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中国佛教协会隆重举行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编辑:foolbear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时间:2017-08-19 09:21:51   浏览:0

  中国近代佛教改革先驱、“人间佛教”首倡者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之际,中国佛教协会8月18日至19日在中国佛教名山弥勒道场宁波雪窦山举办系列纪念活动,缅怀太虚大师一生卓越功德,弘扬“人间佛教”思想。

  活动期间,举行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纪念大会、传供大典、太虚大师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太虚大师思想与行谊图片展,以及佛教文化机构座谈会等内容丰富的活动。本次活动由浙江省佛教协会、宁波市佛教协会协办,宁波雪窦山佛教协会承办。

  18日上午,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纪念大会在雪窦山浙江省佛学院文体中心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光烈,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金黎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副会长道慈、心澄、正慈、宗性、则悟等法师,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兼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怡藏法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杨曾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以及来自海内外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善信居士等四百余人参加。

  蒋坚永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太虚法师是应时而生的引领中国佛教走向新生的杰出高僧,他秉持佛陀本怀,践行佛教菩萨道精神,以实现佛教的现代化与世界化为目标,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佛教的思想,开启了现代中国佛教发展的方向,是当代中国“人间佛教”思想的重要遗产,也汇聚成中国佛教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指出,太虚法师是中国佛教现代化的开拓者,是中国佛教世界化的推动者,是一位博大精深的佛学理论家。他还就继承太虚法师精神遗产,为当代佛教更好地适应社会、大众的需要,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加强佛教思想研究;二是加强佛教人才培养;三是积极弘扬优秀佛教文化;四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

  学诚会长在讲话中表示,在弥勒菩萨应化圣地、太虚大师曾经住持弘法的道场——浙江奉化雪窦寺,隆重举行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纪念大会,缅怀太虚大师一生的愿行事业,研究太虚大师的思想宝藏,对丰富发展“人间佛教”思想,进一步加强当代中国佛教自身建设,不断开创佛教“中国化”新境界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他指出,太虚大师是我国近现代佛教改革的倡导者。太虚大师首倡的“人间佛教”思想在中国海峡两岸,以及海外华人佛教界产生了深远重大的影响,成为开辟中国佛教新时代的重要思想资源和方向指引。“人间佛教”也成为中国佛教协会指导思想和中国佛教的发展方向。

  他提出,太虚大师一生积极倡导、推动世界佛教运动,创建“世界佛教联合会”,建立“世界佛学苑”,弘法日本、南亚、东南亚及欧美各国,促进各国佛教徒之间的友好交流与互助合作,增强了中国佛教的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加强了世界佛教徒之间的法谊与团结,推动了佛教在全世界的弘扬,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

  他强调,佛教界要发扬太虚大师爱国爱教的精神,学习太虚大师以振兴佛教为己任的伟大愿行,继续丰富发展“人间佛教”思想,持续推动中国佛教的现代化转型,不断开创佛教中国化的新境界。

  毛光烈副主任,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国波,怡藏法师在会上致辞,台湾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楼宇烈教授分别代表境外佛教与会人士、专家学者发言。

  随后,举行太虚大师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心澄法师、正慈法师、则悟法师先后作主旨发言。

  《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佛教处副处长李良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民侨委副主任陈清玲,浙江省民宗委处长吴梦宝,浙江省人大民侨委办公室副主任田兴玉,宁波市民宗局副局长周悦德,奉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涛,奉化区政协主席王德彪,奉化区委常委、溪口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溪口镇党委书记周世君,奉化区副区长陈锦杰,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光泉法师、纯闻法师等也出席活动。

  奉化雪窦山,位于奉化溪口镇西北,为四明山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就是风景胜地,自然景观秀甲东南,名扬四海,被誉为“四明第一山”,“海上蓬莱,陆上天台”。宋理宗曾敕赐“应梦名山”。

  雪窦寺,位于雪窦山中心,肇创于晋代。千百年来,香火旺盛,高僧辈出。常通禅师、延寿智觉、重显明觉、智鉴禅师、太虚大师等在此弘法立著,积淀了丰厚的佛教文化底蕴,成就了雪窦山在中国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名列宋代“五山十刹”、明时“天下禅宗十刹五院”。五代时,奉化出现了一位布袋和尚,常在雪窦山讲经说法,后被认为是弥勒化身的中华弥勒原型,以布袋和尚为原型的布袋弥勒信仰是佛教中国化的一个典型范例。雪窦山,也被视为弥勒菩萨应迹圣地。太虚大师称之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乐清佛学网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