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汉传佛教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汉传佛教
地藏菩萨本迹录
编辑:myadmin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1-03-17 20:35:46   浏览:0

地藏菩萨本迹录
李圆净编集

一、地藏菩萨的应化圣迹

释迦牟尼佛曾经为普广菩萨说:“你应该知道,地藏菩萨有很多说不尽的百千万亿大威神力利益众生的事。阎浮(指此世界)众生与这位大士有大因缘,这些众生只要听到菩萨的名号,见到菩萨的形象,乃至听到这部《地藏菩萨本愿经》的三个字或者五个字,或者一偈一句的,他们现在就能得殊妙安乐,未来之世,百千万生,当得容貌端正,生尊贵家。”“《地藏菩萨本愿经,如来赞叹品》佛又曾对观世音菩萨说:“这位地藏菩萨,于阎浮提有大因缘,若是要说这些众生见闻到地藏菩萨,因而得到利益的一些事例,就是百千劫中说也说不完的。”(《地藏菩萨本愿经•见闻利益品》)
可见地藏菩萨和这个世界上的人,实在有很大缘分的。地藏菩萨的度生事业,确实是不少于观世音菩萨的。释迦佛在忉利天宫,宣扬赞叹地藏—菩萨的功德,还嘱咐观音菩萨广为流布呢。由此可知,这二位大菩萨对于此土众生都有深厚因缘的。一般人都知道观音菩萨的救度众生,却对地藏菩萨的教化较少听到;而且还以为地藏菩萨只度地狱众生,跟我们人道是没有关系的呢。这实在是误解的。
我们如果把这本书看完了,就会明白,众生要向菩萨求福慧的,都能于现世求得,不必等到此生以后才得到感应的,况且佛经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求果固然重要,求因更为急迫。地藏菩萨是谆谆教诲众生不要造恶因的,他极重视救众生于因中,使他们不自食恶果。曾多次告诫人道众生,造十恶罪业的因,来生即得堕地狱的果。地藏菩萨对那已堕地狱的,尚且尽力救拔,更何况对于未堕的呢?这位大菩萨,对于别的地方,有什么示现教化的事,我们既然没有法眼,当然不得而知,但是在我们中国,就千真万确地有过地藏菩萨应化的事迹,这个地方,就是在安徽省的九华山。
在中国有所谓的四大名山的四大道场:南海普陀山,是观音菩萨的道场;山西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四川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安徽九华山,就是地藏菩萨的道场,每年农历七月底,到九华山进香的不知有多少善信男女。因为七月三十日是菩萨得道的日子。下面把地藏王菩萨(或称地藏菩萨都可以)。在九华山成立道场的旧缘叙述一下。
佛灭度后一千五百年的时候,正当唐朝永徽四年,东土有个新罗国(即高丽国,现在朝鲜),有位太子,名金乔觉,他二十四岁就出家了,带着一只白犬叫做善听,航海来到中国的安徽省青阳县的九华山上。他在那里的九子山头上,趺坐七十五年,山神为他供养饮食。到唐玄宗开元十六年七月三十日夜成道。
那时九华山下,有一位阁老,人称他闵公。他平日奉行众善,经常斋请九十九位僧人,独留一个空位。邀请山上地藏僧,以满足百人之数,这样已有很多年了。当菩萨成道的那天晚上,山神启请下山,菩萨从山上下来,向闵公乞求一片袈裟大的地方。闰公说:“这九华山上的土地就是我的,请您随意选择罢。”于是菩萨把袈裟一展天,竟然盖覆了整个九华山。闵公见了大喜,就捐献出了这座山,并舍了他的儿子出家,就是道明和尚。后来闵公也舍俗修道。 因为他们父子出家有先后的原故,闵公反拜儿子做师父。现在地藏菩萨的像,左边一位少年憎就是道明和尚,右边一位长者就是闵公,那只狗就是善听。
菩萨后来入定了二十年,直到明朝正德二年七月三十日这天,显圣起塔。从此九华山就成为地藏菩萨的大道场了。这事在《神僧传》、《高僧传》、《居士传》以及《九华山人物志》等书上都有记载。

二、地藏菩萨的过去因缘

地藏菩萨的度生大愿,是怎样发起的呢?这要从菩萨在过去世中的经历说起,菩萨在过去很多世中,曾为长者子,曾为婆罗门女,曾为国王,还曾为光目圣女,这些都详载在《地藏菩萨本愿经》上。现在将他做长者子和婆罗门女的两件事叙述如下:
在过去很久很久的时候,有一尊佛出世,号称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那时地藏菩萨还是凡夫,是一个长者的儿子。他看见佛相好庄严,心生欢喜。因叩问如来,怎么会有这样的好相?佛说“假使你要修成这样的相,必须发大愿,永远度脱一切受苦众生,才能成就。”长者子就在佛前发下誓愿,说:“从今以后,凡是六道受苦众生,誓必设法救度,都使成佛。等到众生度尽,然后自己方才成佛;如果世间还有六道轮回,还有三途恶道,我还是要做一个化度众生的菩萨而不成佛的。”所以,地藏菩萨自从佛前发了这个大愿后,直到现在,不知经过多少不可说不可说的无量大劫,度了不知多少不可说不可说的无边众生,到现在还做菩萨,不愿成佛。
再说,在过去很久很久的时候,有佛号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出世。那时有一位婆罗门圣女,很信佛法;但是她的母亲却不信佛,并且毁谤三宝。因此,命终堕下地狱。圣女知道母亲死后,必定要受地狱苦报,就变卖家财,大作佛事,修理觉华定自在王如来的塔庙。
有一天,由于她的心诚意切,感佛灵应,忽然听到空中说道:“你想知道你母亲的去处吗?可回家念佛,便知分晓。”圣女便即回家,安身端坐,一心念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名号,念了一日一夜,忽见自身到一海边,那里海水滚沸,有许多人在海水里出没,还有恶鬼毒兽来打扑吞食,种种苦楚,惨不忍见。圣女一心念佛,所以一点不生怕惧的心。
那时忽有一鬼王,前来迎接,还向她施礼致敬。圣女问他说:“这是什么地方?”鬼王答道:“这是地狱边海。人在世间做了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争讼、恶骂等罪死了四十九天,还没有人替他作福忏悔的,就堕落到这个海中。这海的东面有海,还要苦;,再向东还有海,那里更加苦。过了三重业海,才是地狱,更是受苦无穷。”圣女就问:“你可知道,我母亲生在什么地方?”同时告诉他姓名和生死年月。鬼王查了一下。对她说:“你母亲初来地狱的时候是受苦的,可是因为有孝女代他作福,在三天前已升天去了。”
这时圣女如梦初醒,知道母亲已得超度,于是在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塔像前,发大誓愿,愿尽未来岁月,要度尽三恶道受苦众生都使他们成佛,然后自己才证菩提。如果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所以,地藏菩萨直到如今还以菩萨身份,在广度众生。
当我们知道了地藏菩萨的过去因缘以后,就能明白菩萨度生是有其弘大誓愿的。由于弘伟愿力,地藏菩萨分身充满千方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万亿身,每一身度百千万亿人,使众生都归依三宝,永离生死苦,得究竟的乐处。因此,我们应当常念菩萨圣号:“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地藏菩萨本愿经》载,释迦佛曾在忉利天宫几次摩地藏菩萨顶,赞叹地藏菩萨神力不可思议,慈悲不可思议,智慧不可思议,辩才不可思议,即使十方诸佛于千万劫中加以赞叹,也不可能赞叹完备的。佛又将未出三界,在火宅中的人天诸众生等殷勤付嘱地藏菩萨,说:“若有天人于佛法中种有少量善根的,就应该扶持他们、教导他们使其增长、勿使退失;若有落在恶道的,只要他们能念一佛一菩萨名,或者大乘经典的一句一偈,即当以神力救拔,现无边身,为其粉碎地狱,遣发他们生天受乐。”释迦世尊这样付嘱地藏菩萨,可见如来护念众生正如父母之爱其子女。同时,我们也可以理解到,地藏菩萨是世尊认为最可信赖的菩萨,因此,佛把这一重任付托给地藏菩萨。
我们读到《地藏菩萨本愿经》佛受付嘱之处,方才知道我们众生蒙佛爱护之恩,受菩萨拯救之德,一至于此,我们今天所造诸业,应当受种种苦报,而劳我地藏菩萨念念防护,时时援救,无奈我们的道眼未开,不见菩萨圣容,不闻菩萨圣教,而菩萨却度脱我们于生死之中,身受其恩德而并不觉知,如像日光普照,盲人未尝不身受其益,而却没有看见。唉!释迦世尊慈悲无尽,地藏菩萨受佛付嘱,所行慈悲也无穷无尽。但愿大家快快止恶修善,恭敬三宝,力求得到佛菩萨的护念!

三、地藏菩萨的功德利益

地藏菩萨既然和这个世界的众生有大因缘。那么,我们供养菩萨,有什么功德利益呢?这在《地藏菩萨本愿经》上的《阎浮众生业感品》《如来赞叹品》《地神护法品》《见闻利益品》《嘱累人天品》各章内,都有很详.明的叙述。现在概括说一下。
l、释迦佛对普广菩萨说
若有众生闻地藏菩萨名时、或合掌,或赞叹,或瞻礼,或恋慕的,这个人可以超越三十劫罪。
若有众生彩画菩萨,或作金银铜石形像,一瞻一礼的,这个人可以百次生于三十三天,永远离开恶道。
若有女人厌女人身,如能在这一生中,尽心供养菩萨形象,便能脱去女身
若有众生对菩萨像前,作乐歌赞,香花供养,乃至劝于一人或多人的,现在未来常有善神为他防护,永离一切恶难之事。
若有众生久处床枕,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又有夜梦恶鬼家亲,或游险道,或共鬼游,因此日久病深,眠中叫苦,凄惨不乐的,这些都是所作恶业未定轻重,所以暂不得愈,或者一时难以结束生命。当向诸佛菩萨像前高声诵读《地藏菩萨本愿经》一遍,或取病人可爱之物,如衣服宝贝等,对病人前高声说道:“我某某等为这个病人,对经像前,施舍这些物件,供养经像,或造佛菩萨形象,或造塔寺,或然油灯,或施常住。”这样对病人连说三遍,使他听得清楚;如果病人到了气尽的地步,连续一日乃至七日,但高声说,高声读经,这人命终之后,宿罪可以永远解脱。
若有众生见有人诵读此经(指《地藏菩萨本愿经》,以下同)乃至一念赞叹,或对此经起恭敬心的,如能用种种方便劝此人信心不退,所得功德,不可思议。
若有众生梦见诸鬼神形像等,或悲啼,或愁叹,或恐怖,这都是过去眷属堕恶道的不能出离,无处可望福力救拔;如对佛菩萨前,虔心诵读此经,或请人诵读三遍、七遍,便得仗这些功德都得解脱,乃至梦寐之中永不复见。
若有下贱不自由的人,忏悔宿业,念菩萨名满万遍。千万生中,常得尊贵。
若有新生儿,七日之中,为他诵读此经并念菩萨名万遍。能使这个新生儿宿殃尽灭,安乐易养,更增年寿。
南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如能于十斋日,即农历每月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三十日(这些日子是诸罪结集的时期)对佛菩萨像前读此经一遍,就能使四方境内离一切灾患。此人居家,百千岁中永离恶道,衣食丰裕,殃去福至。
2、坚牢地神对释迦佛说:
在自己居住地的南方清净处,用土石竹木作龛室,在内塑画地藏菩萨像,或用金石土木造像,烧香供养,瞻仰礼拜赞叹,在这个人居住的地方就有十种利益:一是,土地丰收;二是,家宅永安;三是,亡者生天;四是,现存益寿;五是,所求遂意;六是,无水火灾;七是,虚耗辟除;八是,杜绝恶梦,九是,出入神护;十是,多遇圣因。
3、释迦佛对观世音菩萨说:
若有众生临命终时,闻菩萨名一声,历于耳根,死后永离三恶道苦。如果他的眷属;在这时将病人财物塑画菩萨形像。或更能使病人在未死眼见耳闻这件事的,那么这人业报应受重病的,便得除愈,并且寿命增加;如果这人的业报应该命终,而他的罪业应堕地狱的,便得消灭罪障,超生人天,受胜妙乐。
若有众生幼时亡失父母和兄弟姐妹,年长后思念他们,想知道他们的下落的。如能在一日至七日中,塑画菩萨形像,闻名见形,瞻礼供养,勿退初心,那末这个人的眷属如果是在恶道,便得解脱,生人天中,受胜妙乐。倘若已生人天的,便得转增圣因,受无量乐;。如更能于三七日(二十一天)内,一心瞻礼地藏菩萨形像,念菩萨名号,满一万遍,当得菩萨现身告知眷属的生处;或在梦中被领去会见眷属;如再能每天念菩萨名号千遍,到了一千天,当得菩萨遣使所在的土地鬼神终身卫护,现世得到种种的安乐,最后,且能得到菩萨摩顶授记。
若有众生欲发慈心救度众生的,欲出三界修无上菩提的,此人如能见菩萨像,闻菩萨名,至心归依供养礼赞的,那么,他的愿望一定得到速成,乃至凡事所求必成。
若有众生诵读大乘经典,不易纯熟领悟的,如闻菩萨名,见菩萨像,虔诚备办上好香花种种供养,恭敬呈诉,以净水一盏安放菩萨前,经一日一夜,至诚礼拜后,回首向南,将净水至心郑重饮服,服后戒五辛、酒肉、邪淫、妄语和杀害生命,一七日或三七日,此人于睡梦中,能见菩萨现无边身,授灌顶水。梦后便得聪明,经典一历耳根,即当永记不忘。
若有众生衣食不足,身多疾病,家宅不安,梦多惊恐,种种灾苦。如能恭敬称念菩萨名号满于万遍,自然灾去福来。
若有众生因事入山渡海,先念菩萨名万遍,所过之处便得土地鬼神护卫,可以免除一切危险灾害。
(4)释迦佛对虚空藏菩萨说:
若有众生见地藏形像,及见闻诵读此经,以香花、饮食、衣服、珍宝布施供养,赞叹瞻礼,可得二十八种利益;一是,天龙护念;二是,善果日增;三是,集圣上因;四是,菩提不退;五是,衣食丰足;六是,疾病不临;七是,离水火灾;八是,无盗贼厄;九是,人见钦敬;十是,鬼神助持;十一是,女转男身;十二是,为王臣女;十三是,端正相貌;十四是,多生天上;十五是,或为帝王;十六是,宿命通达,十七是,有求皆得;十八是,眷属欢昌;十九是,诸横消灭;二十是,业道永息;廿一是,去处尽通;廿二是,夜梦安祥;廿三是,先亡离苦;廿四是,宿福受生;廿五是,诸圣赞扬;廿六是,聪明利根;廿七是,富于慈悯心;廿八是,毕竟成佛。
若有众生瞻礼菩萨形像,或赞叹菩萨本愿的事迹,得七种利益;一是,速超圣地;二是,恶业消除;三是,诸佛护临;四是,菩提不退;五是,增长本力;六是,宿命皆通;七是,毕竟成佛。
再有一件最为重要的事,就是此经《称佛名号品》上载着:地藏菩萨不待佛问。特地自己郑重地对佛说:“如有众生称念佛名,能灭无量罪,得无量福。若闻过去诸佛如无边身佛、师子吼佛。袈裟幢佛、宝性佛、宝相佛、宝胜佛、净月佛、满月佛、月面佛等名号,能于顷刻之间发心归依的。这个人于无上道,可以永不退转。”
若人命终,家人代为高声念佛,此人命终,便能消除重罪,何况能够自念。可见诸佛菩萨哀悯众生,胜过于父母之爱怜儿女,凡有忆念,即蒙化度。

四、地藏菩萨的应机示化

地藏菩萨常常应机教化众生,千万叮嘱,要求我们明白因果的道理,以免将来受苦。因为种善因一定得善果,种恶因一定得恶果。正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决不会差错的。所以,地藏菩萨遇到杀生的向他说得短命报,偷盗的得贫苦报,邪淫的得雀鸽鸳鸯报,恶口毁谤的得无舌疮口报,多怒的得丑陋报,悭吝的得求不得报,不孝父母的得天地灾杀报,毁谤三宝的得盲聋喑哑报,畋猎恣杀的得轮回递偿报,骄慢贡高的得下贱报。
对于这些罪人,菩萨对他们说种种罪报,如果罪人还不悔悟,受苦报后,还要堕地狱受更深重的苦! 世人多因一时眼前的得失,便怀疑因果无凭,任意作恶,无法无天,将来真不知怎样受苦呢,实在可怜可叹!
要知道,报应分三种:一种是现报,就是今生作善作恶,今生便受福受祸;一种是生报,就是今生作善作恶,等到来生才受福受祸;另一种是后报,是今生修善作恶,要等到第三生、第四生,或十百千万生,或至无量无边劫后,才受福受祸的。总之,凡所造的业,绝对没有不报的道理,只是来早与来迟罢了。
世人每每稍受灾殃,不是怨天,便是怪人,却不肯因此生悔罪心,作还债想。这种人只看眼前吉凶,有时见作善得祸的,便说善不当为;见作恶得福的,便说恶不必戒。他们却不明白善恶的报应,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实现,而是须要因缘凑合,积渐而来的,如种瓜当年可吃,种果几年才生,并且是贯通三世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我们的身躯是要死亡的,但是神识(第八识)却是永存的。人死了并不会了结,神识根据业力又去投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像车轮的旋转,有升有降,但永不停止,这便是轮回。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因果规律。
你看,世界上的人,有贫有富,有苦有乐,有寿有夭,有美有丑,有智有愚,种种不同。其中一定有个道理,这个道理,就是因果。地藏王菩萨慈悲无极,只想使众生离苦得乐,所以千方百计教化人们明白因果的道理,就是为此。现在我趁此恳切哀告大家:务须明白因果的道理,又要知道各种罪业中,杀业最重。所以我们应该吃素戒杀,念佛消业,如果一时不断荤,也切不要杀害生命才好!


地藏菩萨灵感录
目 录

—、摹像出险…………………………………(16)
二、闻声脱械…………………………………(17)
三、助父升天…………………………………(18)
四、驱魔除患…………………………………(20)
五、奉法回阳…………………………………(20)
六、倾诚遇救…………………………………(23)
七、木心御虎…………………………………(24)
八、刻像荐亲…………………………………(26)
九、大疫无忧…………………………………(27)
十、持名解厄…………………………………(28)
十一、母亡得见………………………………(29)
十二、火灭更生………………………………(29)
十三、转夭为寿………………………………(30)
十四、求富得金………………………………(31)
十五、放光扫疫………………………………(32)
十六、祈请生牙………………………………(33)
十七、佳儿得宝………………………………(33)
十八、大士化身………………………………(34)
 

地藏菩萨灵感录 (语译)
地藏菩萨,誓愿弘深,与此世界众生有大因缘,经常到地狱中去救拔罪苦众生。灵感的事迹,各地均有流传,可惜文字记载的不多。去年冬天,我偶然翻阅《续藏经》时,见有宋代沙门常谨编辑的《地藏菩萨像灵验记》一书,所记的大多是唐宋时代的事迹。此书未见单行本,同时因时代久远,中间有些传抄错误,和校对疏忽的地方。稍加更正,共抄录十八则,刊印出来。希阅读者和听闻者,都能生起正信,供养称念,同获无边的福利!
(李圆净)

一、摹像出险
梁代汉州德阳县善寂寺,东厢房的墙壁上,有名画家张僧繇画的地藏菩萨像。形状像僧人,披袈裟趺坐,时常发出奇异的光。唐代麟德元年,寺中僧人在临摹的时候,再一次看见发光。麟德三年,王记出任资州剌史的时候,随身携带所临摹的像,虔诚供养着。途中遇大风,同行的十艘船,九艘船都沉没水中,只有王记的船丝毫未受惊恐,大家知道是受菩萨的慈悲加被,深为感动。
垂拱三年,天后(武则天)听到这件事下诏派画师去临摹,放光的现象和过去一样。大历元年,有位宝寿寺的大德,在道场中,又看见放光的奇异的现象,便写奏章报告朝廷。皇帝就诚心顶礼,极力赞叹。每当菩萨像放光,常常是国泰民安的时候,另外,有一个商人的妻子怀孕达廿八月未分晓。一天,忽然看见菩萨光明,就一心发愿临摹圣像,当天夜晚便生下一个男孩,相貌端庄,看见的都无不喜爱他。于是,他们都称地藏菩萨为“放光菩萨”。

二、闻声脱械
唐代雍州鄂县,有个姓李的女居士,平时持斋奉佛,很有信德。在她家中供奉的木雕地藏菩萨像,高一尺六寸,甚为灵异。她家有个五十多岁的婢女,怀着邪见,不信正法。一天,趁她外出,这婢女把菩萨像拿出门外丢到荒野中去。李居士回家,不见菩萨像,哭着到处寻找,忽然看见野外草地上在放光。她循着光芒出现的地方去一看,原来就是失去的菩萨雕像在放光,于是高高兴兴地迎请回家,但并不知是婢女干的事。第二天,这婢女忽然昏迷,不省人事,当她苏醒过来的时候,她哭着忏悔,诉说自己到幽冥地府的经过:“我死去时,看见两个骑马的官员,念着官府的命令,说我毁辱圣像,已经犯下大罪。他们把我绑去见阎王,受到阎王的严历训斥,并说应发到大地狱中受苦。这时有一位和尚来到堂上,阎王见了,立即下座,恭敬迎接。他问和尚有什么事。和尚说:“这人是我施主家的婢女,她虽讨厌我的像,但我怜悯她的无知,并不想舍弃她,赐还她的寿命。”阎王说:“就照师父的吩咐办吧!”我听后,心里非常愧悔,不觉脱口高呼:“南无地藏大菩萨!”这时,看见堂上的其他罪人,随着声音所到,枷锁自行脱落。和尚就拉着我的手走出堂外,我也便苏醒过来了。女主人听了婢女亲口的诉说以后,更加恭敬这尊圣像,全县的人,因此都发起信仰心。

三、助父生天
唐代抚州某剌史的夫人姓祖,归依敬奉地藏菩萨,信心真切。但她亲生父母却不相信,夫人便捐出金钱,为父母造一尊金色的地藏菩萨像,有三尺高。很诚敬地供奉着,当时她父亲因事外出,母亲一人在家,夜里有一窃贼,准备来偷衣物,进了屋,看见地藏菩萨端坐在那里,于是急忙退出。第二天这窃贼改换了衣服来到她家,只见一位老太太单身独居,并不见有菩萨像,心中感到惊奇。他对老太太坦白了自己的犯罪意图,并说出夜里所见的情景,最后表示深切的忏悔。
还有一次,她父亲前去抚州时途中遇到怨家。那怨家拔刀砍他,正在千钧一发之际,忽然看见一位金色的和尚,用手来拒刀,用头来受刀,以后被害倒地了。这时怨家认为已将仇人杀死了,当即离去。她父因得免遭杀害,很觉稀奇。
到了家后,他把经过的事实向女儿详细地谈一遍,大家认为这是很稀有的事,于是同到佛堂顶礼,看见菩萨头部有三条刀痕,刀痕处的金色稍有变化,很象是流过血似的。夫人知道这是地藏菩萨承受刀砍,拯救父亲的厄难。她父亲见了当即产生正信,并把她母亲接到官署,三人昼夜礼拜供养。
后来她父亲七十九岁才去世,过了三十五天,夫人梦见父亲,身上带着光明,在空中往来,自由飞行,觉得很希有,于是向空中遥拜,问他生在哪里,他父亲回答说:“我生在第四天上,同事补处。在这重天生的人,大多是由地藏菩萨的引导的。你母亲过十三年寿尽当往生;你要过二十五年才往生;你丈夫过二十八年才往生。”说完就不见了。后来母亲和他们夫妇逝世的时间,都和她父亲所说的一致。从此以后,这一州内,造像画像,礼拜供养的人很多。他们中多数都获得了感应。

四、驱摩降患
唐代李信思居士,泸水人。他全家男女三十多人,被恶鬼所扰,先后病倒,有的吐血,有的昏死。这时李信思很忧虑,向僧人问解救的方法。僧人考虑很久以后,告诉他说:“从前如来在世的时候,摩竭提国,毗富罗山下,侨提长者家里,也是被恶鬼所恼。他家五百余人,全都昏晕而死,十天不醒,那时地藏菩萨正在各国游化,来到长者家,见到这一惨状,就发大悲心,念咒来解救他们。不一会便都好了。你应遵照那个方法,归依地藏菩萨,一心称念菩萨名号。”李信思听后很欢喜,就依照僧人的话,画菩萨像来供养,从此泸水县在五十年间,得以免除瘟疫的恐怖。

五、奉法回阳
唐代钟山开善寺,有尊地藏菩萨像,高三尺,通光四尺五寸,多年来不知道是那个塑造的。后来扬州都督邓宗,六十一岁时,患小病死去,但心窝处还温暖,所以没有入硷。过了一昼夜,他苏醒了,只是痛哭着不说话。后来,由子孙扶着去开善寺问僧人:“这里有三尺高的、通光四尺五寸的地藏菩萨像吗?我要去礼拜供养。”众僧都不知道像在哪里,便照他所说的去寻找,果然找到了。邓宗恭敬顶礼,并要求将这尊像请回去。僧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邓宗就把详细情况叙述如下:
我死的时候,看见有个四品官员,带我到阎王面前。阎王说:“你不应该死,因为你能奉行佛法,应当早些回到人间去。不过,一般人都不知幽冥的道路很可怕,你想看看地狱吗?”我答道:“我正想看呢。”
阎王便派一位穿绿衣的官员带领我出城,向东北方走了五六里,有座大铁城,铁门关着,渐渐看到那城内猛火炎炎,火光进发,有无数的罪人在那里受苦。这时有一位和尚来到狱内,一面防御猛火,一面教化罪人。在他的神力下,火焰暂时熄灭了。
我们向前又走到一座铁城,十八地狱就在里面,受苦的情景,简直没法可以详细说明。又看见那位和尚在教化罪人,和前面一样。等一处处参观完毕才回来。
和尚这时也从地狱出来,他问我:“你认识我吗?”我回答说:“不认识。”和尚说:“我就是开善寺的地藏菩萨。从前有个沙门智藏法师的弟子智满法师,为了拔救三恶道的受苦众生,所以雕刻我的像,以便人们供养礼拜,并要求我到恶道去教化苦难众生。我顺从他的请求,每天用一个时辰,到十八地狱和无数小地狱中,进行教化开导。
恶道众生中,第一种是过去曾种善根、善力比较强的人,只要一发心便能出离罪苦;第二种是善力比较薄弱的人,仅仅种下出苦的善因;第三种是没有善根而邪见特别深重的人。这些人毫不觉醒,全没有出苦的心。假如在人间,善根薄弱的人,还比较容易化度;可是一堕入恶道,佛力也难救拔,因为恶业的力量很强,如同本有的那样。这类不觉悟的人,只有等他出离恶道后,过去所种善因渐次增强,自觉发心忏悔,才有拔救的可能。你由于奉行佛法,免受地狱罪苦,可早日回到人间,向大众普遍宣传劝告。
这时,我抬头一望,和尚身高三尺,头顶的光明耀眼。那和尚还传授给我两首偈语:若在人间修圣道,阐提有心尚可发,若入恶道业已熟,心无分别不可救。如衰老人欲行路,若动其足扶易进,倘卧不动力不及,众生业定亦复然。
偈语说完,就不见了。我在沉睡中牢牢记住这件事,生怕弄错了,所以一直没有对别人说。现在看见这尊像,完全和我见到的一样。因此,我想将像请回去供养。
从僧听邓宗说完,都欢喜赞叹,并说这像可以仿造,不能请走。邓宗雇请雕塑能手。仿造一尊,迎到家中,至心供奉。

六、倾诚遇救
唐代简州金水县邓待郎(官名),素来信佛。有一天他在路上,看见一根折断的手杖头上刻有和尚形象,捡回家供在佛堂里。过了两三年,他患急病死去,心胸部还微有热气,家人不敢装硷。过了一昼夜,他苏醒了,流着泪说道:“刚死的时候,两个骑马的带我进一座大城门,来到阎王殿前,看见殿前有无数的披枷带锁的人。阎王正在发怒。要斥责我。这时有一位面貌端庄的和尚,来到殿前,阎王恭敬下座,合掌跪拜,问道:“大圣,为什么突然前来?”和尚说:“侍郎是我的施主,你应当赦免他。”阎王说:“定业已经形成,他的寿命和食禄都完了,是不能赦免的了。”和尚说:“我从前在三十三天的善法堂中,受佛的付嘱,救拔受定业的恶罪众生,已非一次,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何况侍郎并没有犯重罪,怎能不救!”阎王说:“大士的大愿,像金刚山那样坚固不动。愿照指示,放他还人间吧。”和尚心生欢喜,拉着侍郎的手,引他走入生路。将要分别的时候,侍郎请求说:“和尚救我,是大恩人,请告诉我你的法号,以便永远作个纪念。”和尚说:“我是地藏菩萨。你从前在人间时,有一次,你不是在路边拾得一根刻有菩萨头像的手杖吗?虽觉雕刻得有些粗糙,但你却能虔诚地供奉在佛堂里,并不时称念着我的名号,你还记得吗?”说完这话,忽然不见。侍郎苏醒后,在屋角墙壁上,看见手杖头的像,手杖已经破裂,便加檀香木,改造成五寸像,时常放光,照亮室内,侍郎又造一尊大像,并施舍家宅建立寺庙,称为“地藏台”,仍将小像供奉在寺内,远近前来瞻仰的人群络绎不乡色。

七、木心御虎
唐代华州慧日寺的法尚和尚,三十七岁时出家。他过去在家时,曾经从事打猎。一天,看见树林里,时时放光,心中惊异,下马仔细察看,仅是一截约一尺多长的朽木在发光,后来又去打猎,看见原地方还在放光,心中觉得稀奇,便把前次捡得朽木放置在树枝上,回家去了。
途中遇着一只虎,他驰马去追赶,不料弓弦断了,没有可代替的武器。这时猛虎回头扑来,他惊惶逃跑,马突然跌倒了,人就落到地上。自料将被老虎吞食,不能幸免的了,吓得失魂落魄,神志昏迷。在迷惘中,看见一位形状丑陋的和尚出来追赶猛虎。他便问:“你是什么人?”回答说:“我是地藏菩萨。树林里的朽木,就是我的身体。你的曾祖父曾在这里建寺造像,现在寺庙已经破败,我的像也朽坏了,只剩下像内的木心。你是他的曾孙儿,所以能看见我的光明。现在我是来搭救你的。”过了许久法尚才清醒过来。定神一看,马还站在那里长鸣,猛虎已无影踪了。
经过这件事以后,他深切忏悔,便在放光的地方,建造精舍,把朽木粘合上泥土,塑成地藏菩萨像,使法灯能持续下去。这就是慧日精舍。
法尚和尚七十八岁那年的二月十四日,告诉众僧说:“地藏菩萨来到我的房里,说我是弥勒三会说法中第二会得道的人。此刻舍报身,即可生忉利天,我对菩萨说:“天上是五欲境界。快乐无比,万一迷失菩提,难望遇佛。我只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菩萨回答说:“随你所愿吧。如果想往生净土上,应当专心致志地念阿弥陀佛一日一夜,即得往生。”我听后,从昨天起,专念阿弥陀佛,现在我要往生净土了。”说完,合掌面向西方,安然而逝。

八、刻像荐亲
唐代陈都督的小女儿,自幼丧母,日夜思念,以未能相见,心想自杀。都督宽慰地说:“我也是你的亲人,你母亲虽死,父亲还在,怎么不饮不食,要想绝食而死呢?你如果思念亡母,可以造地藏菩萨圣像,祈求救拔母亲的罪苦。”随后,便拿出钱财,雇请匠人雕刻一尊三尺高的圣像。
女儿又对父亲说:“我希望将圣像安放在母亲寝室中,那末,当我想见母亲时,就可见到圣像。”父亲怜悯她,依从她的请求,就腾出寝室,安放圣像。女儿便日夜礼拜供养,祈求救拔母亲的罪苦。
一次,梦中见一位和尚对她说:“你母亲现在焦热地狱中。从前我现女身时,父亲名尸罗善现,母亲名悦帝利。由于母亲死后,在地狱受苦;我因此发菩提心,誓愿救度众生的罪苦。现在感你的孝心,我已到地狱去,为你母亲放光说法,拔救罪苦,使她已得生天。”陈女看见和尚衣服焦黑,问他,这是什么原故?和尚说:“当我入地狱时,猛火炎炎,以致衣服被熏焦了。”陈女听后,知道母亲确已生天,悲喜不已。便终身不嫁,奉待佛法。

九、大疫无忧
唐代路州剌史康居通,真诚信佛,多年供奉地藏菩萨,并发心画菩萨圣像,虽没有敷加色彩,但却闪耀着光明,因而信心更坚定。
一次,偶然做了一个梦,被两个骑马的官兵追逼着,没法逃脱。他惊恐地站住了脚。官兵下马说道:“我们错了。地藏菩萨的施主,纵然有大过失,也不能轻易陷害他。”说完,不见了,醒后,信奉更虔诚。
僖宗广明元年,全国瘟疫流行,死亡无数。康居通梦见许多青色鬼走过他的门前说:“这里是地藏菩萨住的地方,我们要注意,不可进门去。”醒后很欢喜,结果全家免遭病厄。
他在中和年间,外出远游,在大雪中迷路,便念地藏菩萨,忽然看见一只鹦鹉,在雪上跳走,他好奇地去追赶,走着走着就寻到了大路。
还有一次,在光启年间,他身患小病,虔诚祈求病愈。梦中一位和尚告诉他:“你杀害青雀,本应要堕地狱,现在重报减轻,但是宿业还要偿还的,所以得稍受痛苦。等到明后日,才能往生净土”康居通醒来后。欢喜礼拜,病便全愈。果然又过两天,念佛而逝。

十、持名解厄
唐代别驾(官名)健渴,信心清净,奉行佛法。一次问僧人“在家居士,应该供奉那一尊佛菩萨?”众僧人所说不一,有的说应当供奉地藏菩萨,因为菩萨曾受佛的咐嘱。健渴心想,既是承受佛的咐嘱,怎会舍弃我们呢?便用檀木造三寸高的圣像,带在头发内,行住坐卧,都称念名号。
庄宗天成年间,全国发生兵乱,健渴被围困,死在顷刻,他在危害中,即念地藏菩萨,这时围兵在他们大将命令下,忽然驰马惊惶撤离,健渴得以安全无恙。兵乱平定后,他谈起此番经历,听到的没有不叹为奇异的。
长兴年中,他前往任职的地方,他的怨家知道了,准备暗害他,埋伏在路边等侯,可是等侯许久,怨家只看见和尚往来,却没有瞧见健渴,知道有佛菩萨在护佑他,即便悔过解怨。
又一次,健渴在旅途中夜宿,遇大雨,灯火都熄灭了。他头发中的圣像放出光来,照耀如同白昼;同时,有小孩子般的微弱的声音说道:“早去,早去!”他很惊异,就借着光明引路,急速去别处投宿。第二天,洪水暴发,原住地方已深陷水底,他才明白这是地藏菩萨的救护之恩。
清泰两年,健渴七十八岁才逝世,临命终时,发中圣像再次放光,他合掌念佛,安然而没,光明指向天上升去。

十一、母亡得见
五代时候,苇州有个姓邓的女子,母亲早死,依靠伯父抚养。她日夜思念母亲,向和尚求教,说“怎样才能再见到母亲的面呢?”和尚说:“地藏菩萨,具有大悲愿力。只要一心称名,可望母女再见。”女子便日夜称名号。后来她对和尚说:“我依仗师父的恩德,得再见母亲的慈颜。谨供养衣服一件,以表示报答微意。”和尚问她经过情况。女子说;“我梦从和尚背上,飞升到天上,看见四十九重摩尼定殿,里面充满着来来往往的天人,我见母亲也在里面,便上前礼拜问候。我母亲说:“由于你念地藏菩萨的功德,便送我来这里,并得和你再见。感应如此,怎敢忘师恩呢!”

十二、火灭更生
五代时候,荆州有个以打雁为职业的人,很有名气,被称为“雁雄”。他五十一岁时,因触瘴气死去。妻子将他遗体放置坟墓地上,以喂虎狼。雁雄没有被虎狼吞食,三天后苏醒过来了,回到家里,妻子见了非常惊恐,以为是鬼怪闯进来了。雁雄说:“我死的时候,前有焰火熊熊的车子,后有燃烧着的猛火。我正在被火逼得难忍的当儿,有一位和尚用喷水车来救人,火被熄灭了,我的身体也感到清凉了。心中觉得很稀奇。”
“到了阎王那里,有成千上万的禽兽对阎王控告说:“他杀害我,请惩办雁雄!”阎王说:“你们既然控告,雁雄定是恶人。不过他祖父归依地藏菩萨,他祖父的福庇。所以得免火烧的苦。”我见此情况,便一心称念地藏菩萨名号。由于我的称念,庭中的禽兽都变成人形。这时,阎王就释放了我,因此得苏醒过来了。”
雁雄从此离开家庭,自称为“佛奴”,游行各外,述说地狱苦状,劝人念地藏菩萨,才能免除苦难。

十三、转夭为寿
宋代开宝寺惠温和尚,收养一个童子,那童子十四岁时,相师健真说他是短命人,再活一个月,必定死去。师父听了,便叫他还家。当时遇大雨,道路不通,投宿一个画师家里,童子看见室内供有地藏菩萨像,他便用指甲仿照画在墙壁上。天晴后还家,过了一个月,又回到开宝寺,师父很喜欢,认为健直胡说,就叫他来,让他看看童子。健真惊诧说:“他的寿命已延长约五十年了。这种事是很少见的,不知是什么原故?”就问童子最近遇到些什么?做了些什么事情?童子回忆说:“我用指甲画地藏菩萨像后,当夜有一位和尚叫我去,说道:“五十,五十”连说两遍,便不见了。”师父和相师都赞叹为稀有的事,后来,这童子出了家,精修六度,号惠藏法师。

十四、求富得金
宋代陈留郡有个穷家女子,靠劳力维持生活,自念苦命,就吃素,念地藏菩萨名号,想求得富贵。又想自己过去的业障太重,怎么能够实现呢?
开宝五年闰二月二十四日,她在斋日时,看见家里小蚂蚁很多,深怕踩死它们,不敢进入屋里去。接着又见到小蚂蚁都是金色的,心理觉得奇怪。邻居看见了,也都认为稀奇。经过一日一夜,蚂蚁不见了,她才进屋。这时,她看见床单上,蚂蚁聚集的地方,都变成沙金了。收集拢来,装满三斗,纯是真金。她将它出卖,立刻变为巨富。于是她的信心更坚,把房屋施舍,兴建为寺院,后来,郡主的夫人死去,娶她作为妻子,敬重她像神一样。

十五、放光扫疫
宋代辽城一个乡村里,约有二千多户人家,多信奉佛法,并供奉观音菩萨和地藏菩萨,尤其尊重《观音经》和《地藏十轮经》。这里有座古庙,殿两旁供观音和地藏菩萨像,各高约七尺五寸;当中供阿弥陀佛像,高约一丈六尺,时常显示灵异。
太宗太平、兴国年间,瘟疫流行,死亡的人很多,城主在地藏菩萨像前祈祷,蒙菩萨加被,放光普照乡里,全乡居民都获得愈平安。
有个信外道的女人,不信佛法,已经病死,忽又苏醒,跑到寺内去顶礼地藏菩萨,并哭着要求出家,人们问她什么缘故?她说:我死后被鬼捆绑着,就呼喊神来救我。这神曾受和尚感化,他见我和恶鬼在一起,便舍弃我走了。这时有位和尚来对我说:“你是愚痴的女人,只凭神道制裁恶鬼,不信佛法。我是大寺的地藏菩萨,现在依城主的请求,救拔你这位愚痴女人,再给你的生命,你还阳后,应该在乡里修建寺庙,很好地维护佛法,戒除恶念。我并不制伏恶鬼。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被鬼所纠缠的人,是属于那人自业所招,自心所造,不能怪鬼的作弄。”女人陈述了那和尚的话以后,并说:“我今天亲见这事,又能起死回生,所以决心改邪归正,请求出家。”听到的人都欢喜赞叹,同意她作一个比丘尼。

十六、祈请生牙
宋代千佛寺内东北角,有一尊地藏菩萨圣像,高一尺六寸,不知什么时代,什么人所造,只听说这尊菩萨十分灵异,凡是投宿寺中,礼拜忏悔的,必定获得感应。当时有一个居士,年已三十七岁,却未长出一颗牙齿。后来,他到像前绝食祈祷。夜半梦圣像来为他摩顶,顿时感到遍身轻安。醒后,便长出三十八颗牙齿,于是见闻到这一灵异事实的人,都来摹画圣像,供养礼拜,同时都有所感应。那时社会上的人大多数都知道,不能一一记述。

十七、佳儿得宝
宋代海陵县,相传有一件奇事。有一次,一群孩子在海边游戏,用沙画地藏菩萨像。忽然听到隆隆的雷声,孩子们各自惊跑。这时有位和尚前来救护,体弱的,把他抱起,跌倒的,把他扶起,啼哭的,加以安慰。其中有个画家的孩子,因惊吓而迷失方向,走入海中,这位和尚背他上岸,给予饮食,并给他一颗大如莲心,状似水晶的宝玉。回家后,他的父亲用来雕刻圣像,孩子长大后,终成富贵中人。

十八、大士化身
宋代沙门智佑,是西印度人。天福年间来华,住清泰寺。他所携带的经像中,有地藏菩萨变相图,和《本愿功德经》梵文本。这变相图的中央圆轮当中,画地藏菩萨像,头戴毗卢帽,手持锡杖,左右有十圣像,左边五位是:一秦广王、二楚江王、三宋帝王、四五官王、五阎罗王、右边五位是:一卞成王、二泰山王、三平等王、四都市王、五五道转轮王。一一各有司命、司禄、府吏、典官等侍从。
这位印度沙门谈到画像的缘起,说:“从前西印度有位菩萨,慈悲救世,发大誓愿,为了救拔三恶道的受苦众生,所以画地藏菩萨像,到十王所管辖的城中,告谕他们说:“现在我发愿救拔三恶道的罪苦众生,请给予方便。十王合掌答应说:“一切众生都属地藏菩萨所要化导的,你既带有地藏菩萨圣像,以菩萨本愿救三恶道苦,我等愿敬谨协助。”这时西印度菩萨所带的地藏菩萨像微笑说:“很好!众生的罪业,不久会减轻的。”那圣像还放大光明,遍照三恶道,被照的众生一切苦恼均获停息。由于这一因缘,所以画像中有了十王的形象。”
接着他还说:“当我经过流沙时,遇到妖媚鬼,我祈祷称念菩萨,但得菩萨救护,持着锡杖追赶鬼怪。”
有一次,夜间大雨,没有灯火,不辨方向,猛兽嗜吼,人马迷路。这时圣像放出光明,照耀如同白昼,猛兽见强烈光芒,就四散逃去,道路才得畅通。
又有一次,走到一条大河边,波浪汹涌,不知多深。同时,那水的浮载力差,连树叶都不能飘浮,何况船舶。祈告圣像后,便看见一位沙门,身边有两个童子。一个捧幡一个划船。沙门手持梵本经,渡我们过河。到了东岸,临别时,将梵文经赠送给我,并说此方的僧俗,可以临摹抄写。
听了西印度沙门的话以后,从此人们争着摹写,多获灵异。过三年后,不知道沙门智佑和圣像到何处去了。人们都怀疑其已回印度,看来那沙门正是地藏菩萨的化身呢。

地藏菩萨灵感近闻(语译)及续录

目 录
一、诵经延寿…………………………………(39)
二、诵经除病…………………………………(39)
三、发愿感梦…………………………………(41)
四、造像愈病…………………………………(42)
五、现身点化…………………………………(43)
六、示梦还魂…………………………………(44)
七、弘法愈病…………………………………(45)
八、造像愈病…………………………………(45)
九、诵经保产…………………………………(47)
十、持名决疑…………………………………(48)
十一、诵经脱累…………………………………(50)
十二、诵经愈疾…………………………………(50)
十三、梦中愈病…………………………………(51)
十四、发愿延寿…………………………………(52)
十五、持名感应…………………………………(52)
十六、愈病得子…………………………………(53)
十七、消恶梦灾…………………………………(54)
十八、凶宅获安…………………………………(54)
十九、丰衣足食…………………………………(55)
二十、愈偏面痛…………………………………(55)
二一、昏迷获醒…………………………………(56)
二二、子免车祸…………………………………(56)
二三、指治疮疾…………………………………(57)
二四、治愈头疯…………………………………(58)
二五、巨石不伤…………………………………(58)
二六、心安神安…………………………………(59)
二七、真归依处…………………………………(60)
二八、超拔亡父…………………………………(61)
二九、愈头痛病…………………………………(63)
三十、眼疾速愈…………………………………(63)
三一、解脱死难…………………………………(65)
三二、免除灾难…………………………………(65)
三三、母念子安…………………………………(66)
三四、持各宁神…………………………………(67)
三五、示父姓名…………………………………(68)
三六、遇难独免…………………………………(68)
三七、诵经愈病…………………………………(69)
三八、造像愈病…………………………………(70)
三九、诵经延寿…………………………………(70)
四十、恶疮得愈…………………………………(71)
, ,

附 无瑕禅师…………………………………(73)
九华山的肉身菩萨…………………………………(74)

附:地藏菩萨灵感近闻(语译)及续录

一、诵经延寿
左履和,是我二哥的内侄,左文襄公(左宗棠)的曾孙、素信佛法,兼研究科学。据他说:他母亲平日笃信佛法,持诵《地藏经》很虔诚。经常亲自配制方药送人。在制药的时候,便默念大悲咒,因此,多有神效。他母亲在二十四岁那年,患重病几乎不救,在沉迷中,嘱咐家里的人吃素,延请僧人持诵《地藏经》三天。
这时母亲梦见地藏王菩萨,象高僧的形象,身披袈裟,手持锡杖,告诉她说:“你的寿命已尽,因为念你诚笃,多行善事,给你延寿十二年。”病不久就痊愈了。后来果然活到三十六岁善终。履和还说,当他在孩子的时候,常听到母亲举这件事来谆谆教诲他。
(聂云台记)

二、诵经除病
曹宗清女士,号雪才,江苏吴县人。她母亲潘夫人,患病三年多,戊辰年(1928)春天病势垂危。全身肿胀。医生诊断说:“此症叫做气虚中满,要等皮肤里的水流完了,才得命终,已经无法可治了”。这时曹女士在上海工作,每月回家探视一次。四月回家,看见母亲的病已到极危险的地步,水份胀满,皮肤发亮,好象快要破裂似的。疼痛难忍,不断地呼叫着。
曹女士怀着万分悲愁,因而向信佛的朋友们请求指点治法,道友们指示她,如能虔诚持诵《地藏菩萨本愿经》来救母亲的病,是最能得到感应的。她当天就发愿诵《地藏经》三十卷,持斋三个月,并祝愿说:“如果母亲能够肿消病愈,当终身奉佛,行地藏愿,誓愿尽未来际,度地狱众生的罪苦。”
至五月二十七日上午,诵经圆满。真意想不到,就在当天下午,她母亲即排小便不止,历时半天又一整夜,全家人都感到惊惶。她母亲也以为病已没法挽救了。但经医生诊断后,说:“这事很奇特,为什么年已七十三岁久病的老人,有这样充实的中气,能打通便门,排尽皮肤的水份?现在已脱离险境,此病不久当会痊愈。”果然,过了两三天,从前光亮的皮肤,变为枯皱,肿胀全消。几年的疾病,终得痊愈。
(曹宗清女士自述)

三、发愿感梦
曹宗清女士又说:“我自从蒙受地藏菩萨感应救母以后,信佛的心念更加虔诚。己巳年(1929)农历正月初四日来上海,往见大愚法师,刚一见面,便说我和地藏菩萨有缘,嘱咐我要发地藏菩萨的大愿。第二天,就传授我大法,我便虔心修法,在佛前早晚发愿,愿尽未来际,永度地狱受苦众生。不料竟因此和地狱众生相感通。
正月二十日后年夜,我做了一场奇异的梦:觉得自己一人在路上茫然独行,好似旁边有人劝我向铁桥走去。走不远,便听到桥下哭声震地,象是男女老幼几千万人的号哭声,交织成一片。这时我内心悲悯,想起小时曾听人说,筑桥要杀活人来祭,这是不是被杀的人的哭声呢! 心里感到凄惨不安,但仍向前走。这桥约有一里多长,哭声还是一直延续着。桥的尽头有很高大的铁城门,我走近城门,梦便醒了。
这时知道自己还是睡在床上。但那惨不忍闻的哭声,仍然留在耳边,并没有减低。我深觉奇怪,便振作精神,在明亮的电灯光下,找遍室内各种物件,实在没有会发声的东西。因仔细谛听,听出那种声音,实际是表达一种万分痛苦、片刻难受的情况。我不禁悲从中来,泪如雨下。忽然悟到这必定是地狱中受苦众生的哭声,于是立即穿起衣服,结跏趺坐。坐了一会儿,这声音才停息下来。
第二天早晨,前去告诉大愚法师。法师说:“这正是地狱中受苦众生的哭声。因为你真心发地藏愿。所以能够感应他们,使你亲自听闻那种凄惨悲声。希望你下决心修行,如果能早一天圆满功德,地狱众生便得早一天脱离苦难!”我听了师父的开示,因发誓愿舍弃一切,专心修行。即辞去教职,于五月初入山净修。

四、造像愈病
顾存信,是许圆照学长的外孙。才两岁,便患结核病,缠绵了三年,病症越来越沉重。中西医都束手无策。因听从许公的劝导,①依照《地藏经》的教导,②把孩子最喜爱的玩具,③变卖得款大洋十元,④敬塑地藏菩萨像一尊,⑤在病孩面前连说三次后,⑥每天虔诚顶礼。从此以后,病便痊愈了。到现在已有好几年,连感冒等小病都没有犯过。1927年三月初二日,我走访圆照长者于上海安纳金路283号顾宅,亲见亲闻。如上述。
(李圆净记)

五、现身点化
安徽曹又新居士,幼年多病,母亲韦氏,朝山进香。求地藏菩萨默佑,顽固的疾病终于得到痊愈了,因此母子都真心奉行佛法。
安徽九华山有个肉身塔,是菩萨藏身的胜地,也是全山香火最集中的地方。来往进香的人,络绎不断。从塔前的十王殿,直至白马亭街、化城寺、放生池之间,蜿蜒约有几百丈长,道路崎岖难行,行人都感恐惧。韦氏便发愿,等家境稍富裕,将整修这段道路。她在临终时,就以这件事嘱咐儿子不要忘记。到现在已经十多年。她的儿子又新虽然记在心头,终以工程浩大,未能举办。
戊辰年(1928)二月,观音圣诞,又新入山进香,礼拜圣塔后,在上禅堂前,游览山景。忽然看见母亲在一群妇女中,身背香袋,从正天门下来,相距仅几十步,面貌看得很清楚,便急忙追赶上去,转眼间便不见了。因想:“这岂不是母亲以遗愿未实现,才现身点化我吗?”便尽力四出募缘,以实现母亲的遗志。预计不久,灵山胜境的道路将会改观。这是以孝顺的心,报答佛恩和普利有情的无量功德。
(许止净记)

六、示梦还魂
赵桂馨,安徽合肥人,务农读书。夫妇年过六十,只有一个儿子,名叫存金,在学校读书。己未年(1919)秋天,存金患流行病,几天便死亡了。桂馨夫妇万分悲痛。
一夜,桂馨梦地藏菩萨来安慰说:“你的儿子已经在某处某家借尸还魂。你在年底来朝山进香,可以相见。”醒后,惊喜交饼,但总怀疑是因思念成梦,这幻梦是不可信的。不过,既然得到梦中指示,又不肯放置不问。便于农历腊月,夫妇俩同去朝山,刚走到佛殿,一个小孩迎面而来,大叫爸爸妈妈不止。问他的姓名住址,回答的是赵家儿子生前死后的这段因缘。那小孩面貌虽然不像,声音却没有改变,所说的生前事实也没有错,他并说,由于菩萨的救济,使他得以还魂。
赵氏夫妇大喜,便携带回家,作为自己的儿子,小孩的生身父亲听到了便前来追寻,争执起诉。但小孩自述,确是赵家儿还魂,不愿回归原处。于是,经众人调解以后,让他在两家间往来,作为共有的儿子,这也是《金史》张合得之后,又一件新案件。桂馨于庚申1920赠送“佛法无边”匾额到山上,并记载这件事的经过。
(曹又新去朝山时见到,述其大概,由许止净记录。)

七、弘法愈病
前年有人推算我的命,在丙丁戊三年中流年都不利,而且一年比一年坏。到丙年果然疾病缠身,医药无效。自念我的生日适逢地藏菩萨圣诞,因发愿编辑《地藏菩萨本迹录》,很快就完稿,好象有神助似的。编成以后便印送各地,并虔诚持念圣号。不久,又编辑《地藏菩萨灵感录》。到丁年,顽固的疾病便得痊愈。唉!我深受大士的慈恩,不觉感激万分!
(李圆净识)

八、造像愈病
我母亲李太夫人,六十岁以后,每年冬天两腿总麻木疼痛,行动困难,到了春天就自然痊愈。 1923年,母亲六十九岁,腿痛加剧,卧床呻吟达一月多,医治不能见效。我唯有天天礼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以求慈悲加被。
一天,诵至《如来赞叹品》。或是用病人喜爱的东西,或是衣服宝贝、庄园房屋等,在病人面前高声说:“我某某人等,代这病人对着佛经圣像前,舍弃这些财物,或是用来供养经像,或是塑造佛菩萨形像......”恍然有悟。诵念毕,即在佛前发愿,为母亲造地藏菩萨像,并去告诉了母亲。母亲高兴地说:“病是因为宿业造成的,只有依靠佛菩萨的慈悲加被。你今天发愿造像,很合我的心意。我有一颗从前你外祖母给我的珍珠,精圆光泽,非常珍贵,我常把它用来忆念母亲,现在用它来供养菩萨,好吗?”
便延请北平著名造像师景山先生,依法造像一尊。铜胎镀金,珍珠镶在眉心,以象徵白毫光相。过了二十天,像造成了,相好庄严,慈颜端庄,人人见了都欢喜赞叹。景山先生奉送前来,他说,自从造像以来,没有塑造得这样好的。
我急忙告诉母亲,母亲听到后,痛就止住了,竟能自己下床行动。她走近佛堂,向地藏菩萨顶礼跪拜,好似没病的人,实际上,顽固的疾病从此已经消除了。见闻的人,没有不赞叹菩萨慈悲感应的迅速。真是不可思议! 因此,先后请景先生造菩萨像的,多达几十尊。
母亲本来长斋念佛,从此以后,修持更加精进,行动也很轻健。到1929年十二月二十一,七十五岁,念佛西逝。
(湖南保靖县罗远耀谨记)

九、诵经保产
庚午年(1930)春天,我妻子怀孕。在临近产期三个月时,胎儿忽然不动了。求神问卜并服药都不见效,可又不敢用堕胎药。但肚腹庞大,行动困难,心里时感忧惧。加以我自己平日持斋学佛,假使发生意外,更会增加乡邻讥笑。
想起十年前,有人曾给我推算命运说:三十六岁那年,须严防产厄。这和现在遭到的产难,恰好一致。因此,焦急万分,惶恐无法。
有一天半夜里,妻子哭着对我谈到此事,声音颤抖,恐惧已极。我忽然想起《地藏菩萨本愿经》中说,如能发愿,诚心诵经,兼持圣号,能够解除产厄,必然获得平安保产。我刚动了这个念头,就在第二天醒来后,好像放下了包袱,心神感到安泰了。
早晨盥洗毕,即在佛前具疏发愿,当天开始诵经,一百天后诵经完毕。不料妻子竟在当夜分娩,胎儿仍是达到顺产,胎盘随即下来,检查胞胎已经腐坏。(后来考查医书,此病中医认为属于水聚胞宫,以致胎儿腐坏。所以主张产前宜多服补气血、刮水湿的药。)但是,胎死腹中何以能自己达到顺产?这能说不是菩萨慈悲救苦吗?
因此,我誓愿行地藏行,以答报菩萨慈恩。凡是遇到难产的人。我总是竭力劝她们至诚的诵经持名,戒杀放生,并告诉他们,只要虔诚恳切,必然能解产厄,保平安的。“佛无妄语,”可勿怀疑,我自己便是一个证明人。
(刘鸿材按:此一则,载《佛学半月刊》第六十三期)

十、持名决疑
陈琴禅老师曾告诉我一件事:
辛未年(1931),云南和广西军阀内战,我的妹夫在军队中服役,军队撤回后,不见他回来,生死未定,家人焦急万分,来请我作决断。我没有得神通,怎能决断呢?不得已,只有依靠地藏菩萨的大威神力,采用占察行法。如果诚心,可望相应。便劝他们回家,全家斋戒,虔诚念地藏菩萨圣号。
过了三天,大家在佛堂内,又念圣号几千声。占后,不相应。我说:“我是因为我们还不够诚恳。”于是让大家静坐默念,作再占的准备。过了一段时间,已经燃了半枝香,我忽然看见一片森林,里面有条小路,顷刻又隐没了。我刚出定起身,妹妹忽然说:“刚才静坐到牛枝香时,我忽然看见一位穿僧装的人进来,他的袈裟象纸那样薄,灿烂庄严,令人起敬,在你蒲团前一绕便消失了。顷刘出现一片森林,中间有条小路,我走去探望,路旁有小屋,屋上悬一人头,下卧一尸体,血迹模糊,无法辨认。我吃了一惊便起座了。”
地藏菩萨原来是现比丘相的,既然看见穿僧装的人进来,那当然是菩萨的感应。但究意吉凶如何?还不知道。过几天,有和我妹夫同行的归来。才证实他正是被敌方逼杀小屋下,完全和妹子所见的相同。
这事是老师亲身的经历,甚为稀有,谨记录如前。地藏菩萨在因地发心,正是为了想见母亲生处而起。因地既是如此,所以在果位上感于众生,对有疑难者更为殷切。《本愿经》说:“此人能够一心瞻仰礼拜地藏圣像,并念圣号满一万遍。便能得菩萨现无边身,告诉此人,他的眷属生到那一界;或是在梦中,菩萨现出大神力,带领此人到各个世界去找到他的眷属。”唉! 有疑难的众生,应该明白方向了。
(归净近稿)

十一、诵经脱累
四川乐山县饶彻韬先生,原是读书人,后进入军界,曾任师、旅长职务。他家世代信佛,其弟饶景新,也是信佛有修持的人。曾任职军政界,因某事受牵累,无法疏解。不得已,只有带着儿子外出,去远方躲避,欲归不得。
他知道我学佛,来和我商量,我为他诵《地藏菩萨本愿经》,恳求加被。仅一个月,事情就了结了,自然脱累,父子先后回家。真没想到感应是这样神速,默佑是这样周遍!他因此发心将上海版《地藏菩萨本迹录、灵感录》,在锦城重刻木板一部,板存成都棉花街闲存斋,以广流转。
(辛未年1931冬,瑜伽菩萨戒优婆塞辜隆明敬记。)

十二、诵经愈疾
我去年夏天来苏州读书,患虐疾很重,病愈后肚腹膨胀,医药无效。我因素信佛法,知道地藏菩萨有大愿力,能救拔罪苦,就诚心顶礼忏悔,并发愿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三十部,印送。《地藏菩萨本迹录、灵感录》一百册,来报答慈恩于亿万分之一。
发此愿后,因当日气候炎热,便赤膊睡着,感觉周身凉爽。第二天醒来,腹胀减轻,饮食增加。不到三天,腹部膨胀全消,完全康复。内心欢喜赞叹,感激菩萨慈悲,所以特函叙述经过,证明灵异,并愿一切众生,均沾甘露,同仰佛化,扇慈风以息罪业,化火焰而为清凉,这是我的心愿。文内所记,均属事实。
(常熟县东言子巷八号周文焕述)

十三、梦中愈病
陶希泉居士,曾任杭县县长,住在上海巨籁达路。他素来信佛,供奉地藏菩萨更是虔诚。他家里设有佛堂,母亲端木氏,也每天持诵阿弥陀佛名号。
他家雇工石文卿,患眼病多年,一天,忽然全愈。陶希泉见他的病痊愈得这样快速,心里觉得奇怪,就问他什么缘故。石文卿回答说:“我作梦在佛堂看见主母念佛,因为我眼病多年不愈,她便叫我拿地藏菩萨像前所供的清水洗眼。我洗后,感觉非常清凉。醒后,揉擦眼睛,眼病竟消失了。”
陶居士赞叹说:“地藏菩萨誓愿弘深,悲心救苦,作大医王,是真实不虚的!”这是去年十一月的事,陶居士亲自对我说的,因加以记录。
(慧舟记)

十四、发愿延寿
江苏江浦县桥林镇,有个老翁吴宗鉴,行医兼信佛。镇上有座古桧禅林,他发愿重修,由于募款不足,忧劳成重病。他的大媳妇刘氏也信佛,因约同斋友往禅林地藏菩萨前叩祷,求延长老翁的寿命,使修庙的工作能够完成。过了两天,老翁昏死后又苏醒说:“我在迷闷中梦中遇见一位和尚,他安慰我,不要忧愁”。病从此就逐渐痊愈了。
(袁传杰记)

十五、持名感应
1934年十一月廿二日,四川民生公司民强轮,由重庆直航上海。我在万县搭这轮东下,廿六日午前抵汉口,午后继续航行,开始刮大风,夜间船驶在彭泽县港湾,因风过大而停泊。廿七日晨餐后,该轮旋驶旋停,最后泊于小孤山下,但其他上下游的轮船还是照常行驶。我问姓尹的茶房,才知道该轮上月由宜昌上驶,在万县一处触礁,将轮底撞坏,裂缝约二、三寸宽、二丈长,当时暂用水泥补漏处,这次去上海将加以彻底修理。船主为慎重起见,恐风大水急,将水泥冲破,发生意外,所以时时停泊。我听后,知道这船将在大风浪中停泊很久,而这只民强轮,船身又很小,统舱没有客铺,大家聚集在三层钢板上,船顶只覆盖一层帆布,到处漏水下滴,乘客们衣被都湿透了。有的躲到货舱里去,可是又感到非常郁闷。正在痛苦不堪的时候,我于午饭后,为全船人发心,持珠默念地藏菩萨圣号一百零八遍,祈求大风停息。到了夜间二更时候。风势已有减缓;到三更时,风平浪静,即行开船,廿九日午刻平安抵达上海。这未尝不是地藏菩萨的感应啊。
(刘鸿材记)

十六、愈病得子
广东普宁石潭村李俊海,1986年娶妻陈女。结婚后不久,其妻忽然发疯,每夜乱跑,有时拿绳子想上吊,拿刀子要自刎,还时时发出凄惨的叫声,听了使人毛发竖立,闹得一家人日夜不安。曾去医院治疗无效,也请神婆画符不灵,准备送到汕头地区精神病院去住。临去时,有人说医院也难治好,还是全家人念念地藏菩萨,或有希望。于是李俊海发动二个妹妹和自己诚心念地藏菩萨。全家一心念了三天,他妻子不吵了,又念了十天左右,他妻子神情安定,叫她自己念地藏菩萨,也会—起参加念了。如此念了不久,身体恢复如常,李俊海见妻子的病好了,继续求子,1990年生了一个男孩。

十七、消恶梦灾
青年狄直,1984年梦大蛇到床前,身粗如柱,头大如斗,一吓而醒,一月后儿子死亡。 85年又得此梦,不久房屋遭火灾。第三年又梦见此蛇,自己生病住医院抢救,化了很多钱才好。今年(87年)四月初又梦此事,预计必有大祸临头。因此心神不宁,坐立不安,到处请求解灾免难方法。
一天,在奇磷镇龙潭放生法会上,听到念地藏菩萨可以消灾解厄,夫妻二人匆忙回家诚心持念菩萨圣号,念了一月,心神安定。一天,他孩子在路上被小汽车压伤脚指头,去医院包扎一下,没化多少钱就好了,此乃菩萨保佑大事化小事了

十八、凶宅获安
饶平人贞净糖今年六十四岁,年青时在菜巷买下一块土地建房,建成后全家搬进新居,住了不久,人总是不爽快,全家没有一个结实健康的人,人家对她说,这屋不吉利,但既已建成,也只好住下来。几年后又出现怪现象,夜里有冰冷的手摸她的头和脚。有时还看帐外有生了长毛的巨手。吓得她心惊胆颤,冷汗阵阵。白天买菜回来,一进屋门,心脏跳动激烈,日日在惊惶中度过,有时会不自觉地大哭起来,当地都称她家为凶宅。
1989年有机会听到念地藏菩萨名号能保平安,于是,就诚心开始念起来,至今二年,一切平安,没有种种怪状,如拔去雾见青天,精神也爽朗了。

十九、丰衣足食
余净温四十三岁,饶平海山人,家境贫困,丈夫过世后,所遗子女都要她一人负担,生活更困难,而且所做事都不顺利,心中甚为忧愁。
一天,去邻近石壁庵拜佛,求菩萨保佑丰衣足食,旁有一居士对她说:“你要丰衣足食,只要念地藏菩萨好了”。她听了后回家就诚恳地念起地藏菩萨来。念了一个月后,她儿子有工作了,自己谋事也顺利。一年后,去石壁庵谢菩萨保佑,笑嘻嘻地对人说,现在三个孩子都有工作,生活大大好转,还准备凑些钱建新房呢。

二十、愈偏面痛
张顺心是一位七十二岁的老人,住在黄岗楚巷。他左面腮上,经常作痛,已经多年了,有时痛得厉害,去看医生,打止痛针,吃些药片,疼痛略微好些,病仍不能治好。有人劝他念地藏菩萨,他称念不久,偏面痛逐渐减轻,以后也没有再发了。

二一、昏迷获醒
我儿陈烈新年去东界亲戚家拜年,回来时跌倒在路上,不省人事,经人帮助送到医院抢救。在医院治疗三十多天,仍未苏醒过来,我心里非常焦急,到雷音寺请寺里法师普佛消灾。寺里人说,回去可念地藏菩萨,我回家就马上念地藏菩萨。我儿第二天就有知觉,我们全家人更诚心的恳切地念“南无地藏菩萨”。过了几天陈烈苏醒了,精神也很好,以后我们更加紧念,终于恢复了健康。
(黄岗刘净晓)

二二、子免车祸
余净君退休后在家几年,不吉利事常常发生,又惊恐,又破财,因此一直提心吊胆,恐怕又有什么祸事要发生,尤其是她大儿子是汽车驾驶员,随时有闯祸可能。有一位陈居士对她说:“你可皈依三宝,沐佛慈光,使身心安宁。又念地藏菩萨可使横事恶事消除”。她听了满心欢喜,就在1990年皈依三宝,每日念地藏菩萨。不到一月,她儿子开汽车送干部到外地去办事,车在公路上飞驰,突然一个年轻姑娘,肩挑一担东西,横穿公路,司机急忙刹车,担子已撞出一米多远,姑娘的鞋子飞上车头,人却不见,知道要出人命,吓得他面如土色,急忙下车去看,却见姑娘横卧车前,正慢慢的翻身爬起来,人已吓昏了,两眼直视司机,幸亏一点没有损伤,就安慰她几句,给些压惊钱解决了。回家告诉母亲,母亲说:“这是菩萨保佑,因为你每次出车,我都念地藏菩萨,求菩萨给你加被。”

二三、指治疮疾
普宁县下寨吴村张素珍的丈夫,在左脚母指上生了个疮,医治了四个多月,未见痊愈,左脚反而肿到象大碗口粗,每天呻吟叫苦,坐卧不安,人家说这是老虎疮,不容易治好。素珍正在焦急,遇到一位念佛居士对她说:“要解除病苦最好念地藏菩萨,此菩萨威神之力不可思议,诚心持念,定能感应。”素珍急忙告诉丈夫,叫他念地藏菩萨,他丈夫痛得没有办法,只好求菩萨了。念了两天,忽有人告诉他儿子,胡芦村有治疮土医生,可去求医。他儿子急忙照地址去找,医生对他说:“你父亲可是头发白了半边的。”儿子说:“是的,你怎么知道啊。医生说:“昨夜梦中见到一个头发半边白的人,脚生老虎疮,有人指着他的疮托我给他医治,我答应了,因此今天未出门去,在家中等着,正在怀疑这梦中事是真是假呢?现在你真的来了,这其中不知有什么因缘哩。”说罢拿了三包内服药和一包外敷药给素珍儿子。他儿子高兴的拿回了药。给父亲一敷就好了,并将医生的梦告诉了父母。这是1987年事,素珍逢人便说念地藏菩萨灵感。

二四、治愈头疯
我患头风病多年,一吃力就晕眩、抽痛。又怕风吹,一吹风,尤如利剑剌脑,痛得全身发抖,虽然也服药医治,效果甚微。后来发病时念地藏菩萨,真是不可思议,一念就不晕不抽痛了,菩萨真是大医生,现在我每天诚心地念“南无地藏菩萨”,病也不发了。
(东寨余莞妥)

二五、巨石不伤
今年农历四月廿九日下午四时,石壁庵正在用石块建筑四周围墙,二个青年石工在翻拣石块。突然从上面滚下来两块大石块,每块有二百多斤重,工人王耀强避让不及,被压住了脚面。这样重的石块加上冲力,压得他痛入心肺,而且后跟也被石块挡住,要拔也拔不出来。他想这脚骨一定压碎或折断了。在惊恐中急念地藏菩萨求救,另一青年工人也和他一同念,一边替他扒开大石块,四五百斤二块大石,一个人一点不费力就把它搬开了。王耀强俯身一看,皮肤不破,脚不出血,痛也止了,竟可如常行动,两人不断称谢地藏菩萨,其他人也深受感动。
(1991年陈惭愧现场记)

二六、心安神宁
我今年十九岁,在县里第二中学高二读书,平时很安心勤学,最近一段时间,不知何故,总是精神恍惚,心悸惊恐,志忑不安,老是无法镇静下来,也无情绪学习。一次遇着一位信佛的居士教我念地藏菩萨名号,可以仗菩萨威神遗散种种不安忧虑心情,而且专心持念,心不外鹜,心力集中,巩固有力,可以排除虚妄邪念(杂念)。我回来每日早晚念了半小时,不久,效果很大,精神充实,心情开朗,学习也有劲了
(郑荣辉)

二七、真归依处
我妹妹余其芳,在1989年忽然精神失常,每日吵吵闹闹,饮食、睡眠都不太平,使全家不得安宁。她丈夫陪她到本地医院治疗无效,又到汕头、广州医院检查治疗多次,化了很多钱都没有好。她婆婆听了神婆话杀了七只鸡祭神,结果反而闹得更凶,象鸡一样飞东跳西,从床上跳到地上,桌椅下乱钻,屋内凌乱不堪。在没有办法之下,求寺里师父诵经消灾,听佛寺信士说:在自己家里念地藏菩萨,并恭敬的供养、礼拜地藏菩萨像最有效验。于是我们买了供品,请了菩萨像回家。妹妹正站在门口,我就问她说:“南无地藏菩萨”你会念吗?她连说:会念会念。这样就在家里供起菩萨像,全家认真的念了五天,其芳精神一天比一天好,终于恢复正常。她丈夫感慨地说;地藏菩萨是我们全家的真归依处。
(余真正1991年7月记)

二八、超拔亡父
1954年春,敌伪的药焰还很旺盛,我和母亲住上海,父亲因事在镇江。农历三月十七日,得镇江来电,父亲突患重病,因交通不畅,不能前去服侍,关心老父,晚上不能入睡。当时灯火管制断电,但月色甚明,仍能见室内一切,在沉思中,忽见许多人簇拥而来,停止在室门外,独有一个越过众人进入室来。那个竟是我的思念的父亲。正疑诧间,父亲已立在我的床前,他凄然呼我的乳名说:“我完了,你知道吗?”我当时心知其不祥,但因父亲的面容很沮丧,只得抑制悲哀,勉强安慰他说:“我已知道了,爸爸不过份悲伤,生死有数,血肉之躯是人人不可常保,除了佛力外,别无解脱的办法。几年来我劝爸爸念佛,就是为了今日,爸爸没有听我的劝告,但现在还来得及,请您赶快立愿归依,一念善因,未必便没有效益,愿你听我最后一次劝请。”爸爸的面色格外惨白,他说:“已经来不及了,我要随他们去了。”说时他手指室外。室外的人也频频探首向内窥视,象是在催促他。父亲回首远远地对他们说:“既承通融让我进来,还望稍待,我有几句话要嘱咐女儿呢。”于是转身对我说:“惠儿我需要你念佛超拔,深悔平日不听你的劝告。”说完又向外看看说:“我就来了。”遂即摸摸我的头说:“爸去了,切记超拔我。”说着迈开大步向室外走去了。我急忙问父亲还有什么话要说,他又返顾一面说:“没有了,就是要牢记爸爸在等待你超拔啊!”众人即一起拥父而去。这时一切复归平静,但知父亲必已弃养,因之通宵不寐,默持佛号。第二日,果然接到父亲逝世电报。就在那一日开始,我度念佛菩萨名号,至心顶礼。至三月廿五日,父殁已经八天,我在晚间正跪念时,忽见东北方有光一道,遥长如匹练,父亲方跪拜其中。从此早晚礼念,都能见到这一光景。最初只遥见父亲一人于光中膜拜,接着,光度越远,随着顶礼的也越多,有冠服如官府状的,也设案拜伏于光中。到了四月初八释尊圣诞,上供礼念时,见光中多人礼拜仍和往日一样,晚上叩念地藏菩萨圣号时,忽见菩萨示现僧伽相,以锡杖击地,随有金光进发,成一大片,震力极大,那时我正严肃地跪着,感到肢体被震颤动,不能稳定,光中有很多人,踊跃欢喜,四散走去,有数人冉冉凌空而起,似生大善趣处。这时光芒灿烂,不可迫视,众生纷纷四散,不及细看父亲究作何状态。心里暗暗感谢,父亲必蒙佛恩超拔,计离得耗之日,恰满三七,佛恩深厚,使我悲喜交集,叩谢不已。 (方毓惠)

二九、愈头痛病
我叫余木珍,住在黄冈镇竹篾街。患顽固性头痛病多年,终日头晕脑胀,精神萎靡,非常痛苦,觉得做人无乐趣。曾经去县里、汕头、广州等各大医院治疗,医药费化了二万多元,仍无效果。
一天,在石壁庵拜佛,听一位陈居士说:“念地藏菩萨圣号,能消除业障,减轻病苦,若能归依三宝,更能得无量福德因缘。”我听了他的话,回家后每天诚心念地藏菩萨,觉得精神好了许多。今年 (91年)农历二月又去庵里归依了老法师。师父教我多念佛,将功德回向一切众生。如此念了不久,我这个多年顽固的头痛病,不知跑到哪里去了。现在神清气爽。身体健康,如另换了一个人,亲友们见到我都感惊奇。地藏菩萨大慈大悲,真是救苦救难的医生。
(广东饶平县余木珍记)

三十、眼疾速愈
一年前,我丈夫五十一岁,因双目突然失明,我陪他去市六医院就诊。经医生全面检查,确认他患的是急性青光眼症。若不及时动手术,便有一眼全盲、一眼半盲的危险,医嘱应尽快办理入院登记手续。但当时,我们限于种种条件,也包括一部份经济上的困难在内,又加上丈夫本人怕动手术等原因,一时下不了决心。
于是我们带着病痛回家,似乎万念俱灰,深感前途茫茫,苦海无边,如何是好?在这无路可走时,心想唯有至诚依靠佛菩萨的力量,才能解脱我们摆在眼前的一切痛苦。
但丈夫尚未信佛,到这地步,也只能依照我的安排了。一方面,我安慰他,先让他安静地睡在床上默念大愿地藏菩萨圣号,同时,我就跪在佛像前大声诵念《地藏经》并发愿每晚诵一卷,直到他病愈为止。我俩虔诚诵念,一心祈求地藏菩萨的加被,使我丈夫双目重见光明。
第一夜过去了,第二夜过去了,丈夫看我跪着诵《地藏经》,怕我累坏了,叫我别念了,但我不听他的劝告,要他坚持念地藏菩萨圣号,我仍不放松诵《地藏经》,到了第四日上午,奇迹出现了,丈夫的眼睛看到东西了,去医院复诊,用仪器测定,眼压已好了一半以上了,不药而愈,竟使医生大惑不解。
又经过几个月,丈夫定期去医院复查,正巧碰上叫他动手术的医生在门诊值班,一看病历卡问:不是叫你动手术吗?为什么不来开刀?我丈夫回答他眼病早已好了。这医生不信,经再检查一次,确实痊愈了。
通过这次佛菩萨的感应,丈夫也跟我一起信佛了,常常陪我朝拜九华山、普陀山等名山道场,随缘做一点乐善好施的事,争取早日正式归依三宝,成为一名真正的佛弟子。地藏菩萨以灵感度众生,真是不可思议啊!
(1992沂4月上海妙丰记)

三一、解脱死难
同事马某其岳父处在病重的痛苦之中,久久不能死去,马某放了《地藏菩萨本愿经》录音磁带后,第二天一早其岳父就去世了。
(西宁齿轮厂 孙建国 92.8.3)

三二、免除灾难
抗战那年农历十月初八日我和道友解锦涛在佛堂念地藏菩萨本愿经。忽然砰砰几阵枪声,西亭镇上警钟铛铛响起,大批敌伪军,从金沙接二连三的向西亭街冲来,人们纷纷四散逃跑!街上有了敌人!不好向北了,向南跑吧!”我随着慧观师兄跟着人群向南逃。
凶恶的敌伪军分几路追我们,我和慧观师兄边逃边念地藏菩萨圣号,逃到沟边怎么办呢!我俩把长大褂向上扎,所幸各条界沟不太深,我们接连攀了七条沟,子弹打在我们身旁,打得尘土飞扬。站住、站住声在我俩耳边振荡。感谢佛菩萨慈悲,护佑我们到了较安全金西乡地界,敌人不追了,我俩平安无事受了一次虚惊,这次被抓去的人很多,我在家听见呼唤声,被抓去的就有十八个,他们不同程度的遭到敌人的殴打,花了好多“皮花”才得放回家。

三三、母念子安
同事小周两岁的儿子有夜哭症,一到晚上就哭闹不止,以致全家人都睡不好觉,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到医院又检查不出什么病。小周的婆婆是一位虔诚的某教教徒,他们带着孩子到教堂请牧师祈祷、忏悔、仍无济于事。后来,小周知我信佛教,便请我帮忙,我告诉她,不用到处请求,只要在孩子睡觉时,诵地藏圣号即可,几天后,小周高兴的告诉我,孩子晚上睡觉非常安静,再也不闹了。打那以后,小周请了佛像在家里供养,成了一位信佛的弟子。
(一九九二年七月青海齿轮厂地闰记)

三四、持名宁神
我是一个虔诚的信佛者,平常一有机会便向周围的亲戚朋友讲解念佛的好处。九三年四月的一个下午,同事小王对我说,她经常在午睡半醒之际,看到一个穿兰色衣服的人吊在门上,然后这个人将小王往门外拉。小王每每惊醒后,都非常害怕,请人画符贴在门后也无济于事。她知我信佛,就请我帮忙,我送给她一张地藏菩萨像和一本地藏菩萨画册,并让她供奉菩萨,诵地藏王圣号。小王听后照办,每晚诚心念地藏王菩萨圣号。几天以后,小王又是在午睡半醒之际,听到一个声音对她说:“你看看门上还有没有吊着人?”小王回答说:“没有。”那人声音又说:“你再仔细看看?”小王又看了看说:“确实没有了。”
从此以后,她睡觉时,再也没有过去那种惊恐害怕的现象出现。
(一九九三年五月青海齿轮厂地闰记)

三五、下父姓石
我三岁失去双亲,寄养给人家,到二十四岁出家修行,有一次遇到普陀洪筏堂四月十八日有幽冥大戒的佛事,借此想为父母超度一下,但苦于不知父母姓名,无法回向,故洪筏堂不受。因此,心中十分悲恸,进问住持照公:“有什么办法能让我知道双亲的名字?”照公告诉我说:“只有虔诚的礼拜地藏王菩萨,才能知你父母之姓名。”从此之后,我便照办,至诚恳切地在地藏菩萨座前礼拜,迨至十七日夜子时许,梦中见一张字条,上书父名“金钟莲”三字,不觉喜极而醒,待天明告之照公。合院僧众闻之,皆叹希有。菩萨大愿大力,随顺众生,真不可思议。愿世人有与我同样伤悲者,皆发心仿此行之,蒙菩萨垂恩。而得超存父母。
一九三七年十月逸清(《弘化月刊》)

三六、遇难独免
我弟袁保坤、虔诚信佛,待人仁厚,阴行慈善。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中旬,自重庆歌乐山寓中,乘汽车进城,不料在大雾中,与对面来车互撞,同车十余人,无不头破血流,司机腿骨折,吾弟一人独免,弟回忆当时情形,撞车时他竟未觉震动,因此身体丝毫未损伤。问缘由后得知,那天他怀抱地藏菩萨像,准备进城配框供奉,并有线香一盒,电筒一只随带在身,但电筒则轧坏、线香却一根未断。真心奉佛之人,天龙拥护,逢凶化吉,真不可思议啊!
一九三三年七月袁德常(《弘化月刊》)

三七、诵经愈病
淮安周居士,自祖上就信奉佛教,他成年时,父亲去世,后来有幸见到大善知识江味农居士,亲承教诲,立志事佛。一九四O年正月十一日,淮安失陷,日寇横行,生活费日渐增高,而居士虽粗茶淡饭,却念佛不止,一九四四年十月中旬因积劳成疾,病倒在床一月之久,至十一月十四日,病情加重,两耳听不到声音,打嗝不止,胡话不断,群医束手无策,亲友均以为无救,而他的大女儿念大悲水与居士饮,后略清醒,遂诵佛号及观音圣号,不觉昏睡,蒙胧中听见空中有声音说:“若人病时,打嗝不止者,当念《地藏经》三遍或七遍即可解脱。”居—上当即惊醒,令女儿到普济莲社、恭请地藏经回家亲自念诵。继唐听说这事后,遂和杨慧替居士一同到他家里,只见他端坐着,敲着木鱼,正在念地藏经。两人大为惊异,于是继唐与杨慧替在旁助念地藏圣号。数日之间,如此大病,没有吃药,突然痊愈,真乃菩萨威神力啊!
(同乡孙继唐记)

三八、造像愈病
一九四六年七月,我姊患伤寒,病情十分严重,群医束手无策,我在旁守候,心情非常沉重,忽然想起地藏菩萨本愿经上曾说:“若将病人所珍爱的东西,用其塑画地藏菩萨形像,那么若是因业报合受重病时,都能因此布施功德而病愈或寿命延长。”于是我代姊布施金戒指专为九华山广济寺铸造地藏菩萨铜像之助,并代她作了祷告。谁知姊之病情因此很快转好,烧也退了,神志也清醒了。至此,病已好了大半。第七天的清晨,姊姊正卧床休养,半睡半醒之际,见一老僧持锡杖,由客房徐徐进入卧室,立于床侧,姊合十致敬,老僧旋即不见了,这时姊感觉全身舒服了许多,其病很快就痊愈了,众人皆叹神奇。
(安徽青阳县木镇路姜智清记)

三九、诵经延寿
一九八四年下半年的一个晚上,住在亭南村四组的徐老忽然口吐了很多血,吐血后也不觉得有什么不适,只是脸色苍白,他的三个儿子都很孝顺,急忙带他到西亭卫生院检查,医生诊断后,偷着告诉他的三个儿子,说老人家患癌症,并建议他的三个儿子再带他到县人民医院复查一次,结果,县医院也确诊为癌症。当三个儿子知道父亲确实患了绝症后,心里十分难过,但又都无能为力、只能买些老人家平时爱吃的东西给他吃,老人有什么愿望也都尽量满足他,使老人在有生之年无太多的遗憾。
一夜,老人的伯父托梦给他说:“在阴间很苦,要求徐老给他超度一次,日间诵地藏经,夜里放一台系念即可。”于是,孝顺的三个儿子一切照父亲嘱咐办理。说来很奇怪,等到三个儿子再为老人检查病情时,连医生也都束手无策的癌症,竟不药而愈了,至今老人还很健康。我们佛堂每月初一念佛,他都要来烧香拜佛,感谢佛恩。
(通州顾断聃记)

四十、恶疮得愈
老母吴依莲今年83岁,她在1972年左脚患烂脚疫病,疮口烂到粗碗大,浓液不断流着,治疗了二十多年未见痊愈,并且右脚也传染上,伤口有茶杯大,人们看了都骇怕。中医、西医、草药、单方、皮肤科等都医治过,均无效果,日夜呻吟,悲泣叫苦,一家人听到,坐卧不安。听说烂疲脚不容易治好的,我们做子女的,既无法医疗,又不能代受痛苦,心中都非常焦急。
去年6月我在省佛教基金会,看了一本书,书名《地藏菩萨本迹录》说念地藏菩萨能消罪业治很多病,我看了后很兴奋,回去就每天早晚虔诚的念起地藏菩萨圣号祈愈母病。念到5万多遍,我母亲左脚逐步好转,烂脚疫痊愈了。右脚还未完全好,我又继续念5万多遍,现在全部痊愈,皮肤为光洁,一点伤迹也看不出,真是奇迹,菩萨灵感,不可思议。
我深切的感谢地藏菩萨大慈大悲,救我母亲病苦,解除了我们一家人忧愁困境。今将奇迹经过写下来,以报佛恩。愿更多的有缘人深信佛法无边,有求必应,能使人离苦得乐,由迷入觉。
一九九五乙亥年七月廿三日
福州市大梦山支巷40号 王维江记

[附] 无瑕禅师
九华山百岁宫旧名摘星庵,座落在九华盆地东面一岩峰之巅,从祗园寺后有盘山石道可达,另从回香阁也有山径可通。百岁宫为九十九间半的五层走马通楼,宫墙四周没有山岩遮蔽,象一座巍然屹立的城堡。它以保存无瑕禅师的真身而扬名。
无瑕,顺天府宛平(现在北京)人,明正德年间 24岁在西五台山出家,法名海玉。两年后他步行七个月多来到安徽青阳九华山。他找到一处正好对着地藏王塔墓的龙头石,在北结庐隐居,刻苦修行。专吃野果、黄精、丹参、葛鸡。据说黄精十年才长一尺长,把黄精九蒸九晒,吃一次一天不饿。后来,他又吃生黄精,可七天不再进食。他每隔 20天放一次血,28年中用血写成81卷的《大方广佛华严经》。
海玉在山中住一百多年,不见人,不带徒弟, 116岁那年6月圆寂。
明崇祯3年,崇祯帝派人到九华山进香,才发现已坐化3年多的海玉禅师,肉身已干枯,身旁有血经和身世自传。众僧把海玉的肉身供奉在摘星庵,遂将摘星庵改称百岁宫。同年,无瑕禅师被敕封为“应身菩萨”,崇祯帝派人送来御笔“应身菩萨”匾额,并赐以金粉涂身。
据说,咸丰末年百岁宫曾着火,寺僧搬不动无瑕肉身,大家又不忍离去,说您老不走,大家也不走。突然,肉身的左手抬起,(状似止火延烧)烈焰就渐渐熄灭。大殿和住舍都没烧到。
宣统二年,后殿又失火,忽然天降大雨,将火扑灭。民国大总统黎元洪又送来“钦赐百岁宫护国万年寺”的匾一方,现仍挂在寺前。
十年动乱中1966年8月的某天晚上,几位禅师在庙前挖了一个坑,把应真菩萨的肉身掩埋地下。历时11年到1977年10月才把肉身取出,尽管石板和土块都已塌陷,但肉身还完好无损。
现在,无瑕禅师的肉身又重新涂金,戴上帽子,供奉在百岁宫里。无瑕禅师写的血经陈列在九华山文物展览馆。
(摘自《龙门阵》1983年第6期)
九华山的“肉身菩萨”
九华山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九华山现存寺庙七十八座,佛像六千八百余尊。其中最引我兴趣的是肉身菩萨。第一个肉身菩萨在神光岭肉身殿。唐朝开元七年(公元七—九年),朝鲜半岛南部新罗国国王近族金乔觉辗转来到九华山修行,九十九岁那年的农历七月三十日圆寂,盘坐在一口大缸中。三年后,其徒弟开缸为他安葬,发现金氏肉身不坏,脸色红润,抬动时关节还发出响声。此后,金乔觉的肉身就供奉在塔中。那座肉身殿,是后人为了保护石塔而加盖的。
九华山的第二尊肉身菩萨是万年寺的无瑕和尚。无瑕是明代人,活了一百一十岁。他在先前花了二十八年时间用毛笔蘸金粉和血抄定《华严经》。他死后三年尸体不腐,僧徒门称他为百岁公,将他肉身装金供养,后来,崇祯皇帝赐封他为“应身菩萨”,赐封所供的寺庙为“百岁宫护国万年寺。”如今,游客可在万年寺真身殿的一个玻璃龛内看到应身菩萨——他头戴僧帽,身披袈裟,端坐在莲花坛上。
金乔觉也好,无瑕也好,毕竟是古代留下的肉身。令人惊奇的是,现在又出现了一个肉身菩萨。原来,九华山有个名叫大兴的和尚,和尚由于懂医道,经常为山上居民治病,熟悉他的人不少。大兴在去世前,曾要求徒弟不要把他的尸体火化。徒弟说,你如不烂,就不火化。一九八五年,大兴圆寂,时年七十九岁。徒弟们把他端坐在一口缸中,缸里放了一百多斤木炭和一部分石灰,上面再复一大缸。去年,僧徒们揭缸一看,发现大兴和尚的遗体非但没有腐烂,而且容貌如生。九华山管理局宗教科的张科长告诉我,他得知信息赶去看时,已是两天、三天后的事,看到遗体保存完好,其颈部一串佛珠线已断,一颗颗的佛珠掉落在周围。他还说,人们都以为这是由于木炭和石灰的干燥防腐作用所致,其实不尽然,就在旁边,人们用同样方法保存一个老尼姑的遗体,却没有成功——开缸后只有一堆遗骨,其中道理是得通过科学研究作出结论。
由于大兴和尚遗体不腐,理所当然成了九华山第三尊肉身菩萨。
一九九O年八月廿三日羊城晚报 沈定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