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禅月大师山居诗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禅月大师山居诗
禅月大师山居诗
编辑:myadmin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1-03-17 19:31:24   浏览:0

禅月大师山居诗


禅月大师山居诗序

愚咸通间于钟阜作此诗。放笔藁。被人口。闻之一二。字句多错。乾道辛丑山居寺改正之。成二十四首。风调鄙拙。不敢闻于大雅君子作者。气合为一。朗吟可也。

山居诗第一

休话諠哗事事难。山翁只合住深山。数声清磬是非外。一个闲人天地间。绿圃空阶云冉冉。异禽灵草水潺潺。无人为向群儒说。岩桂枝高亦好攀。

第二

难是言休便即休。清吟孤坐碧溪头。三间茆屋无人到。十里松门独自游。明月清风宗炳社。夕阳秋色庾公楼。修心未到无心地。万种千般逐水流。

第三

好鸟声长睡眼开。好茶擎乳坐莓苔。不闻荣辱成番尽。只见罴罴作队来。诗理从前欺白雪。道情终遣似婴孩。犹来此事知音少。不是真风去不回。

第四

万境忘机是道华。碧芙蓉里日空斜。幽深有径通仙窟。寂寞无人落异花。掣电浮云真好喻。如龙似凤不须夸。君看江上英雄冢。只有松根与柏槎。

第五

鞭后从他素发兼。涌清奔碧冷侵帘。高奇章句无人爱。淡泊身心举世嫌。白石桥高吟不足。红霞影暖卧无厌。居山别有非山意。莫错将余比宋纤。

第六

岛外尘中四十秋。亦曾高挹汉诸侯。如斯标致虽清拙。大丈夫儿合自由。紫术黄菁苗蕺蕺。锦囊香麝语啾啾。终须心到曹溪叟。千岁槠根雪满头。

第七

慵甚嵇康竟不回。何妨方寸似寒灰。山精日作童儿出。仙者时将玉器来。筠帚扫花惊睡鹿。地炉烧树带枯苔。不行朝市多时也。许史金张安在哉。

第八

心心心不住希夷。石屋巉岩白发垂。惜竹不除当路笋。爱松留得碍人枝。焚香开卷霞生砌。卷箔冥心月在池。多少故人头尽白。不知今日又何之。

第九

龙藏琅函遍九垓。霜钟金鼓振琼台。堪嗟一句无人得。遂使吾师特地来。无角铁牛眠少室。生儿石女老黄梅。令人转忆庞居士。天上人间不可陪。

第十

五岳烟霞连不断。三山洞穴去应通。石窗欹枕疏疏雨。水碓无人浩浩风。童子念经深竹里。猕猴拾虱夕阳中。因思往事抛心力。六七年来楚水东。

第十一

尘埃中更有埃尘。时复双眉斗为[(口/?/頁)/((白-日+田)/廾)]。赖有年光飞似箭。是何心地亦称人。回贤参孝时时说。蜂虿狼贪日日新。天意刚容此徒在。只堪惆怅不堪陈。

第十二

翠窦烟岩画不成。桂香瀑沫杂芳馨。拨霞扫雪和云母。掘石移松得茯苓。好鸟似花窥玉磬。嫩苔如水没金瓶。从他人笑从他笑。地覆天翻也只宁。

第十三

腾腾兀兀步迟迟。兆朕消磨只自知。龙猛金膏虽未作。孙登土窟且相宜。薜萝山帔偏能缉。橡栗年粮亦粗支。已得真人好消息。人间天上更无疑。

第十四

岚嫩风轻似碧纱。雪楼金像隔烟霞。葛苞玉粉生香垄。菌簇银钉满净槎。举世只知嗟逝水。无人微解悟空花。可怜扰扰尘埃里。双鬓如银事似麻。

第十五

千岩万壑路颀欹。杉桧蒙蒙独掩扉。斸药童穿溪罅去。采花蜂冒烧烟归。闲行放意寻流水。***搘颐到落晖。长忆南泉好言语。如斯痴钝者还稀(南泉有语云。学道之人。痴钝者难得)。

第十六

一从冥目在穹冥。菌枕松床藓嶂青。乳鹿暗行柽迳雪。瀑泉微溅石楼经。闲行不觉过天井。长啸深能动岳灵。应恐无人知此意。非凡非圣独醒醒。

第十七

慵刻芙蓉传永漏。休夸丽藻鄙汤休。且为小囤盛红栗。别有珍禽胜白鸥。拾栗远寻深涧底。弄猿多在小峰头。不能更出尘中也。百炼刚为绕指柔。

第十八

业薪心火日烧煎。浪死虚生自古然。陆氏称龙终妄矣。汉家得鹿更空焉。白衣居士深深说。青眼胡僧远远传。刚地无人知此意。不堪惆怅落花前。

第十九

露滴红兰玉满畦。闲拖象屣到峰西。但令心似莲华洁。何必身将槁木齐。古堑细香红树老。半峰残雪白猿啼。虽然不是桃花洞。春至桃花亦满溪。

第二十

自休自了自安排。常愿居山事偶谐。僧采树衣临绝壑(金华山出树衣。僧多采为菜。极美也)。狖争山果落空阶。闲担茶器缘青嶂。静衲禅袍坐绿崖。虚作新诗反招隐。出来多与此心乖。

第二十一

石炉金鼎红叶嫩。香合茶棚绿巘齐。坞烧崩腾奔涧鼠。岩花狼藉斗山鸡。蒙庄环外知音少。阮藉途穷旨趣低。应有世人来觅我。水重山叠几层迷。

第二十二

自古浮华能几几。逝波终日去滔滔。汉王废苑生秋草。吴主荒宫入夜涛。满屋黄金机不息。一头白发气犹高。岂知物外金仙子。甘露天香满毳袍。

第二十三

如愚何止直如弦。只合深藏碧嶂前。但见山中常有雪。不知世上是何年。野人爱向庵前笑。赤玃频来衲畔眠。只者逍遥好知己。何须更问洞中天。

第二十四

支公放鹤情相似。范泰论交趣不同。有念尽为烦恼锁。无机方称水晶宫。香焚薝卜诸峰晓。珠掏金刚万象空。若问山资言不及。恒河沙劫用无穷。

志公和尚十四科颂


菩提烦恼不二

众生不解修道。便欲断除烦恼。烦恼本来空寂。将道更欲觅道。一念之心即是。何须别处寻讨。大道晓在目前。迷倒愚人不了。佛性天真自然。亦无因缘修造。不识三毒虚假。妄执浮沉生老。昔时迷日为晚。今日始觉非早。

持犯不二

丈夫运用无碍。不为戒律所制。持犯本自无生。愚人被他禁系。智者造作皆空。声闻触途为滞。大士肉眼圆通。二乘天眼有翳。空中妄执有无。不达色心无碍。菩萨与俗同居。清净曾无染世。愚人贪着涅槃。智者生死实际。法性本无言说。缘起略为兹偈。百岁无智小儿。小儿有智百岁。

佛与众在不二

众生与佛无殊。大智不异于愚。何须向外求宝。身田自有明珠。正道邪道不二。了知凡圣同途。迷悟本无差别。涅槃生死一如。究竟攀缘空寂。惟求意想清虚。无有一法可得。翛然自入无余。

事理不二

心王自在翛然。法性本无十缠。一切无非佛事。何须摄念坐禅。妄想本来空寂。不用断除攀缘。智者无心可得。自然无争无喧。不识无为大道。何时得证幽玄。佛与众生一种。众生即是世尊。凡夫妄生分别。无中执有迷奔。了达贪嗔空寂。何处不是真门。

静乱不二

声闻厌喧求静。犹如弃面求饼。饼即从来是面。造作随人百变。烦恼即是菩提。无心即是无境。生死不异涅槃。贪嗔如焰如影。智者无心求佛。愚人执邪执正。徒劳空过一生。不见如来妙顶。了达淫欲性空。镬汤炉炭自冷。

善恶不二

我自身心快乐。翛然无善无恶。法身自在无方。触目无非正觉。六尘本来空寂。凡夫妄生执着。涅槃生死平等。四海阿谁厚薄。无为大道自然。不用将心画度。菩萨散诞虚通。所作常含妙觉。声闻执法坐禅。如蚕吐丝自缚。法性本来圆明。病愈何须执药。了知诸法平等。翛然清虚快乐。

色空不二

法性本无青黄。众生谩造文章。吾我说他止观。自意扰扰颠狂。不识圆通妙理。何时得会真常。自疾不能治疗。却教他人药方。外看将为是善。心内犹若豺狼。愚人畏其地狱。智者不乐天堂。对境心常不起。举足皆是道场。佛与众生不二。众生自作分张。若欲除却三毒。迢迢不离灾殃。智者知心是佛。愚人乐往西方。

生死不二

世间诸法如幻。生死犹若雷电。法身自在圆通。出入山河无间。颠倒妄想本空。般若无迷无乱。三毒本自解脱。何须摄念禅观。只为愚人不了。从他戒律决断。不识寂灭真如。何时得登彼岸。智者无恶可断。运用随心合散。法性本来空寂。不为生死所绊。若欲断除烦恼。此是无明痴汉。烦恼即是菩提。何用别求禅观。实际无佛无魔。心体无形无段。

断除不二

丈夫运用堂堂。逍遥自在无妨。一切不能为害。坚固犹若金刚。不着二边中道。翛然非断非常。五欲贪嗔是佛。地狱不异天堂。愚人妄生分别。流浪生死猖狂。智者达色无碍。声闻无不恛惶。法性本无瑕翳。众生妄执青黄。如来引接迷愚。或说地狱天堂。弥勒身中自有。何须别处思量。弃却真如佛像。此人即是颠狂。声闻心中不了。唯只趁逐言章。言章本非真道。转加斗争刚强。心里蚖蛇蝮蝎。螫着便即遭伤。不解文中取义。何时得会真常。死入无间地狱。神识枉受灾殃。

真俗不二

法师说法极好。心中不离烦恼。口谈文字化他。转更增他生老。真妄本来不二。凡夫弃妄觅道。四众云集听讲。高坐论义浩浩。南坐北坐相争。四众为言为好。虽然口谈甘露。心里寻常枯燥。自己元无一钱。日夜数他珍宝。恰似无智愚人。弃却真金檐草。心中三毒不舍。未审何时得道。

解缚不二

律师持律自缚。自缚亦能缚他。外作威仪恬静。心内恰似洪波。不驾生死船筏。如何度得爱河。不解真宗正理。邪见言辞繁多。有二比丘犯律。便却往问优波。优波依律说罪。转增比丘网罗。方丈室中居士。维摩便即来呵。优波默然无对。净名说法无过。而彼戒性如空。不在内外娑婆。劝除生灭不肯。忽悟还同释迦。

境照不二

禅师体离无明。烦恼从何处生。地狱天堂一相。涅槃生死空名。亦无贪嗔可断。亦无佛道可成。众生与佛平等。自然圣智惺惺。不为六尘所染。句句独契无生。正觉一念玄解。三世坦然皆平。非法非律自制。翛然真入圆成。绝此四句百非。如空无作无依。

运用无碍

我今滔滔自在。不羡公王卿宰。四时犹若金刚。苦乐心常不改。法宝喻于须弥。智慧广于江海。不为八风所牵。亦无精进懈怠。任性浮沉若颠。散诞纵横自在。遮莫刀剑临头。我自安然不辨。

迷悟不二

迷时以空为色。悟即以色为空。迷悟本无差别。色空究竟还同。愚人唤南作北。智者达无西东。欲觅如来妙理。常在一念之中。阳焰本非其水。渴鹿狂趁匆匆。自身虚假不实。将空更欲觅空。世人迷倒至甚。如犬吠雷叿叿。

腾腾和尚了元歌

修道。道无可修。问法。法无可问。迷人不了色空。悟者本无逆顺。八万四千法门。至理不离方寸。识取自家城郭。莫谩寻他乡郡。不用广学多门。不在辩才聪俊。不知月之大小。不管岁之余??。烦恼即是菩提。净华生于泥粪。人来问我若为。不能共伊谈论。寅朝用粥充饥。斋时更餐一头。今日任运腾腾。明日腾腾任运。心中了了总知。且恁半痴半钝。

石头和尚草庵歌

吾结草庵无宝贝。饭了从容图睡快。成时初见茅草新。破后还将茅草盖。住庵人。镇常在。不属中间与内外。世人住处我不住。世人爱处我不爱。庵虽小。含法界。方丈老人相体解。上乘菩萨信无疑。中下闻之必生怪。问此庵。坏不坏。坏与不坏主元在。不居南北与东西。基上坚牢以为最。青松下。明窗内。玉殿朱楼未为对。纳帔幪头万事休。此时山僧都不会。住此庵。休作解。谁夸铺席图人买。回光返照便归来。廓达灵根非向背。遇祖师。亲训诲。结草为庵莫生退。百年抛却在纵横。摆手便行且无罪。千种言。万般解。只要教君长不昧。欲识庵中不死人。岂离而今遮皮袋。

石头和尚参同契(琅玡觉禅师科)

将释参同契。大科分为四段。

第一标题述序以示端由

竺土大仙心。东西密相付。人根有利钝。道无南北祖。

第二方便建立不离真源(分为七段)


第一明真源本觉不迷理(有四句。从灵源明至亦非语)

灵源明皎洁。枝派闇流注。执事元是迷。契理亦非悟。

第二根境无住(有四句。从门门一切至依位住)

门门一切境。回互不回互。回而更相涉。不尔依位住。

第三色声无碍(有四句。从色本至清浊句)

色本殊质像。声元异乐苦。暗合上中言。明明清浊句。

第四四大无尘(有四句。从四大性至坚固)

四大性自复。如子得其母。火热风动摇。水湿地坚固。

第五十二处依真建立(有六句。从眼色至其语)

眼色耳音声。鼻香舌醎醋。然于一一法。依根叶分布。本末须归宗。尊卑用其语。

第六不滞有无(有六句。从当明至前后步)

当明中有暗。勿以暗相遇。当暗中有明。勿以明相睹。明暗各相对。比如前后步。

第七万法无差真心独露(有四句。从万物至箭锋拄)

万物自有功。当言用及处。事存函盖合。理应箭锋拄。

第三明因会果方显极谈(一段二句)

承言须会宗。勿自立规矩。

第四劝进初学意在流通(二段六句)

触目不会道。运足焉知路。进步非远近。迷隔山河尔。谨白参玄人。光阴莫虚度。

苏溪和尚(即五泄小师也)牧护歌

听说衲僧牧护。任运逍遥无住。一条百纳瓶盂。便是生涯调度。为求至理参寻。不惮寒暑辛苦。还曾四海周游。山水风云满肚。内除戒律精严。不学威仪行步。三乘笑我无能。我笑三乘谩做。智人权立阶梯。大道本无迷悟。达者不假修治。不在能言能语。披麻目视云霄。遮莫王侯不顾。道人本体如然。不是知佛去处。生也犹如着衫。死也还同脱裤。生死无喜无忧。八风岂能惊怖。外相犹似痴人。肚里非常峭措。活计虽无一钱。敢与君王斗富。愚人摆手憎嫌。智者点头相许。那知傀儡牵抽。歌舞尽由行主。一言为报诸人。打破画瓶归去。

乐普和尚浮沤歌

云天雨落庭中水。水上漂漂见沤起。前者已灭后者生。前后相续无穷已。本因雨滴水成沤。还缘风激沤归水。不知沤水性无殊。随他转变将为异。外明莹。内含虚。内外玲珑若宝珠。正在澄波看似有。及乎动着又如无。有无动静事难明。无相之中有相形。只知沤向水中出。岂知水亦从沤生。权将沤水类余身。五蕴虚攒假立人。解达蕴空沤不实。方能明见本来真。

丹霞和尚玩珠吟二首

般若灵珠妙难测。法性海中亲认得。隐显常游五蕴中。内外光明大神力。此珠非大亦非小。昼夜光明皆悉照。觅时无物又无踪。起坐相随常了了。黄帝曾游于赤水。争听争求都不遂。罔象无心却得珠。能见能闻是虚伪。吾师权指喻摩尼。辨人无数溺春池。争拈瓦砾将为宝。智者安然而得之。森罗万象光中现。体用如如转非转。万机消遣寸心中。一切时中巧方便。烧六贼。烁众魔。能摧我山竭爱河。龙女灵山亲献佛。贫儿衣下几蹉跎。亦名性。亦名心。非性非心超古今。全体明时明不得。权时题作玩珠吟。

其二

识得衣中宝。无明醉自醒。百骸俱溃散。一物镇长灵。知境浑非体。神珠不定形。悟则三身佛。迷疑万卷经。在心心可测。历耳耳难听。罔象光天地。玄泉出杳冥。本刚非锻炼。元净莫澄渟。盘泊轮朝日。玲珑映晓星。瑞光流不灭。真气触还生。鉴照崆峒寂。罗笼法界明。挫凡功不灭。超圣果非盈。龙女心亲献。蛇王口自呈。护鹅人却活。黄雀意犹轻。解语非关舌。能言不是声。绝边弥汗漫。无际等空平。演教非为说。闻名勿认名。两边俱莫立。中道不须行。见月休观指。还家罢问程。识心心则佛。何佛更堪成。

道吾和尚乐道歌

乐道山僧纵性多。天回地转任从他。闲卧孤峰无伴侣。独唱无生一曲歌。无生歌。出世乐。堪笑时人和不着。畅情乐道过残生。张三李四浑忘却。大丈夫。须气概。莫顺人情莫妨碍。汝言顺即是菩提。我谓从来自相背。有时憨。有时痴。非我途中争得知。特达一生常任运。野客无乡可得归。今日山僧只遮是。元本山僧更若为。探祖机。空王子。体似浮云没隈倚。自古长披一衲衣。曾经几度遭寒暑。不是真。不是伪。打鼓乐神施拜跪。明明一道汉江云。青山渌水不相似。禀性成。无揩改。结角罗纹不相碍。或运慈悲喜舍心。或即逢人以棒闿。慈悲恩爱落牵缠。棒打教伊破恩爱。报乎月下旅中人。若有恩情吾为改。

傅大士心王铭

观心空王。玄妙难测。无形无相。有大神力。能灭千灾。成就万德。体性虽空。能施法则。观之无形。呼之有声。为大法将。心戒传经。水中盐味。色里胶清。决定是有。不见其形。心王亦尔。身内居停。面门出入。应物随情。自在无碍。所作皆成。了本识心。识心见佛。是心是佛。是佛是心。念念佛心。佛心念佛。欲得早成。戒心自律。净律净心。心即是佛。除此心王。更无别佛。欲求成佛。莫染一物。心性虽空。贪嗔体实。入此法门。端坐成佛。到彼岸已。得波罗蜜。慕道真士。自观自心。知佛在内。不向外寻。即心即佛。即佛即心。心明识佛。晓了识心。离心非佛。离佛非心。非佛莫测。无所堪任。执空滞寂。于此漂沈。诸佛菩萨。非此安心。明心大士。悟此玄音。身心性妙。用无更改。是故智者。放心自在。莫言心王。空无体性。能使色身。作邪作正。非有非无。隐显不定。心性虽空。能凡能圣。是故相劝。好自防慎。刹那造作。还复漂沈。清净心智。如世黄金。般若法藏。并在身心。无为法宝。非浅非深。诸佛菩萨。了此本心。有缘遇者。非去来今。

南岳懒瓒和尚歌

兀然无事无改换。无事何须论一段。直心无散乱。他事不须断。过去已过去。未来犹莫算。兀然无事坐。何曾有人唤。向外觅功夫。总是痴顽汉。粮不畜一粒。逢饭但知吗(陟立切)。世间多事人。相趁浑不及。我不乐生天。亦不爱福田。饥来吃饭。困来即眠。愚人笑我。智乃知焉。不是痴钝。本体如然。要去即去。要住即住。身披一破衲。脚着娘生裤。多言复多语。由来反相误。若欲度众生。无过且自度。莫谩求真佛。真佛不可见。妙性及灵台。何曾受薰炼。心是无事心。面是娘生面。劫石可移动。个中无改变。无事本无事。何须读文字。削除人我本。冥合个中意。种种劳筋骨。不如林下睡兀兀。举头见日高。乞饭从头??。将功用功。展转冥蒙。取即不得。不取自通。吾有一言。绝虑亡缘。巧说不得。只用心传。更有一语。无过直与。细如毫末。大无方所。本自圆成。不劳机杼。世事悠悠。不如山丘。青松蔽日。碧涧长流。山云当幕。夜月为钩。卧藤萝下。块石枕头。不朝天子。岂羡王侯。生死无虑。更复何忧。水月无形。我常只宁。万法皆尔。本自无生。兀然无事坐。春来草自青。

(文章转载网址:http://www.chandao.com/fojiaochanzong/5/2181.htm)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