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汉传佛教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汉传佛教
受戒的好处
编辑:myadmin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1-03-17 21:27:30   浏览:0


受戒的好处
星云法师(讲于佛光山一九八五年度传授万佛在家五戒菩萨戒法会)

 

各位发心求授净戒的戒子们:
求受五戒的明天就要出堂了,今天你们来受戒究竟有何利益好处呢?受戒就好像是遵守交通规则一样,有条可遵循的道路,只要遵守交通规则一定能获得安全;没有受戒的人,并不是就可以不守规则胡乱非为,不受戒犯了罪一样有因果业报。你们现在受了戒,即使是犯了戒,实际上也比没有受过戒的好,为什么呢?因为你们可以从忏悔中获得清净。
不受五戒可以杀人、偷盗、邪淫……吗?不受戒的人犯了罪却不知道已犯罪,就如在黑暗中犯罪而不知。现在你们受戒,就如将心中的智慧之光点了起来;所以能受戒的人,佛菩萨自然会给予我们慈佑。如经中说,「戒是汝等大师,佛涅槃后,当以戒为师,尊重波罗提木叉」,我们就如同没受过教的愚痴众生,而今受戒,戒律就像我们的老师。受戒之后好比家中的房子建造了一座围墙,如城市建了一道护城墙、万里长城。家裹的围墙可以防止盗贼的偷袭,国家的城墙可以防卫敌人的侵犯,「戒」就像墙,可以防御敌人的侵入、防御坏事的干扰。有了「戒」就好比有了保护,在这短短的几天戒期中,「戒」的城墙已给我们保护,你们受了戒,就获得了平坦的路,心中也有了光明的灯塔。
受戒的人往往心中总有个挂念,假使我犯了戒怎么办?当然受了我应当严持戒律,如戒律中说:「宁可舍身命而不犯戒」,但此说法只是个原则性,假如受戒后又犯戒,也不用太挂念,佛法本有无边法门,如何持戒清净,仍然是有办法的,因为忏悔可以使我们重获得清静。
现在我举两种人来做比较就可知道。
一个是一般社会的人,他没有受戒,他吃喝嫖赌样样都来,杀人、偷盗、妄语都做到了,他说「我没受戒呀!」喝酒,一杯再一杯;抽烟,一支再一支;吃肉,一碗再一碗,他说他没受戒,你能说他就没有罪过吗?
另一个是出家人,出家人一定要受戒,受过戒后他也吃酒、吃烟、吃肉,社会上的人一定会指责这个出家人不应该犯戒。社会上的人在大众前吃烟、吃酒、吃肉都无所谓:但是一个出家人,他会觉得羞耻不可以给别人看到,他要躲在厕所里吃,偷偷摸摸的怕他人指责。
仅管如此,出家人的罪过还是比较轻,虽然他吃酒、吃烟、吃肉,他有个忏悔惭愧的心,这个惭愧忏悔心能够减轻他的罪过;而社会上的人,他们吃酒、吃烟、吃肉,认为是应该的,不知羞耻惭愧,所以他的罪过较大。因此你们受戒之后,不管在家庭里、在社会上,万一受持不清净,只要能在佛前挚诚发露忏悔改过,在善知识前忏悔,是可以减轻罪过重新获得清净的。
一说到「受戒」,社会上的人都不要受五戒、认为受了五戒就不自由了,什么都不能去做。其实我们可以来做个调查:现在台湾各地的监狱,犯人都快泛滥,无法容纳了,这些监狱里的人,可以说都是犯了五戒的人。第一杀生戒:他们杀人、伤害、过失致人而死、分尸命案……,监狱内就不少此种人 。第二偷盗戒:偷盗、抢劫、贪污、票据案、……这些都是犯了偷盗戒。第三邪淫戒:重婚、妨碍家庭、伤害风化、强奸等。第四妄语戒,例如诽谤、伪制品、冒充厂牌、违反票据法、倒会、欺骗、妄语等,这不都是犯了妄语戒吗?第五饮酒戒,这一戒也不一定是指饮酒而已,这条戒律是指一切能麻醉我们精神的毒药,如吸食强力胶、注射速适康、吸食毒品,乃至制造毒品危害他人生命的,都是犯饮酒戒,所以关在牢狱里的人,都是犯了基本五戒。受持五戒只要「平时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一般的人犯戒以后关在牢狱里,身体不得自由;其实心也一样,为牢狱所因,不得自在。或许有人又会说戒律太严格了,在家人是不容易遵守的,我们做不到,像『打妄语』—没吃过饭,我们却说吃过了,这不是犯了戒吗?其实,这也不一定是犯戒,有没有犯戒,要看当时的心理、动机如何,要研究犯戒的「心」的出发点知何。例如,杀人当然是犯戒,但是如果心怀慈悲,为救百人而杀一人,虽然杀人是有因果报应,但是慈悲的果报很大。就如佛陀过去的本身事迹中,佛陀为了救百人而杀一人,他是以慈悲的心怀来救人的。又像现在的警察 ,他为了维护社会安宁,不得不伤害了坏人,你能说他是恶意犯罪吗?我们说「戒」,不能乱杀、不能偷盗、不能邪淫、不能妄语、不能饮酒,是属消极的行为,我们更应该积极的来讲戒,要从不杀生而护生;从不偷盗而行布施;从不邪淫而保护他人名节;从不妄语而说赞美语;从不饮酒而注重身心健康,所以「戒﹂并不是消极,而是积极的要说—我们要怎么样做,我们应该怎么做。
有人以为,我受了戒只要名哲保身就好,我何必管他人如何,例如某人有不好的行为杀人,应该要检举而你却不说,这也是犯戒,因为你明知而不说这也是犯了妄语戒。又如一个东西不见了,我明明知道东西的下落,可是我不说,这也是妄语。不妄语就是要真实,不妄语是很重要的,在社会上我们要讲求一个「真实」。
我常常感叹佛教界有些人士不知因果,不知修行的真理。一般人在伟前只要祈求佛祖,给我长寿、富贵、平安、健康……,其实这些不是用求的就能得到,你不去播种只想求果这怎可能?就如石头丢到河里,你说:石头啊!石头啊!你要浮起来喔!石头怎会只因为你求它,它就浮起来呢?又像将油倒在水中,你说:油呀!油呀,你要沉下去喔!油就会沉下去吗?你没有先种下它能浮能沉的因,它怎可能如你所愿?现在你们假设要获得功德果报,就应该要守五戒,五戒的力量很大,以受五成的力量,你们就能获得长寿、财富、平安、名誉、健康……。
你要长寿吗?你要长寿就必须不杀生,不杀生而能放生,你就能获得长寿。
你要发财吗?你要发财就必须不偷盗,不偷盗而能布施,你就能获得财富。
你要名誉好吗?你要名誉好就必须不委语,不妄语而诚实,你就能获得好名誉。
你要眷属和谐吗?你要眷属和谐就必须不邪淫,不邪淫而对人有礼.你就会获得家庭和谐。
你要身体健康吗?你要身体健康就必须不饮酒不吃烟,吃应该吃的,对身体有利益的,你就会获得身体健康。
所以受五戒就是在求长寿、发财、平安、名誉、健康,大家不是经常要求、求、求…,为什么不以受五戒来求这些利益呢?
所谓受五戒,其实也只有一条戒而已,亦即「不侵犯」的戒。我们常说:坏人、黑社会侵略我们 ,日本军阀侵略我们的领土国城,我们可以说「侵略」就是犯戒。因此:
杀生就是侵略了他人生命;
偷盗就是侵略了他人财产;
邪淫就是侵略了他人身体名节。
妄语就是侵略了他人信用名誉;
饮酒就是侵略了自身智慧、健康,失去理智转而侵略其他的一切。
守五戒就是不侵犯别人;不侵犯别人,别人自然获得由,有了自由就不会来侵犯我们。现代的人口口声声说追求自由,为什么不来受五戒呢?假如我们把五戒推行到家庭里,家庭自然会和谐平安,自然是国泰民安。所以要争取自由的人、祈求功德的人,那要赶快来受五戒;希望富贵、长寿、平安、健康、名誉的人,也要赶快来受五戒。
明天就要五戒正授了,受持五戒必须用清净的心来受持,受持五戒完毕,以后应该每月尽量参加八关斋戒,只要多受一次的戒,就能使我们的心多清净一次。你们受了戒以后要有修行,像受了五戒以后再受菩萨戒,但是有人怕受菩萨戒,其实菩萨戒很容易受持,有人或许会说:「啊!六重四十八轻戒不容易受持啊!」其实菩萨戒总括也只有一戒,即发菩提心」,当然菩提心并不简单,你们不要以为菩提心不易退,它容易发也容易退失。所以菩萨应该经常受菩萨戒,上午受了又犯了,下午再受,一次又一次的受,戒就能庄严了。
假如现在有人喊你:喂!你扫地去。扫完了地又叫你,喂!你再去煮饭喔;煮完了饭又叫你,喂!你再去挑水啊。结果,生气了我不干了。虽然口说不干了,可是明天又发起心,还是照样的再做。这就说明了,五戒的重点是在不犯,而菩萨戒的重点是在犯了可以再来。
我们说受了五戒、菩萨戒,如何修持呢?我有四句谒传授给你们,你们就按这四句谒去修持:
一、修身修口修佛心;
二、修自修他修人我;
三、修时修地修密行;
四、修福修慧修禅净。
我们修此三种就是身、口、意三业,受戒就是要防治三业不犯。我们要修身吗?你看我们每天要洗澡、庄严打扮,就是要修身。其实身体本不好看 。经典中把身体说得如何不好看呢?经云:身体就如贼窝,眼、耳、鼻、舌、身、意,就如强盗土匪躲在我们的身体,处处乱来,不能看的还是要看,是非不能听的还是要听,不应该说的还是说了出来。所以说我们身体是藏满了这些强盗,我们现在来受戒,就是要防患这些强盗不侵犯我们的功德。
我们的身体如同臭皮囊,这臭皮囊里又装了些什么呢?假如把里面的东西一样一样的拿出来,大家一定一样也不想要。身体像什么呢?身体如村里的聚落,里面住满了张三、李四,裹面吵吵闹闹的,如舌口相互吵架。身体像什么?像芭蕉,拨到最后什么都没有,所以经云:「身体为苦本」。但是有了身体,又不得不养他,连睡觉也需要他,所以要修身,修身就要修「根—身体六根」,如何修身体六根?如金刚经云:「根不入尘」,修身就是要修到尘不入根。
眼——慈眼视众生,慧眼看佛经,就是修眼。
耳——喜欢听经闻法,就是修耳。
足——替人跑腿为人服务,就是修身。
过去,有一个头陀比丘专门替人服务,有人到寺院挂单,他就燃灯带引客人到房间,挂单几十年以后,因为他的手一直在修行,后来他带人去安单睡觉都不用掌灯,手自然能发光。记得一九五一年 ,我在佛教讲习会教书,有一个小沙弥在扫地,他忽然仰起头来对我说:人家总是煮面买面包给你吃 ,为什么不煮给我吃呢?我在寺内颇有人缘,寺里的老修行法师常常有东西就给我吃,他们总是偷偷的弄给我、还叫我不要给人看到。当时突然被这小沙弥一问:说实在,小孩问的话也难以问答,我那时突然想到说:「只要你好好的扫地十年,就有人煮面给你吃了。」
有很多的人不修身,要知道,供养我们的福德因缘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我们自己去修持。现在大家来这里受戒,受戒就是要修身,除了修身之外仍要修口。
古人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我们如何来修口?如何将口管理好呢?在我读书的时候,我在日记上会写著说:让我做个哑巴吧!因为「哑巴」是世界上最不会造业的人。我们的三业造罪,造十恶罪——身三恶业:杀、盗、淫,心三恶罪:贪 、瞋、痴,口四恶罪:妄语、绮语、恶口、两舌。我们这张嘴带给我们的烦恼,在这世间造了多少罪业,纵然用今天的电脑一算,还算不出来它的数目。有人也许会说「我没说过说呀!」我们也可以来考核考核看看。「佛出广长舌相」,他的舌头伸出可以盖住鼻头,这种德相,必须要三十四大劫不说谎才能修成,你有没有说谎,将舌头伸出来看看就可以验证了,可见大家都或多或少说过谎。不恶口,佛经记载著.「有一个沙弥,名为香口沙弥,说出来的话是香的,因为口是香的」不像我们现在要吃口香糖来满口留芳,所以说:
「面上无瞋是供养,
口上无瞋出妙香。」
而「恶口」举个例子说他像什么呢?恶口像个「粪坑」,例如身体不净会将衣服弄脏了,嘴讲脏话,口就脏了。我们现在受过戒后,应该要诵经赞叹三宝,说好话、美语、柔软语来修我们的口。从修身、修口,再来修佛心。
「发心」好比种子发芽,修心就要「发心」,惭愧心发芽了,慈悲心也发芽了,这些心都发芽了就是发心。
如何将世俗心修成佛心呢?
过去有个妇人到寺院来拜佛,心想:我应该向住持拜见一番,住持和尚慈悲接见了她。两人说完了话妇人就走了,但是妇人坐的椅子旁边多了个罐子,仔细一看,她怎么将骨灰罐子放在这里。住持和尚只好等着她来拿,但是等了半天不见妇人回来拿,心想「骨灰罐子总不能这样放著呀!」只好赶快想个办法供奉起来祭拜。时间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都不见她来拿,住持和尚只好到处查问一番,知道她的住处后,就写了一封信给她,但是心想直接向她讲骨灰不太好,就写说:「你可记得,你是否有东西遗忘放在这里,来日有空要来取回」,这妇人收到信后,就开始诽谤这和尚,到处向人说这和尚心地不清净,为了要我再去寺院,而说我还有什么东西遗忘在寺中,语意暧昧,哪里像个有修行的人呢?有些信徒就劝她不该如此诽谤出家人。这妇人就说:「不信你们看这里有信可做证据呀!」。信徒就将这妇人的话告诉和尚,和尚为了要让信徒们相信事实,就带他们去看那罐骨灰,结果打开一看,不是骨灰,而是一罐豆瓣酱,这时和尚也不禁笑了起来,为了这豆瓣酱我竟然拜了三个月。
虽然是瓶豆瓣酱,但是在和尚纯净的心中却把它当作神灵来祭拜,而妇人以污浊心来度量住持和尚的心地,真是以凡心来度佛心,失之千里。住持和尚是个高僧大德,但是那个妇人却有意视他为恶人。因此「心」的出发点很重要,圣人看人,人人都是圣人;恶人看人,人人都是恶人。如苏东坡和佛印禅师,两人一齐在打坐,苏东坡就问佛印禅师,你看我打坐像个什么,佛印禅师回答说「像佛」,佛印禅师接著反问说:「大学士,那么我又像个什么呢?」苏东坡就说:「你像堆牛粪」,苏东坡很高兴,回去告诉他的小妹,苏小妹就说:「哥哥呀!你输光了」,「为什么输光了?」,「面为禅师心中有『佛』,因此看你像一尊佛,而你心中是『牛粪』,所以把禅师看成牛粪了」。
心中有什么就看成什么,佛经有云:「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如「水」,鱼蛤见水是宫殿;我们人见水是水;天人见水是琉璃;鬼见水是血水。一样是水,众生业感不同,见到的情况也有种种的差异。一个伟大的人如果了解相信他,那人在我们心中就是佛、圣贤,不相信不了解那人,再伟大的人也不过是凡夫俗子。譬如佛陀,在佛教徒心目中是宇宙第一圣人,而他教信徒看了认为佛只是偶像,他们认为「佛」抛弃父母妻子、不要家庭国家的人,我们的「心」如何,就会把世间看成什么。所以我们受了戒以后,应该以佛心来对待一切人。虽然以佛心待人也常有吃亏的时候,但是我们要相信以佛心待人是绝对没错的,学佛就是要能学习吃亏。当然在表面上看来是吃亏,实际上增长未来成道的福德
从「修身修口修佛心」,再来谈谈「修自修他修人我」。
修自修他修人我,实际上就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假使自己没修好,又如何能修好他人?今天是一个人际来往交流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高的境界就是如『金刚经』云:「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泯除人我对待关系,建立彼此的和谐相处关系,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彼此如同一体那么重要;能够如此,进一步再建立人我的观念,就是「你大我小,你好我坏,你对我错」,人常常为了要做好人,不肯承认错误,看别人都是坏人,所以才会吵架。假如能常说对不起,有你好我坏、你对我错、你大我小的观念,这样就不会起冲突了。就如儿女打破了花瓶,儿子说:「妈妈,我错了!」做母亲的忍心再责备打骂儿子吗?我常常开示佛学院的学生,他们能否进步,就要看他们能不能承受委屈,假如有错了还要加以辩解,说「不是我,是他的错」,这种是「我执不除佛道难成」,所以说—修自修他修人我,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修行,时间要修,空间要修。叫你来修行受戒,就说:「啊!我没有时间,受戒要五天时间我没有。」可是去欧美旅行一个月却有时间,因此修行时间并不是唯一的因素,有没有决心才是重要的关键。如何修行?五分钟有五分钟的修行,十分钟有十分钟的修行。古德云:「人生七十古来稀」我们来算算看,我们的一生,前面十岁不懂事,后面十岁老而无用,中间一半以上睡觉睡完了,其中又有吃饭、玩乐这一生又究竟剩下多少时光呢?
刚才各位排班走路就是在修身,为何走路时还要念佛,那就是在修口,修身修口,又心中念佛,就是在净化身口意三业。所以平常能早上三柱香一分钟,也是修行,坐在床上默默以十念法念佛也是修行,一卷普门品十分钟也是修行。或许有人会说:「我没有地方可修行」,其实车上、路上、办公室也都能修行,甚至我床上默念佛号也是修行,上厕所心默念佛号也能修行。你们心里或许会想,这里这么脏怎么可以修行?「只要心乾净,处处都可修行」。又如炒菜的时候,每炒一下就可以称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就是修行;洗衣服的时候每搓一下,就称念:「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这也是修行。
修行并不一定要修给别人看到,你做功德要名字吗?有的要「无名氏」,然后说:「你们看,那个无名氏就是我」,这个更是执名,做功德是天理知道、因果知道。说修行,在工作、各种的生活当中都可以修行,例如有人责怪我们说:「莫名其妙」我们就平心静气地说:「阿弥陀佛」这不就是修行吗?
修福修慧修禅净,那人好有福报,那是他修来的;但是只有福报没有智慧也没有用,就如猫狗,虽然在富贵人家中享受,却终究是个畜生。有智慧没有福德也不行,就像现在很多的学者,虽然有学问却很苦难。因此禅净要双修,古德说:「有禅有净土犹如带角虎」。就是这个意思。以上简短的话供养各位新戒们,希望你们要深深记住这四句谒:
修身修口修佛心,
修自修他修人我,
修时修地修密行,
修福修慧修禅净。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