常生活中照顾好一切人和事。

天冠璎珞现重重,风送潮声入梵钟。
但愿人心如水月,何愁不得睹金容。

——明 沈天孙《礼观音大士二首和湘灵》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