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天童书院启动仪式暨首届抄经班作品展 以经养心传播大乘文化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7-25 09:23:47   浏览:0

  天童禅寺历史悠久,高僧辈出。在诸多的高僧中不乏有善于诗文,又善于书法艺术的。诸如明代的密云圆悟、晚清的八指头陀以及近现代的竹禅法师、大悲法师、太虚大师、圆瑛大师和广修老和尚等。他们在荷担如来家业的同时仍然苦练不辍,为天童古刹留下了诸多诗文翰墨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了继承天童的优良传统以及打造文化兴寺的目的,7月23日,“天童书院启动仪式暨首届抄经班作品展”在宁波天童禅寺法堂举行,以经养心,以心养德,以德弘法,以法传心。

  上午9时30分,计艺法师主持展览会并介绍莅临仪式的领导嘉宾、大德法师和学者有:鄞州区文联邵斌主席;宁波市民宗局金珂处长;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宁波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鄞州区佛教协会会长、阿育王寺方丈界源大和尚;鄞州区民宗局朱明霞副局长;鄞州区文联史晓卿副主席;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陈启元;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胡茂伟;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兴祥瑞老师;沙孟海书学院院长钱丁盛;沙孟海书学院副院长张中良;宁波市书画社、诗社王介堂;宁波市女书法家协会王爱兰等。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宁波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致欢迎词。他谈到书法这门“国粹”艺术与佛教的关系时,引用了清代姚孟起对佛法与书法是相通有两点看法:第一,佛教教人不要执著于外物有形的“相”上面,同样地,学习古人的书法,也不要老是停留在具体的点画形态上,要懂得其妙处并以自己的性灵去会通它。第二,佛教讲“非有非无”的“双遣”。书法也是如此,因为书法的最高境界应是忘了法则的“非法”,但这“非法”又不是绝对没有法,法还是有的,所以又是“非非法”。书法家必须要“凝神静思”,排除杂念,万神归一,才能进入“定”的状态,由此产生的智慧、灵感和广阔的形象思维,绝不仅是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动等等。

  对一个成熟的书家来说,往往能出现意想不到的“神来之笔”,都出于“入定”之后而产生的形象思维。书法中的“入定”和禅宗的“入定”既相同又有区别。相同处在哪呢?双方都是通过静虑的方法,专心致志,产生顿悟,而发出智慧的光芒;不同的是,佛家的“入定”是为了排除妄念而佛道;而书法家的“入定”,则是为了高度集中思想,凭借对现实世界、人情物理的形象思维,产生顿悟,使书法创作活动达到入妙境地。

  鄞州区文联主席邵斌宣读天童书院批复,诚信大和尚接批复。宁波市书法家协会领导代表致辞表示天童禅寺在宋孝宗时代,皇帝命当时的状元张孝祥挥毫,辑让亭,又书妙光塔,据天童寺志记载,至今还保存完好,可见,书法经文是流传千秋万代的好事。随后,邵斌先生和诚信大和尚共同为天童书院揭牌。领导嘉宾赠作品集给学员代表。

  宁波市民宗局处长金珂代表宁波市民宗局对此次活动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剪彩,并参观天童书院首届抄经班作品展,欣赏优秀书法作品。

  诚信大和尚一直大力弘扬优秀文化,以文化兴寺成绩卓著。为传播大乘文化,弘扬禅修传统,于2015年成立天童书院的同时,也成立了“书法抄经班”,由王爱兰书法家为“抄经班”授课。经过王老师的精心教授以及学员的刻苦用功,“抄经班”学员的书艺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举办此次书法展,一是检阅和总结学员的学习成果,二是为文化兴寺积累更多的资料和素材。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