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禅宗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禅宗
禅宗所依经论 - 景德传灯录(二)
编辑:qinglianadmin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1-03-20 13:22:32   浏览:0

 

○卷十五·禄清和尚
 
禄清和尚。僧问:“不落道吾机,请师道。”师云:“庭前红苋树,生叶不生华。”良久云:“会么。”僧云:“不会。”师云:“正是道吾机。因什么不会。”僧礼拜。师便打云:“须是老僧打你始得。”
 
潭州前云岩昙晟禅师法嗣
 
○卷十五·洞山良价
 
筠州洞山良价禅师。会稽人也。姓俞氏。幼岁従师。因念般若心经。以无根尘义问其师。其师骇异曰:“吾非汝师。”即指往五泄山礼默禅师披剃。年二十一嵩山具戒。游方首谒南泉。值马祖讳晨修斋次。南泉垂问众僧曰:“来日设马师斋。未审马师还来否。”众皆无对。师乃出对曰:“待有伴即来。”南泉闻已赞曰:“此子虽后生,甚堪雕琢。”师曰:“和尚莫压良为贱。”
 
次参沩山。问曰:“顷闻忠国师有无情说法。良价未究其微。”沩山曰:“我这里亦有。只是难得其人。”曰:“便请师道。”沩山曰:“父母所生口,终不敢道。”曰:“还有与师同时慕道者否。”沩山曰:“此去石室相连。有云岩道人。若能拨草瞻风。必为子之所重。”既到云岩问。无情说法什么人得闻。云岩曰:“无情说法,无情得闻。”师曰:“和尚闻否。”云岩曰:“我若闻。汝即不得闻吾说法也。”曰:“若恁么。即良价不闻和尚说法也。”云岩曰:“我说汝尚不闻。何况无情说法也。”师乃述偈呈云岩曰:“也大奇也大奇。无情解说不思议。若将耳听声不现。眼处闻声方得知。”
 
遂辞云岩。云岩曰:“什么处去。”师曰:“虽离和尚,未閤所止。”曰:“莫湖南去。”师曰:“无。”曰:“莫归乡去。”师曰:“无。”曰:“早晚却来。”师曰:“待和尚有住处即来。”曰:“自此一去难得相见。”师曰:“难得不相见。”
 
又问:“云岩和尚百年后。忽有人问还邈得师真,如何只对。”云岩曰:“但向伊道,即这个是。”师良久。云岩曰:“承当这个事,大须审细。”师犹涉疑。后因过水睹影,大悟前旨。因有一偈曰:“切忌従他觅,迢迢与我疏。我今独自往,处处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应须恁么会,方得契如如。”他日因供养云岩真。有僧问曰:“先师道只这是,莫便是否。”师曰:“是。”僧曰:“意旨如何。”师曰:“当时几错会先师语。”曰:“未审先师还知有也无。”师曰:“若不知有,争解恁么道。若知有争肯恁么道。”长庆棱云:“既知有为什么恁么道。”又云:“养子方知父慈。”
 
师在泐潭,见初上座示众云:“也大奇也大奇,佛界道界不思议。”师曰:“佛界道界即不问。且如说佛界道界。是什么人,只请一言。”初良久无对。师曰:“何不急道。”初曰:“争即不得。”师曰:“道也未曾道。说什么争即不得。”初无对。师曰:“佛之与道只是名字。何不引教。”初曰:“教道什么。”师曰:“得意忘言。”初曰:“犹将教意向心头作病在。”师曰:“说佛界道界病大小。”初因此迁化。
 
师至唐大中末。于新丰山接诱学徒。厥后盛化豫章高安之洞山。今筠州也。因为云岩讳日营斋,有僧问。和尚于先师处得何指示。师曰:“虽在彼中,不蒙他指示。”僧曰:“既不蒙指示。又用设斋作什么。”师曰:“虽然如此,焉敢违背于他。”
 
僧问:“和尚初见南泉发迹。为什么与云岩设斋。”师曰:“我不重先师道德。亦不为佛法。只重不为我说破。”又因设忌斋。僧问:“和尚为先师设斋。还肯先师也无。”师曰:“半肯半不肯。”曰:“为什么不全肯。”师曰:“若全肯即辜负先师也。”
 
僧问:“欲见和尚本来师。如何得见。”曰:“年涯相似即无阻矣。”僧再举所疑。师曰:“不蹑前踪,更请一问。”僧无对。云居代云:“恁么即某甲不见和尚本来师也。”后皎上座拈问长庆。如何是年涯相似者。长庆云:“古人恁么道。皎阇梨又向这里觅个什么。”
 
师又曰:“还有不报四恩三有者无。若不体此意,何超始终之患。直须心心不触物,步步无处所。常不间断稍得相应。”
 
师问僧:“什么处来。”曰:“游山来。”师曰:“还到顶否。”曰:“到。”师曰:“顶上还有人否。”曰:“无人。”师曰:“恁么即阇梨不到顶也。”曰:“若不到顶争知无人。”师曰:“阇梨何不且住。”曰:“某甲不辞住。西天有人不肯。”
 
师问太长老曰:“有一物上拄天下拄地。常在动用中黑如漆。过在什么处。”太曰:“过在动用。”同安显别云:“不知。”师乃咄云:“出去。”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大似骇鸡犀。”
 
师问雪峰従什么处来。雪峰曰:“天台来。”师曰:“见智者否。”曰:“义存吃铁棒有分。”
 
僧问:“蛇吞虾蟆。救即是,不救即是。”师曰:“救即双目不睹。不救即形影不彰。”
 
因夜间不点灯,有僧出问话。退后,师令侍者点灯。乃召适来问话僧出来。其僧近前。师曰:“将取三两粉来与这个上座。”其僧拂袖而退。自此省发玄旨。遂罄舍衣资设斋。得三年后,辞师。师曰:“善为。”时雪峰侍立次,问曰:“只如这僧辞去,几时却来。”师曰:“他只知一去,不解再来。”其僧归堂,就衣钵下坐化。雪峰上报师。师曰:“虽然如此,犹较老僧三生在。”
 
雪峰上问讯,师曰:“入门来须得语不得道,早个入了也。雪峰曰:“义存无口。”师曰:“无口且従,还我眼来。”雪峰无语。云居膺别前语云:“待某甲有口即道。”长庆棱别云:“恁么即某甲谨退。”
 
师问僧:“什么处来。”曰:“三祖塔头来。”师曰:“既従祖师处来。又要见老僧作什么。”曰:“祖师即别。学人与和尚不别。”师曰:“老僧欲见阇梨本来师还得否。”曰:“亦须待和尚自出头来始得。”师曰:“老僧适来暂时不在。”
 
云居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曰:“阇梨向后有把茅盖头。或有人问阇梨,且作么生向伊道。”
 
官人问:“有人修行否。师曰:“待公作男子即修行。”僧问:“承古有言:相逢不擎出举意便知有时如何。”师乃合掌顶戴。
 
师问德山侍者:“従何方来。”曰:“德山来。”师曰:“来作什么。”曰:“考顺和尚来。”师曰:“世间什么物最考顺。”侍者无对。师有时云:“体得佛向上事,方有些子语话分。”僧便问:“如何是语话。”师曰:“语话时阇梨不闻。”曰:“和尚还闻否。”师曰:“待我不语话时即闻。”
 
僧问:“如何是正问正答。”师曰:“不従口里道。”曰:“若有人问:“师还答否。”师曰:“也未曾问。”
 
问:“如何是従门入者非宝。”师曰:“便休便休。”
 
师问讲维摩经僧曰:“不可以智知,不可以识识。唤作什么语。”对曰:“赞法身语。”师曰:“法身是赞何用更赞。”
 
师有时垂语曰:“直道本来无一物。犹未消得他钵袋子。”僧便问:“什么人合得。”师曰:“不入门者。”僧曰:“只如不入门者还得也无。”师曰:“虽然如此,不得不与他。”师又曰:“直道本来无一物。犹未消得他衣钵。这里合下得一转语。且道,下得什么语。”有一上座。下语九十六转,不惬师意。末后一转,始可师意。师曰:“阇梨何不早恁么道。”有一僧闻,请举。如是三年执侍巾瓶,终不为举。上座因有疾,其僧曰:“某甲三年请举前话,不蒙慈悲。善取不得恶取。”遂持刀向之曰:“若不为某甲举,即便杀上座也。”上座悚然曰:“阇梨,且待,我为汝举。”乃曰:“直饶将来亦无处著。”其僧礼谢。
 
僧问:“师寻常教学人行鸟道。未审如何是鸟道。”师曰:“不逢一人。”曰:“如何行。”师曰:“直须足下无丝去。”曰:“只如行鸟道。莫便是本来面目否。”师曰:“阇梨因什么颠倒。”曰:“什么处是学人颠倒。”师曰:“若不颠倒。因什么认奴作郎。”曰:“如何是本来面目。”师曰:“不行鸟道。”
 
师谓众曰:“知有佛向上人方有语话分。”时有僧问:“如何是佛向上人。”师曰:“非常。”保福别云:“佛非。”法眼别云:“方便呼为佛。”
 
师问僧,去什么处来。”僧曰:“制鞋来。”师曰:“自解依他。”僧曰:“依他。”师曰:“他还指教阇梨也无。”僧曰:“允即不违。”
 
僧来举问茱萸。如何是沙门行。茱萸曰:“行即不无,人觉即乖。”师令彼僧去进语曰:“未审是什么行。”茱萸曰:“佛行佛行。”僧回举似师。师曰:“幽州犹似可,最苦是新罗。”东禅齐拈云:“此语还有疑讹也无。若有,且道,什么处不得。若无,他又道最苦是新罗。还点检得出么。他道行即不无人觉即乖。师令再问是什么行,又道佛行。那僧是会了问。不会而问请断看。”僧却问师:“如何是沙门行。”师曰:“头长三尺,颈长二寸。”有僧举问归宗权和尚:“只如洞山意作么生。”权云:“封皮厚二寸。”
 
师见幽上座来。遽起向禅床后立。幽曰:“和尚为什么回避学人。”师曰:“将谓阇梨觅老僧。”问:“如何是玄中又玄。”师曰:“如死人舌。”
 
师洗钵次,见两乌争虾蟆。有僧便问曰:“这个因什么到恁么地。”师曰:“只为阇梨。”
 
僧问:“如何是毗卢师法身主。”师曰:“禾茎粟干。”
 
问:“三身之中阿那身未堕众数。”师曰:“吾常于此切。”僧问曹山,先师道吾常于此切。意作么生。曹山云:“要头即斫将去。”又问雪峰,雪峰以拄杖拟之云:“我亦曾到洞山来。”
 
师因看稻田次。朗上座牵牛曰:“这个牛须好看恐吃稻去。”师曰:“若是好牛,应不吃稻。”
 
师问僧:“世间何物最苦。”僧曰:“地狱最苦。”师曰:“不然。”曰:“师意如何。”师曰:“在此衣线下不明大事。是名最苦。”
 
师问僧,名什么。僧曰:“某甲。”师曰:“阿那个是阇梨主人公。”僧曰:“见只对次。”师曰:“苦哉苦哉。今时人例皆如此。只是认得驴前马后将为自己。佛法平沈,此之是也。客中辨主尚未分。如何辨得主中主。”僧便问:“如何是主中主。”师曰:“阇梨自道取。”僧曰:“某甲道得即是客中主。如何是主中主。”师曰:“恁么道即易,相续也大难。”云居别云:“某甲道得不是客中主。”
 
师示疾,令沙弥去云居传语。又曰:“他忽问汝和尚有何言句。但道,云岩路欲绝也。汝下此语须远立,恐他打汝去。”沙弥领旨去。语未终,早被云居打一棒。沙弥无语。同安显代云:“恁么即云岩一枝不坠也。”后云居锡云:“上座且道,云岩路绝不绝。”崇寿稠云:“古人打此一棒,意作么生。”
 
师将圆寂,谓众曰:“吾有闲名在世,谁为吾除得。”众皆无对。时沙弥出曰:“请和尚法号。”师曰:“吾闲名已谢。”石霜云:“无人得他肯。”云居云:“若有闲名,非吾先师。”曹山云:“従古至今无人辨得。”疏山云:“龙有出水之机,无人辨得。”
 
问:“和尚违和还有不病者也无。”师曰:“有。”僧曰:“不病者还看和尚否。”师曰:“老僧看他有分。”曰:“和尚争得看他。”师曰:“老僧看时,即不见有病。”师又曰:“离此壳漏子。向什么处与吾相见。”众无对。
 
唐咸通十年三月。命剃发披衣令击锺俨然坐化。时大众号恸。移晷,师忽开目而起曰:“夫出家之人,心不附物,是真修行。劳生息死,于悲何有。”乃召主事僧。令办愚痴斋一中。盖责其恋情也众犹恋慕不已。延至七日,食具方备。师亦随斋毕曰:“僧家勿事。大率临行之际,喧动如斯。”至八日浴讫,端坐长往。寿六十有三腊四十二。敕谥悟本大师,塔曰慧觉。师昔在泐潭。寻译大藏,纂出大乘经要一卷。并激励道俗偈颂诫等。流布诸方。
 
○卷十五·杏山鉴洪
 
涿州杏山鉴洪禅师。临济问:“如何是露地白牛。”师曰:“吽。”济曰:“哑却杏山口。”师曰:“老兄作么生。”济曰:“这畜生。师乃休。与石室问答,如彼章出之。师有五咏十秀,皆畅玄风。灭后茶毗,收五色舍利。
 
○卷十五·神山僧密
 
潭州神山僧密禅师。师在南泉打罗次。南泉问:“作什么。”师曰:“打罗。”曰:“汝以手打脚打。”师曰:“却请和尚道。”南泉曰:“分明记取。向后遇明眼作家但恁么举似。”云岩代云:“无手脚者始解打。”
 
师与洞山渡水。洞山曰:“莫错下脚。”师曰:“错即过不得也。”洞山曰:“不错底事作么生。”师曰:“共长老过水。”
 
一日与洞山锄茶园。洞山掷下镬头曰:“我今日困,一点气力也无。”师曰:“若无气力,争解恁么道得。”洞山曰:“汝将谓有气力底是也。”
 
裴大夫问僧:“供养佛还吃否。”僧曰:“如大夫祭家神。”大夫举似云岩。云岩代曰:“有几般饭食,但一时下来。”云岩却问师:“一时下来后作么生。”师曰:“合取钵盂。”岩肯之。
 
僧问:“如何是无所闻者。乃曰听经。”师曰:“要会么。”僧曰:“要会。”师曰:“未解听经在。”
 
问:“一地不见二地如何。”师曰:“汝莫错否,汝是何地。”
 
有行者问:“生死事乞师一言。”师曰:“汝何时生死去来。”曰:“某甲不会,请师说。”师曰:“不会,须死一场去。”
 
○卷十五·幽溪和尚
 
幽溪和尚。僧问:“大用现前不存轨则时如何。”师起绕禅床一匝而坐。僧欲进语。师与一踏。僧归位而立。师曰:“汝恁么,我不恁么。汝不恁么,我却恁么。”僧再拟进语,师又与一踏曰:“三十年后吾道大行。”
 
前华亭船子德诚禅师法嗣
 
○卷十五·夹山善会
 
澧州夹山善会禅师。广州岘亭人也。姓廖氏。九岁于潭州龙牙山出家。依年受戒。往江陵听习经论。该练三学,遂参禅会。励力参承。初住澧州。一夕道吾策杖而至。遇师上堂。僧问:“如何是法身。”师曰:“法身无相。”曰:“如何是法眼。”师曰:“法眼无瑕。”师又曰:“目前无法,意在目前。不是目前法,非耳目所到。”道吾乃笑。师乃生疑问吾何笑。吾曰:“和尚一等出世未有师。可往浙中华亭县。参船子和尚去。”师曰:“访得获否。”道吾曰:“彼师上无片瓦遮头。下无卓锥之地。”师遂易服直诣华亭。会船子鼓棹而至。师资道契,微朕不留。语见船子章。师比遁世忘机。寻以学者交凑。庐室星布,晓夕参依。唐咸通十一年庚寅。海众卜于夹山,遽成院宇。”师上堂示众曰:“夫有祖以来时人错会相承。至今以佛祖句为人师范。如此却成狂人,无智人去。他只指示汝无法本是道。道无一法,无佛可成。无道可得,无法可舍。故云目前无法意在目前。他不是目前法。若向佛祖边学。此人未有眼目。皆属所依之法。不得自在。本只为生死茫茫。识性无自由分。千里万里求善知识。须有正眼永脱虚谬之见。定取目前生死为复实有。为复实无。若有人定得,许汝出头。上根之人言下明道。中下根器波波浪走。何不向生死中,定当取何处。更疑佛疑祖,替汝生死。有智人笑汝。”
 
偈曰:“劳持生死法。唯向佛边求。目前迷正理。拨火觅浮沤。”
 
僧问:“従上立祖意教意。和尚此间为什么言无。”师曰:“三年不食饭,目前无饥人。”曰:“既无饥人。某甲为什么不悟。”师曰:“只为悟,迷却阇梨。”师说颂曰:“明明无悟法。悟法却迷人。长舒两脚睡。无伪亦无真。”
 
僧问:“如何是道。”师曰:“太阳溢目,万里不挂片云。”曰:“如何得会。”师曰:“清清之水,游鱼自迷。”
 
问:“如何是本。”师曰:“饮水不迷源。”
 
问:“古人布发掩泥当为何事。”师曰:“九乌射尽,一翳犹存。一箭堕地,天下不黑。”
 
问:“祖意与教意同别。”师曰:“风吹荷叶满池青。十里行人较一程。”
 
师有小师随侍日久。师住后遣令行脚。游历禅肆,无所用心。闻师聚众道播他室。回归省觐而问曰:“和尚有如是奇特事。何不早向某甲说。”师曰:“汝蒸饭吾著火。汝行益吾展钵。什么处是辜负汝处。”小师従此悟入。
 
师一日吃茶了。自烹一碗过与侍者。侍者拟接。师乃缩手曰:“是什么。”侍者无对。
 
有一大德来问师:“若是教意某甲即不疑。只如禅门中事如何。”师曰:“老僧也只解变生为熟。”
 
问:“如何是实际之理。”师曰:“石上无根树,山含不动云。”问:“如何是出窟师子。”师曰:“虚空无影像,足下野云生。”
 
西川首座游方至白马。举华严教语问曰:“一尘含法界无边时如何。”白马曰:“如鸟二翼,如车二轮。”首座曰:“将谓禅门别有奇特事。元来不出教乘。”乃回本地。寻向夹山盛化。遣小师持前语而问师。师曰:“雕沙无镂玉之谭。结草乖道人之思。”小师回举似首座。首座乃赞:“将谓禅门与教意不殊。元来有奇特之事。”
 
问:“如何是夹山境。”师曰:“猿抱子归青嶂里。鸟衔花落碧岩前。”
 
师再辟玄枢迨于一纪。唐中和元年辛丑十一月七日。召主事曰:“吾与众僧语道累岁。佛法深旨各应自知。吾今幻质时尽即去。汝等善保护如吾在日。勿得雷同世人辄生惆怅。”言讫至子夜,奄然而逝。其月二十九日,塔于本山。寿七十七腊五十七。敕谥传明大师,塔曰永济。
 
行思禅师第五世
 
前舒州投子山大同禅师法嗣
 
○卷十五·投子感温
 
投子感温禅师第二世住。僧问:“师登宝座接示何人。”师曰:“如月覆千溪。”僧曰:“恁么即满地不亏也。”师曰:“莫恁么道。”僧问:“父不投为什么却投子。”师曰:“岂是别人屋里事。”僧曰:“父与子还属功也无。”师曰:“不属。”曰:“不属功底如何。”师曰:“父子各自脱。”曰:“为什么如此。”师曰:“汝与我会。”
 
师游山见蝉蜕壳,侍者问曰:“壳在这里蝉子向什么处去也。”师拈壳就耳畔,摇三五下。作蝉响声。其僧于是开悟。
 
○卷十五·牛头微
 
福州牛头微禅师。师上堂示众曰:“三世诸佛用一点伎俩不得。天下老师口似匾担。诸人作么生大不容易。除非知有莫能知之。”僧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山{禾田}粟米饭,野菜澹黄韭。”僧曰:“忽遇上客来又作么生。”师曰:“吃即従君吃,不吃任东西。”
 
问:“不问骊龙颔下珠。如何识得家中宝。”师曰:“忙中争得作闲人。”
 
○卷十五·青城澄照
 
西川青城香山澄照大师。僧问:“诸佛有难向火焰里藏身。未审衲僧有难向什么处藏身。”师曰:“水精瓮里著波斯。”问:“如何是初生月。”师曰:“太半人不见。”
 
○卷十五·陕府天福
 
陕府天福和尚。僧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黄河无滴水,华岳总平治。”
 
○卷十五·濠州思明
 
濠州思明和尚。在投子众时,有僧问:“如何是上座沙弥童行。”师曰:“诺。”僧问:“如何是清净法身。”师曰:“屎里蛆儿,头出头没。”
 
○卷十五·凤翔招福
 
凤翔府招福和尚。僧问:“东牙乌牙皆出队。和尚为什么不出队。”师曰:“住持各不同,阇梨争得怪。”
 
○卷十五·中梁遵古
 
兴元府中梁山遵古禅师。问:“空劫无人能问法。即今有问法何安。”师曰:“大悲菩萨瓮里坐。”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曰:“道士檐漏卮。”
 
○卷十五·襄州谷隐
 
襄州谷隐和尚。僧问:“如何是不触白云机。”师曰:“鹤带鸦颜,浮生不弃。”
 
○卷十五·安州九乳山
 
安州九乳山和尚。僧问:“如何是佛。”师曰:“即汝是。”问:“远闻九乳。及至到来只见一乳。”师曰:“阇梨只见一乳不见九乳。”曰:“如何是九乳。”师曰:“水急浪华粗。”
 
○卷十五·盘山和尚
 
盘山和尚幽州第二世住。僧问:“如何出得三界。”师曰:“在里头来多少时耶。”曰:“如何出得。”师曰:“青山不碍白云飞。”问:“承教有言:如化人烦恼如石女儿。此理如何。”师曰:“阇梨直如石女儿去。”
 
○卷十五·九乳敬慧
 
安州九乳敬慧禅师第二世住。僧问:“解脱深坑如何过得。”师曰:“不求过。”僧曰:“如何过得。”师曰:“求过亦非。”
 
○卷十五·观音岩俊
 
东京观音院岩俊禅师。邢台人也。姓廉氏。初参祖席,遍历衡庐岷蜀。尝经凤林深谷。石睹珍宝发现。同侣相顾,意将取之。”师曰:“古人锄园触黄金若瓦砾。待吾菅覆顶,须此供四方僧。言讫舍去。造谒投子。投子问曰:“子昨宿何处。”师曰:“在不动道场。”曰:“既言不动,曷由至此。”师曰:“至此岂是动耶。”曰:“元来宿不著处。然投子默认许之。
 
寻抵东京。会有梁少保李资。即河阳节度使罕之兄也。雅信内典尤重于师。因舍宅建院,曰观音明圣。请师居之。周高祖世宗二帝潜隐时。每登方丈,必施跪礼。及即位,特赐紫号净戒大师。众常数百。乾德丙寅三月。示疾垂诫门人讫。怡颜合掌而灭。寿八十五腊六十五。其年四月八日。塔于东郊丰台村。
 
前鄂州平山令遵禅师法嗣
 
○卷十五·三角令邦
 
蕲州三角山令邦禅师。初参清平。清平问曰:“来作么。”师曰:“来礼拜。”曰:“礼拜阿谁。”师曰:“特来礼拜和尚。”清平咄曰:“这钝根阿师。”师乃礼拜。清平于师颈上以手斫一下。师従此抠衣,密领宗旨。住后僧问:“如何是佛。”师曰:“明日来向汝道。如今道不得。”
 
卷十六
 
吉州清原山行思禅师。第五世七十二人。
 
朗州德山宣鉴禅师法嗣九人六人见录。
 
鄂州岩头全豁禅师。
 
福州雪峰义存禅师。
 
天台瑞龙院慧恭禅师。
 
泉州瓦棺和尚。
 
襄州高亭简禅师。
 
洪州感潭资国和尚。
 
德山鹅湖绍■大师。
 
凤翔府垢和尚。益州双流尉迟和尚。已上三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潭州石霜庆诸禅师法嗣四十一人。二十一人见录。
 
河中南际山僧一禅师。
 
潭州大光山居诲禅师。
 
庐山怀绑禅师。
 
筠州九峰道虔禅师。
 
台州涌泉景欣禅师。
 
潭州云盖山志元禅师。
 
潭州谷山藏禅师。
 
福州覆船山洪荐禅师。
 
朗州德山存德慧空禅师。
 
吉州崇恩和尚。
 
石霜第三世辉禅师。
 
郢州芭蕉和尚。
 
潭州肥田伏和尚。
 
潭州鹿苑晖禅师。
 
潭州宝盖约禅师。
 
越州云门海晏禅师。
 
湖南文殊和尚。
 
凤翔府石柱和尚。
 
潭州中云盖和尚。
 
河中栖岩存寿禅师。
 
南岳玄泰上坐。
 
杭州龙泉敬禅师。泐府盘亭宗敏禅师。新罗钦忠禅师。新罗行寂禅师。洪州鹿源和尚。郢州大阳山和尚。滑州观音和尚。郓州正觉和尚。商州高明和尚。许州庆寿和尚。镇州万岁和尚。第二世镇州灵寿和尚。镇州洪济禅师。吉州简之禅师。大梁洪方禅师。印州守闲禅师。新罗朗禅师。新罗清虚禅师。汾州爽禅师。余杭通禅师。已上二十人无机绿语句不录。
 
澧州夹山善会禅师法嗣二十二人一十一人见录。
 
澧州乐普山元安禅师。
 
洪州上蓝令超禅师。
 
郓州四禅和尚。
 
江西逍遥山怀忠禅师。
 
袁州盘龙山可文禅师。
 
抚州黄山月轮禅师。
 
洛京韶山寰普禅师。
 
太原海湖和尚。
 
嘉州白水寺和尚。
 
凤翔府天盖山幽禅师。
 
洪州同安和尚。
 
韶州昙普禅师。
 
吉州仙居山和尚。太原资福端禅师。洪州卢仙山延庆和尚。越州越峰和尚。朗州祗阇山和尚。益州栖穆和尚。嵩山全禅师。益州夹山院和尚。西京云岩和尚。安福延休和尚。已上一十一人无机绿语句更不录。
 
前朗州德山宣鉴禅师法嗣
 
○卷十六·岩头全豁
 
鄂州岩头全豁禅师。泉州人也,姓柯氏。少礼清原谊公落发。往长安宝寿寺禀戒。习经律诸部。优游禅苑。与雪峰义存钦山文邃为友。自余杭大慈山迤逦造于临济。属临济归寂,乃谒仰山。才入门,提起坐具曰:“和尚。”仰山取拂子拟举之。师曰:“不妨好手。”后参德山和尚。执坐具上法堂瞻视。德山曰:“作么。”师咄之。德山曰:“老僧过在什么处。”师曰:“两重公案。”乃下参堂。德山曰:“这个阿师稍似个行脚人。”至来日上问讯。德山曰:“阇梨是昨日新到否。”曰:“是。”德山曰:“什么处学得这个虚头来。”师曰:“全豁终不自谩。”德山曰:“他后不得孤负老僧。”
 
他日参师,入方丈门侧身问。是凡是圣。德山喝。师礼拜。有人举似洞山。洞山曰:“若不是豁上坐,大难承当。”师闻之乃曰:“洞山老人不识好恶,错下名言。我当时一手抬一手搦。”
 
雪峰在德山作饭头。一日饭迟,德山擎钵下法堂。雪峰晒饭巾次,见德山乃曰:“锺未鸣鼓未打,老和尚向什么处去。”德山却归方丈。师在堂中闻之拊掌曰:“大小德山犹未会末后句。”德山闻举,令侍者唤岩头去问。你不肯老僧那。岩头密启其意。师来日上堂说话异于寻常。岩头到僧堂,抚掌大笑云:“且喜得堂头老汉会末后句。他后天下人不奈何。虽然如是,也祗得三年。”三年后果然迁化矣。
 
一日与雪峰义存钦山文邃三人聚话。存蓦然指一碗水。邃曰:“水清月现。”存曰:“水清月不现。”师踢却水碗而去。自此邃师洞山。存豁二士同嗣德山。师与存同辞德山。德山问:“什么处去。”师曰:“暂辞和尚下山去。”德山曰:“子他后作么生。”师曰:“不忘。”曰:“子凭何有此说。”师曰:“岂不闻智慧过师方传师教。其或智慧齐等。他后恐减师半德。”曰:“如是如是。当善护持。”二士礼拜而退。存返闽川,居象骨山之雪峰。师庵于洞庭卧龙山。徒侣臻萃。
 
僧问:“无师还有出身处也无。”师曰:“声前古毳烂。”问:“堂堂来时如何。”师曰:“刺破眼。”
 
问:“如何是祖师意。”师曰:“移取庐山来向汝道。”
 
师一日上堂谓诸徒曰:“吾尝究涅槃经七八年。睹三两段文似衲僧说话。”又曰:“休休。”时有一僧出礼拜请师举。师曰:“吾教意如伊字三点。第一向东方下一点。点开诸菩萨眼。第二向西方下一点。点诸菩萨命根。第三向上方下一点。点诸菩萨顶。此是第一段义。”又曰:“吾教意如摩醯首罗。劈开面门,竖亚一只眼。此是第二段义。”又曰:“吾教意犹如毒涂鼓。击一声远近闻者皆丧。亦云俱死。此是第三段义。”时小严上坐问:“如何是毒涂鼓。”师以两手按膝亚身曰:“韩信临朝底。”严无语。
 
夹山会下一僧到石霜。入门便道,不审。石霜曰:“不必阇梨。”僧曰:“恁么即珍重。”又到岩头如前道,不审。师曰:“嘘。”僧曰:“恁么即珍重。”方回步,师曰:“虽是后生亦能管带。”其僧归举似夹山。夹山曰:“大众还会么。”众无对。夹山曰:“若无人道。老僧不惜两茎眉毛道去也。”乃曰:“石霜虽有杀人刀,且无活人剑。”
 
师与罗山卜塔基。罗山中路忽曰:“和尚。”回顾曰:“作么。”罗山举手曰:“这里好片地。”师咄曰:“瓜州卖瓜汉。”又行数里徘徊间。罗山礼拜问曰:“和尚岂不是三十年在洞山而不肯洞山。”师曰:“是。”又曰:“和尚岂不是法嗣德山又不肯德山。”师曰:“是。”曰:“不肯德山即不问。只如洞山有何所阙。”师良久曰:“洞山好个佛,只是无光。”
 
僧问:“利剑斩天下,谁是当头者。”师曰:“暗。”拟再问,师咄曰:“这钝汉出去。”
 
问:“不历古今时如何。”师曰:“卓朔地。”曰:“古今事如何。”师曰:“任烂。”
 
师问僧:“什么处来。”曰:“西京来。”师曰:“黄巢过后还收得剑么。”曰:“收得。”师作引颈受刃声。僧曰:“师头落也。”师大笑。其僧后到雪峰举前语。被拄杖打趁下山。
 
问:“二龙争珠,谁是得者。”师曰:“俱错。”僧问雪峰。声闻人见性如夜见月。菩萨人见性如昼见日。未审和尚见性如何。峰以拄杖打三下。其僧后举前语问师。师与三掴。
 
问:“如何是三界主。”师曰:“汝还解吃铁棒么。”瑞岩问:“如何是毗卢师。”师曰:“道什么。”瑞岩再问之。师曰:“汝年七十八未。”
 
问:“尘中如何辨主。”师曰:“铜钞锣里成油。”问:“弓折箭尽时如何。”师曰:“去。”问:“如何是岩中的的意。”师曰:“谢指示。”僧曰:“请和尚答话。”僧曰:“珍重。”问:“如何是道。”师曰:“破草鞋与抛向湖里著。”问:“万丈井中如何得到底。”师曰:“吽。”僧再问。师曰:“脚下过也。”
 
问:“古帆不挂时如何。”师曰:“后园驴吃草。”迩后人或问佛问法问道问禅者。师皆作嘘声。而常谓众曰:“老汉去时大吼一声了去。”唐光启之后,中原盗起。众皆避地。师端居晏如也。一日贼大至责以无供馈。遂倳刃焉。师神色自若,大叫一声而终。声闻数十里。即光启三年丁未四月八日也。门人后焚之。获舍利四十九粒。众为起塔。寿六十。僖宗谥清严大师,塔曰出尘。
 
○卷十六·雪峰义存
 
福州雪峰义存禅师。泉州南安人也。姓曾氏。家世奉佛。师生恶荤茹。于襁褓中闻锺梵之声,或见幡花像设。必为之动容。年十二,従其父游莆田玉涧寺。见庆玄律师,遽拜曰:“我师也。”遂留侍焉。十七落发谒芙蓉山常照大师。照抚而器之。后往幽州宝刹寺受具足戒。久历禅会缘契德山。唐咸通中,回闽中。登象骨山雪峰创院,徒侣翕然。懿宗赐号真觉大师。仍赐紫袈裟。
 
僧问:“祖意与教意是同是别。”师曰:“雷声震地,室内不闻。”又曰:“阇梨行脚为什么事。”问:“我眼本正因师故邪时如何。”师曰:“迷逢达磨。”曰:“我眼何在。”师曰:“得不従师。”
 
问:“剃发染衣受佛依荫。为什么不许认佛。”师曰:“好事不如无。”
 
师问坐主。如是两字尽是科文,作么生是本文。坐主无对。五云和尚代云:“更分三段著。”
 
问:“有人问三身中那个身不堕诸数。古人云吾常于此切,意旨如何。”师曰:“老汉九转上洞山。”僧拟再问。”师曰:“拽出此僧著。”
 
问:“如何是觌面事。师曰:“千里未是远。”
 
问:“如何是大人相。”师曰:“瞻仰即有分。”
 
问:“文殊与维摩对谭何事。”师曰:“义堕也。”僧问:“寂然无依时如何。”师曰:“犹是病。”曰:“转后如何。”师曰:“船子下扬州。”
 
问:“承古有言。”师便作卧势。良久起曰:“问什么。”僧再举。师曰:“虚生浪死汉。”
 
问:“箭露投锋时如何。”师曰:“好手不中的。”僧曰:“尽眼勿标的时如何。”师曰:“不妨随分好手。”
 
问:“古人道,路逢达道人,不将语默对。未审将什么对。”师曰:“吃茶去。”
 
师问僧,什么处来。对曰:“神光来。”师曰:“昼唤作日光,夜唤作火光。作么生是神光。”僧无对。师自代曰:“日光火光。”
 
栖典座问。古人有言知有佛向上事,方有语话分。如何是语话。师把住曰:“道道。”栖无对。师踏倒。栖起来汗流。
 
师问僧:“什么处来。”僧曰:“近离浙中。”师曰:“船来陆来。”曰:“二途俱不涉。”师曰:“争得到这里。”曰:“有什么隔碍。”师便打。”
 
问:“古人道,觌面相呈时如何。”师曰:“是。”曰:“如何是觌面相呈。”师曰:“苍天苍天。”
 
师问僧:“此水牯牛年多少。”僧无对。师自代曰:“七十七也。”僧曰:“和尚为什么作水牯牛。”师曰:“有什么罪过。”
 
僧辞:“师问什么处去。”曰:“礼拜径山和尚去。”师曰:“径山若问汝,此间佛法如何。作么生道。”曰:“待问即道。”师以拄杖打。寻举问道宦。宦即镜清顺德大师。这僧过在什么处便吃棒。宦曰:“问径山得彻困也。”师曰:“径山在浙中,因什么问得彻困。宦”曰:“不见道远问近对。”师乃休。东禅齐云:“那僧若会雪峰意,为什么被打。若不会,又打伊作什么。且道过在什么处。镜清虽即子父,与他分析。也大似成就其丑拙,还会么。且如雪峰便休,是肯伊不肯伊。”
 
师一日谓慧冰曰:“棱即长庆。吾见沩山问仰山。従上诸圣什么处去。他道或在天上,或在人间。汝道仰山意作么生。”棱曰:“若问诸圣出没处。恁么道即不可。”师曰:“汝浑不肯。忽有人问汝,作么生道。”棱曰:“但道错。”师曰:“是汝不错。”棱曰:“何异于错。”
 
师问僧:“什么处来。”对曰:“离江西。”师曰:“江西与此间,相去多少。”曰:“不遥。”师竖起拂子曰:“还隔这个么。”曰:“若隔这个,即遥去也。”师便打。”
 
问:“学人乍入丛林。乞师指示个入路。”师曰:“宁自碎身如微尘。终不敢瞎却一僧眼。”问:“四十九年后事即不问。四十九年前事如何。”师以拂子蓦口打。
 
有僧辞去参灵云问。佛未出世时如何。灵云举拂子。又问出世后如何。灵云亦举拂子。其僧却回。师问:“阇梨近去返太速生。”僧曰:“某甲到彼,问佛法不相当乃回。”师曰:“汝问什么事。”僧举前话。师曰:“汝问我为汝道。”僧便问:“佛未出世时如何。”师举拂子。又问:“出世后如何。”师放下拂子。僧礼拜,师便打。后僧举似玄沙。玄沙云:“汝欲得会么。我与汝说个喻。如人卖一片园。东西南北,一时总结契了也。中心有个树子,犹属我在。”崇寿稠云:“为当打伊解处,别有道理。”
 
因举,六祖云:“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师曰:“大小祖师龙头蛇尾。好与二十拄杖。”时太原孚上座侍立,闻之咬齿。师又曰:“我适来恁么道。也好与二十拄杖。云居锡云:“什么处是祖师龙头蛇尾便好吃棒。只如雪峰自道,我好吃拄杖。且道,佛法意旨作么生。久在众上座无有不知。初机兄弟,且作么生会。东禅齐云:“雪峰恁么道。为当检点,别有落处。众中唤作自抽过。抽过且置。祖师道,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作么生。”
 
师问慧全,汝得入处作么生。全曰:“共和尚商量了。”师曰:“什么处商量。”曰:“什么处去来。”师曰:“汝得入处,又作么生。”全无对。师打之。全坦问:“平洋浅草,麈鹿成群。如何射得麈中主。”师唤全坦。坦应诺。师曰:“吃茶去。”
 
师问僧,近离什么处。僧曰:“离沩山。”曾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沩山据座。师曰:“汝肯他否。”僧曰:“某甲不肯他。”师曰:“沩山古佛。子速去礼拜忏悔。”玄沙曰:“山头老汉,蹉过沩山事也。”东禅齐云:“什么处蹉过的当蹉过。莫便恁么会也无。若恁么会,即未会沩山意在。只如雪峰云:沩山古佛,子教去忏悔。是证明沩山,是赞叹沩山。古事也难子细,好见去也不难。”
 
问:“学人道不得处请师道。”师曰:“我为法惜人。”师举拂子示一僧。其僧便去。长庆棱举似泉州王延彬。乃曰:“此僧合唤转,与一顿棒。”彬曰:“和尚是什么心行。”棱曰:“几放过。”
 
师问慧冰。古人道,前三三后三三,意作么生。棱便出去。鹅湖别云:“诺。”
 
师问僧:“什么处来。”对曰:“蓝田来。”师曰:“何不入草。”长庆棱云:“险。”
 
问:“大事作么生。”师执僧手曰:“上座将此问谁。”
 
有僧礼拜,师打五棒。僧曰:“过在什么处。”师又打五棒,喝出。
 
师问僧:“什么处来。”僧曰:“岭外来。”师曰:“还逢达磨也无。”僧曰:“青天白日。”师曰:“自己作么生。”僧曰:“更作么生。”师便打。
 
师送僧出行三五步。召曰上座。僧回首。师曰:“途中善为。”
 
僧问:“拈槌竖拂,不当宗乘,和尚如何。”师竖起拂子。其僧自把头出。师乃不顾。法眼代云:“大众看比一员战将。”
 
僧问:“三乘十二分教。为凡夫开演,不为凡夫开演。”师曰:“不消一曲杨柳枝。”师谓镜清曰:“古来有老宿,引官人巡堂云。此一众尽是学佛法僧。官人云:金屑虽贵,又作么生。老宿无对。镜清代曰:“比来抛砖引玉。”法眼别云:“官人何得贵耳而贱目。”
 
师上堂举拂子曰:“这个为中下人。”僧问:“上上人来如何。”师举拂子。僧曰:“这个为中下。”师打之。
 
问:“国师三唤侍者,意旨如何。”师乃便起入方丈。
 
师问僧:“今夏在什么处。”曰:“涌泉。”师曰:“长时涌暂时涌。”曰:“和尚问不著。”师曰:“我问不著。”曰:“是。”师乃打之。
 
因普请往庄中路逢猕猴。师曰:“这畜生,一个背一面古镜。”
 
摘山僧稻禾。僧曰:“旷劫无名,为什么章为古镜。”师曰:“瑕生也。”僧曰:“有什么死急,话头也不识。”师曰:“老僧罪过。”
 
闽帅施银交床。僧问:“和尚受大王如此供养,将何报答。”师以手托地曰:“少打我。”僧问疏山曰:“雪峰道少打我意作么生。”疏山云:“头上插瓜齑,垂尾脚跟齐。”
 
问吞尽毗卢时如何。师曰:“福唐归得平善否。”
 
师谓众曰:“我若东道西道,汝则寻言逐句。我若羚羊挂角,汝向什么处扪摸。”僧问保福。只如雪峰有什么言教便似羚羊挂角。时保福云:“莫是与雪峰作小师不得么。”
 
师住闽川四十余年。学者冬夏不减千五百人。梁开平二年戊辰春三月示疾。闽帅命医诊视。”师曰:“吾非疾也。”竟不服其药。遗偈付法。夏五月二日。朝游蓝田暮归澡身。中夜入灭。寿八十七腊五十九。
 
○卷十六·瑞龙慧恭
 
天台瑞龙院慧恭禅师。福州人也,姓罗氏。家世为儒。年十七举进士。随计京。师因游终南山奉日寺。睹祖师遗像,遂求出家。二十二受戒。游方谒德山鉴禅师。鉴问曰:“会么。”恭曰:“作么。”鉴曰:“请相见。”恭曰:“识么。”鉴大笑遂入室焉。暨鉴顺世。与门人之天台瑞龙院。大开法席。唐天复三年癸亥。十二月二日午时。命众声锺。顾左右曰:“去。”言讫跏趺而化。寿八十四腊六十二。门人建塔。
 
○卷十六·泉州瓦棺
 
泉州瓦棺和尚。德山问曰:“汝还会么。”师曰:“不会。”德山曰:“汝成持取个不会好。”师曰:“不会又成持个什么。”德山曰:“汝大似个铁橛。”师遂抠衣德山。
 
○卷十六·高亭简
 
襄州高亭简禅师。初隔江见德山。遥合掌云:“不审。”德山以手中扇子招之。师忽开悟。乃横趋而去。更不回顾。后于襄州开法嗣德山。
 
○卷十六·大宁资国
 
洪州大宁感潭资国和尚。白兆问:“家内停丧,请师慰问。”师曰:“苦痛苍天。”兆曰:“死却爷,死却娘。”师打而趁之。师凡遇僧来,亦多以拄杖打趁。
 
前潭州石霜山庆诸禅师法嗣
 
○卷十六·南际僧一
 
河中南际山僧一禅师。僧问:“幸获亲近,乞师指示。”师曰:“我若指示即屈著汝。”僧曰:“教学人作么生即是。”师曰:“切忌是。”僧问:“如何是衲僧气息。”师曰:“还曾薰著汝也无。”问:“类即不问,如何是异。”师曰:“要头即一任斫将去。”
 
问:“如何是法身主。”师曰:“不过来。”又问:“如何是毗卢师。”师曰:“不超越。”师初居末山。后闽帅请开法于长庆禅苑。卒谥本净大师,塔曰无尘。
 
○卷十六·大光居诲
 
潭州大光山居诲禅师。京兆人也。姓王氏。初造于石霜之室。函丈请益经二载。又令主北塔。麻衣草屦殆忘身意。一日石霜将试其所得。垂问曰:“国家每年放举人及第。朝门还得拜也无。”师曰:“有人不求进。”曰:“凭何。”师曰:“且不为名。”石霜又因疾问曰:“除却今日,别更有时也无。”师曰:“渠亦不道今日是。”石霜甚然之。如是征诘数四。酬对无爽。盘桓二十余祀。浏阳信士胡公。请居大光山,提唱宗致。
 
有僧问:“只如达磨是祖否。”师曰:“不是祖。”僧曰:“既不是祖,又来作什么。”师曰:“为汝不荐祖。”僧曰:“荐后如何。”师曰:“方知不是祖。”
 
问:“混沌未分时如何。”师曰:“一代时教阿谁叙。”师又曰:“一代时教只是收拾一代时人。直饶剥彻底,也只是成得个边事。汝不可便将当却衲衣下事。所以道四十九年明不尽。四十九年标不起。”凡示学徒,大要如此。唐天复三年癸亥九月三日归寂。寿六十有七。
 
○卷十六·栖贤怀佑
 
庐山栖贤怀佑禅师。泉州仙游人也。受业于九座山陈禅师。寻参学预石霜之室。既承奥旨居于谢山。其道未震。复迁止栖贤。徒侣臻萃。僧问:“如何是五老峰前句。”师曰:“万古千秋。”僧曰:“恁么莫成嗣绝也无。”师曰:“踌躇欲与谁。”僧问:“自远而来,请师激发。”师曰:“他不凭时。”曰:“请师凭时。”师曰:“我亦不换。”问:“如何是法法无差。”师曰:“雪上更加霜。”师后终于庐山。谥玄悟大师,塔曰传灯。
 
○卷十六·九峰道虔
 
筠州九峰道虔禅师。福州侯官人也,姓刘氏。遍历法会,后受石霜印记。化徒于九峰焉。师上堂,有僧问:“无间中人行什么行。”师曰:“畜生行。”曰:“畜生复行什么行。”师曰:“无间行。”曰:“此犹是长生路上人。”师曰:“汝须知有不共命者。”曰:“不共什么命。”师曰:“长生气不常。”
 
师又曰:“诸兄弟还识得命么。欲知命,流泉是命,湛寂是身。千波竞涌是文殊境界。一亘晴空是普贤床榻。其次借一句子是指月。于中事是话月。従上宗门中事,如节度使信旗。且如诸方先德。未建许多名目指陈已前。诸兄弟约什么体格商量。到这里,不假三寸,试话会看。不假耳根,试采听看。不假眼,试辨白看。所以道,声前抛不出,句后不藏形。尽乾坤都来是汝当人个体。向什么处安眼耳鼻舌。莫但向意根下图度作解。尽未来际亦未有休歇分。所以古人道。拟将心意学玄宗。状似西行却向东。”
 
时有僧问:“九重无信,恩赦何来。”师曰:“流光虽遍,阃内不周。”曰:“流光与阃内相去多少。”师曰:“渌水腾波,青山秀色。”问:“人人尽言请益。未审师将何拯济。”师曰:“汝道巨岳还曾乏寸土也无。”曰:“恁么即四海参寻,当为何事。”师曰:“演若迷头心自狂。”曰:“还有不狂者也无。”师曰:“有。”曰:“如何是不狂者。”师曰:“突晓途中眼不开。”
 
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更问阿谁。”曰:“恁么便承当时如何。”师曰:“须弥还更戴须弥么。”
 
问:“祖祖相传复传何法。”师曰:“释迦悭,迦叶富。”曰:“毕竟传底事作么生。”师曰:“同岁老人分夜灯。”问:“诸佛非我道。如何是我道。”师曰:“我道非诸佛。”曰:“既非诸佛,为什么却立我道。”师曰:“适来暂唤来,如今却遣出。”曰:“为什么却遣出。”师曰:“若不遣出,眼里尘生。”
 
问:“一切处觅不得,岂不是圣。”师曰:“是什么圣。”曰:“牛头未见四祖时岂不是圣。”师曰:“是圣境未忘。”曰:“二圣相去几何。”师曰:“尘中虽有隐形术。争奈全身入帝乡。”
 
问:“承古有言真心妄心是如何。”师曰:“是立真显妄。”曰:“如何是真心。”师曰:“不杂食。”曰:“如何是妄心。”师曰:“攀缘起倒是。”曰:“离此二途,如何是学人本体。”师曰:“本体不离。”曰:“为什么不离。”师曰:“不敬功德天,谁嫌黑暗女。”
 
问:“承古有言尽乾坤都来是个眼。如何是乾坤眼。”师曰:“乾坤在里许。”曰:“乾坤眼何在。”师曰:“正是乾坤眼。”曰:“还照瞩也无。”师曰:“不借三光势。”曰:“既不借三光势。凭何唤作乾坤眼。”师曰:“若不如是。髑髅前见鬼人无数。”
 
问:“一笔丹青为什么邈不得。”师曰:“僧繇却许志公。”曰:“未审僧繇得什么人证旨。却许志公。”师曰:“乌龟稽首须弥柱。”
 
问:“动容沈古路,身没乃方知。此意如何。”师曰:“偷佛钱买佛香。”曰:“学人不会。”师曰:“不会即烧香供养本爷娘。”师后住泐潭而终。谥大觉禅师,塔曰圆寂。
 
○卷十六·涌泉景欣
 
台州涌泉景欣禅师。泉州仙游人也。本白云山受业。得石霜开示。而止丹丘涌泉之兰若。一日,师不披袈裟吃饭。有僧问:“莫成俗否。”师曰:“即今岂是僧耶。”
 
有强德二禅客到。于路次见师骑牛,不识师。乃曰:“蹄角甚分明。争奈骑者不识。”师骤牛而去。二禅客憩于树下煎茶。师回下牛,近前不审,与坐吃茶。师问曰:“二禅客近离什么处。”曰:“离那边。”师曰:“那边事作么生。”彼提起茶盏。师曰:“此犹是这边那边事作么生。”二人无对。”师曰:“莫道骑者不识好。”
 
○卷十六·云盖志元
 
潭州云盖山志元。号圆净大师。游方时,问云居曰:“志元不奈何时如何。”云居曰:“阇梨只为功力不到处。”师不礼拜而退。遂参石霜,亦如前问。石霜曰:“非但阇梨,老僧亦不奈何。”师曰:“和尚为什么不奈何。”石霜曰:“老僧若奈何,拈过汝不奈何。”别有问答,石霜章出之。
 
有僧问:“如何是佛。”师曰:“黄面底是。”曰:“如何是法。”师曰:“藏里是。”问:“然灯未出时如何。”师曰:“昧不得。”问:“蛇子为什么吞蛇师。”师曰:“通身色不同。”问:“如何是衲僧。”师曰:“参寻访道。”
 
○卷十六·谷山藏
 
潭州谷山藏禅师。僧问:“祖意教意是一是二。”师曰:“青天白日,夜半浓霜。”
 
○卷十六·覆船洪荐
 
福州覆船山洪荐禅师。僧问:“如何是本来面目。”师闭目吐舌,又开目吐舌。曰:“本来有如许多面目。”师曰:“适来见什么。”问:“路逢达道人,不将语默对。未审将什么对。”师曰:“老僧也恁么。师将示灭三日前。令侍者唤第一座来。师卧出气一声。第一座唤侍者曰:“和尚渴,要汤水吃。”师乃面壁而卧。临终令集众。乃展两手出舌示之。时第三座曰:“诸人,和尚舌根硬也。”师曰:“苦哉苦哉。诚如第三座所言,舌根硬去也。”再言之而告寂。谥绍隆大师,塔曰广济。
 
○卷十六·德山存德
 
朗州德山存德。号慧空大师。第六世住。僧问:“如何是一句。”师曰:“更请问。”问:“如何是和尚仙陀婆。”师曰:“昨夜三更见月明。”
 
○卷十六·吉州崇恩
 
吉州崇恩和尚。僧问:“祖意教意是一是二。”师曰:“少林虽有月,葱岭不穿云。”
 
○卷十六·石霜辉
 
石霜辉禅师。第三世住。僧问:“佛出世先度五俱轮。和尚出世先度何人。”师曰:“总不度。”曰:“为什么不度。”师曰:“为伊不是五俱轮。”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竹筋瓦碗。”
 
○卷十六·郢州芭蕉
 
郢州芭蕉和尚。僧问:“従上宗乘如何举唱。”师曰:“已被冷眼人觑破了。”问:“不落诸缘,请师直指。”师曰:“有问有答。”问:“如何是和尚为人一句。”师曰:“只恐阇梨不问。”
 
○卷十六·肥田伏
 
潭州肥田伏和尚号慧觉大师。僧问:“此地名什么。”师曰:“肥田。”曰:“宜什么。”师以拄杖打而趁之。
 
○卷十六·鹿苑晖
 
潭州鹿苑晖禅师。僧问:“不假诸缘请师道。师敲火炉。僧曰:“亲切处更请一言。”师曰:“莫睡语。”问:“牛头未见四祖时如何。”师曰:“如月在水。”曰:“见后如何。”师曰:“如水在月。”问:“祖祖相传,未审传个什么。”师曰:“汝问我我问汝。”僧曰:“恁么即缁素不分也。”师曰:“什么处去来。”
 
○卷十六·宝盖约
 
潭州宝盖约禅师。僧问:“宝盖高高挂,其中事若何。请师言下旨,一句不消多。”师曰:“宝盖挂空中,有路不曾通。傥求言下旨,便是有西东。”
 
○卷十六·拯迷海晏
 
越州云门山拯迷寺海晏禅师。僧问:“如何是衲衣下事。”师曰:“如人咬硬石头。”问:“如何是古寺一炉香。”师曰:“广大勿人嗅。”曰:“嗅者如何。”师曰:“六根俱不到。”问:“久向拯迷,到来为什么不见拯迷。”师曰:“阇梨不识拯迷。”
 
○卷十六·湖南文殊
 
湖南文殊和尚。僧问:“僧繇为什么邈志公不得。”师曰:“非但僧繇,志公也邈不成。”曰:“志公为什么邈不成。”师曰:“彩缋不将来。”曰:“和尚还邈得也无。”师曰:“我亦邈不得。”曰:“和尚为什么邈不得。”师曰:“渠不以苟我颜色。教我作么生邈。”
 
问:“如何是密室。”师曰:“紧不就。”曰:“如何是密室中人。”师曰:“不坐上牛。”
 
○卷十六·凤翔石柱
 
凤翔府石柱和尚。游方时,遇洞山和尚第三世。垂语曰:“有四种人。一人说过佛祖,一步行不得。一人行过祖佛,一句说不得。一人说得行得。一人说不得行不得。阿那个是其人。”师出众而对曰:“一人说过祖佛行不得者。只是无舌不许行。一人行过祖佛一句说不得者。只是无足不许说。一人说得行得者。即是函盖相称。一人说不得行不得。若断命而求活。此是石女披枷带锁。”洞山曰:“阇梨自己作么生。”师曰:“该通会上,卓卓宁彰。”洞山曰:“只如海上明公秀又作么生。”师曰:“幻人相逢拊掌呵呵。”
 
○卷十六·中云盖
 
潭州中云盖和尚。僧问:“和尚开堂,当为何事。”师曰:“为汝驴汉。”曰:“诸佛出世,当为何事。”师曰:“为汝驴汉。”问:“祖佛未出世时如何。”师曰:“像不得。”曰:“出世后如何。”师曰:“阇梨也须侧身始得。”
 
问:“如何是向上一句。”师曰:“文殊失却口。”曰:“如何是门头一句。”师曰:“头上插花子。”问:“如何是超百亿。”师曰:“超人不得肯。”
 
○卷十六·大通存寿
 
河中府栖岩山大通院存寿禅师。不知何许人也。姓梅氏。初讲经论。后入石霜之室。随缘诱化。抵于蒲坂缁素归心。僧问:“莲华未出水时如何。”师曰:“汝莫问出水后莲华事么。”僧无语。师平居罕言,叩之则应。度弟子四百人,尼众百数。终寿九十有三。谥真寂大师。
 
○卷十六·南岳玄泰
 
南岳玄泰上座。不知何许人也。沈静寡言未尝衣帛。众谓之泰布衲。始见德山鉴禅师,升于堂矣。后谒石霜普会禅师,遂入室焉。所居兰若,在衡山之东。号七宝台。誓不立门徒。四方后进依附。皆用交友之礼。尝谓衡山多被山民斩木烧{禾田}。为害滋甚,乃作{禾田}山谣。远迩传播。达于九重,有诏禁止。故岳中兰若无复然燎,师之力也。将示灭,并无僧至。乃自出门召一僧入。付嘱令备薪蒸。又留偈曰:“今年六十五。四大将离主。其道自玄玄。个中无佛祖。不用剃头。不须澡浴。一堆猛火。千足万足。”偈终端坐垂一足而逝。阇维收舍利。于坚固禅师塔左营小浮图置之。寿六十有五。
 
前澧州夹山善会禅师法嗣
 
○卷十六·乐普元安
 
澧州乐普山元安禅师。凤翔麟游人也,姓淡氏。4805年出家。依本郡怀恩寺佑律师,披削具戒。通经论。首问道于翠微临济。临济常对众美之曰:“临济门下一只箭,谁敢当锋。师蒙许可,谓自已足。寻之夹山卓庵。后得夹山书。发而览之,不觉竦然。乃弃庵至夹山礼拜,端身而立。夹山曰:“鸡栖凤巢,非其同类出去。”师曰:“自远趋风,请师一接。夹山曰:“目前无阇梨。此间无老僧。师曰:“错也。夹山曰:“住住,阇梨且莫草草匆匆。溪山各异,云月是同。阇梨坐却天下人舌头即不无。争教无舌人解语。师茫然无对。夹山便打。师因兹服膺数载。兴化代云:“但知作佛,莫愁众生。”
 
师一日问夹山。佛魔不到处如何体会。夹山曰:“烛明千里像,暗室老僧迷。”又问:“朝阳已升,夜月不现时如何。”夹山曰:“龙衔海珠,游鱼不顾。”
 
夹山将示灭,垂语于众曰:“石头一枝看看即灭矣。”师对曰:“不然。”夹山曰:“何也。”师曰:“自有青山在。”夹山曰:“苟如是,即吾道不坠矣。”暨夹山顺世,师抵于涔阳。遇故人,因话武陵事。故人问曰:“倏忽数年,何处逃难。”师曰:“只在鹧铗中。”曰:“何不无人处去。”师曰:“无人处有何难。”曰:“鹧铗中如何逃避。”师曰:“虽在鹧铗中,人且不识。故人罔测。”又问曰:“承西天有二十八祖。至于此土人传一人。且如彼此不垂曲者如何。”师曰:“野老门前不话朝堂之事。”僧曰:“合谭何事。”师曰:“未逢别者,终不开拳。”僧曰:“有不従朝堂来,相逢还话否。”师曰:“量外之机,徒劳目击。”僧无对。
 
师寻之澧阳乐普山,卜于宴处。后迁止朗州苏溪。四方玄侣憧憧奔凑。师示众曰:“末后一句。始到牢关。锁断要津。不通凡圣。欲知上流之士。不将祖佛见解贴在额头。如灵龟负图自取丧身之本。”又曰:“指南一路,智者知疏。”问:“瞥然便见时如何。”师曰:“晓星分曙色,争似太阳辉。”问:“恁么来不立恁么去不泯时如何。”师曰:“鬻薪樵子贵,衣锦道人轻。”问:“经云饭百千诸佛不如饭一无修无证者。未审百千诸佛有何过。无修无证者有何德。”师曰:“一片白云横谷口。几多归鸟夜迷巢。”
 
问:“日未出时如何。”师曰:“水竭沧溟龙自隐。云腾碧汉凤犹飞。”
 
问:“如何是本来事。”师曰:“一粒在荒田,不耘苗自秀。”僧曰:“若一向不耘,莫草里埋没却也无。”师曰:“肌骨异刍荛,刍稗终难映。”
 
问:“不伤物命者如何。”师曰:“眼花山影转,迷者谩彷徨。”
 
问:“不谭今古时如何。”师曰:“灵龟无卦兆,空壳不劳钻。”问:“不挂明暗时如何。”师曰:“玄中易举,意外难提。”
 
问:“不生如来家不坐华王座时如何。”师曰:“汝道火炉重多少。”
 
问:“祖意与教意是一是二。”师曰:“师子窟中无异兽。象王行处绝狐踪。”
 
问:“行到不思议处如何。”师曰:“青山常举足,白日不移轮。”
 
问:“枯尽荒田独立事如何。”师曰:“鹭倚雪巢犹可辨。乌投漆立事难分。”
 
问:“如何是宾主双举。”师曰:“枯树无横枝,鸟来难措足。”
 
问:“终日朦胧时如何。”师曰:“掷宝混沙中,识者天然异。”曰:“恁么即展手不逢师也。”师曰:“莫将鹤唳误作莺啼。”
 
问:“圆伊三点人皆重。乐普家风事若何。”师曰:“雷霆一震,布鼓声销。”问:“停午时如何。”师曰:“停午犹亏半,乌沈始得圆。”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飒飒当轩竹,经霜不自寒。”僧拟再问。师曰:“只闻风击响,不知几千竿。”
 
师上堂谓众曰:“孙宾收铺去也。有卜者出来。”时有僧出曰:“请和尚一卦。”师曰:“汝家爷死。”僧无语。法眼代拊掌三下。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敲禅床曰:“会么。”曰:“不会。”师曰:“天上忽雷惊宇宙。井底虾蟆不举头。”
 
问:“佛魔不到处如何辨得。”师曰:“演若头非失,镜中认取乖。”问:“如何是救离生死。”师曰:“执水苟延生,不闻天乐妙。”
 
问:“四大従何而有。”师曰:“湛水无波,沤因风击。”曰:“沤灭归水时如何。”师曰:“不浑不浊鱼龙任跃。”问:“生死事如何。”师曰:“一念忘机,太虚无点。”
 
问:“如何是道。”师曰:“存机犹滞迹,去瓦却通途。”
 
问:“如何是一藏收不得者。”师曰:“雨滋三草秀,片玉本来辉。”问:“一毫吞尽巨海,于中更复何言。”师曰:“家有白泽之图,必无如是妖怪。”保福别云:“家无白泽之图,亦无如是之怪。”
 
问:“凝然时如何。”师曰:“时雷应节,震岳惊蛰。”曰:“千般运动不异个凝然时如何。”师曰:“灵鹤翥空外,钝鸟不离巢。”曰:“如何。”师曰:“白首拜少年,举世人难信。”
 
问:“诸圣恁么来将何供养。”师曰:“土宿虽持锡,不是婆罗门。”
 
问:“祖意与教意是同是别。”师曰:“日月并轮空,谁家别有路。”曰:“恁么即显晦殊途事非一概也。”师曰:“但自不亡羊,何须泣歧路。”
 
问:“学人拟归乡时如何。”师曰:“家破人亡,子归何处。”曰:“恁么即不归去也。师曰:“庭前残雪日轮消。室内游尘遣谁扫。”
 
问:“动是法王苗,寂是法王根。根苗即不问,如何是法王。”师举拂子。僧曰:“此犹是法王苗。”师曰:“龙不出洞,谁人奈何。”
 
师二山开法,语播诸方。唐光化元年戊午秋八月。诫主事曰:“出家之法,长物不留。播种之时,切宜减省。缔构之务,悉従废停。流光迅速,大道深玄。苟或因循,曷由体悟。”虽激励恳切,众以为常,略不相儆。至冬,师示有微疾,亦不倦参请。十二月一日告众曰:“吾非明即后也,今有一事问汝等。若道这个是,即头上安头。若道这个不是,即斩头求活。”时第一座对曰:“青山不举足,日下不挑灯。”师曰:“这里是什么时节,作这个语话。”时有彦従上座别对曰:“离此二途,请和尚不问。”师曰:“未在更道。”曰:“彦従道不尽。”师曰:“我不管汝尽不尽。”曰:“彦従无侍者只对和尚。”师乃下堂。至夜,令侍者唤彦従入方丈曰:“阇梨今日只对老僧,甚有道理。据汝合体先师意旨。先师道,目前无法,意在目前。不是目前法,非耳目之所到。且道,那句是主句。若择得出,分付钵袋子。”曰:“彦従不会。”师曰:“汝合会,但道。”曰:“彦従实不知。”师喝出,乃曰:“苦苦。”玄觉云:“且道,従上座实不会。是怕见钵袋子粘著伊。”二日午时,别僧举前语问师。师自代曰:“慈舟不棹清波上。剑峡徒劳效木鹅。”便告寂。寿六十有五腊四十六。塔于寺西北隅。
 
○卷十六·上蓝令超
 
洪州上蓝令超禅师。初住筠州上蓝山,说夹山之禅。学侣俱会。后于洪井创禅苑居之。还以上蓝为名。化道益盛。”僧问:“如何是上蓝本分事。”师曰:“不従千圣借,岂向万机求。”曰:“只如不借不求时如何。”师曰:“不可拈放汝手里得么。”
 
问:“锋前如何辨事。”师曰:“锋前不露影,莫向舌头寻。”
 
问:“二龙争珠,谁是得者。”师曰:“其珠遍地,目睹如泥。”
 
问:“善财见文殊却往南方,意如何。”师曰:“学凭入室,知乃通方。”曰:“为什么弥勒遣见文殊。”师曰:“道广无涯,逢人不尽。”
 
至唐大顺庚戍岁正月初。召众僧而告曰:“吾本约住此十年。今化事既毕,当欲行矣。”十五日斋毕。声锺端坐长往。谥元真大师,塔曰本空。
 
○卷十六·郓州四禅
 
郓州四禅和尚。僧问:“古人有请不背。今请和尚入井还去也无。”师曰:“深深无别源。饮者消诸患。”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会得底人意,须知月色寒。”
 
○卷十六·逍遥怀忠
 
江西逍遥山怀忠禅师。僧问:不似之句,还有人道得否。”师曰:“或即五日斋前,或即五日斋后。”问:“剑镜明利,毫毛何惑。”师曰:“不空穗索。”问:“洪炉猛焰烹锻何物。”师曰:“烹佛烹祖。”曰:“佛祖作么生烹。”师曰:“业在其中。”曰:“唤作什么业。”师曰:“佛力不如。”
 
问:“四十九年不说一句。如何是不说底一句。”师曰:“只履西行,道人不顾。”曰:“莫便是和尚消停处也无。”师曰:“马是官马,不用印。”
 
问:“如何是一老一不老。”师曰:“三従六义。”曰:“如何是奇特一句。”师曰:“坐佛床斫佛朴。”问:“祖与佛阿那个最亲。”师曰:“真金不肯博,谁肯换泥丸。”曰:“恁么即有不肯也。”师曰:“汝贵我贱。”
 
问:“如何是悬剑万年松。”师曰:“非言不可及。”曰:“当为何事。”师曰:“只汝道话。”曰:“言外之事,如何明得。”师曰:“日久年多筋骨成。”
 
问:“不敌魔军,如何证道。”师曰:“海水不劳杓子舀。”问:“不住有云山常居无底船时如何。”师曰:“果熟自然。”曰:“更请师道。”师曰:“门前真佛子。”曰:“学人为什么不见。”师曰:“处处王老师。”
 
○卷十六·盘龙可文
 
袁州盘龙山可文禅师。僧问:“亡僧迁化向什么处去也。”师曰:“石牛沿江路,日里夜明灯。”问:“如何是佛。”师曰:“痴儿舍父逃。”师后居上蓝院。
 
○卷十六·黄山月轮
 
抚州黄山月轮禅师。福州福唐人也。姓许氏。志学之岁。诣本郡黄檗山寺投观禅师禀教。及圆戒品,遂游方。抵淦水,谒三峰和尚。虽问答有序,而机缘靡契。寻闻夹山盛化,乃往叩之。夹山问师。名什么。”师曰:“名月轮。”夹山作一圆相曰:“何似这个。”师曰:“和尚恁么语话,诸方大有人不肯在。”曰:“贫道即恁么,阇梨作么生。”师曰:“还见月轮么。”曰:“阇梨恁么道,此间大有人不肯诸方。”师乃服膺参讯。
 
一日夹山抗声问曰:“子是什么处人。”师曰:“闽中人。”曰:“迁识老僧否。”师曰:“和尚迁识学人否。”曰:“不然,子且还老僧草鞋价。然后老僧还子江陵米价。”师曰:“恁么即不识和尚。未委江陵米作么价。”夹山曰:“子善能哮吼。”乃入室受印。依附七年,方辞往抚州。卜龙济山隐居。玄侣云集。师遂演夹山奥旨。名闻诸方。后归临川乐栖黄山。谓诸徒曰:“吾居此山,颇谐素志矣。”
 
师上堂谓众曰:“祖师西来特唱此事。自是诸人不荐,向外驰求。投赤水以寻珠,就荆山而觅玉。所以道従门入者,不是家珍。认影为头,岂非大错。”时有僧问:“如何是祖师意。”师曰:“梁殿不施功,魏邦绝心迹。”问:“如何是道。”师曰:“石牛频吐三春雾。木马嘶声满道途。”问:“如何得见本来面目。”师曰:“不劳悬石镜,天晓自鸡鸣。”问:“宗乘一句,请师商量。”师曰:“黄峰独脱物外秀。年来月往冷嗖嗖。”问:“不辨中言,如何指拨。”师曰:“剑去远矣。尔方刻舟。”问:“如何是衲衣下事。”师曰:“石牛水上卧,东西得自由。”
 
问:“如何是目前意。”师曰:“秋风有韵,片月无方。”
 
问:“如何是学人用心处。”师曰:“觉户不掩,对月莫迷。”
 
问:“如何是青霄路。”师曰:“鹤栖云外树,不倦苦风霜。”
 
问:“过去事如何。”师曰:“龙叫清潭,波澜自肃。”师住黄山仅十三载。学者来无虚往。以后唐同光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示有微恙。至二十六日午时,奄然坐化。寿七十二,腊五十三。明年正月二十日塔于院西北隅。
 
○卷十六·韶山寰普
 
洛京韶山寰普禅师。有僧到参,礼拜起立。”师曰:“大才藏拙户。”僧过一边立。师曰:“丧却栋梁材。”师问僧:“莫是多口白头徕么。”徕云:“不敢。”云:“多少口。”徕云:“通身是。”师云:“寻常向什么处屙。”徕云:“向韶山口里屙。”师云:“有韶山口,向韶山口里。无韶山口,向什么处屙。”徕无对。师便打。
 
遵布衲山下见师乃问:“韶山在什么处。”师云:“青青郁郁处是。”遵云:“莫只者便是否。”师云:“是即是,阇梨有什么事。”遵云:“拟伸一问:“未审师还答否。”师云:“看君不是金牙作。争解弯弓射尉迟。”遵云:“凤凰直入烟霄去。谁怕林间野鹊儿。”师曰:“当轩画鼓従君击。试展家风似老僧。”遵云:“一句迥超今古格。松萝不与月轮齐。”师云:“饶君直出威音外。犹较韶山半月程。”遵云:“过在什么处。”师云:“调荡之辞,时人知有。”遵云:“与么,则真玉泥中异不拨万机尘。”师云:“鲁般门下徒施巧妙。”遵云:“学人即与么,师意又如何。”师云:“玉女夜抛梭,寄锦于西舍。”遵云:“莫便是和尚家风也无。”师云:“耕夫置玉漏,不是行家作。”遵云:“此是文言,家风又若何。”师云:“横身当宇宙,谁是出头人。”遵不礼拜。
 
一日又问:“阇梨有冲天之计。老僧有入地之谋。阇梨横吞巨海。老僧背负须弥。阇梨横剑上来。老僧亚枪相待。向上一路,速道速道。”遵云:“明镜当台请一鉴。”师云:“不鉴。”遵云:“为什么不鉴。”师云:“浅水无鱼,徒劳下钓。”遵无语。师便打。遵方礼拜。师终后,谥无畏大师。
 
○卷十六·太原海湖
 
太原海湖和尚。因有人请灌顶三藏供养。敷坐讫,师乃就彼位坐。时有云涉座主问曰:“和尚什么年行道。”师曰:“座主近前来。”涉近前。师曰:“只如僮陈如是什么年行道。”涉茫然。师咄曰:“这尿床鬼。”僧问:“和尚院内人何太少。定水院人何太多。”师曰:“草深多野鹿,岩高獬豸稀。”
 
○卷十六·嘉州白水寺
 
嘉州白水寺和尚。僧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四溟无窟宅,一滴润乾坤。”问:“曹溪一路合谭何事。”师曰:“涧松千载鹤来聚。月中香桂凤凰归。”
 
○卷十六·天盖幽
 
凤翔天盖山幽禅师。僧问:“如何是天盖水。”师曰:“四海滂沱,不犯涓滴。”问:“学人拟看经时如何。”师曰:“既是大商,何求小利。”
 
○卷十六·凤栖同安
 
洪州建昌凤栖山同安和尚。第一世住。僧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金鸡抱子归霄汉。玉兔怀胎入紫微。”僧曰:“忽遇客来,将何祗待。”师曰:“金果早朝猿摘去。玉华晚后凤衔来。”问:“终日在潭,为什么钓不得。”师曰:“玄源不隐无生宝。莫谩垂钩向碧潭。”
 
问:“澄机一句,晓露不逢时如何。”师曰:“太阳门下无星月。天子殿前无贫儿。
 
”问:“如何是同安转身处。”师曰:“旷劫不曾沈玉露。目前岂滞太阳机。”
 
问:“险恶道中如何进步。”师曰:“玄身透过千差路。碧海无波往即难。”
 
问:“如何是衲衣下事。”师曰:“一片玉轮今古在。岂同渔父夜沈钩。”
 
问:“如何是大勿惭愧底人。”师曰:“空王不坐无生殿。迦叶堂前不点灯。”
 
卷十七
 
吉州清原山行思禅师法嗣
 
第五世二十六人。
 
袁州洞山良价禅师法嗣二十六人一十八人见录。
 
洪州云居山道膺禅师。
 
抚州曹山本寂禅师。
 
洞山第二世道全禅师。
 
湖南龙牙山居遁禅师。
 
京兆华严寺休静禅师。
 
京兆蚬子和尚。
 
筠州九峰普满大师。
 
台州幽栖道幽禅师。
 
洞山第三世师虔禅师。
 
洛州白马遁儒禅师。
 
越州乾峰和尚。
 
吉州禾山和尚。
 
明州天童山咸启禅师。
 
潭州宝盖山和尚。
 
益州北院通禅师。
 
高安白水本仁禅师。
 
抚州疏山光仁禅师。
 
澧州钦山文邃禅师。
 
明州天童山义禅师。大原资圣方禅师。新罗国金藏和尚。益州白禅师。潭州文殊和尚。舒州白水山和尚。邵州西湖和尚。青阳通玄和尚。已上八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第六世四十三人。
 
鄂州岩头全豁禅师法嗣九人六人见录。
 
台州瑞岩师彦禅师。
 
怀州玄泉彦禅师。
 
吉州灵岩慧宗禅师。
 
福州罗山道闲禅师。
 
福州香溪従范禅师。
 
福州罗源圣寿严禅师。
 
洪州大宁海一禅师。信州鹅湖山韶和尚。洪州大宁讷和尚。已上三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洪州感潭资国和尚法嗣一人见录。
 
安州白兆山志圆禅师。
 
濠州思明和尚法嗣一人见录。
 
襄州鹫岭善本禅师。
 
潭州大光山居诲禅师法嗣一十三人七人见录。
 
潭州谷山有缘禅师。
 
潭州龙兴和尚。
 
潭州伏龙山第一世和尚。
 
京兆白云善藏禅师。
 
潭州伏龙山第二世和尚。
 
陕府龙峻山和尚。
 
潭州伏龙山第三世和尚。
 
大光山玄禅师。漳州藤霞和尚。宋州净觉和尚。华州崇胜证和尚。鄂州永寿和尚。鄂州灵竹和尚。已上六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筠州九峰道虔禅师法嗣一十人见录。
 
新罗清院和尚。
 
洪州泐潭神党禅师。
 
吉州南源山行修禅师。
 
洪州泐潭明禅师。
 
吉州秋山和尚。
 
洪州泐潭延茂禅师。
 
洪州同安常察禅师。
 
洪州泐潭匡悟禅师。
 
吉州禾山无殷禅师。
 
洪州泐潭牟和尚。
 
台州涌泉京欣禅师法嗣一人见录。
 
台州六通院绍禅师。
 
潭州云盖山志元禅师法嗣三人见录。
 
云盖山志罕禅师。
 
新罗卧龙和尚。
 
彭州天台和尚。
 
潭州谷山藏禅师法嗣三人见录。
 
新罗瑞岩和尚。
 
新罗泊严和尚。
 
新罗大岭和尚。
 
潭州中云盖山和尚法嗣一人见录。
 
云盖山景和尚。
 
河中府栖岩存寿禅师法嗣一人。
 
道德禅师无机缘语句不录。
 
吉州清原行思禅师第五世。
 
袁州洞山良价禅师法嗣
 
○卷十七·云居道膺
 
洪州云居道膺禅师。幽州玉田人也,姓王氏。童4805依师禀教。二十五受具于范阳延寿寺。本师令习声闻篇聚。乃叹曰:“大丈夫岂可桎梏于律仪邪。”乃去诣翠微山问道。经三载,有云游僧,自豫章来。盛称洞山价禅师法席。师遂造焉。洞山问曰:“阇梨名什么。”曰:“道膺。”洞山云:“向上更道。”师云:“向上道即不名道膺。”洞山曰:“与吾在云岩时只对无异也。”后师问:“如何是祖师意。”洞山曰:“阇梨他后有一把茅盖头,忽有人问,阇梨如何只对。”曰:“道膺罪过。”
 
洞山有时谓师曰:“吾闻思大和尚生倭国作王,虚实。”曰:“若是思大,佛亦不作,况乎国王。”洞山然之。
 
一日洞山问:“什么处去来。”师曰:“踏山来。”洞山曰:“阿那个山堪住。”曰:“阿那个山不堪住。”洞山曰:“恁么即国内总被阇梨占却也。”曰:“不然。”洞山曰:“恁么即子得个入路。”曰:“无路。”洞山曰:“若无路,争得与老僧相见。”曰:“若有路,即与和尚隔生去也。”洞山曰:“此子已后千人万人把不住。”
 
师随洞山渡水。洞山问:“水深浅。”曰:“不湿。”洞山曰:“粗人。”曰:“请师道。”洞山曰:“不乾。”
 
洞山谓师曰:“昔南泉问讲弥勒下生经僧曰:弥勒什么时下生。曰见在天宫,当来下生。南泉曰:天上无弥勒,地下无弥勒。”师随举而问曰:“只如天上无弥勒,地下无弥勒。未审谁与安字。洞山直得禅床震动。”乃曰:“膺阇梨。”
 
师合酱次,洞山问:“作什么。”师曰:“合酱。”洞山曰:“用多少盐。”曰:“旋入。”洞山曰:“作何滋味。”师曰:“得。”
 
洞山问:“大阐提人杀父害母。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如是种种,孝养何在。”师曰:“始得孝养。”自尔洞山许之,为室中领袖。初止三峰,其化未广。后开云居山,四众臻萃。
 
一日上堂,因举古人云:“地狱未是苦。向此袈裟下不明大事,失却最苦。”师乃谓众曰:“汝等既在这个行流。十分去九不较多。也更著些力。便是上座不屈平生行脚。不孤负丛林。古人道,欲得保任此事,须向高高山顶立。深深水底行,方有些子气力。汝若大事未办,且须履践玄途。”
 
问:“如何是沙门所重。”师曰:“心识不到处。”问:“佛与祖有何阶级。”师曰:“俱是阶级。”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古路不逢人。”
 
可观上座问:“的罢标指,请师速接。”师曰:“即今作么生。”观曰:“道即不无莫领话好。”师曰:“何必阇梨。”问:“如何是口诀。”师曰:“近前来向汝道。”僧近前曰:“请师道。”师曰:“也知也知。”
 
师掷痒和问众:“还会么。”众曰:“不会。”师曰:“趁雀儿也不会。”
 
问:“如何得不恼乱和尚。”师曰:“与我唤处德来。”僧遂去唤来。师曰:“与我闭却门。”问:“马祖出八十八人善知识。未审和尚出多少人。”师展手示之。
 
问:“如何是向上人行履处。”师曰:“天下太平。”问:“游子归家时如何。”师曰:“且喜归来。”曰:“将何奉献。”师曰:“朝打三千暮打八百。”师谓众曰:“如好猎狗,只解寻得有踪迹底。忽遇羚羊挂角。莫道迹气亦不识。”僧问:“羚羊挂角时如何。”师曰:“六六三十六。”又曰:“会么。”僧曰:“不会。”师曰:“不见道无踪迹。”有僧举似赵州。赵州云:“云居师兄犹在。”僧乃问:“羚羊挂角时如何。”赵州云:“六六三十六。”
 
众僧夜参。侍者持灯来,见影在壁上。有僧便问:“两个相似时如何。”师曰:“一个是影。”
 
问:“学人拟欲归乡时如何。”师曰:“只这是。”
 
新罗僧问:“佛陀波利见文殊为什么却回去。”师曰:“只为不将来,所以却回去。”
 
师谓众曰:“学佛法底人如斩钉截铁始得。”时一僧出曰:“便请和尚钉铁。”师曰:“口里底是什么。”
 
僧问:“承教有言:“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此意如何。”师曰:“动即应堕恶道,静即为人轻贱。”崇寿稠答云:“心外有法,应堕恶道。守住自己,为人轻贱。”
 
僧问:“香积之饭什么人得吃。”师曰:“须知得吃底人。入口也须挑出。”
 
有一僧在房内念经。师隔窗问:“阇梨念者是什么经。”对曰:“维摩经。”师曰:“不问维摩经,念者是什么经。”其僧従此得入。
 
问:“孤迥且巍巍时如何。”师曰:“孤迥且巍巍。”僧曰:“不会。”师曰:“面前案山子也不会。”
 
新罗僧问:“是什么得恁么难道。”师曰:“有什么难道。”曰:“便请和尚道。”师曰:“新罗新罗。”问:“明眼人为什么黑如漆。”师曰:“何怪。”
 
荆南节度使成汭。遣大将入山送供。问曰:“世尊有密语迦叶不覆藏。如何是世尊密语。”师召曰:“尚书。”其人应诺。师曰:“会么。”曰:“不会。”师曰:“汝若不会,世尊有密语。汝若会,迦叶不覆藏。”
 
僧问:“才生为什么不知有。”师曰:“不同生。”曰:“未生时如何。”师曰:“不曾灭。”曰:“未生时在什么处。”师曰:“有处不收。”曰:“什么人受灭。”师曰:“是灭不得者。”
 
师谓众曰:“汝等师僧家,发言吐气,须有来由。凡问事,须识好恶尊卑良贱。信口无益。傍家到处觅相似语。所以寻常向兄弟道。莫怪不相似,恐同学太多去。第一莫将来不相似。八十老人出场屋,不是小儿戏。一言参差,千里万里,难为收摄。直至敲骨打髓,须有来由。言语如钳夹钩锁。相续不断始得。头头上具,物物上新。可不是精得妙底事。道汝知有底人终不取次。十度拟发言。九度却休去。为什么如此。恐怕无利益体得底人。心如腊月扇,口边直得醭出。不是汝强为。任运如此。欲得恁么事,须是恁么人。既是恁么人,何愁恁么事。学佛边事,是错用心。假饶解千经万论讲得天华落石点头。亦不干自己事。况乎其余,有何用处。若将有限心识作无限中用。如将方木逗圆孔,多少差讹。设使攒花簇锦。事事及得及尽一切事。亦只唤作了事人无过人。终不唤作尊贵。将知尊贵边著得什么物。不见従门入者非宝。棒上不成龙,知么。”
 
师如是三十年开发玄犍。徒众常及千五百之数。南昌周氏尤所钦风。唐天复元年秋示微疾。十二月二十八日。为大众开最后方便。叙出世始卒之意。众皆怆然。越明年正月三日跏趺长往。今本山影堂存焉。敕谥弘觉大师,塔曰圆寂。
 
○卷十七·曹山本寂
 
抚州曹山本寂禅师。泉州莆田人也。姓黄氏。少慕儒学,年十九出家。入福州福唐县灵石山。二十五登戒。唐咸通初禅宗兴盛。会洞山价禅师坐道场,往来请益。洞山问:“阇梨名什么。”对曰:“本寂。”曰:“向上更道。”师曰:“不道。”曰:“为什么不道。”师曰:“不名本寂。”洞山深器之。师自此入室,密印所解。盘桓数载,乃辞洞山。洞山问:“什么处去。”曰:“不变异处去。”洞山云:“不变异岂有去耶。”师曰:“去亦不变异。”遂辞去。随缘放旷。初受请,止于抚州曹山。后居荷玉山。二处法席学者云集。
 
问:“不与万法为侣者是什么人。”师曰:“汝道洪州里许多人什么处去也。”
 
问:“眉与目还相识也无。”师曰:“不相识。”曰:“为什么不相识。”师曰:“为同在一处。”曰:“恁么即不分也。”师曰:“眉且不是目。”曰:“如何是目。”师曰:“端的去。”曰:“如何是眉。”师曰:“曹山却疑。”曰:“和尚为什么却疑。”师曰:“若不疑即端的去也。”问:“于相何真。”师曰:“即相即真。”曰:“当何显示。”师提起托子。
 
问:“幻本何真。”师曰:“幻本元真。”法眼别云:“幻本不真。”曰:“当幻何显。”师曰:“即幻即显。”法眼别云:“幻即无当。”曰:“恁么即始终不离于幻也。”师曰:“觅幻相不可得。”
 
问:“如何是常在底人。”师曰:“恰遇曹山暂出。”曰:“如何是常不在底人。”师曰:“难得。”
 
僧清锐问:“某甲孤贫,乞师拯济。”师曰:“锐阇梨近前来。”锐近前。师曰:“泉州白家酒三盏犹道未沾唇。”玄觉云:“什么处是与他酒吃。”
 
问:“拟岂不是类。”师曰:“直是不拟亦是类。”曰:“如何是异。”师曰:“莫不识痛痒。”镜清问:“清虚之理,毕竟无身时如何。”师曰:“理即如此,事作么生。”曰:“如理如事。”师曰:“谩曹山一人即得,争奈诸圣眼何。”曰:“若无诸圣眼,争鉴得个不恁么。”师曰:“官不容针,私通车马。”
 
云门问:“不改易底人来,师还接否。”师曰:“曹山无恁么闲功夫。”
 
人问:“古人云人人尽有弟子在尘蒙还有也无。师曰:“过手来。”乃点指曰:“一二三四五足。”
 
问:“鲁祖面壁用表何事。”师以手掩耳。
 
问:“承古有言:未有一人倒地不因地而起。如何是倒。”师曰:“肯即是。”曰:“如何是起。”师曰:“起也。”
 
问:“承教有言:“大海不宿死尸,如何是海。”师曰:“包含万有。”曰:“为什么不宿死尸。”师曰:“绝气者不著。”曰:“既是包含万有。为什么绝气者不著。”师曰:“万有非其功,绝气有其德。”曰:“向上还有事也无。”师曰:“道有道无即得。争奈龙王按剑何。”
 
问:“具何知解善能对众问难。”师曰:“不呈句。”曰:“问难个什么。”师曰:“刀斧斫不入。”曰:“能恁么问难。还更有不肯者也无。”师曰:“有。”曰:“是什么人。”师曰:“曹山。”
 
问:“无言如何显。”师曰:“莫向这里显。”曰:“向什么处显。”师曰:“昨夜三更床头失却三文钱。”问:“日未出时如何。”师曰:“曹山也曾恁么来。”曰:“日出后如何。”师曰:“犹较曹山半月粮。”
 
师问僧:“作什么。”曰:“扫地。”师曰:“佛前扫,佛后扫。”曰:“前后一时扫。”师曰:“与曹山过靸鞋来。”
 
师问强德上座曰:“菩萨在定,闻香象渡河。出什么经。”曰:“出涅槃经。”师曰:“定前闻定后闻。”曰:“和尚流也。”师曰:“道也太杀道,始道得一半。”曰:“和尚如何。”师曰:“滩下接取。”
 
问:“学人十二时中如何保任。”师曰:“如经蛊毒之乡,水不得沾著一滴。”
 
问:“如何是法身主。”师曰:“谓秦无人。”曰:“这个莫便是否。”师曰:“斩。”
 
问:“亲近什么道伴即得常闻于未闻。”师曰:“同共一被盖。”曰:“此犹是和尚得闻。如何是常闻于未闻。”师曰:“不同于木石。”曰:“何者在先,何者在后。”师曰:“不见道常闻于未闻。”问:“国内按剑者是谁。”师曰:“曹山。”法灯别云:“汝不是恁么人。”曰:“拟杀何人。”师曰:“但有一切总杀。”曰:“忽遇本父母作么生。”师曰:“拣什么。”曰:“争奈自己何。”师曰:“谁奈我何。”曰:“为什么不杀。”师曰:“勿下手处。”
 
问:“一牛饮水五马不嘶时如何。”师曰:“曹山解忌口。”又别云:“曹山老汉。”问:“常在生死海中沈没者是什么人。”师曰:“第二月。”曰:“还求出离也无。”师曰:“也求出离,只是无路。”曰:“出离什么人接得伊。”师曰:“檐铁枷者。”
 
僧举:“药山问僧,年多少。僧曰七十二。药山曰:是年七十二么。曰:是。药山便打。此意如何。”师曰:“前箭犹似可,后箭射人深。”僧曰:“如何免得棒。”师曰:“正敕既行,诸侯避道。”东禅齐云:“曹山是明药山意。自出手为复别有道理。还断得么。只如这僧举问曹山。伊还有会处么。忽尔问上座年多少。别作么生只对。”
 
问:“如何是佛法大意。”曰:“填沟塞壑。”问:“如何是师子。”师曰:“众兽近不得。”曰:“如何是师子儿。”师曰:“能吞父母。”曰:“既是众兽近不得。为什么被儿吞。”师曰:“子若哮吼,祖父母俱尽。”曰:“只如祖父母还尽也无。”师曰:“亦尽。”曰:“尽后如何。”师曰:“全身归父。”曰:“前来为什么道祖父亦尽。”师曰:“不见道,王子能成一国事。枯木上更采些子华。”
 
问:“才有是非纷然失心时如何。”师曰:“斩斩。”
 
僧举:“有人问香严,如何是道。答曰:枯木里龙吟。学云:不会。曰:髑髅里眼睛。后问石霜,如何是枯木里龙吟。石霜云:犹带喜在。又问:如何是髑髅里眼睛。石霜云:犹带识在。”师因而颂曰:“枯木龙吟真见道。髑髅无识眼初明。喜识尽时消不尽。当人那辨浊中清。”其僧复问师:“如何是枯木里龙吟。”师曰:“血脉不断。”曰:“如何是髑髅里眼睛。”师曰:“乾不尽。”曰:“未审还有得闻者无。”师曰:“尽大地未有一个不闻。”曰:“未审龙吟是何章句。”师曰:“也不知是何章句,闻者皆丧。”
 
师如是启发上机。曾无轨辙可寻。及受洞山五位铨量。特为丛林标准。时洪州锺氏屡请不起。但写大梅和尚山居颂一首答之。天复辛酉季夏夜。师问知事僧:“今是何日月。”对曰:“六月十五日。”师曰:“曹山一生行脚。到处只管九十日为一夏。”至明日辰时告寂。寿六十有二,腊三十有七。门人奉真骨树塔。敕谥元证大师,塔曰福圆。
 
○卷十七·洞山道全
 
洞山道全禅师。第二世住,亦云中洞山。。初问洞山价和尚。如何是出离之要。洞山曰:“阇梨足下烟生。”师当下契悟,更不他游。云居膺进语云:“终不敢辜负和尚足下烟生。”洞山云:“步步玄者即是功到。”暨价和尚圆寂,众请踵迹住持。海众悦服,玄风不坠。僧问:“佛入王宫岂不是大圣再来。”师曰:“护明不下生。”僧曰:“既是大圣再来,何更六年苦行。”师曰:“幻人呈幻事。”曰:“非幻者如何。”师曰:“王宫觅不得。”
 
问:“清净行者不入涅槃。破戒比丘不入地狱如何。”师曰:“度尽无遗影,还他越涅槃。”
 
问:“极目千里是什么风范。”师曰:“是阇梨风范。”曰:“未审和尚风范如何。”师曰:“不布婆娑眼。”
 
○卷十七·龙牙居遁
 
湖南龙牙山居遁禅师。抚州南城人也,姓郭氏。年十四于吉州满田寺出家。后往嵩岳受戒。乃杖锡游诸禅会。因参翠微和尚。问曰:“学人自到和尚法席一个余月。每日和尚上堂。不蒙一法示诲,意在于何。”翠微曰:“嫌什么。”有僧举前语问洞山。洞山云:“阇梨争怪得老僧。”法眼别云:“祖师来也。”东禅齐云:“此三人尊宿语还有亲疏也无。若有,阿那个亲。若无亲疏,眼在什么处。”又谒德山问曰:“远闻德山一句佛法。及乎到来,未曾见和尚说一句佛法。”德山曰:“嫌什么。”师不肯,乃造洞山,如前问之。洞山曰:“争怪得老僧。”师复举德山头落语,因自省过。遂止于洞山,随众参请。
 
一日问:“如何是祖师意。洞山曰:“待洞水溯流,即向汝道。”师従此始悟厥旨。复抠衣八稔。受湖南马氏请。住龙牙山妙济禅苑。号证空大师。有徒五百余众,法无虚席。
 
上堂示众曰:“夫参学人须透过祖佛始得。新丰和尚云:祖教佛教似生怨家始有学分。若透祖佛不得,即被祖佛谩去。”时有僧问:“祖佛还有谩人之心也无。”师曰:“汝道江湖还有碍人之心也无。”又曰:“江湖虽无碍人之心,为时人过不得。江湖成碍人去,不得道江湖不碍人。祖佛虽无谩人之心。为时人透不得,祖佛成谩人去。不得道祖佛不谩人。若透得祖佛过,此人过却祖佛。也始是体得祖佛意。方与向上古人同。如未透得,但学佛学祖。则万劫无有得期。”又问:“如何得不被祖佛谩去。”师曰:“则须自悟去。”
 
师在翠微时问:“如何是祖师意。”翠微曰:“与我将禅板来。”师遂过禅板。翠微接得便打。师曰:“打即任和尚打,且无祖师意。”又问临济:“如何是祖师意。”临济曰:“与我将蒲团来。”师乃过蒲团。临济接得便打。师曰:“打即任和尚打,且无祖师意。”后有僧问:“和尚行脚时,问二尊宿祖师意。未审二尊宿道眼明也未。”师曰:“明即明也,要且无祖师意。”东禅齐云:“众中道佛法即有,只是无祖师意。若恁么会有何交涉。别作么生会无祖师意底道理。”
 
问:“如何是道。”师曰:“无异人心是。”又曰:“若人体得道无异人心始是道人。若是言说,则勿交涉。道者汝知打底道人否。十二时中,除却著衣吃饭。无丝发异于人心,无诳人心。此个始是道人。若道我得我会,则勿交涉。大不容易。”
 
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曰:“待石乌龟解语即向汝道。”曰:“石乌龟语也。”师曰:“向汝道什么。”
 
问:“古人得个什么便休去。”师曰:“如贼入空室。”问:“无边身菩萨为什么不见如来顶相。”师曰:“汝道如来还有顶相么。”
 
问:“大庾岭头提不起时如何。”师曰:“六祖为什么将得去。”
 
问:“二鼠侵藤时如何。”师曰:“须有隐身处始得。”曰:“如何是隐身处。”师曰:“还见侬家么。”
 
问:“维摩掌擎世界。未审维摩向什么处立。”师曰:“道者汝道维摩掌擎世界。”
 
问:“知有底人还有生死也无。”师曰:“恰似道者未悟时。”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此一问最苦。报慈云:“此一问最好。”
 
问:“祖意与教意同别。”师曰:“祖师在后来。”问:“祖师是无事沙门。”师曰:“若是沙门,不得无事。”曰:“为什么不得无事。”师曰:“觅一个难得。”
 
问:“蟾蜍无返照之光。玉兔无伴月之意时如何。”师曰:“尧舜之君犹有化在。”东禅齐云:“是什么是问讯与上座。十二中是什么时节。”
 
问:“如何得此身安去。”师曰:“不被别身谩始得。”法眼别云:“谁恼乱汝。”
 
师唐龙德三年癸未八月。示有微疾。九月十三日夜半。大星陨于方丈前,诘旦端坐而逝。寿八十有九。
 
○卷十七·华严休静
 
京兆华严寺休静禅师。师曾在乐普作维那。白槌普请曰:“上间般柴,下间锄地。”时第一座问:“圣僧作么生。”师曰:“当堂不正坐,不赴两头机。”
 
师在洞山时问曰:“学人未见理路,未免情识。”洞山曰:“汝还见理路也无。”曰:“见无理路。”洞山曰:“什么处得情识来。”曰:“学人实问。”洞山曰:“恁么须向万里无寸草处立。”曰:“无寸草处,还许立也无。”洞山曰:“直须恁么去。”
 
般柴次洞山把住柴问:“狭路相逢时作么生。”曰:“反仄何幸。”洞山曰:“汝记吾言:汝向南住,有一千人。若向北住,即三二百而已。”师初住福州东山之华严。未几属后唐庄宗皇帝征入辇下大阐玄风。其徒果三百矣。
 
问:“祖意与教意同别。”师曰:“探尽龙宫藏,众义不能诠。”问:“大悟底人为什么却迷。”师曰:“破镜不重照,落花难上枝。”问:“大军设天王斋求胜。贼军亦设天王斋求胜。未审天王赴阿谁愿。”师曰:“天垂雨露,不拣荣枯。”
 
一日车驾入寺烧香。帝问曰:“这个是什么神。”师对曰:“护法善神。”帝曰:“沙汰时什么处去来。”师曰:“天垂雨露,不为荣枯。”
 
师后游河朔,于平阳示灭。茶毗获舍利,建四浮图。一晋州,二房州。三终南山逍遥园,四终南山华严寺。敕谥宝智大师无为之塔。
 
○卷十七·京兆蚬子
 
京兆蚬子和尚不知何许人也。事迹颇异,居无定所。自印心于洞山,混俗于闽川。不畜道具,不循律仪。常日沿江岸采掇虾蚬以充腹。暮即卧东山白马庙纸钱中。居民目为蚬子和尚。华严静师闻之,欲决真假。先潜入纸钱中。深夜师归,静把住问曰:“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遽答曰:“神前酒台盘。”静奇之忏谢而退。后静师化行京都,师亦至焉。竟不聚徒演法,惟佯狂而已。
 
○卷十七·九峰普满
 
筠州九峰普满大师。问僧:“离什么处。”曰:“闽中。”师曰:“远涉不易。”曰:“不难动步便到。”师曰:“有不动步者么。”僧曰:“有。”师曰:“争得到此间。”僧无对。师曰:“赚杀人。”
 
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即今是什么。”曰:“学人不会。”师曰:“十字路上马蔺花。”
 
○卷十七·幽栖道幽
 
台州幽栖道幽禅师。镜清问:“如何是少父。”师曰:“无标的。”曰:“无标的以为少父耶。”师曰:“有什么过。”曰:“只如少父作么生。”师曰:“道者是什么心行。”问:“如何是佛。”师曰:“汝不信是众生。”曰:“学人大信。”师曰:“若作胜解,即受群邪。”师将示灭,有僧问曰:“和尚百年后向什么处去。”师曰:“调然调然。”言讫坐亡。
 
○卷十七·洞山师虔
 
后洞山师虔禅师。第三世住也。亦号青林和尚。初自夹山来参先洞山价和尚。问曰:“近离什么处。”师曰:“武陵。”曰:“武陵法道何似此间。”师曰:“胡地冬抽笋。”价曰:“别甑炊香饭,供养于此人。”师乃出去。洞山曰:“此子向后走杀天下人在。”
 
师在洞山栽松。有刘翁者,従师求偈。师作偈曰:“长长三尺余,郁郁覆荒草。不知何代人,得见此松老。”刘翁得偈,呈于洞山。洞山曰:“贺翁翁喜,只此人是第三世也。”
 
师先住随州土门小青林兰若。后果回洞山接踵。凡有新到僧。先令般柴三转,然后参堂。有一僧不肯问曰:“三转内即不问,三转外如何。”师曰:“铁轮天子寰中旨。”僧无对。师便打令去。
 
僧问:“昔年疾苦又中毒,请师医。”师曰:“金篦拨破脑,顶上灌醍醐。”曰:“恁么即谢师医。”师便打。
 
问:“久负不逢时如何。”师曰:“古皇尺一寸。”问:“请师答话。”师曰:“修罗掌于日月。”
 
师上堂谓众曰:“祖师宗旨,今日施行。法令已彰,复有何事。”时有僧问:“正法眼藏祖祖同印。未审和尚传付何人。”师曰:“灵苗生有地,大悟不存师。”
 
问:“如何是道。”师曰:“回牛寻远涧。”曰:“如何是道中人。”师曰:“拥雪首扬眉。”问:“千差路别,如何顿晓。”师曰:“足下背骊珠,空怨长天月。”
 
○卷十七·白马遁儒
 
洛京白马遁儒禅师。问:“如何是衲僧本分事。”师曰:“十道不通风,哑子传远信。”曰:“传什么信。”师乃合掌顶戴。
 
问:“如何是密室中人。”师曰:“才生不可得不贵未生时。”曰:“是个什么不贵未生时。”师曰:“是汝阿爷。”问:“三千里外向白马。及乎到来为什么不见。”师曰:“是汝不见干老僧什么事。”曰:“请和尚指示。”师曰:“指即勿交涉。”
 
问:“如何是学人本分事。”师曰:“昨夜三更日正午。”问:“如何是法身向上事。”师曰:“井底虾蟆吞却月。”僧问黄龙:“如何是井底虾蟆吞却月。”黄龙云:“不奈何。”僧云:“恁么即吞却去也。”黄龙云:“一任吞。”僧云:“吞后如何。”黄龙云:“好虾蟆。”
 
问:“如何是学人急切处。”师曰:“俊鸟犹嫌钝,瞥然早已迟。”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点额猢狲探月波。”
 
○卷十七·越州乾峰
 
越州乾峰和尚或云瑞峰。问僧:“什么处来。”曰:“天台。”师曰:“见说石桥作两段是否。”曰:“和尚什么处得这消息来。”师曰:“将谓华顶峰前客。元来平田庄里人。”问:“如何得出三界。”师曰:“唤院主来趁出这僧著。”
 
师问众僧:“轮回六趣具什么眼。”众无对。问:“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谈。”师曰:“老僧问汝。”曰:“和尚且置。”师曰:“老僧一问尚自不会。问什么超佛越祖之谈。”
 
○卷十七·吉州禾山
 
吉州禾山和尚。僧问:“学人欲申一问,师还答否。”师曰:“禾山答汝了也。”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禾山大顶。”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满目青山起白云。”
 
○卷十七·天童咸启
 
明州天童山咸启禅师。先住苏州宝华山。僧问:“如何是本无物。”师曰:“石润无含玉,矿异自生金。”
 
伏龙山和尚来。师问:“什么处来。”曰:“伏龙来。”师曰:“还伏得龙么。”曰:“不曾伏这畜生。”师曰:“吃茶去。”
 
简大德问:“学人卓卓上来请师的的。”师曰:“我这里一屙便了。有什么卓卓的的。”曰:“和尚恁么对话。更买草鞋行脚好。”师曰:“近前来。”简近前。”师曰:“只如老僧恁么对,过在什么处。”简无对。师便打。
 
○卷十七·潭州宝盖山
 
潭州宝盖山和尚。僧问:“一间无漏舍,合是何人居。”师曰:“无名不挂体。”曰:“还有位也无。”师曰:“不处。”
 
问:“如何是宝盖。”师曰:“不従人天得。”曰:“如何是宝盖中人。”师曰:“不与时人知。”僧曰:“佛来时如何。”师曰:“觅他路不得。”问:“切切时为什么不立人。”师曰:“归亦踏不著。”曰:“恁么时如何成立。”师曰:“不与时人知。”
 
问:“世界坏时此个何处去。”师曰:“千圣寻不得。”曰:“时人如何归向。”师曰:“直须似去。”曰:“还有的也无。”师曰:“不立标则。”
 
○卷十七·北院通
 
益州北院通禅师。在夹山时,一日夹山上堂曰:“坐断主人公,不落第二见。”师出曰:“须知有一人不合伴。”夹山曰:“犹是第二见。”师乃掀倒禅床曰:“夹山老兄作么生。”师曰:“待某甲舌头烂,即向和尚道。”异日师又问夹山曰:“目前无法意在目前。不是目前法非耳目之所到。岂不是和尚语。”夹山曰:“是。”师乃掀倒禅床,叉手立地。夹山起来打一拄杖。师便下去。法眼云:“是他掀倒禅床,何不便去。须待夹山打一棒了去。意在什么处。”
 
师在洞山,随众参请,未契旨。遂辞洞山,拟入岭去。洞山曰:“善为飞猿岭峻好看。”师沈吟良久。洞山曰:“通阇梨。”师应诺。洞山曰:“何不入岭去。”师因此省悟,更不入岭。师事于洞山。时号镬头通。
 
住后上堂示众曰:“诸上座有什么事出来论量取。若是上上根机,不假如斯。若是中下之流。直须团削门户索索地莫教入泥水。第一速疾省事,应须无心。若不无心。举得千般万般,只成知解。与衲僧门下有什么交涉。”
 
僧问:“如何是无心。”师曰:“不管系。”问:“二龙争珠,谁是得者。”师曰:“得即失。”曰:“不失如何。”师曰:“还我珠来。”
 
问:“如何是清净法身。”师曰:“无点污。”问:“转不得时如何。”师曰:“功不到。”问:“如何是大富贵底人。”师曰:“如轮王宝藏。”曰:“如何是赤穷底人。”师曰:“如酒店腰带。”
 
问:“水洒不著时如何。”师曰:“乾剥剥地。”
 
问:“一槌便成时如何。”师曰:“不是偶然。”示灭后,敕谥证真大师。
 
○卷十七·白水本仁
 
高安白水本仁禅师。自洞山受记。唐天复中迁止洪井高安白水院。众盈三百,玄言流播。因设洞山忌斋有僧问:“供养先师,先师还来也无。”师曰:“更下一分供养著。”
 
洪州西山众行者来礼拜问曰:“今日不为别事,乞师指示。”师曰:“汝诸人求指示耶。”对曰:“是。”师曰:“教我委付阿谁。”
 
镜清行脚到,师谓之曰:“时寒道者。”清曰:“不敢。”师曰:“还有卧单得盖否。”曰:“设有亦无展底功夫。”师曰:“直饶道者滴水滴冻亦不干他事。”曰:“滴水冰生,事不相涉。”师曰:“是。”曰:“此人意作么生。”师曰:“此人不落意。”曰:“不落意此人那。”师曰:“高山顶上无可与道者啖啄。”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还见庭前杉榝树否。”曰:“恁么即和尚今日因学人致得是非。”师曰:“多口座主。”
 
皎然去后,师知是雪峰禅客,乃曰:“盗法之人终不成器。”皎然后住长生山。有僧问:“従上宗乘如何举唱。”然曰:“不可为阇梨一人荒却长生山也。”玄沙闻之曰:“然师兄佛法即大行。受记之缘亦就矣。厥后众缘不备。”果如仁和尚所记。
 
僧问:“如何是不迁义。”师曰:“落花随流水,明月上孤岑。”
 
师将顺世,四众俱集,营斋声锺。焚香白众曰:“香烟绝处,是吾涅槃时也。”言讫跏趺而坐。息随烟灭。
 
○卷十七·疏山光仁
 
抚州疏山光仁禅师。身相短陋,精辩冠众。洞山门下时有啮镞之机。激扬玄奥,咸以仁为能诠量者。诸方三昧可以询乎矬师叔。
 
僧问:“如何是诸佛师。”师曰:“何不问疏山老汉。”僧无对。
 
师手握木蛇。有僧问:“手中是什么。”师提起曰:“曹家女。”
 
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尺五头巾。”曰:“如何是尺五头巾。”师曰:“圆中取不得。”
 
师举香严语问镜清:“肯重不得全,宦道者作么生会。”宦曰:“全归肯重。”师曰:“不得全肯者作么生。”宦曰:“个中无肯路。”师曰:“始惬病僧意。”
 
因鼓山举威音王佛师。师乃问:“作么生是威音王佛师。”鼓山曰:“莫无惭愧好。”师曰:“阇梨恁么道即得。若约病僧即不然。”曰:“作么生是威音王佛师。”师曰:“不坐无贵位。”
 
洞山第四世问:“如何是一句。”师曰:“不道。”曰:“为什么不道。”师曰:“少时辈。”问:“恁么时如何。”师曰:“将军不上便桥。金牙徒劳拈栝。”
 
问:“如何是直指。”师曰:“珠中有水君不信。拟向天边问太阳。”
 
冬至夜上堂。有僧问:“如何是冬来意。”师曰:“京中出大黄。”问:“和尚百年后向什么处去。”师曰:“背底芒丛,四脚指天。”
 
师迁化时有偈曰:“我路碧空外,白云无处闲。世有无根树,黄叶风送还。”偈终而逝。又著四大等颂略华严长者论。流传于世。
 
○卷十七·钦山文邃
 
澧州钦山文邃禅师。福州人也。少依杭州大慈山寰中禅师受业。时岩头雪峰在众,睹师吐论。知是法器,相率游方。二士缘契德山,各承印记。师虽屡激扬,而终然凝滞。一日问德山曰:“天皇也恁么道,龙潭也恁么道。未审德山作么生道。”德山曰:“汝试举天皇龙潭道底来。”师方欲进语。德山以拄杖打舁入涅槃堂。师曰:“是即是,打我太杀。”法眼别云:“是即是,错打我。更有语句如德山岩头章出焉。”师后于洞山言下发解。乃为洞山之嗣。年二十七止于钦山。对大众前自省过。
 
举初参洞山时。洞山问:“什么处来。”师曰:“大慈来。”曰:“还见大慈么。”师曰:“见。”曰:“色前见,色后见。”师曰:“非前后见。”洞山默置。师乃曰:“离师太早,不尽师意。”
 
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曰:“梁公曲尺,志公剪刀。”
 
问:“一切诸佛法皆従此经出。如何是此经。”师曰:“常转。”曰:“未审经中说什么。”师曰:“有疑请问。”
 
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锦帐银香囊,风吹满路香。”
 
有僧写师真呈。师问:“还似我也无。”僧无对。师自代曰:“众僧看取。”
 
一日师入浴院,见僧踏水轮。僧见师乃下不审。师曰:“幸自碌碌地转,何须却恁么。”僧云:“不恁么又争得。”师曰:“若恁么,钦山眼堪作什么也。”僧云:“作么生是师眼。师乃以手作拨眉势。僧云:“和尚又得恁么。”师曰:“是是,为我恁么,便不得恁么。”僧无对。师曰:“索战无功,一场气闷。”良久乃问僧云:“会么。”僧云:“不会。”师云:“钦山为汝担一半。”
 
师与雪峰岩头因过江西。到一茶店内吃茶次,师曰:“不会转身通气者今日不得茶吃。”岩头云:“若恁么,我定不得茶吃也。”雪峰云:“某甲亦然。”师曰:“两个老汉俱不识语在。”岩头云:“什么处去也。”师曰:“布袋里老鸦虽活如死。”岩头云:“退后著,退后著。”师曰:“豁兄且置,存公作么生。”雪峰以手画个圆相。师曰:“不得不问。”岩头呵呵云:“太远生。”师曰:“有口不得吃茶人多。”岩头雪峰俱无语。
 
有良禅客参次。才礼拜后便问云:“一箭射三关时如何。”师曰:“放出关中主看。”良云:“恁么即知过必改去也。”师云:“更待何时。”良云:“好只箭放不著所在。”便出去。”师曰:“拟射三关且従,试为钦山发箭。”良近前良久而退。师乃打良七拄杖。良乃出去。师曰:“且听,个乱统汉心内疑三十年。”有人举似同安和尚。安云:“良公虽发箭,要且未中的。”其僧便问同安云:“未审如何得中的去。”安云:“关中主是什么人。”其僧却回举向师。师曰:“良公若解恁么。也免得钦山口也。然虽此同安不是好心。亦须看始得。”
 
僧参,师竖起拳头云:“若开成掌,即五指参差。如今为拳,必无高下。汝道,钦山通商量不通商量。”其僧近前却竖拳而已。师曰:“便恁么,只是个无开合汉。”僧云:“未审和尚如何接人。”师曰:“我若接人,共汝一般去也。”僧云:“特参于师,也须吐露宗风。”师曰:“汝若特来,我须吐露。”僧云:“便请。”师乃打之。其僧无语。师曰:“守株待兔,枉用心神。”
 
前岩头全豁禅师法嗣行思禅师第六世。
 
○卷十七·瑞岩师彦
 
台州瑞岩师彦禅师。闽越人也,姓许氏。自幼披缁,秉戒无缺。初礼岩头。致问曰:“如何是本常理。”岩头曰:“动也。”曰:“动时如何。”岩头曰:“不是本常理。”师沈思良久。岩头曰:“肯即未脱根尘。不肯即永沈生死。”师遂领悟,身心皎如。岩头频召与语,征酬无忒。
 
师复谒夹山会和尚。会问:“什么处来。”曰:“卧龙来。”会曰:“来时龙还起未。”师乃顾视之。会曰:“灸疮上更著艾燋。”曰:“和尚又苦如此作什么。”会便休。
 
师寻抵丹丘,终日如愚。四众钦慕,请住瑞岩。统众严整,江表称之。
 
僧问:“头上宝盖现。足下云生时如何。”师曰:“披枷带锁汉。”曰:“头上无宝盖。足下无云生时如何。”师曰:“犹有杻在。”曰:“毕竟如何。”师曰:“斋后困。”
 
镜清问:“天不能覆地不能载,岂不是。”师曰:“若是,即被覆载。”清曰:“若不是,瑞岩几遭也。”师自称曰:“师彦。”
 
问:“如何是佛。”师曰:“石牛。”曰:“如何是法。”师曰:“石牛儿。”曰:“恁么即不同也。”师曰:“合不得。”曰:“为什么合不得。”师曰:“无同可同,合什么。”
 
问:“作么生商量即得不落阶级。”师曰:“排不出。”曰:“为什么排不出。”师曰:“他従前无阶级。”曰:“未审居何位次。”师曰:“不坐普光殿。”曰:“还理化也无。”师曰:“名闻三界重。何处不归朝。”
 
一日有村媪来作礼。师曰:“汝疾归去,救取数千物命。”媪匆忙至舍。乃见儿妇提竹器拾田螺归。媪接取放诸水滨。师之异迹颇多。存诸别录。
 
○卷十七·玄泉彦
 
怀州玄泉彦禅师。僧问:“如何是道中人。”师曰:“日落投孤店。”问:“如何是佛。”师曰:“张家三个儿。”曰:“学人不会。”师曰:“孟仲季便不会。”问:“如何是声前一句。”师曰:“吽。”曰:“转后如何。”师曰:“是什么。”
 
○卷十七·灵岩慧宗
 
吉州灵岩慧宗禅师。福州长溪人也。姓陈氏。受业于龟山。僧问:“如何是灵岩境。”师曰:“松桧森森密密遮。”曰:“如何是境中人。”师曰:“夜夜有猿啼。”问:“如何是学人自己本分事。”师曰:“抛却真金,拾瓦砾作么。”师后住禾山而终。
 
○卷十七·罗山道闲
 
福州罗山道闲禅师。郡之长溪人也。姓陈氏。出家于龟山年满受具。遍历诸方,尝谒石霜。问:“去住不宁时如何。”石霜曰:“直须尽却。”师不惬意,乃参岩头,问同前语。岩头曰:“従他去住,管他作么。”师于是服膺。寻游清凉山。闽师饮其法味。请居罗山,号法宝大师。
 
初上堂日。方升座敛衣乃曰:“珍重。”少顷又曰:“未识底近前来。”时有僧出礼拜。师抗声曰:“也大苦。”僧起拟伸问,师乃喝出。
 
问:“如何是奇特一句。”师曰:“道什么。”
 
问:“佛放眉间白毫光照万八千世界,如何是光。”师曰:“高声道。”僧曰:“照何世界。”师乃喝出。
 
问:“急急相投,请师一接。”师曰:“会么。”曰:“不会。”师曰:“箭过也。
 
”问:“九女不携,谁是哀提者。”师曰:“高声问。”僧拟再问。师曰:“什么处去也。”
 
问:“如何是宗门流布。”师展足示之。问:“当锋事如何辨明。”师举如意。僧曰:“乞和尚垂慈。”师曰:“大远也。”
 
问:“如何是最妙一句。”师曰:“披露识么。”僧拟进语。师曰:“话堕也。”
 
定慧上坐参。师问:“什么处来。”曰:“远离西蜀,近发开元。”又进前问:“即今作么生。”师曰:“吃茶去。”慧犹未退。师曰:“秋气稍暖去。”慧出法堂外叹曰:“今日拟打罗山寨。弓折箭尽也,休休。”乃下参众。明日师上堂。慧出问:“豁开户牖,当轩者谁。”师乃喝。慧无语。师又曰:“毛羽未备,且去。”
 
僧举寒山诗,问师曰:“百鸟衔苦华时如何。”师曰:“贞女室中吟。”曰:“千里作一息时如何。”师曰:“送客游庭外。”曰:“欲往蓬莱山时如何。”师曰:“欹枕觑猕猴。”曰:“将此充粮食时如何。”师曰:“古剑髑髅前。”
 
问:“如何是百草头上尽是祖师意。”师曰:“刺破汝眼。”
 
问:“声前古毳烂,意作么生。”师曰:“倚著壁。”
 
问:“前是万丈洪崖,后是虎狼师子。正当恁么时如何。”师曰:“自在。”
 
问:“三界谁为主。”师曰:“还解吃饭么。”
 
师临迁化,上堂集众,良久展左手。主事罔测,乃令东边师僧退后。又展右手,又令西边师僧退后。师谓众曰:“欲报佛恩,无过流通大教。归去也归去也,珍重。”言讫,莞尔而寂。
 
○卷十七·香溪従范
 
福州香溪従范禅师。僧到参,师曰:“汝岂不是鼓山僧。”对曰:“是。”师曰:“额上珠为何不见。”无对。僧辞,师门送,召曰:“上座。”僧回首。”师曰:“满肚是禅。”曰:“和尚是什么心行。”师大笑而已。
 
师因僧披衲衣,示偈曰:“迦叶上名衣,披来须捷机。才分招的箭,密露不藏龟。”
 
○卷十七·圣寿严
 
福州罗源圣寿严和尚。有僧自泉州回来参。师补衲次,提起示之曰:“山僧一衲衣,展似众人见。云水请两条,莫教露针线。快道。”僧无对。师曰:“如许多时,在彼作什么。”
 
前洪州感潭资国和尚法嗣
 
○卷十七·白兆志圆
 
安州白兆山竺乾院志圆。号显教大师。僧问:“诸佛心印什么人传得。”师曰:“达磨大师。”曰:“达磨争能传得。”师曰:“汝道什么人传得。”
 
问:“如何是直截一路。”师曰:“截。”
 
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苦。”问:“如何是道。”师曰:“普。”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失。”问:“如何是得无山河大地去。”师曰:“不起见。”
 
玄则问:“如何是佛。”师曰:“丙丁童子来求火。”则师后参法眼,方明厥旨。住金陵报恩院。
 
问:“如何是毕钵罗窟迦叶道场中人。”师曰:“释迦牟尼佛。”问:“如何是朱顶王菩萨。”师曰:“问那个赤头汉作么。”
 
前濠州思明和尚法嗣
 
○卷十七·鹫岭善本
 
襄州鹫岭善本禅师。因入浴室有僧问:“和尚是离垢底人,为什么却浴。”师曰:“定水湛然满,浴此无垢人。”
 
问:“祖意教意是同是别。”师曰:“鹫岭峰上青草森天。鹿野苑中狐兔交横。”
 
前潭州大光山居诲禅师法嗣
 
○卷十七·谷山有缘
 
潭州谷山有缘禅师。僧问:“伶俜之子如何归向。”师曰:“会人路不通。”曰:“恁么即无奉重处也。”师曰:“我道你钵盂落地拈不起。”问:“一拨便转时如何。”师曰:“野马走时鞭辔断。石人抚掌笑呵呵。”
 
○卷十七·潭州龙兴
 
潭州龙兴和尚。僧问:“一拨便转时如何。”师曰:“根不利。”
 
问:“得坐披衣时如何。”师曰:“不端严。”曰:“为什么不端严。”师曰:“不従证得。”问:“如何是道中人。”师曰:“终日寂攒眉。”
 
○卷十七·伏龙一世
 
潭州伏龙山和尚第一世住。僧问:“搅长河为酥酪。变大地为黄金时如何。”师曰:“臂长衫袖短。”问:“随缘认果,如何是果。”师曰:“雪内牡丹花。”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曰:“你得恁么不识痛痒。”
 
○卷十七·白云善藏
 
京兆白云善藏禅师。僧问:“如何是深深处。”师曰:“矮子渡深溪。”问:“赤脚时如何。”师曰:“何不脱却。”问:“如何是法法不生。”师曰:“万水千山。”
 
○卷十七·伏龙二世
 
潭州伏龙山和尚第二世住。僧问:“随缘认得时如何。”师曰:“汝道,兴国门楼高多少。”问:“子不谭父德时如何。”师曰:“低声低声。”
 
○卷十七·陕府龙峻山
 
陕府龙峻山和尚。僧问:“如何是龙峻山。”师曰:“佛眼看不见。”曰:“如何是山中人。”师曰:“作么。”问:“如何是不知善恶底人。”师曰:“千圣近不得。”曰:“此人还知有向上事也无。”师曰:“不知。”曰:“为什么不知。”师曰:“不识善恶,说什么向上事。”曰:“如何。”师曰:“不见道犭干犭谷。”
 
问:“如何是佛向上人。”师曰:“不戴容。”
 
问:“凡有展拓尽落今时。不展拓时如何。”师曰:“不展不展。”曰:“毕竟如何。”师曰:“不拓不拓。”
 
○卷十七·伏龙三世
 
潭州伏龙山和尚第三世住。问:“行尽千山路,玄机事若何。”师曰:“鸟道不曾栖。”
 
前筠州九峰道虔禅师法嗣
 
○卷十七·新罗清院
 
新罗清院和尚。问:“奔马争球,谁是得者。”师曰:“谁是不得者。”曰:“恁么即不争是也。”师曰:“直得不争,亦有过在。”曰:“如何免得此过。”师曰:“要且不曾失。”曰:“不失处如何锻炼。”师曰:“两手捧不起。”
 
○卷十七·宝峰神党
 
洪州泐潭宝峰神党禅师。僧问:“四威仪中如何辨主。”师曰:“正遇宝峰不脱鞋。”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虚空驾铁船,岳顶浪滔天。”
 
○卷十七·南源行修
 
吉州南源山行修。号慧观禅师。亦云光睦和尚。僧问:“如何是南源境致。”师曰:“几处峰峦猿鸟啸。一带平川游子迷。”问:“如何是南源深深处。”师曰:“众人皆见。”曰:“恁么即浅去也。”师曰:“也是两头遥。”
 
○卷十七·泐潭明
 
洪州泐潭明禅师。一日下到客位。众请师归方丈。师曰:“道得即去。”时牟和尚对曰:“大众请。”师乃上法堂。问:“非思量处识情难测时如何。”师曰:“我不欲违古人。”曰:“不违古人意作么生。”师曰:“也合消得礼三拜。”
 
僧问:“碓捣磨磨不得忘却此意如何。”师曰:“虎口里活雀儿。”
 
问:“如何是道者。”师曰:“毛毵毵。”曰:“如何是道者家风。”师曰:“佛殿前逢尊者。”问:“如何是和尚终日事。”师曰:“钵盂里无折筋。”曰:“如何是沙门终日事。”师曰:“轰轰不借万人。”
 
○卷十七·吉州秋山
 
吉州秋山和尚。僧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曰:“杉树子。”
 
○卷十七·泐潭延茂
 
洪州泐潭延茂禅师。僧问:“如何是古佛心。”师曰:“终不道土木瓦砾是。”问:“日落西山去,林中事若何。”师曰:“庭前红华秀,室内不知春。”
 
○卷十七·同安常察
 
洪州凤栖山同安院常察禅师。僧问:“如何是凤栖家风。”师曰:“凤栖无家风。”曰:“既是凤栖,为什么却无家风。”师曰:“不迎宾,不待客。”曰:“恁么即四海参寻当为何事。”师曰:“盘飣自有旁人施。”问:“如何是凤栖境。”师曰:“千峰连岳秀,万嶂不知春。”曰:“如何是境中人。”师曰:“孤岩倚石坐,不下白云心。”
 
○卷十七·泐潭匡悟
 
洪州泐潭匡悟禅师第四世住。僧问:“如何是直截一路。”师曰:“恰好消息。”曰:“还通向上事也无。”师曰:“鱼従下过。”问:“如何是闭门造车。”师曰:“活计一物无。”曰:“如何是出门合辙。”师曰:“坐地进长安。”
 
问:“香烟馥郁,大张法筵。従上宗乘如何举唱。”师曰:“莫错举似人。”曰:“恁么即总应如是。”师曰:“还是没交涉。”
 
问:“六叶芬芳,师传何叶。”师曰:“六叶不相续,花开果不成。”曰:“岂无今日事。”师曰:“若是今日即有。”曰:“今日事如何。”师曰:“叶叶连枝秀,华开处处芳。”
 
○卷十七·禾山无殷
 
吉州禾山无殷禅师者。福州人也,姓吴氏。七岁依雪峰真觉大师出家。年满受戒。游方抵筠阳,谒九峰。峰许入室。一日谓之曰:“汝远远而来,睴々随众。见何境界而可修行。由何径路而能出离。”师对曰:“重昏廓辟,盲者自盲。”峰初未许。师于是发明厥旨,顿忘知见。先受请止吉州禾山大智院。学徒济济。尝述垂诫十篇,诸方叹伏。咸谓禾山可以为丛林表则。
 
时江南李氏召而问曰:“和尚何处来。”师曰:“禾山来。”曰:“山在什么处。”师曰:“人来朝凤阙,山岳不曾移。”国主重之。命居扬州祥光院。复乞入山。以翠岩院乃江西之胜概,遂栖心焉。时上蓝院复虚其室。命师来往阐化。号澄源禅师。
 
僧问:“学人乍入丛林,乞师指示。”师曰:“于汝不惜。”
 
问:“仰山插锹意作么生。”师曰:“汝问我。”曰:“玄沙踏倒锹意作么生。”师曰:“我问汝。”
 
问:“未辨真宗,如何体悉。”师曰:“头大尾尖。”
 
问:“咫尺之间,为什么不睹师颜。”师曰:“且与阇梨道一半。”曰:“为什么不全道。”师曰:“尽法无民。”曰:“不怕无民,请师尽法。”师曰:“为知己丧身。”曰:“为什么却丧身。”师曰:“好心无好报。”
 
问:“尊者拨眉击目。视育王时如何。”师曰:“即今也恁么。”曰:“学人如何领会。”师曰:“莫非摩利支山。”
 
问:“摩尼宝殿有四角。一角常露,如何是露底角。”师举手曰:“汝打我。”却问:“汝还会么。”曰:“不会。”师曰:“汝争解打得我。”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扑破著。”
 
问:“已在红焰请师烹炼。”师曰:“槌下成器。”曰:“恁么即烹炼去也。”师曰:“池州和尚。”
 
问:“四壁打禾,中行铲草。和尚赴阿那头。”师曰:“什么处不赴。”曰:“恁么即同于众去也。”师曰:“小师弟子。”师建隆元年庚申二月。示有微疾。三月二日令侍者启方丈。集大众告辞曰:“后来学者未识禾山。即今识取,珍重。”先是大众为立生藏。本国谥法性禅师。塔曰妙相。
 
○卷十七·泐潭牟
 
洪州泐潭牟和尚。问:“如何是学人著力处。”师曰:“正是著力。”问:“古人卷席意如何。”师曰:“珍重。”便下堂。
 
前台州涌泉景欣禅师法嗣
 
○卷十七·六通绍
 
台州六通院绍禅师。初参涌泉和尚入室领旨。一日烧{禾田}归院。泉问:“去甚处来。”师曰:“烧{禾田}来。”泉曰:“火后事作么生。”绍曰:“铁蛇钻不入。”泉许之。后居六通院,玄侣依附。
 
僧问:“不出咽喉唇吻事如何。”师曰:“待汝一镬劚断巾子山,我亦不向汝道。”
 
问:“南山有一毒龙,如何近得。”师曰:“非但阇梨,千圣亦近不得。
 
人问:“承闻南方有一剑话,如何是一剑。”师曰:“不当锋。”曰:“头落又作么生。师曰:“我道不当锋,有什么头。”其人礼谢而去。师休夏入天台山华顶峰晦迹。莫知所终。
 
前潭州云盖山志元禅师法嗣
 
○卷十七·云盖志罕
 
潭州云盖山志罕禅师。僧问:“如何是岳顶浪滔天。”师曰:“文殊正作闹。”曰:“正作闹时如何。”曰:“不向机前展大悲。”
 
○卷十七·新罗卧龙
 
新罗卧龙和尚。问:“如何是大人相。”师曰:“紫罗帐里不垂手。”曰:“为什么不垂手。”师曰:“不尊贵。”问:“十二时中如何用心。”师曰:“猢狲吃毛虫。”
 
○卷十七·彭州天台
 
彭州天台和尚先住天台。问:“古佛向什么处去。”师曰:“中央甲第高,岁岁出灵苗。”问:“古镜未磨时如何。”师曰:“不施功。”曰:“磨后如何。”师曰:“不照烛。”
 
前潭州谷山藏禅师法嗣
 
新罗瑞岩和尚。问:“黑白两亡,开佛眼时如何。”师曰:“恐你守内。”问:“如何是诞生王子。”师曰:“深宫引不出。”
 
○卷十七·新罗泊严
 
新罗泊严和尚。问:“如何是禅。”师曰:“古冢不为家。”问:“如何是道。”师曰:“徒劳车马迹。”问:“如何是教。”师曰:“贝叶收不尽。”
 
○卷十七·新罗大岭
 
新罗大岭和尚。僧问:“只到潼关便却休时如何。”师曰:“只是途中活计。”曰:“其中活计如何。”师曰:“体即得,当即不得。”曰:“体得为什么当不得。”师曰:“体是什么人分上事。”曰:“其中事如何。”师曰:“不作尊贵。”
 
前潭州中云盖和尚法嗣
 
○卷十七·云盖景
 
潭州云盖山景和尚号证觉禅师。僧问:“国土晏清,功归何处。”师曰:“银台门下不贺。”曰:“转为无功时如何。”师曰:“王家事可然。”
 
卷十八
 
吉州清原山行思禅师第六世。
 
福州雪峰义存禅师法嗣一十四人见录。
 
福州玄沙师备禅师。
 
福州长庆慧冰禅师。
 
福州大普山玄通禅师。
 
杭州龙册寺道宦禅师。
 
福州长生山皓然禅师。
 
信州鹅湖山智孚禅师。
 
漳州报恩怀岳禅师。
 
杭州西兴化庶师郁禅师。
 
福州鼓山神晏国师。
 
漳州隆寿绍卿禅师。
 
福州仙宗行瑫禅师。
 
福州莲华山永福従徊禅师。
 
杭州龙华寺灵照禅师。
 
明州翠岩令参禅师。
 
福州雪峰义存禅师法嗣
 
○卷十八·玄沙宗一
 
福州玄沙宗一大师法名师备。福州闽县人也。姓谢氏。幼好垂钓。泛小艇于南台江。狎诸渔者。唐咸通初,年甫三十忽慕出尘。乃弃钓舟,投芙蓉山灵训禅师落发。往豫章开元寺道玄律师受具。布衲芒屦食才接气。常终日宴坐众皆异之。与雪峰义存本法门昆仲。而亲近若师资。雪峰以其苦行,呼为头陀。
 
一日雪峰问曰:“阿那个是备头陀。”对曰:“终不敢诳于人。”异日雪峰召曰:“备头陀何不遍参去。”师曰:“达磨不来东土,二祖不往西天。”雪峰然之。暨登象骨山,乃与师同力缔构。玄徒臻萃。师入室咨决罔替晨昏。又阅楞严经,发明心地。由是应机敏捷。与修多罗冥契。诸方玄学有所未决,必従之请益。至若与雪峰和尚征诘。亦当仁不让。雪峰曰:“备头陀其再来人也。”
 
一日雪峰上堂曰:“要会此事,犹如古镜当台。胡来胡现,汉来汉现。”师曰:“忽遇明镜来时如何。”雪峰曰:“胡汉俱隐。”师曰:“老和尚脚跟犹未点地。”
 
师上堂时久。大众尽谓不说法,一时各归。师乃呵云:“看总是一样底。无一个有智慧。但见我开这两片皮。尽来簇著觅言语意度。是我真实为他,却总不知。看恁么,大难大难。”
 
师有时云:“诸禅德,汝诸人尽巡方行脚来。称我参禅学道。为有奇特去处。为当只恁么东问西问。若有试通来我为汝证明。是非我尽识得。还有么。若无当知只是趁謴。是汝既到这里来。我今问汝,汝诸人还有眼么。若有即今便合识得。还识得么。若不识,便被我唤作生盲生聋底人,还是么。肯恁么道么。禅德亦莫自屈。是汝真实何曾是恁么人。十方诸佛把汝向顶上著。不敢错误著一分子。只道此事唯我能知会么。如今相绍继尽道承他释迦。我道释迦与我同参。汝道参阿谁会么。大不容易知。莫非大悟始解得知。若是限剂所悟,亦莫能觏。汝还识大悟么。不可是汝向髑髅前认他鉴照。不可是汝说空说无说这边那边有世间法。有一个不是世间法。和尚子,虚空犹従迷妄幻生。如今若是大肯去。何处有这个称说。尚无虚空消息。何处有三界业次父母缘生与汝桩立前后。如今道无,尚是诳语。岂况是有知么。是汝多时行脚。和尚子称道有觉悟底事。我今问汝。只如巅山岩崖迥绝人处,还有佛法么。还裁辨得么。若辨不得,卒未在。我寻常道。亡僧面前正是触目菩提。万里神光顶后相。若人觏得,不妨出得阴界。脱汝髑髅前意想。都来只是汝真实人体。何处更别有一法。解盖覆汝,知么。还信得么。解承当得么。大须努力。”
 
师又云:“我今问汝诸人且承得个什么事。在何世界安身立命,还辨得么。若辨不得,恰似捏目生花。见事便差知么。如今现前见有山河大地。色空明暗种种诸物。皆是狂劳花相。唤作颠倒知见。夫出家人识心达本,故号沙门。沙今既已剃发披衣为沙门相。即合有自利利他分。如今看著尽黑漫漫地如黑汁相似。自救尚不得,争解为得他人。仁者,佛法因缘事大。莫作等闲相聚头乱说杂话趁謴过时。光阴难得。可惜许大丈夫儿何不自省察。看是什么事。只如従上宗风是诸佛顶族。汝既承当不得。所以我方便劝汝。但従迦叶门接续顿超去此一门。超汝凡圣因果。超他毗卢妙庄严世界海。超他释迦方便门。直下永劫不教有一物与汝作眼见。何不急急究取。未必道我且待三生两生久积净业。仁者,汝宗乘是什么事。不可由汝身心用工庄严便得去。不可他心宿命便得去,会么。只如释迦出头来作如许多变弄。说十二分教,如瓶灌水,大作一场佛事。向汝此门中用一点不得。用一毛头伎俩不得,知么。如同梦事,亦如呓语。沙门不应得出头来盖为识得,知么。识得,即是大出脱大出头。所以道超凡越圣。出生离死,离因离果。超毗卢越释迦,不被凡圣因果所谩。一切处无人识得汝知么。莫只长恋生死爱网被善恶业拘将去无自由分。饶汝炼得身心同空去。饶汝得到精明湛不摇处。不出他识阴。古人唤作如急流水流急不觉妄为澹净。恁么修行,尽不出他轮回际。依前被轮转去。所以道诸行无常。直是三乘功果如是可畏。若无道眼亦不为究竟。何如従今日博地凡夫不用一毫功夫便顿超去。解省心力么。还愿乐么。劝汝我如今立地待汝觏去。不用汝加功炼行。如今不恁么,更待何时。还肯么还肯么。”
 
师有时上堂谓众曰:“是汝真实如是。”又有时云:“达磨如今现在,汝诸人还见么。”师云:“是诸人见有险恶。见有大虫刀剑诸事逼汝身命。便生无限怕怖,如似什么。恰似世间画师一般。自画作地狱变相。作大虫刀剑了。好好地看了却自生怕怖。汝今诸人亦复如是,百般见有。是汝自幻出自生怕怖。亦不是别人与汝为过。汝今欲觉此幻惑么。但识取汝金刚眼睛。若识得,不曾教汝有纤尘可得露现。何处更有虎狼刀剑解忄胁吓得汝。直至释迦如是伎俩亦觅出头处不得。所以我向汝道。沙门眼把定世界。函盖乾坤不漏丝发。何处更有一物为汝知见,知么。如是出脱,如是奇特,何不究取。”
 
师云:“汝诸人如似在大海里坐。没头水浸却了,更展手问人乞水吃,还会么。夫学般若菩萨,是大根器有大智慧始得。若有智慧,即今便得出脱。若是根机迟钝。直须勤苦志耐。日夜忘疲失食。如丧考妣相似。恁么急切尽一生去。更得人荷挟,克骨究实。不妨亦得觏去。且况如今谁是堪任受学底人。仁者,莫只是记言记语。恰似念陀罗尼相似。踏步向前来,口里哆哆和和地。被人把住诘问著没去处。便嗔道和尚不为我答话。恁么学事大苦知么。有一般坐绳床和尚称为善知识。问著便动身动手点眼吐舌瞪视。更有一般便说昭昭灵灵。灵台智性能见能闻。向五蕴身田里作主宰。恁么为善知识,大赚人,知么。我今问汝。汝若认昭昭灵灵是汝真实。为什么瞌睡时又不成昭昭灵灵。若瞌睡时不是,为什么有昭昭时。汝还会么。这个唤作认贼为子。是生死根本,妄想缘气。汝欲识此根由么。我向汝道。昭昭灵灵只因前尘色声香等法而有分别。便道此是昭昭灵灵。若无前尘,汝此昭昭灵灵同于龟毛兔角。仁者真实在什么处。汝今欲得出他五蕴身田主宰。但识取汝秘密金刚体。古人向汝道,圆成正遍遍周沙界。我今少分为汝智者可以譬喻得解。汝见此南阎浮提日么。世间人所作兴营。养身活命种种心行作业。莫非承他日光成立。只如日体还有多般及心行么。还有不周遍处么。欲识此金刚体亦如是。只如今山河大地十方国土。色空明暗及汝身心。莫非尽承汝圆成威光所现。直是天人群生类所作业次。受生果报有性无情。莫非承汝威光。乃至诸佛成道成果接物利生。莫非尽承汝威光。只如金刚体还有凡夫诸佛么。有汝心行么。不可道无便得当去也,知么。汝既有如是奇特当阳出身处,何不发明取。便随他向五蕴身田中鬼趣里作活计。直下自谩却去。忽然无常杀境到来。眼目诪张身见命见。恁么时大难枝荷。如生脱龟筒相似,大苦。仁者,莫把瞌睡见解便当却去。未解盖覆得毛头许,汝还知么。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且汝未是得安乐底人。只大作群队,干他人世这边那边飞走野鹿相似。但知求衣为食,若恁么争行他王道。知么,国王大臣不拘汝。父母放汝出家。十方施主供汝衣食。土地龙神护汝。也须具惭愧知恩始得。莫辜负人好。长连床上排行著地销将去。道是安乐未在。皆是粥饭将养得汝烂冬瓜相似。变将去土里埋将去。业识茫茫,无本可据。沙门因什么到恁么地。只如大地上蠢蠢者。我唤作地狱劫住。如今若不了,明朝后日看看。变入驴胎马肚里。牵犁拽杷衔钅截负鞍碓捣磨磨。水火里烧煮去,大不容易受。大须恐惧好。是汝自累知么。若是了去。直下永劫不曾教汝有这个消息。若不了此烦恼恶业因缘。未是一劫两劫得休。直与汝金刚齐寿知么。”
 
南际长老到雪峰。雪峰令访于师。师问曰:“古人道。此事唯我能知。长老作么生。”南际曰:“须知有不求知者。”归宗柔别拊掌三下。师曰:“山头和尚吃许多辛苦作么。”
 
雪峰因普请{禾田}田。见一蛇以杖挑起召众曰:“看看以刀芟为两段。”师以杖抛于背后,更不顾视。众愕然。雪峰曰:“俊哉。”
 
师一日随侍雪峰游山。雪峰指一片地曰:“此处造得一所无缝塔。”师曰:“高多少。”雪峰乃顾视上下。师曰:“人天依报即不如和尚。若是灵山受记,大远在。”雪峰曰:“世界阔一尺,古镜阔一尺。世界阔一丈,古镜阔一丈。”师指火炉曰:“火炉阔多少。”雪峰曰:“如古镜阔。”师曰:“老和尚脚跟未点地。”
 
师初受请住梅溪场普应院。中间迁止玄沙山。自是天下丛林海众皆望风而宾之。闽帅王公请演无上乘。待以师礼。学徒余八百室户不闭。
 
师上堂良久谓众曰:“我为汝得彻困也,还会么。”僧问:“寂寂无言时如何。”师曰:“呓语作么。”曰:“本分事请师道。”师曰:“瞌睡作么。”曰:“学人即瞌睡,和尚如何。”师曰:“争得恁么不识痛痒。”又曰:“可惜如许大师僧。千道万里行脚到这里。不消个瞌睡呓语,便屈却去。”
 
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用自己作么。”
 
僧问:“従上宗门中事,师此间如何言论。”师曰:“少人听。”僧曰:“请和尚直道。”师曰:“患聋作么。”
 
又曰:“仁者,如今事不获已。教我抑下如是威光。苦口相劝,百千方便。道如此如彼,共汝相知闻,尽成颠倒知见。将此咽喉唇吻。只成得个野狐精业谩汝。我还肯么。只如有过无过,唯我自知。汝争得会。若是恁么人出头来,甘伏呵责。夫为人师匠大不容易。须是善知识始得知。我如今恁么方便助汝,犹尚不能觏得。可中纯举宗乘,是汝向什么处安措。还会么。四十九年是方便。只如灵山会上有百万众,唯有迦叶一人亲闻,余尽不闻。汝道迦叶亲闻底事作么生。不可道如来无说说。迦叶不闻闻,便得当去。不可是汝修因成果。福智庄严底事。知么。且如道吾有正法眼付嘱大迦叶。我道犹如话月。曹溪竖拂子还如指月。所以道大唐国内宗乘中事未曾见有一人举唱。设有人举唱,尽大地人失却性命。如无孔铁槌相似,一时亡锋结舌去。汝诸人赖遇我不惜身命。共汝颠倒知见,随汝狂意,方有申问处。我若不共汝恁么知闻去,汝向什么处得见我。会么。大难努力珍重。”
 
乃有偈曰:“万里神光顶后相。没顶之时何处望。事已成意亦休。此个元来触处周。智者撩著便提取,莫待须臾失却头。”
 
又偈曰:“玄沙游迳别,时人切须知。三冬阳气盛,六月降霜时。有语非关舌,无言切要词。会我最后句,出世少人知。”
 
问:“四威仪外,如何奉王。”师曰:“汝是王法罪人,争会问事。”问:“古人拈槌竖拂,还当宗乘中事也无。”师曰:“不当。”曰:“古人意作么生。”师举拂子。僧曰:“宗乘中事如何。”师曰:“待汝悟始得。”
 
问:“如何是金刚力士。”师乃吹之。
 
文桶头下山。师问:“桶头下山几时归。”曰:“三五日。”师曰:“归时有无底桶子将一担归。”文无对。归宗柔代云:“和尚用作什么。”
 
师有时垂语曰:“诸方老宿尽道接物利生。且问汝只如盲聋哑三种病人,汝作么生接。若拈槌竖拂,他眼且不见。共他说话,耳又不闻口复哑。若接不得,佛法尽无灵验。”时有僧出曰:“三种病人和尚还许人商量否。”师曰:“许汝作么生商量。”其僧珍重出。师曰:“不是不是。”法眼云:“我当时见罗汉和尚举此僧语。我便会三种病人。”云居锡云:“只如此僧会不会。若道会,玄沙又道不是。若道不会。法眼为什么道我因此僧语,便会三种病人。上座无事上来商量,大家要知。”罗汉云:“桂琛见有眼耳,和尚作么生接。中塔云:“三种病人即今在什么处。”又一僧云:“非唯谩他,兼亦自谩。”
 
长庆棱来,师问:“除却药忌,作么生道。”棱曰:“憨作么。”师曰:“雪峰山橡子拾食来,这里雀儿放粪。”
 
师见僧来礼拜,乃曰:“礼拜著,因我得礼拜汝。”
 
一日普请往海坑斫柴,见一虎,僧曰:“和尚虎。”师曰:“是汝虎。”归院后,僧问:“适来见虎云是汝,未审尊意如何。”师曰:“娑婆世界有四重障。若人透得,许汝出阴界。”东禅齐云:“上座古人见了道我身心如大地虚空。如今人还透得么。”
 
师问长生然和尚:“维摩观佛,前际不来,后际不去。今则无住,汝作么生观。”对曰:“放皎然过有商量。”师曰:“放汝过作么生。”长生良久。师曰:“教阿谁委。”曰:“徒劳侧耳。”师曰:“情知汝向山鬼窟里作活计。”崇寿稠别长生云:“唤什么作如来。”
 
僧问师:“学人为什么道不得。”师曰:“逼塞汝口,争解道得。”法眼云:“古人恁么道甚奇特。且问上座口是什么。”
 
问:“凡有言句尽落圈䙌。不落圈䙌请和尚商量。”师曰:“拗折秤衡来,与汝商量。”
 
问:“古人瞬视接人,和尚如何接人。”师曰:“我不瞬视接人。”
 
僧问:“是什么得恁么难见。”师曰:“只为太近。”法眼云:“也无可得近直下是上座。”
 
师在雪峰时,光侍者谓师曰:“师叔若学得禅,某甲打铁船下海去。”师住后问曰:“光侍者打得铁船也未。”光无对。法眼代云:“和尚终不恁么。”法灯代云:“请和尚下船。”玄觉代云:“贫儿思旧债。”
 
师一日遣僧送书上雪峰和尚。雪峰开缄,唯白纸三幅。问僧:“会么。”曰:“不会。”雪峰曰:“不见道,君子千里同风。”其僧回举似于师。师曰:“这老和尚蹉过也不知。”东禅齐云:“什么处蹉过。若的蹉过,师岂不会弟子意。若不恁么会,只如玄沙意作么生。若会便参取玄沙。”
 
师问镜清:“教中道菩萨摩诃萨不见一法为大过失。且道不见什么法。”镜清指露柱云:“莫是不见这个法么。”同安显别云:“也知和尚不造次。”师曰:“浙中清水白米従汝吃。佛法未会在。”玄觉云:“且道,玄沙恁么道意在什么处。不见,僧问洞山云:不见一法为大过失,此意如何。洞山云:不见一法,好言语上座。一宿觉云:不见一法即如来。方得名为观自在普贤菩萨。又云:不见一法为大过失,是一个是两个。试断看。”
 
僧问:“承和尚有言尽十方世界是一颗明珠。学人如何得会。”师曰:“尽十方世界是一颗明珠,用会作么。”师来日却问其僧:“尽十方世界是一颗明珠,汝作么生会。”对曰:“尽十方世界是一颗明珠,用会作么。”师曰:“知汝向山鬼窟里作活计。”玄觉云:“一般恁么道。为什么却成山鬼窟去。”
 
问:“如何是无缝塔。”师曰:“这一缝大小。”玄觉云:“丛林中道恁么来。何处得无缝,还会得著不著。”
 
韦监军来谒,举曹山和尚甚奇怪。师乃问:“抚州取曹山多少。”韦指傍僧云:“上座曾到曹山否。”曰:“曾到。”韦曰:“抚州取曹山多少。”曰:“一百二十。”韦曰:“恁么即上座不到曹山。”韦却起礼拜师。师曰:“监军却须礼此僧。此僧却具惭愧。”云居锡云:“什么处是此僧具惭愧。若检得出,许上座有行脚眼。”
 
西天有声明三藏到。闽帅令与师相见。师以火筋敲铜炉,问:“是什么声。”三藏对曰:“铜铁声。”法眼别云:“请大师为大王。”法灯别云:“听和尚问。”师曰:“大王莫受外国人谩。”三藏无对。法眼代云:“大师久受大王供养。”法灯代云:“却是和尚谩大王。”
 
师南游莆田县,排百戏迎接。来日师问小塘长老:“昨日许多喧闹向什么处去也。”小塘提起衲衣角。师曰:“料掉勿交涉。”法眼别云:“昨日有多少喧闹。”法灯别云:“今日更好笑。”
 
师问僧:“乾闼婆城汝作么生会。”僧曰:“如梦如幻。”法眼别敲物示之。
 
师与地藏琛在方丈内说话。夜深,侍者闭却门。师曰:“门总闭了,汝作么生得出去。”琛曰:“唤什么作门。”法灯别云:“和尚莫欲歇去。”
 
师一日以杖拄地问长生曰:“僧见俗见男见女见,汝作么生见。”长生曰:“和尚还见皎然见处么。”师曰:“相识满天下。”
 
问:“承和尚有言闻性遍周法界。雪峰打鼓,这里为什么不闻。”师曰:“谁知不闻。”
 
问:“险恶道中以何为津梁。”师曰:“以汝眼为津梁。”曰:“未得者如何。”师曰:“快救取。”
 
师与韦监军吃果子。韦问:“如何是日用而不知。”师拈起果子曰:“吃韦吃果子了,再问之。”师曰:“只守是日用而不知。普请般柴。”师曰:“汝诸人尽承吾力。”
 
一僧曰:“既承师力,何用普请。”师叱之曰:“不普请,争得柴归。”
 
师问明真大师:“善财参弥勒,弥勒指归文殊。文殊指归佛处。汝道佛指归什么处。”对曰:“不知。”师曰:“情知汝不知。”法眼别云:“唤什么作佛。”
 
大普玄通到礼觐,师谓曰:“汝在彼住,莫诳惑人家男女。”对曰:“玄通只是开个供养门。晚来朝去,争敢作恁么事。”师曰:“事难。”曰:“其情是难。”师曰:“什么处是难处。”曰:“为伊不肯承当。”师便入方丈拄却门。
 
问:“学人乍入丛林,乞师指个入路。”师曰:“还闻堰溪水声否。”曰:“闻。”师曰:“是汝入处。”
 
泉守王公请师登楼,先语客司曰:“待我引大师到楼前,便舁却梯。”客司禀旨。公曰:“请大师登楼。”师视楼复视其人,乃曰:“佛法不是此道理。”法眼云:“未舁梯时。一日几度登楼。”
 
师与泉守在室中说话。有一沙弥揭帘入,见却退步而出。师曰:“那沙弥好与二十拄杖。”曰:“恁么即某甲罪过。”同安显别云:“祖师来也。”师曰:“佛法不恁么。”镜清云:“不为打水打水。”有僧问:“不为打水意作么生。”镜清云:“青山碾为尘,敢保勿闲人。”东禅齐云:“只如玄沙意作么生。”或云:“直饶恁么去,也好与拄杖。”或云:“事在当机。”或云:“拈破会处。”此三说还会玄沙意也无。师应机接物仅三十祀。致清原石头之浚流迨今不绝,转导来际。所演法要有大小录行于海内。自余语句各随门弟子章及诸方征举出焉。梁开平二年戊辰。十一月二十七日示疾而终。寿七十有四腊四十有四。闽帅为之树塔。
 
○卷十八·长庆慧冰
 
福州长庆慧冰禅师。杭州盐官人也,姓孙氏。幼岁禀性淳澹。年十三于苏州通玄寺出家。登戒历参禅肆。唐乾符五年入闽中。谒西院,访灵云,尚有凝滞。后之雪峰,疑情冰释。因问:“従上诸圣传受一路,请垂指示。”雪峰默然。师设礼而退,雪峰莞尔而笑。异日雪峰谓师曰:“我寻常向师僧道。南山有一条鳖鼻蛇,汝诸人切须好看。”师曰:“今日堂中大有人丧身失命。”雪峰然之。”师入方丈参,雪峰曰:“是什么。”师曰:“今日天晴好普请。”自此酬问未尝爽于玄旨。乃述悟解颂曰:“万象之中独露身。唯人自肯乃方亲。昔时谬向途中觅,今日看如火里冰。”
 
师在西院问诜上座曰:“这里有象骨山,汝曾到么。”曰:“不曾到。”师曰:“为什么不到。”曰:“自有本分事。”师曰:“作么生是上座本分事。”诜乃提起衲衣角。师曰:“为当只这个,别更有。”曰:“和尚见什么。”师曰:“何得龙头蛇尾。”
 
师在宣州保福,后辞归雪峰。保福问师曰:“山头和尚或问上座信。作么生只对。”师曰:“不避腥膻,亦有少许。”曰:“信道什么。”师曰:“教我分付阿谁。”曰:“従展虽有此语,未必有恁么事。”师曰:“若然者,前程全自阇梨。”
 
师与保福游山,保福问:“古人道妙峰山顶,莫即这个便是也无。”师曰:“是即是,可惜许。”僧问鼓山:“只如棱和尚恁么道意作么生。”鼓山云:“孙公若无此语。可谓髑髅遍野白骨连山。”
 
师来往雪峰二十九载。至天佑三年。受泉州刺史王延彬请住招庆。初开堂日,公朝服趋隅曰:“请师说法。”师曰:“还闻么。”公设拜。师曰:“虽然如此,虑恐有人不肯。”于是敷扬祖意,随机与夺。故毳旅憧憧,日资道化。后闽帅请居长乐府之西院。奏额曰长庆,号超觉大师。
 
上堂良久谓众曰:“还有人相悉么。若不相悉,欺谩兄弟去。只今有什么事,莫有窒塞也无。复是谁家屋里事。不肯当荷,更待何时。若是利根参学,不到这里来。还会么。如今有一般行脚人,耳里总满也。假饶收拾得底,还当诸人行脚事么。”时有僧问:“行脚事如何学。”师曰:“但知就人索取。”又问:“如何是独脱一路。”师曰:“何烦更问。”又问:“名言妙义教有所诠。不涉三科请师直道。”师曰:“珍重。”师乃谓众曰:“明明歌咏,汝尚不会。忽被暗来底事,汝作么生。”又僧问:“如何是暗来底事。”师曰:“吃茶去。”中塔云:“便请和尚相伴。”
 
问:“如何是不隔毫端底事。”师曰:“当不当。”问:“如何得不疑不惑去。”师乃展两手。僧不进语。师曰:“汝更问,我与汝道。”僧再问之。师露膊而坐。僧礼拜。师曰:“汝作么生会。”僧曰:“今日风起。”师曰:“恁么道,未定人见解。汝于古今中有什么节要齐得长庆。若举得,许汝作话主。”其僧但立而已。师却问:“汝是什么处人。”曰:“向北人。”师曰:“南北三千里外,学妄语作么。”僧无对。
 
师上堂良久曰:“莫道今夜较些子。”便下座。问:“如何是合圣之言?”师曰:“大小长庆被汝一问口似匾担。”僧曰:“何故如此。”师曰:“适来问什么。”
 
师谓众曰:“我若纯举唱宗乘,须闭却法堂门。所以尽法无民。”时有僧曰:“不怕无民,请师尽法。”师曰:“还委落处么。”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香严道底一时坐却。”师有时示众曰:“总似今夜,老狐有望。”保福闻之乃曰:“总似今夜,老狐绝望。”玄觉云:“恁么道,是相见语不是相见语。”东禅齐云:“此二尊宿语一般各有道理。众中道总似如此,嫌什么。又道总似今夜,堪作什么。若如此会,欠悟在。”
 
安国瑫和尚新得师号。师去,贺。瑫出接。师问曰:“师号来耶。”曰:“来也。”师曰:“是什么号。”曰:“明真。”师乃展手。瑫曰:“什么处去来。”师曰:“几不问过。”
 
师问僧:“什么处来。”曰:“鼓山来。”师曰:“鼓山有不跨石门底句。”有人借问,汝作么生道。”曰:“昨夜报慈宿。”师曰:“拍脊棒汝又作么生。”曰:“和尚若行此棒。不虚受人天供养。”师曰:“几放过。”
 
问:“古人有言:“相逢不擎出举意便知有时如何。”师曰:“知有也未。”僧将前语问保福。福云:“此是谁语。”僧云:“丹霞语。”福云:“去,莫妨我打睡。”
 
师入僧堂,举起疏头曰:“见即不见,还见么。”众无对。法眼代云:“纵受得,到别处亦不敢呈人。”
 
师到罗山,见新制龛子。师以杖敲之曰:“大杀预备。”罗山曰:“拙布置。”师曰:“还肯入也无。”罗山曰:“吽。”
 
师上堂,大众集定。师乃拽出一僧曰:“大众礼拜此僧。”又曰:“此僧有什么长处。便教大众礼拜。”众无对。
 
问:“如何是文彩未生时事。”师曰:“汝先举,我后举。”其僧但立而已。法眼别云:“请和尚举。””师曰:“汝作么生举。”僧曰:“某甲截舌有分。”
 
保福迁化,人问师:“保福抛却壳漏子向什么处去也。”师曰:“且道,保福在那个壳漏子里。”法眼别云:“那个是保福壳漏子。”
 
闽帅夫人崔氏。奉道,自称练师。遣使送衣物至云:“练师令就大师请取回信。”师曰:“传语练师,领取回信。”须臾使却来,师前唱诺便回。师明日入府。练师曰:“昨日谢大师回信。”师曰:“却请昨日回信看。”炼师展两手。闽帅问师曰:“练师适来呈信,还惬大师意否。”师曰:“犹较些子。”法眼别云:“这一转语,大王自道取。”曰:“未审大师意旨如何。”师良久。帅曰:“不可思议,大师佛法深远。”
 
僧举,高丽有僧。造一观音像于明州上船。众力舁不起,因请入开元寺供养。问师:“无刹不现身,为什么不肯去高丽。”师曰:“现身虽普,睹相生偏。”法眼别云:“汝识得观音未。”
 
有人问:“僧点什么灯。”曰:“长明灯。”曰:“什么时点。”曰:“去年点。”曰:“长明何在。”僧无语。师代曰:“若不如此,争知公不受人谩。”法眼别云:“利动君子。”
 
师两处开法,徒众一千五百。化行闽越二十七载。后唐长兴三年壬辰。五月十七日归寂。寿七十有九腊六十。王氏建塔。
 
○卷十八·大普玄通
 
福州大普山玄通禅师。福州福唐人也。受业于兜率山。师事雪峰经数稔受心法止于大普焉。僧问:“骊龙颔下珠如何取得。”师乃拊掌瞬视。”问:“方便已前事如何。”师托出其僧。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曰:“咬骨头汉出去。”问:“拨尘见佛时如何。”师曰:“脱枷来商量。”问:“急急相投,请师接。”师曰:“钝汉。”
 
○卷十八·龙册道宦
 
杭州龙册寺顺德大师道宦。永嘉人也,姓陈氏。4805岁不食荤茹。亲党强啖以枯鱼。随即嗢哕。遂求出家。于本州开元寺受具。游方抵闽川谒雪峰。峰问:“什么处人。”曰:“温州人。”雪峰曰:“恁么即与一宿觉是乡人也。”曰:“只如一宿觉是什么处人。”雪峰曰:“好吃一顿棒,且放过。”一日师问:“只如古德岂不是以心传心?”雪峰曰:“兼不立文字语句。”曰:“只如不立文字语句,师如何传。”雪峰良久。师礼谢。雪峰曰:“更问我一转岂不好。”曰:“就和尚请一转问头。”雪峰曰:“只恁么为别有商量。”曰:“和尚恁么即得。”雪峰曰:“于汝作么生。”曰:“辜负杀人。”雪峰有时谓众曰:“堂堂密密地。”师出问曰:“是什么堂堂密密。”雪峰起立曰:“道什么。”师退步而立。雪峰垂语曰:“此事得恁么尊贵,得恁么绵密。”对曰:“道宦自到来数年。不闻和尚恁么示诲。”雪峰曰:“我向前虽无,如今已有。莫有所妨么。”曰:“不敢,此是和尚不已而已。”雪峰曰:“致使我如此。”师従此信入,而且随众。闽中谓之小宦布衲。
 
因普请处。雪峰举沩山见色便见心语问师还有过也无。曰:“古人为什么事。”雪峰曰:“虽然如此,要共汝商量。”曰:“恁么即不如道宦锄地去。”
 
一日雪峰问师:“何处来。”曰:“従外来。”雪峰曰:“什么处逢见达磨。”曰:“更什么处。”雪峰曰:“未信汝在。”曰:“和尚莫恁么粘腻好。”雪峰肯之。
 
师后遍历诸方,益资权智。因访曹山寂和尚问:“什么处来。”曰:“昨日离明水。”寂曰:“什么时到明水。”曰:“和尚到时到。”寂曰:“汝道我什么时到。”曰:“适来犹记得。”寂曰:“如是如是。”师罢参受请,止越州镜清禅苑。唱雪峰之旨,学者奔凑。副使皮光业者,日休之子也。辞学宏赡,屡击难之。退谓人曰:“师之高论,人莫窥其极也。”
 
新到僧参,师拈起拂子。僧曰:“久向镜清,犹有这个在。”师曰:“今日遇人又不遇人。”问:“如何是灵源一直道。”师曰:“镜湖水可杀深。”
 
师问僧:“什么处来。”曰:“应天来。”师曰:“还见鳗■鱼么。”曰:“不见。”师曰:“阇梨不见鳗■,鳗■不见阇梨。”曰:“总不恁么。”师曰:“阇梨只解慎初护末。”
 
问:“学人未达其源,请师方便。”师曰:“是什么源。”僧曰:“其源。”师曰:“若是其源,争受方便。”僧礼拜退后。侍者问曰:“和尚适来莫是成他问否。”师曰:“无。”曰:“莫是不成他问否。”师曰:“无。”曰:“未审毕竟意作么生。”师曰:“一点水墨,两处成龙。”
 
师在帐中坐。有僧问讯。师拨帐开曰:“当断不断,反招其乱。”僧曰:“既是当断,为什么不断。”师曰:“我若尽法,直恐无民。”曰:“不怕无民,请师尽法。”师曰:“维那拽出此僧著。”又曰:“休休,我在南方识伊和尚来。”
 
因普请锄草次,浴头请师浴。师不顾。如是三请,师举镬作打势。浴头乃走。师召曰:“来来。”浴头回首。师曰:“向后遇作家,分明举似。”其僧后至保福举前语。未了保福以手掩其口。僧却回举似师。师曰:“饶汝恁么也未作家。”
 
师问荷玉:“什么处来。”曰:“天台来。”师曰:“我岂是问汝天台。”曰:“和尚何得龙头蛇尾。”师曰:“镜清今日失利。”
 
师看经,僧问:“和尚看什么经。”师曰:“我与古人斗百草。”师却问:“汝会么。”曰:“小年也曾恁么来。”师曰:“如今作么生。”僧举拳。”师曰:“我输汝也。”
 
僧到参,师问:“阇梨従什么处来。”曰:“佛国来。”师曰:“佛以何为国。”曰:“清净庄严为国。”师曰:“国以何为佛。”曰:“妙净真常为佛。”师曰:“阇梨従妙净来,庄严来。”曰:“无不答对。”师曰:“嘘嘘。别处有人问汝,不可作这个语话。”
 
钱王欲广府中禅会,命居天龙寺。始见师,乃曰:“真道人也。”致礼勤厚。由是吴越盛于玄学。其后又创龙册寺,延请居焉。
 
师上堂曰:“如今事不得已,向汝道。若自验著实个亲切到汝分上。因何特地生疏。只为抛家日久,流浪年深。一向缘尘,致见如此。所以唤作背觉合尘。亦名舍父逃逝。今劝兄弟,未歇歇去好,未彻彻去好。大丈夫儿得恁么无气概。还惆怅么。终日茫茫地。何不且觅取个管带路好也。无人问我管带一路。”时有僧问:“如何是管带一路。”师曰:“嘘嘘。要棒即道。”曰:“恁么即学人罪过也。”师曰:“几被汝打破蔡州。”
 
问:“无源有路不归时如何。”师曰:“这个师僧得坐便坐。”
 
问:“如何是心。”师曰:“是即二头。”曰:“不是如何。”师曰:“又不成是头。”曰:“是不是总不恁么时如何。”师曰:“更多饶过。”
 
问:“十二时中以何为验。”师曰:“得力即向我道。”僧曰:“诺。”师曰:“十万八千犹可近。”
 
问:“如何是方便门速易成就。”师曰:“速易成就。”曰:“争奈学人领览未的。”师曰:“代得也代却。”
 
问:“如何是玄中玄。”师曰:“不是是什么。”曰:“还得当也无。”师曰:“木头也解语。”
 
问:“如何是人无心合道。”师曰:“何不问道无心合人。”曰:“如何是道无心合人。”师曰:“白云乍可来青嶂。明月那教下碧天。”问:“学人问不到处请师不答。和尚答不到处学人即不问。”师乃扌刍住曰:“是我道理,是汝道理。”曰:“和尚若打学人。学人也即却打也。”师曰:“得对相耕去。”
 
僧举,有僧辞归宗,宗问什么处去。曰:百丈学五味禅去。归宗不语。师乃曰:“缘归宗单行底事。”僧问:“如何是归宗单行底事。”师曰:“棒了趁出院。”僧礼拜。师曰:“作么生会。”曰:“学人罪过。”师曰:“料汝恁么去。”
 
问:“承师有言,诸方若不是走人便是笼人罩人。未审和尚如何。”师曰:“被汝致此一问。直得当门齿落。”
 
问:“如何是亲的密密底事。”师曰:“常用及人。”曰:“不知者如何。”师曰:“好晴好雨。”
 
师问僧,门外什么声。”曰:“雨滴声。”师曰:“众生颠倒,迷己逐物。”法眼别云:“画出。”
 
僧问:“如何是同相。”师将火筋插向炉中。僧又问:“如何是别相。”师又将火筋插向一边。法眼别云:“问不当理。”
 
有僧引童子到曰:“此儿子常爱问僧佛法,请和尚验看。”师乃令点茶。童子点茶来。师啜讫,过盏托与童子。童子近前接。师却缩手曰:“还道得么。”童子曰:“问将来。”法眼别云:“和尚更吃茶否。”僧问:“和尚此儿子见解如何。”师曰:“也只是一两生持戒僧。”师三处开法,语要随门人编录。今但梗概而已。晋天福二年丁酉八月示灭。寿七十四。黑白哀号,制服者甚众。茶毗于大慈山获舍利。就龙母山之阳建塔。
 
○卷十八·长生皎然
 
福州长生山皎然禅师本郡人。入雪峰室密受心印。执侍经十载。因与僧斫树。雪峰曰:“斫到心且住。”师曰:“斫却著。”雪峰曰:“古人以心传心。汝为什么道斫却。”师掷下斧子曰:“传。”雪峰打一拄杖而去。
 
僧问雪峰,如何是第一句。雪峰良久。僧退举似于师。师曰:“此是第二句。”雪峰再令其僧来问:“如何是第一句。”师曰:“苍天苍天。”
 
雪峰普请般柴,问师曰:“古人道,谁知席帽下,元是昔愁人。古人意作么生。”师侧戴笠子曰:“这个是什么人语。”
 
雪峰问师:“持经者能荷担如来。作么生是荷担如来。”师乃捧,雪峰向禅床上著。
 
雪峰普请归。自将一束藤,路逢一僧。放下藤叉手立。其僧近前拈。雪峰即踏其僧,雪峰归院。后举示于师曰:“我今日踏那僧得恁么快。”师对曰:“和尚却替那僧入涅槃堂。”法眼住崇寿时。有二僧各说道理请师断。法眼云:“汝两僧一时入涅槃堂。”玄觉云,什么处是替那僧入涅槃堂处。崇寿稠云:“此一转语却还老兄。”东禅齐云:“只如长生意作么生。”
 
师尝访一庵主款话。庵主曰:“近有一僧问某甲西来意。遂举拂子示之,不知还得也无。”师曰:“争敢道得与不得。”
 
有人问庵主:“此事有人保任,如虎头带角。有人嫌弃,则不直一文钱。此事为什么毁誉不同。请试拣出看。”曰:“适来出自偶然,争拣得出。”师曰:“若恁么,此后不得为人。”玄觉云:“一等是恁么事,为什么有得有失。上座若无智眼,难辨得失。”
 
雪峰问师:“光境俱亡,复是何物。”师曰:“放皎然过,敢有商量。”雪峰曰:“许汝过作么生商量。”曰:“皎然亦放和尚过。”雪峰深许之。寻受记止于长生山分化焉。
 
僧问:“従上宗乘如何举唱。”师曰:“不可为阇梨荒却长生山也。”
 
问:“古人有言:“无明即佛性,烦恼不须除。如何是无明即佛性。”师忿然作色,举拳呵曰:“今日打这师僧去也。”僧曰:“如何是烦恼不须除。”师以手喀头曰:“这师僧得恁么发人业。”
 
问:“路逢达道人,不将语默对。未审将什么对。”师曰:“上纸墨堪作什么。”闽帅署禅主大师。莫知所终。
 
○卷十八·鹅湖智孚
 
信州鹅湖智孚禅师福州人也。始依讲肆,肄业于长安。因思玄极之理,乃造雪峰师事。数年既领心诀。随缘而止鹅湖,大张法席。
 
僧问:“万法归一,一归何所。”师曰:“非但阇梨一人忙。”问:“虚空讲经以何为宗。”师曰:“阇梨不是听众,出去。”问:“五逆之子,还受父约也无。”师曰:“虽有自裁,未免伤己。”
 
问:“如何是佛向上人。”师曰:“情知阇梨不奈何。”曰:“为什么不奈何。”师曰:“未必小儿得见君子。”
 
有人报云:“径山和尚还化也。”僧问:“径山还化,向什么处去。”师曰:“大有灵利底过于阇梨。”
 
问:“在先一句请师道。”师曰:“脚跟下探取什么。”曰:“即今见问。”师曰:“看阇梨变身不得。”
 
问:“雪峰抛下拄杖,意作么生。”师以香匙抛下地。僧曰:“未审此意如何。”师曰:“不是好种出去。”
 
问:“如何是鹅湖第一句。”师曰:“道什么。”曰:“如何即是。”师曰:“妨我打睡。”
 
问:“不问不答时如何。”师曰:“问人焉知。”
 
问:“迷子未归家时如何。师曰:“不在途。”曰:“归后如何。”师曰:“正迷。
 
”问:“如何是源头事。”师曰:“途中觅什么。”问:“如何是一句。”师曰:“会么。”曰:“恁么莫便是否。”师曰:“苍天苍天。”
 
镜清问:“如何是即今底。”师曰:“何更即今。”清曰:“几就支荷。”师曰:“语逆言顺。”
 
○卷十八·报恩怀岳
 
漳州报恩院怀岳禅师。泉州人也。少依本州圣寿院受业。罢参雪峰,止龙溪。玄侣奔凑。僧问:“十二时中如何行履。”师曰:“动即死。”曰:“不动时如何。”师曰:“犹是守古冢鬼。”
 
问:“如何是学人出身处。”师曰:“有什么物缠缚阇梨。”曰:“争奈出身不得何。”师曰:“过在阿谁。”问:“如何是报恩一灵物。”师曰:“吃如许多酒糟作么。”曰:“还露脚手也无。”师曰:“这里是什么处所。”
 
僧问:“牛头未见四祖时如何。”师曰:“万里一片云。”曰:“见后如何。”师曰:“廓落地。”
 
僧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昨夜三更失却火。”
 
问:“黑云斗暗,谁当雨者。”师曰:“峻处先倾。”问:“宗乘不却如何举唱。”师曰:“山不自称,水无间断。”
 
问:“佛未出世时如何。”师曰:“汝争得知。”
 
问:“拨尘见佛时如何。”师曰:“什么年中得见来。”
 
问:“师子在窟时如何。”师曰:“师子在什么处。”
 
问:“如何是目前佛。”师曰:“快礼拜。”
 
师临迁化,上堂示众曰:“山僧十二年来举提宗教。诸人怪我什么处。若要听三经五论。此去开元寺咫尺。”言讫告寂。
 
○卷十八·西兴师郁
 
杭州西兴化度悟真大师师郁。泉州人也。自得雪峰心印。化缘盛于杭越之间。后居西兴镇之化度院。法席大兴。僧问:“如何是西来意。”师举拂子。僧曰:“学人不会。”师曰:“吃茶去。”
 
问:“如何是无缝塔。”师曰:“五尺六尺。”问:“如何是一尘。”师曰:“九世刹那分。”曰:“如何含得法界。”师曰:“法界在什么处。”
 
问:“溪谷各异,师何明一。”师曰:“汝喘作么。”
 
问:“学人初机,乞和尚指示入路。”师曰:“汝怪化度什么处。”
 
问:“如何是随色摩尼珠。”师曰:“青黄赤白。”曰:“如何是不随色摩尼珠。”师曰:“青黄赤白。”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是东来西来。”
 
问:“牛头未见四祖时如何。”师曰:“鸟兽俱迷。”曰:“见后如何。”师曰:“山深水冷。”
 
问:“维摩与文殊对谈何事。”师曰:“唯有门前镜湖水。清风不改旧时波。”
 
师自是声闻于遐迩。钱王钦其道德,奏紫衣师号。
 
○卷十八·鼓山神晏
 
福州鼓山兴圣国师神晏。大梁人也,姓李氏。幼恶荤膻,乐闻锺梵。年十二时有白气数道腾于所居屋壁。师即挥毫书其壁曰:“白道従兹速改张。休来显现作妖祥。定祛邪行归真见。必得超凡入圣乡。”题罢,气即随灭。年甫志学,遘疾甚亟。梦神人与药,觉而顿愈。明年又梦梵僧告云:“出家时至矣。”遂依卫州白鹿山道规禅师披削。嵩岳受具。谓同学曰:“古德云:白四羯磨后全体戒定慧。岂准绳而可拘也。”于是杖锡遍叩禅关。而但记语言存乎知解。及造雪岭,朗然符契。一日参雪峰。雪峰知其缘熟。忽起扌刍住曰:“是什么。”师释然了悟,亦忘其了心。唯举手摇曳而已。雪峰曰:“子作道理耶。”师曰:“何道理之有。”雪峰审其悬解,抚而印之。暨雪峰归寂。闽帅于府城之左二十里开鼓山创禅宫请扬宗致。
 
师上堂众集,良久曰:“南泉在日,亦有人举。要且不识南泉。即今还有识南泉者么。试出来对众验看。”时有僧出礼拜。才起,师曰:“作么生。”僧近前曰:“咨和尚。”师曰:“不才请退。
 
又曰:“经有经师,论有论师,律有律师。有函有号有部有帙。各有人传持。且佛法是建立教。禅道乃止啼之说。他诸圣兴来,盖为人心不等。巧开方便,遂有多门。受疾不同,处方还异。在有破有,居空叱空。二患既除,中道须遣。鼓山所以道。句不当机,言非展事。承言者丧,滞句者迷。不唱言前,宁谈句后。直至释迦掩室,净名杜口。大士梁时童子当日一问二问三问尽有人了也。诸仁者作么生。”时有僧礼拜。师曰:“高声问。”僧曰:“学人咨和尚。”师乃喝出。”
 
问:“己事未明,以何为验。”师抗音似未闻。其僧再问。师曰:“一点随流食咸不重。”
 
问:“如何是包尽乾坤底句。”师曰:“近前。”僧近前。”师曰:“钝置杀人。”
 
问:“如何绍得。”师曰:“犴犭谷无风,徒劳展掌。”曰:“如何即是。”师曰:“错。”
 
问:“学人便承当时如何。”师曰:“汝作么生承当。”法灯别云:“莫费力。”
 
问:“如何是学人正立处。”师曰:“不従诸圣行。”法灯别云:“汝拟乱走。”
 
问:“千山万山阿那个是正山。”师曰:“用正山作么。”法灯云:“千山万山。”
 
师与招庆相遇。招庆曰:“家常。”师曰:“无厌生。”招庆曰:“且款款。”师却云:“家常。”招庆曰:“今日未有火。”师曰:“太鄙吝生。”招庆曰:“稳便将取去。”东禅齐拈云:“此二尊宿语还有得失也无。若有阿那个得阿那个失。若无得失,诸人未具行脚眼在。”
 
问:“如何免得轮回生死。”师曰:“把将生死来。”
 
问:“如何是宗门中事。”师侧掌曰:“吽々。”
 
问:“如何是向上一关捩子。”师乃打之。
 
问:“如何是鼓山正主。”师曰:“瞎作么。”
 
师问保福。古人道非不非是不是,意作么生。保福拈起茶盏。师曰:“莫是非好。”
 
问:“如何是真实人体。”师曰:“即今是什么体。”曰:“究竟如何。”师曰:“争得到恁么地。”
 
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金乌一点,万里无云。”师问僧:“鼓山有不跨石门句,汝作么生道。”僧曰:“请。”师乃打之。
 
问:“如何是古人省心力处。”师曰:“汝何费力。”
 
问:“言满天下无口过,如何是无口过。”师曰:“有什么过。”问:“如何是省要处。”师曰:“还自耻么。”
 
师与闽帅瞻仰佛像。闽帅问:“是什么佛。”曰:“请大王鉴。”曰:“鉴即不是佛。”曰:“是什么。”无对。长庆代云:“久承大师在众,何得造次。”
 
问:“従上宗乘如何举唱。”师以拂子蓦口打。
 
问:“如何是教外别传底事。”师曰:“吃茶去。”
 
又曰:“今为诸仁者刺头。入他诸圣化门里斗薮不出。所以向仁者道。教排不到,祖不西来。三世诸佛不能唱。十二分教载不起。凡圣摄不得,古今传不得。忽尔是个汉未通个消息。向他恁么道被他蓦口掴。还怪得他么。虽然如此,也不得乱掴鼓山。寻常道。更有一人不跨石门。须有不跨石门句。作么生是不跨石门句。鼓山自住三十余年。五湖四海来者。向高山顶上看山玩水。未见一人快利通得。如今还有人通得也不昧兄弟珍重。”乃有偈示众曰:“直下犹难会,寻言转更赊。若论佛与祖,特地隔天涯。”闽帅礼重,常询法要焉。
 
○卷十八·隆寿绍卿
 
漳州隆寿兴法大师绍卿。泉州人也,姓陈氏。幼于灵岩寺习经论。讲业既就,而深慕禅那。乃问法于雪峰之室。服勤数载,従缘开悟。因侍经行,见芋叶动。雪峰指动叶视之。师对曰:“绍卿甚生怕怖。”雪峰曰:“是汝屋里底,怕怖什么。”师于是洗然省悟,顿息他游。寻受请居龙溪焉。
 
僧问:“古人道。摩尼殿有四角一角常露。如何是常露底角。”师举拂子。
 
问:“斋粮不畜一粒。如何济得万人饥。”师曰:“侠客面前如夺剑。看君不是黠儿郎。”
 
问:“大拍盲底人来,师还接否。”师曰:“前后大应得此便也。”曰:“莫便是接否。”师曰:“这汉来这里插嘴。”
 
问:“耳目不到处如何。”师曰:“汝无此作。”曰:“恁么即闻也。”师曰:“真个聋汉。”漳守王公钦尚祖风。为奏紫衣师名。
 
○卷十八·仙宗行王舀
 
福州仙宗院仁慧大师行瑫。泉州人也,姓王氏。本州开元受业,预雪峰禅会。声闻四远,闽帅请转***。玄徒奔至。上堂曰:“我与释迦同参。汝道参什么人。”时一僧入礼拜拟伸问。师曰:“错。”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熊耳不曾藏。”
 
问:“直下事乞师方便。”师曰:“不因汝问,我亦不道。”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白日无闲人。”
 
○卷十八·永福従徊
 
福州莲华山永福院超证大师従徊。先住漳州报恩院。僧问:“儒门以五常为极则。未审宗门以何为极则。”师良久。僧曰:“恁么即学人造次也。”师曰:“好与拄杖。”
 
问:“教云:“唯有一乘法。如何是一乘法。”师曰:“汝道,我在这里作什么。”曰:“恁么即不知教意也。”师曰:“虽然如此,却不辜负汝。”
 
问:“不向问处领,犹是学人问处,和尚如何。”师曰:“吃茶去。”
 
长庆常云:“尽法无民。”师曰:“永福即不然。若不尽法,又争得民。”时有僧曰:“请师尽法。”师曰:“我不要汝纳税。”
 
问:“诸余即不问,聊径处乞师垂慈。”师曰:“不快礼三拜。”
 
师上堂曰:“咄咄,看箭。”便归方丈。
 
问:“请师尽令。”师曰:“莫埋没。”
 
问:“大众云集,请师说法。”师曰:“闻么。”曰:“若更伫思,应难得及。”师曰:“实即得。”
 
问:“摩尼殿有四角一角常露。如何是常露底角。”师曰:“不可更点。”
 
师上堂于坐边立,谓众曰:“二尊不并化。”便归方丈。
 
○卷十八·龙华灵照
 
杭州龙华寺真觉大师灵照。高丽人也。萍游闽越。升雪峰之堂,冥符玄旨。居唯一衲,服勤众务。闽中谓之照布衲。一夕指半月问溥上坐:“那一片什么处去也。”溥曰:“莫妄想。”师曰:“失却一片也。”众虽叹美,而恬澹自持。初止婺州齐云山。上堂良久忽舒手视其众曰:“乞取些子,乞取些子。”又曰:“一人传虚,万人传实。”
 
僧问:“草童能歌舞未审今时还有无。”师下座作舞曰:“沙弥会么。”僧曰:“不会。”师曰:“山僧踏曲子也不会。”
 
问:“灵山会上法法相传。未审齐云将何付嘱。”师曰:“不可为汝一人荒却齐云也。”曰:“莫便是亲付嘱也无。”师曰:“莫令大众笑。”问:“还丹一粒点铁成金。至理一言点凡成圣,请师一点。”师曰:“还知齐云点金成铁么。”曰:“点金成铁未之前闻。至理一言敢希垂示。”师曰:“句下不荐,后悔难追。”
 
师次居越州镜清院,海众悦随。一日谓众曰:“尽令去也。”僧曰:“谓师尽令。”师曰:“吽々。”
 
问:“如何是学人本分事。”师曰:“镜清不惜口。”问:“请师雕琢。”师曰:“八成。”曰:“为什么不十成。”师曰:“还知镜清生修理么。”
 
师问僧:“什么处来。”曰:“五峰来。”师曰:“来作什么。”曰:“礼拜和尚。”师曰:“何不自礼。”曰:“礼了也。”师曰:“镜湖水浅。”
 
问:“如何是第一句。”师曰:“莫错下名言。”曰:“师岂无方便。”师曰:“乌头养雀儿。”
 
问:“向上一路千圣不传。未审什么人传得。”师曰:“千圣也疑我。”曰:“莫便是传也无。”师曰:“晋帝斩嵇康。”
 
问:“释迦掩室于摩竭。净名杜口于毗耶,此意如何。”师曰:“东廊下两两三三。”
 
师谓众曰:“诸方以毗卢法身为极则。镜清这里即不然。须知毗卢有师法身有主。”问:“如何是毗卢师法身主。”师曰:“二公争敢论。”
 
问:“古人道见色便见心。此即是色,阿那个是心。”师曰:“恁么问莫欺山僧么。
 
”问:“未剖已前请师断。”师曰:“落在什么处。”曰:“恁么即失口也。”师曰:“寒山送沩山。”又曰:“住住,阇梨失口。山僧失口。”曰:“恶虎不食子。”
 
师曰:“驴头出,马头回。”师蓦问一僧:“记得么。”曰:“记得。”师曰:“道什么。”曰:“道什么。”师曰:“淮南小儿入寺。”
 
问:“是什么即俊鹰俊鹞趁不及。”师曰:“阇梨别问,山僧别答。”曰:“请师别答。”师曰:“十里行人较一程。”
 
问:“金屑虽贵眼里著不得时如何。”师曰:“著不得还著得么。”僧礼拜。师曰:“深沙神。”
 
问:“菩提树下度众生。如何是菩提树。”师曰:“大似苦练树。”曰:“为什么似苦练树。”师曰:“素非良马,何劳鞭影。”
 
后湖守钱公卜杭之西关。创报慈院延请开法。禅众翕然依附。寻而钱王建龙华寺。迎金华傅大士灵骨道具问焉。命师住持。晋天福十年丁未。闰七月二十六日,终于本寺。寿七十八塔于大慈山。
 
○卷十八·翠岩令参
 
明州翠岩永明大师令参。湖州人也。自雪峰受记。止于翠岩,大张法席。问:“不借三寸请师道。”师曰:“茶堂里贬剥去。”
 
问:“国师三唤侍者意旨如何。”师曰:“抑逼人作么。”
 
问:“诸余即不问。”师默之。僧曰:“如何举似于人。”师唤侍者点茶来。
 
师上堂曰:“今夏与诸兄弟语论。看翠岩眉毛还在么。”长庆闻举云:“生也。”
 
问:“凡有言句尽是点污。如何是向上事。”师曰:“凡有言句尽是点污。”
 
问:“如何是省要处。”师曰:“大众笑汝。”
 
问:“坦然不滞锋芒时如何。”师云:“大有人作此见解。”曰:“毕竟如何。”师曰:“坦然不滞锋芒。”
 
问:“古人拈槌竖拂意旨如何。”师曰:“邪法难扶。”问:“僧繇为什么写志公真不得。”师曰:“作么生合杀。”
 
问:“险恶道中以何为津梁。”师曰:“药山再三叮嘱。”
 
问:“不带凡圣,当机何示。”师曰:“莫向人道翠岩灵利。”
 
问:“妙机言句尽皆不当宗乘中事如何。”师曰:“礼拜著。”曰:“学人不会。”师曰:“出家行脚,礼拜也不会。”钱王向师道风,请居龙册寺,终焉。
 
卷十九
 
吉州清原山行思禅师第六世。
 
福州雪峰义存禅师法嗣四十二人三十一人见录。
 
福州安国弘瑫禅师。
 
襄州云盖山归本禅师。
 
韶州林泉和尚。
 
洛京南院和尚。
 
越州洞岩可休禅师。
 
定州法海院行周禅师。
 
杭州龙井通禅师。
 
漳州保福従展禅师。
 
泉州睡龙道溥禅师。
 
杭州龙兴寺宗靖禅师。
 
福州南禅契�番禅师。
 
越州越山师鼐禅师。
 
南岳金轮可观禅师。
 
泉州福清玄讷禅师。
 
韶州云门文偃禅师。
 
衢州南台仁禅师。
 
泉州东禅和尚。
 
余杭大钱山従袭禅师。
 
福州永泰和尚。
 
池州和龙山守讷禅师。
 
建州梦笔和尚。
 
福州古田极乐元俨禅师。
 
福州芙蓉山如体禅师。
 
洛京憩鹤山和尚。
 
潭州沩山栖禅师。
 
吉州潮山延宗禅师。
 
益州普通山普明大师。
 
随州双泉梁家庵永禅师。
 
漳州保福超悟禅师。
 
太原孚上坐。
 
南岳惟劲禅师。
 
台州十相审超禅师。江州卢山讷禅师。新罗国大无为禅师。潞州玄晖禅师。湖州清净和尚。益州永安雪峰和尚。一卢仙德明禅师。抚州明水怀忠禅师。益州怀果禅师。杭州耳相行修禅师。嵩山安德禅师。已上一十一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清原山行思禅师第六世。
 
福州雪峰义存禅师法嗣
 
○卷十九·安国弘王舀
 
福州安国院明真大师弘瑫。泉州人也。姓陈氏。幼绝荤茹自誓出家。于龙华寺东禅始圆戒体。而造于雪峰。雪峰观其少俊堪为法器。乃导以本心,信入过量。复遍参禅苑。获诸方三昧,却回雪峰。雪峰问:“什么处来。”曰:“江西来。”雪峰曰:“什么处见达磨。”曰:“分明向和尚道。”雪峰曰:“道什么。”曰:“什么处去来。”
 
一日雪峰见师忽扌刍住曰:“尽乾坤是个解脱门。把手教伊入不肯入。”曰:“和尚怪弘瑫不得。”雪峰曰:“虽然如此,争奈背后许多师僧何。”
 
师因举国师碑文云:“得之于心伊兰作旃檀之树。失之于旨甘露乃蒺藜之园。”拈问僧曰:“一语须具得失两意。汝作么生道。”僧举拳曰:“不可唤作拳头也。”师不肯,亦举拳别云:“只为唤这个作拳头。”
 
师受请止囷山。毳徒臻集。后闽帅向师道德。命居安国寺。大阐玄风,徒余八百矣。
 
僧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是即是,莫错会。”问:“如何是第一句。”师曰:“问问。”
 
问:“学人上来未尽其机,请师尽机。”师良久。僧礼拜。师曰:“忽到别处,人问汝作么生举。”曰:“终不敢错举。”师曰:“未出门已见笑具。”
 
问:“如何是达磨传底心。”师曰:“素非后躅。”问:“如何是宗乘中事。”师曰:“不可为老兄散却众也。”
 
问:“不落有无之机,请师全道。”师曰:“汝试断看。”
 
问:“如何是一毛头事。”师拈起袈裟。僧曰:“乞师指示。”师曰:“抱璞不须频下泪。来朝更献楚王看。”
 
问:“寂寂无言时如何。”师曰:“更进一步。”
 
问:“凡有言句皆落因缘方便。不落因缘方便事如何。”师曰:“桔槔之士频逢。抱瓮之流罕遇。”
 
问:“向上一路千圣不传。未审和尚如何传。”师曰:“且留口吃饭著。”
 
问:“如何是高尚底人。”师曰:“河滨无洗耳之叟。涮溪绝垂钓之人。”
 
问:“十二时中如何救得生死。”师曰:“执钵不须窥众乐。履冰何必步参差。”
 
问:“学人拟问宗乘,师还许也无。”师曰:“但问。”僧拟问。师乃喝出。
 
问:“目前生死如何免得。”师曰:“把将生死来。”
 
问:“知有底人为什么道不得。”师曰:“汝邪名什么。”
 
问:“如何是活人之剑。”师曰:“不敢瞎却汝。”曰:“如何是杀人刀。”师曰:“只这个是。”问:“不犯锋芒,如何知音。”师曰:“驴年去。”
 
问:“苦涩处,乞师一言。”师曰:“可杀沈吟。”曰:“为什么如此。”师曰:“也须相悉好。”
 
问:“常居正位底人还消人天供养否。”师曰:“消不得。”曰:“为什么消不得。”师曰:“是什么心行。”曰:“什么人消得。”师曰:“著衣吃饭底消得。”
 
师举,棱和尚住招庆时。在法堂东角立,谓僧曰:“这里好致一问。”僧便问:“和尚为何不居正位。”棱曰:“为汝恁么来。”曰:“即今作么生。”棱曰:“用汝眼作么。”师举毕乃曰:“他家恁么问别是个道理。如今作么生道。”后安国曰:“恁么即大众一时散去得也。”师亦自代曰:“恁么即大众一时礼拜。”
 
○卷十九·双泉归本
 
襄州云盖山双泉院归本禅师。亦曰西双泉。以随州有东双泉故也。
 
京兆府人也。幼出家,十六纳戒,念《法华经》。初礼雪峰,雪峰下禅床跨背而坐。师于是省觉。僧问:“如何是双泉。”师曰:“可惜一双眉。”曰:“学人不会。”师曰:“不曾烦禹力,湍流事不知。”
 
问:“如何是西来的的意。”师乃扌刍住,其僧变色。师曰:“我这里无这个。”师手指纤长,特异于人。号手相大师。
 
○卷十九·韶州林泉
 
韶州林泉和尚。先住蜓山。僧问:“如何是尘。”师曰:“不觉成丘山。”师谒白云慈光大师。辞出,白云门送。扶师下阶曰:“款款莫教弛倒。”师曰:“忽然弛倒又作么生。”白云曰:“更不用扶也。”师大笑而退。
 
○卷十九·洛京南院
 
洛京南院和尚。问:“如何是法法不生。”师曰:“生也。”
 
有儒士博览古今。时人呼为张百会。一日来谒师。师曰:“莫是张百会么。”曰:“不敢。”师以手于空画一画曰:“会么。”曰:“不会。”师曰:“一尚不会,什么处得百会来。”
 
○卷十九·洞岩可休
 
越州洞岩可休禅师。问:“如何是洞岩正主。”师曰:“开著。”问:“如何是和尚亲切为人处。”师曰:“大海不宿死尸。”问:“如何是向上一路。”师举衣领示之。
 
问:“学人远来,请师方便。”师曰:“方便了也。”
 
○卷十九·法海行周
 
定州法海院行周禅师。问:“风恬浪静时如何。”师曰:“吹倒南墙。”问:“如何是道中宝。”师曰:“不露光。”曰:“莫便是否。”师曰:“是即露也。”
 
○卷十九·龙井通
 
杭州龙井通禅师。处栖上座问:“如何是龙井龙。”师曰:“意气天然别,神工画不成。”曰:“为什么画不成。”师曰:“出群不戴角,不与类中同。”曰:“还解行雨也无。”师曰:“普润无边际,处处皆结粒。”曰:“还有宗门中事也无。”师曰:“有。”曰:“如何是宗门中事。”师曰:“従来无形段,应物不曾亏。”
 
问:“如何是吹毛剑。”师曰:“拽出死尸著。”
 
○卷十九·保福従展
 
漳州保福院従展禅师。福州人也。姓陈氏。年十五礼雪峰为受业师。十八本州大中寺具戒。游吴楚间,后归执侍雪峰。一日忽召曰:“还会么。”师欲近前。雪峰以杖拄之。师当下知归,作礼而退。又常以古今方便询于长庆棱和尚。棱深许之。
 
长庆棱和尚有时云:“宁说阿罗汉有三毒。不说如来有二种语。不道如来无语,只是无二种语。”师曰:“作么生是如来语。”曰:“聋人争得闻。”师曰:“情知和尚向第二头道。”长庆却问:“作么生是如来语。”师曰:“吃茶去。”云居锡云:“什么处是长庆向第二头道处。”
 
因举盘山云:“光境俱亡,复是何物。”洞山云:“光境未亡,复是何物。”师曰:“据此二尊者商量犹未得剿绝。”乃问长庆。如今作么生道得剿绝。长庆良久。师曰:“情知和尚向山鬼窟里作活计。”长庆却问:“作么生。”师曰:“两手扶犁水过膝。”
 
一日长庆问:“见色便见心,还见船子么。”师曰:“见。”曰:“船子且置,作么生是心。”师却指船子。归宗柔别云:“和尚只解问人。”
 
雪峰谓众曰:“诸上座,到望州亭与上座相见了。到乌石岭与上座相见了。到僧堂前与上座相见了。”师举问鹅湖曰:“僧堂前相见即且置。只如望州亭乌石岭什么处是相见。”鹅湖骤步入方丈。师归僧堂。东禅齐云:“此二尊宿会处。是相见不相见,试断看。”
 
梁贞明四年丁丑岁。漳州刺史王公钦承道誉。创保福禅苑,迎请居之。开堂日,王公礼跪三请。躬自扶掖升堂。师曰:“须起个笑端作么。然虽如此,再三不容推免。诸仁者,还识么。若识得,便与古佛齐肩。”时有僧出方礼拜。师曰:“晴乾不肯去,要待雨淋头。”僧乃申问曰:“郡守崇建精舍,大阐真风。便请和尚举扬宗教。”师曰:“还会么。”曰:“恁么即群生有赖也。”师曰:“莫把那不净涂污人好。”僧出礼拜。师曰:“大德好与么莫覆却船子。”
 
问:“泯默将何为则。”师曰:“落在什么处。”曰:“不会。”师曰:“瞌睡汉出去。
 
师见一僧,乃以杖子打露柱。又打其僧头。僧作忍痛声。师曰:“那个为什么不痛。”僧无对。玄觉代云:“贪行拄杖。”
 
问:“摩腾入汉,一藏分明。达磨西来,将何指示。”师曰:“上座行脚事作么生。”曰:“不会。”师曰:“不会会取好。莫傍家取人处分。若是久在丛林。粗委些子远近可以随处任真。其有初心后学,未知次序。山僧所以不惜口业向汝道。尘劫来事只在如今。还会么。然佛法付嘱国王大臣郡守。昔同佛会,今方如是。若是福禄荣贵则且不论。只如当时受佛付嘱底事还记得么。若识得,便与千圣齐肩。傥未识得。直须谛信此事不従人得,自己亦非。言多去道转远。直道言语道断心行处灭犹未是在。久立珍重。”
 
异日上堂大众云集。师曰:“有人従佛殿后过。见是张三李四。従佛殿前过,为什么不见。且道,佛法利害在什么处。”僧曰:“为有一分粗境,所以不见。”师乃叱之。自代曰:“若是佛殿即不见。”僧曰:“不是佛殿还可见否。”师曰:“不是佛殿,见什么。”
 
问:“十二时中如何据验。”师曰:“恰好据验。”曰:“学人为什么不见。”师曰:“不可更捏目去也。”
 
问:“主伴重重,极十方而齐唱。如何是极十方而齐唱。”师曰:“汝何不教别人问。”
 
问:“因言辩意时如何。”师曰:“因什么言。”僧低头良久。师曰:“击电之机,徒劳伫思。”
 
问:“欲入无为海须乘般若船。如何是般若船。”师曰:“便请。”曰:“便恁么进去时如何。”师曰:“也是涅槃堂里汉。”
 
师见僧吃饭,乃托钵曰:“家常。”僧曰:“和尚是什么心行。”
 
有尼到参。师曰:“阿谁。”侍者报曰:“觉师姑。”师曰:“既是觉师姑,用来作么。”尼曰:“仁义道中即不无。”师自别云:“和尚是什么心行。”玄觉因举。法眼见僧担土。乃以一块土放担上云:“吾助汝。”僧云:“谢和尚慈悲。”法眼不肯。有一僧别云:“和尚是什么心行。”法眼便休。玄觉征云:“此三则语一般别有道理。什么处是心行处。”
 
闽帅遣使送朱记到。师上堂曰:“去即印住,住即印破。”僧曰:“不去不住,用印奚为。”师乃打之。僧曰:“恁么即山鬼窟里全因今日也。”师默而已。玄觉云:“什么处是山鬼窟。丛林中道住在不去不住处。便是山鬼窟,所以打破。如此商量,正是鬼窟。且道,保福打伊意作么生。”
 
师问僧:“什么处来。”曰:“江西。”师曰:“学得底那。”曰:“拈不出。”师曰:“作么生。”法眼别云:“谩语。”僧无对。
 
师举洞山真赞云:“徒观纸与墨,不是山中人。”僧问:“如何是山中人。”师曰:“汝试邈掠看。”曰:“若不黠儿几成邈掠。”师曰:“汝是黠儿。”曰:“和尚是什么心行。”师曰:“来言不丰。”
 
师见僧数钱,乃展手曰:“乞我一钱。”曰:“和尚因何到恁么地。”师曰:“我到恁么地。”曰:“若到恁么地,将取一文去。”师曰:“汝为何到恁么地。”
 
师问僧:“什么处来。”曰:“江西观音。”师曰:“还见观音么。”曰:“见。”师曰:“左边见,右边见。”曰:“见时不历左右。”法眼别云:“如和尚见。”
 
问:“如何是入火不烧入水不溺。”师曰:“若是水火,即被烧溺。”
 
师问饭头:“镬阔多少。”曰:“和尚试量看。”师以手作量势。曰:“和尚莫谩某甲。”师曰:“却是汝谩我。”
 
问:“欲达无生路应须识本源。如何是本源。”师良久,却问侍者。适来僧问什么。其僧再举,师乃喝出曰:“我不患聋。”
 
问:“学人近入丛林。乞师全示入路。”师曰:“若教全示,我却礼拜汝。”
 
师见一僧,乃曰:“汝作什么业来得恁么长大。”曰:“和尚短多少。”师蹲身作短势。僧曰:“和尚莫谩人好。”师曰:“却是汝谩我。”
 
师令侍者屈隆寿长老云:“但独自来,莫将侍者来。”寿曰:“不许将来,争解离得。”师曰:“大杀恩爱。”寿无对。师自代曰:“更谢和尚上足传示。”
 
师住保福仅一纪。学众常不下七百。其接机利物,不可备录。闽帅礼重,为奏命服。唐天成三年戊子示有微疾。僧入丈室问讯。师谓之曰:“吾与汝相识年深。有何方术相救。”僧曰:“方术甚有闻说和尚不解忌口。”法灯别云:“和尚解忌口么。”又谓众曰:“吾旬日来气力困劣。别无他,只是时至。”僧问:“时既至矣,师去即是住即是。”师曰:“道。”曰:“恁么即某甲不敢造次。”师曰:“失钱遭罪。”言讫跏趺告寂。即三月二十一日也。
 
○卷十九·睡龙道溥
 
泉州睡龙山道溥。号弘教大师,福州福唐人也。姓郑氏。宝林院受业。自雪峰印心,住五峰。上堂曰:“莫道空山无祗待。”便归方丈。”僧问:“凡有言句不出大千顶。未审顶外事如何。”师曰:“凡有言句不是大千顶。”曰:“如何是大千顶。”师曰:“摩醯首罗天犹是小千界。
 
”问:“初心后学近入丛林。方便门中乞师指示。师敲门枋。僧曰:“向上还有事也无。”师曰:“有。”曰:“如何是向上事。”师再敲门枋。
 
○卷十九·龙兴宗靖
 
杭州龙兴宗靖禅师。台州人也。初参雪峰,密承宗印。乃自誓充饭头。服劳逾十载。尝于众堂中袒一膊钉帘。雪峰睹而记曰:“汝向后住持有千僧。其中无一人衲子也。”师悔过辞归故乡。住六通院。钱王命居龙兴寺。有众千余,唯三学讲诵之徒。果如雪峰所志。周广顺初,年八十一。钱王请于寺之大殿演无上乘。黑白骈拥。
 
僧问:“如何是六通奇特之唱。”师曰:“天下举去。”
 
问:“如何是六通家风。”师曰:“一条布衲一斤有余。”
 
僧问:“如何是学人进前一路。”师曰:“谁敢谩汝。”曰:“岂无方便。”师曰:“早是屈抑也。”
 
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早朝粥,斋时饭。”曰:“更请和尚道。”师曰:“老僧困。”曰:“毕竟作么生。”师大笑而已。钱王特加礼重,屡延入府。以始住院署六通大师。显德元年甲寅季冬月示灭。寿八十四塔于大慈山。
 
○卷十九·南禅契王番
 
福州南禅契�番禅师。上堂曰:“若是名言妙句,诸方总道了也。今日众中还有超第一义者致得一句么。若有,即不辜负于人。”时有僧问:“如何是第一义。”师曰:“何不问第一义。”曰:“见问。”师曰:“已落第二义也。”问:“古佛曲调请师和。”师曰:“我不和汝杂乱底。”曰:“未审为什么人和。”师曰:“什么处去来。”
 
○卷十九·越山师鼐
 
越州诸暨县越山师鼐。号鉴真禅师。初参雪峰而染指。后因闽王请于清风楼斋。坐久举目。忽睹日光,豁然顿晓。而有偈曰:“清风楼上赴官斋。此日平生眼豁开。方知普通年远事。不従葱岭路将来。”归呈雪峰。雪峰然之。
 
僧问:“如何是佛身。”师曰:“汝问那个佛身。”曰:“释迦佛身。”师曰:“舌覆三千界。”师临终时集众示一偈曰:“眼光随色尽,耳识逐声消。还源无别旨,今日与明朝。”偈毕,跏趺而逝。
 
○卷十九·金轮可观
 
南岳金轮可观禅师。福州福唐人也。姓薛氏。依石佛寺齐合禅师披剃。戒度既圆,便参雪峰。雪峰曰:“近前。”师方近前作礼,雪峰举足踏之。师忽然冥契。师事十二载。复历丛林,止南岳***峰。师上堂谓众曰:“我在雪峰,遭他一踏。直至如今眼不开。不知是何境界。”
 
僧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不是。”
 
大众夜参后下堂。师召曰:“大众。”众回首。师曰:“看月。”大众看月。师曰:“月似弯弓,少雨多风。”众无对。”
 
问:“古人道毗卢有师法身有主。如何是毗卢师法身主。”师曰:“不可床上安床。
 
”问:“如何是日用事。”师拊掌三下。僧曰:“学人未领此意。”师曰:“更待什么。”问:“従上宗乘如何为人。”师曰:“我今日未吃茶。”曰:“请师指示。”师曰:“过也。”问:“正则不问:“请师傍指。”师曰:“抱取猫儿去。”
 
师问僧:“什么处来。”曰:“华光。”师即托出闭却门。僧无对。
 
问:“路逢达道人,不将语默对。未审将何对。”师曰:“咄,出去。”
 
师问僧:“作么生是觌面事。”曰:“请师鉴。”师曰:“恁么道还当么。”曰:“故为即不可。”师曰:“别是一著。”
 
问:“如何是灵源一路。”师曰:“踏过作么。”
 
雪峰院主有书来招师曰:“山头和尚年尊也。长老何不再入岭一转。”师回书曰:“待山头和尚别有见解即入岭。”
 
有僧问:“如何是雪峰见解。”师曰:“我也惊。”
 
○卷十九·福清玄讷
 
泉州福清院玄讷禅师。高丽人也。初住福清道场,传象骨之灯。学者归慕。泉守王公问:“如何是宗乘中事。”师叱之。
 
僧问:“如何是触目菩提。”师曰:“阇梨失却半年粮。”曰:“为什么失却半年粮。”师曰:“只为图他一斗米。”
 
问:“如何是清净法身。”师曰:“虾蟆曲蟮。”
 
问:“教云:“唯一坚密身一切尘中现。如何是坚密身。”师曰:“驴马猫儿。”曰:“乞师指示。”师曰:“驴马也不会。”
 
问:“如何是物物上辨明。”师展一足示之。师住福清三十年。大阐玄风。终于本山。
 
○卷十九·云门文偃
 
韶州云门山文偃禅师。姑苏嘉兴人也,姓张氏。初参睦州陈尊宿,发明大旨。后造雪峰而益资玄要。因藏器混众。于韶州灵树敏禅师法席居第一座。敏将灭度,遗书于广主。请接踵住持。师不忘本,以雪峰为师。开堂日,广主亲临。问曰:“弟子请益。”师曰:“目前无异路。”法眼别云:“不可无益于人。”师云:“莫道今日谩诸人好。抑不得已向诸人前作一场狼籍。忽遇明眼人见谓之一场笑具。如今亦不能避得也。且问你诸人。従上来有什么事,欠少什么。向你道无事,亦是谩你也。须到这田地始得。亦莫趁口乱问自己心里黑漫漫地。明朝后日大有事在。你若是根性迟回。且向古人建化门庭东觑西觑。看是个什么道理。汝欲得会么。都缘是汝自家无量劫来妄想浓厚。一期闻人说著,便生疑心。问佛问祖,向上向下。求觅解会,转没交涉。拟心即差,况复有言。莫是不拟心是么。更有什么事,珍重。”
 
师上堂云:“我事不获已,向你诸人道直下无事,早是相埋没了也。你诸人更拟进步向前寻言逐句,求觅解会。千差万巧,广设问难。只是赢得一场口滑。去道转远,有什么休歇时。此个事,若在言语上。三乘十二分教岂是无言语。因什么更道教外别传。若従学解机智得。只如十地圣人说法如云如雨犹被呵责见性如隔罗谷。以此故知一切有心,天地悬殊。虽然如此,若是得底人,道火不可烧。终日说事,不曾挂著唇齿。未曾道著一字。终日著衣吃饭。未尝触著一粒米,挂一缕线。虽然如此,犹是门庭之说也。须实得恁么始得。若约衲僧门下。句里呈机,徒劳伫思。直饶一句下承当得,犹是瞌睡汉。”
 
师云:“三乘十二分教横说竖说。天下老和尚纵横十字说。与我捻针锋说底道理来看。恁么道早是死马医。虽然如此,且有几个到此境界。不敢望汝言中有响,句里藏锋瞬目千差,风恬浪静。伏惟尚飨,珍重。”
 
师上堂云:“诸兄弟尽是诸方参寻知识。决择生死。到处岂无尊宿垂慈方便之词。还有透不得底句么,出来举看。老汉大家,共你商量。”时有僧出来礼拜,拟举次。师云:“去去西天路。迢迢十万余。”
 
问:“学人簇簇地商量个什么。”师云:“大众久立。”
 
师云:“举一则语教汝直下承当。早是撒屎著汝头上。直然拈一毫头尽大地一时明得。也是剜肉作疮。虽然如此,汝亦须实到这个田地始得。若未切,不得掠虚。却退步向自己根脚下推寻。看是个甚么道理。实无丝发与汝作解会。与汝作疑惑。汝等各各且当人一段事大用现前。更不烦汝一毫头气力。便与祖佛无别。自是诸人信根浅薄。恶业浓厚。突然起得许多头角。担钵囊千乡万里受屈。且汝诸人有什么不足处。大丈夫汉阿谁无分。触目承当得,犹是不著便。不可受人欺谩,取人处分。才见老和尚动口。便好把将石蓦口塞。便是屎上青蝇相似。斗竞接将去。三个五个聚头地商量苦屈。兄弟他古德一期为你诸人不奈何。所以方便,垂一言半句,通汝入路。这般事捻放一边。独自著些子筋骨。岂不是有少许相亲处。快与快与。时不待人。出息不保入息。更有什么身心别处闲用。切须在意在意珍重。”
 
师云:“尽乾坤一时把将来著汝眼睫上。你诸人闻恁么道。不敢望你出来性燥把老汉打一掴。且缓缓子细看是有是无是个什么道理。直饶向这里明得。若遇衲僧门下,好槌折两脚。汝若是个人。闻说道什么处有老宿出世。便好蓦面唾污我耳目。汝若不是个脚手。才闻人举便当荷得。早落第二机也。汝且看他德山和尚才见僧上来拽拄杖便打趁。睦州和尚才见僧入门来。便云现成公案放汝三十棒。自余之辈,合作么生。若是一般掠虚汉。食人涎睡,记得一堆一担榼�韭。到处驰骋驴唇马觜。夸我解问十转五转话。饶你従朝问到夜,论劫恁么。还曾梦见也未。什么处是与人著力处。似这般底有人屈衲僧斋。也道我得饭吃堪什么共语。他日阎罗王面前,不取你口解说。诸兄弟,若是得底人。他家依众遣日。若也未得,切莫容易过时。大须子细。古人大有葛藤相为处。
 
“即如雪峰和尚道,尽大地是汝。夹山云百草头上荐取老僧。闹市里识取天子。乐普云:一尘才举大地全收。一毛头师子全身总是。汝把取翻覆思量。日久岁深,自然有个入路。此事无你替代处。莫非各在当人分上。老和尚出世,只是为你证明。汝若有少许来由。且昧你亦不得。你若实未得。方便拨汝则不可。兄弟,一等是踏破草鞋。抛却师长父母行脚。直须著些子精彩始得。实若有个入头处。遇著咬猪狗脚手。不惜性命入泥入水相为。有可咬嚼。眨上眉毛。高挂钵囊,拗折拄杖。十年二十年办取彻头。莫愁不成办。直是今生未得彻头。来生亦不失人身。向此个门中亦乃省力。不虚辜负平生。亦不辜负师长父母十方施主。直须在意,莫空游州猎县。横担拄杖一千二千里走趁这边经冬,那边过夏。好山水堪取性。多斋供易得衣钵。苦屈图他一粒米,失却半年粮。如此行脚,有什么利益。信心檀越把菜粒米作么生消得。直须自看。时不待人。忽然一日眼光落地。前头将什么抵拟。莫一似落汤螃蟹,手脚忙乱。无你掠虚说大话处。莫将等闲空过时光。一失人身,万劫不复。不是小事。莫据目前。俗子尚道朝闻道夕死可矣。况我沙门日夕合履践个什么事。大须努力,努力,珍重。”
 
师云:“汝等没可作了。见人道著祖意。便问个超佛越祖之谈。汝且唤那个为佛,那个为祖。且说个超佛越祖底道理。问个出三界,你把将三界来看。有什么见闻觉知隔碍著你。有什么声色可与你了。了什么碗。以阿那个为差殊之见。他古圣不奈何。横身为物。道个举体全真。物物觌体不可得。我向你道直下有什么事。早是相埋没了也。实未有入头处。且中私独自参详。除却著衣吃饭阿屎送尿更有什么事。无端起得许多妄想作什么。更有一般底恰似等闲相似。聚头学得个古人话路。识性记持,妄想卜度。道我会佛法了也。只管说葛藤取性过时。更嫌不称意。千乡万里抛却老爷娘师长和尚作这般底去就。这打野榸汉,有什么死急行脚。”
 
师上堂云:“故知时运浇醨。迨于像季。近日师僧北去礼文殊。南去游衡岳。若恁么行脚。名字比丘徒消信施,苦哉苦哉。问著黑似漆相似。只管取性过时。设使有三个两个。枉学多闻,记持话路。到处觅相似言语印可老宿轻忽上流,作薄福业。他日阎罗王钉你之时。莫道无人向你说。若是初心后学。直须著精神,莫空记人说。多虚不如少实。向后只是自赚。有什么事近前。”
 
师上堂大众云集。师以拄杖指面前云:“乾坤大地微尘诸佛。总在里许争佛法各觅胜负。还有人谏得么。若无人谏得,待老汉与你谏。”时有僧出云:“便请和尚谏。”师云:“这野狐精。”师云:“汝诸人傍家行脚。皆是河南海北。各各尽有生缘所在。还自知得,试出来举看。老汉与汝证明。有么,有么。出来。汝若不知,老汉谩你去也。汝欲得知,若生缘在北。北有赵州和尚。五台山有文殊。总在这里。若生缘在南。南有雪峰卧龙西堂鼓山。总在这里。汝欲得识么。向这里识取。若不见,亦莫掠虚。见么见么。且看,老僧骑佛殿出去也,珍重。”
 
师上堂云:“天亲菩萨无端变作一条楖�栗木杖。”乃画地一下云:“尘沙诸佛尽向这里葛藤。”便下堂。师云:“我看你诸人。二三机中不能构得。空披衲衣何益。汝还会么。与汝注破。久后诸方若见老宿。举一指竖一拂子云是禅是道。拄杖打破头便行。若不如此。尽是天魔眷属,坏灭吾宗。汝若不会,且向葛藤社里看。我寻常向汝道。微尘刹土三世诸佛。西天二十八祖唐土六祖。尽在拄杖头上说法。神通变现,声应十方。一任纵横,你还会么。若不会,且莫掠虚。然虽据实,实是谛见也未。直饶到此田地。未审梦见衲僧沙弥在。三家村里,不逢一人。”师蓦起以拄杖划地一下云:“总在这里。”又划一下云:“总従这里出去也。珍重。”
 
师上堂云:“和尚子,衲僧直须明取衲僧鼻孔。且作么生是衲僧鼻孔。”众皆无对。师云:“摩诃般若波罗蜜。今日大普请,下去。”
 
师上堂云:“诸和尚子,饶你道有什么事。犹是头上著头。雪上加霜,棺木里枨眼。灸疮盘上著艾燋。这个一场狼籍。不是小事你合作么生。各自觅取个托生处好。莫空游州猎县。只欲捉搦闲话。待老和尚口动。便问禅问道。向上向下,如何若何。大卷抄了塞在皮袋里卜度。到处火炉边。三个五个聚头口喃喃举。更道,这个是公才语。这个是従里道出。这个是就事上道。遮个是体语。体你屋里老爷老娘。噇却饭了,只管说梦。便道我会佛法了也。将知你行脚驴年,得个休歇么。更有一般底。才闻人说个休歇处。便向阴界里,闭眉合眼。老鼠孔里作活计。黑山下坐鬼趣里。体当便道,得个入头路,梦见么。似这般底。打杀一万个,有什么罪过。唤作打底,不遇作家。至竟只是个掠虚汉。你若实有个见处。试捻来看,共你商量。莫空不识好恶。冠冠地聚头说闲葛藤。莫教老汉见捉来勘不相当槌折脚。莫道不道。你还皮下有血么。到处自受屈作么。者灭胡种,尽是野狐群队。总在这里作么。”以拄杖一时趁下。
 
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春来草自青。”
 
师问新罗僧:“将什么物过海。”曰:“草贼败也。”师引手曰:“汝为什么在我手里。”曰:“恰是。”师曰:“更勃跳。”
 
问:“牛头未见四祖时如何。”师曰:“家家观世音。”曰:“见后如何。”师曰:“火里桀蟉吞大虫。”
 
问:“如何是云门一曲。”师曰:“腊月二十五。”问:“如何是雪岭泥牛吼。”师曰:“天地黑。”曰:“如何是云门木马嘶。”师曰:“山河走。”
 
问:“従上来事请师提纲。”师曰:“朝看东南,暮看西北。”曰:“便恁么领会时如何。”师曰:“东屋里点灯,西屋里暗坐。”问:“十二时中如何即得不空过。”师曰:“向什么处著此一问。”曰:“学人不会,请师举。”师曰:“将笔砚来。”僧乃取笔砚来。作一颂曰:“举不顾即差互,拟思量何劫悟。”
 
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游山玩水。”曰:“如何是和尚自己。”师曰:“赖遇维那不在。”
 
问:“一口吞尽时如何。”师曰:“我在汝肚里。”曰:“和尚为什么在学人肚里。”师曰:“还我话头来。”
 
问:“如何道。”师曰:“去。”曰:“学人不会,请师道。”师曰:“阇梨公凭分明,何得重判。”
 
问:“生死到来如何排遣。”师展手曰:“还我生死来。”
 
问:“如何是父母不听,不得出家。”师曰:“浅。”曰:“学人不会。”师曰:“深。”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汝怕我不知。”
 
问:“万机俱尽时如何。”师曰:“与我拈却佛殿来,与汝商量。”曰:“佛殿岂关他事。”师喝曰:“这谩语汉。”
 
问:“如何是教外别传一句。”师曰:“对众问将来。”曰:“直得恁么时如何。”师曰:“照従何立。”
 
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门前有读书人。”
 
问:“如何是透法身句。”师曰:“北斗里藏身。”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久雨不晴。”又曰:“粥饭气。”
 
问:“古人横说竖说犹未知向上一关捩子。如何是向上一关捩子。”师曰:“西山东岭青。”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河里失钱河里漉。”
 
师有时坐良久。僧问:“何似释迦当时。”师曰:“大众立久,快礼三拜。”
 
师尝有颂曰:“云门耸峻白云低。水急游鱼不敢栖。入户已知来见解。何烦再举轹中泥。”
 
○卷十九·南台仁
 
衢州南台仁禅师。问:“如何是南台境。”师曰:“不知贵。”曰:“毕竟如何。”师曰:“阇梨即今在什么处。”师后迁住本郡镇境寺而终。
 
○卷十九·泉州东禅
 
泉州东禅和尚。初开堂,僧问:“仁王迎请法王出世。如何提唱宗乘,即得不谬于祖风。”师曰:“还奈得么。”曰:“若不下水,焉知有鱼。”师曰:“莫闲言语。”
 
问:“如何是佛法最亲切处。”师曰:“过也。”问:“学人末后来,请师最先句。”师曰:“什么处来。”问:“如何是学人己分事。”师曰:“苦。”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幸自可怜生,刚要异乡邑。”
 
○卷十九·大钱従袭
 
余杭大钱山従袭禅师。雪峰之上足也。自本师印解,洞晓宗要。常曰:“击关南鼓,唱雪峰歌。”后入浙中谒钱王。王钦服道化,命居此山而阐法焉。
 
僧问:“不因王请,不因众聚。请师直道西来的的意。”师曰:“那边师僧过这边著。”曰:“学人不会,乞师指示。”师曰:“争得恁么不识好恶。”问:“闭门造车,出门合辙。如何是闭门造车。”师曰:“造车即不问,汝作么生是辙。”曰:“学人不会,乞师指示。”师曰:“巧匠施工,不露斤斧。”
 
○卷十九·福州永泰
 
福州永泰和尚。问:“承闻和尚见虎,是否。”师作虎声,僧作打势。师曰:“这死汉。”问:“如何是天真佛。”师乃拊掌曰:“不会不会。”
 
○卷十九·寿昌守讷
 
池州和龙山寿昌院守讷。号妙空禅师。福州闽县人也,姓林氏。受业于古田寿峰。问:“未到龙门,如何凑泊。”师曰:“立命难存。”
 
有新到僧参。师问:“近离什么处。”曰:“不离方寸。”师曰:“不易来。”僧亦曰:“不易来。”师与一掌。
 
问:“如何是传底心。”师曰:“再三嘱汝,莫向人说。”
 
问:“如何是従上宗乘。”师曰:“向阇梨口里著得么。”
 
问:“省要处请师一接。”师曰:“甚是省要。”
 
○卷十九·建州梦笔
 
建州梦笔和尚。问:“如何是佛。”师曰:“不诳汝。”曰:“莫便是否。”师曰:“汝诳他。”
 
闽王请师斋。问:“和尚还将得笔来也无。”师曰:“不是稽山绣管。惭非月里兔毫。大王既垂顾问。山僧敢不通呈。”又问:“如何是法王。”师曰:“不是梦笔家风。”
 
○卷十九·极乐元俨
 
福州古田极乐元俨禅师。问:“如何是极乐家风。”师曰:“满目看不尽。”
 
问:“万法本无根。未审教学人承当什么。”师曰:“莫呓语。”
 
问:“久处暗室,未达其源。今日上来,乞师一接。”师曰:“莫闭眼作夜好。”曰:“恁么即优昙华坼曲为今时。向上宗风如何垂示。”师曰:“汝还识也无。”曰:“恁么即息疑去也。”师曰:“莫向大众前呓语。”
 
问:“摩腾入汉即不问。达磨来梁时如何。”师曰:“如今岂谬。”曰:“恁么即理出三乘,华开五叶。”师曰:“说什么三乘五叶,出去。”
 
○卷十九·芙蓉如体
 
福州芙蓉山如体禅师。僧问:“如何是古人曲调。”师良久曰:“闻么。”曰:“不闻。”师示一颂曰:“古曲发声雄,今时韵亦同。若教第一指,祖佛尽迷踪。”
 
○卷十九·洛京憩鹤山
 
洛京憩鹤山和尚。柏谷长老来访。”师曰:“太老去也。”谷曰:“还我不老底来。”师与一掴。问:“骏马不入西秦时如何。”师曰:“向什么处去。”
 
○卷十九·沩山栖
 
潭州沩山栖禅师。问:“正恁么时如何亲近。”师曰:“汝拟作么生亲近。”曰:“岂无方便门。”师曰:“开元龙兴大藏小藏。”
 
问:“如何是速疾神通。”师曰:“新衣成弊帛。”
 
问:“如何是黄寻桥。”师曰:“赚却多少人。”
 
问:“不假忉忉,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莫作野干声。”
 
○卷十九·潮山延宗
 
吉州潮山延宗禅师。资福和尚来谒,师下禅床接。资福问曰:“和尚住此山得几年也。”师曰:“钝鸟栖芦,困鱼止箔。”曰:“恁么即真道人也。”师曰:“且坐吃茶。”
 
问:“如何是潮山。”师曰:“不宿尸。”曰:“如何是山中人。”师曰:“石上种红莲。”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切忌犯朝仪。”
 
○卷十九·普通普明
 
益州普通山普明大师。问:“如何是佛性。”师曰:“汝无佛性。”曰:“蠢动含灵皆有佛性。学人为何却无。”师曰:“为汝向外求。”问:“如何是玄玄之珠。”师曰:“这个不是。”曰:“如何是玄玄珠。”师曰:“失却也。”
 
○卷十九·双泉永
 
随州双泉山梁家庵永禅师。问:“达磨九年面壁意如何。”师曰:“睡不著。”
 
护国长老来。”师问:“随阳一境,是男是女。各申一问。问问各别。长老将何只对。”护国以手空中画圆相。师曰:“谢长老慈悲。”曰:“不敢。”师低头不顾。
 
问:“如何得顿息诸缘去。”师曰:“雪上更加霜。”
 
○卷十九·保福超悟
 
漳州保福院超悟禅师。第二世住问:“鱼未透龙门时如何。”师曰:“养性深潭。”曰:“透出时如何。”师曰:“才升霄汉,众类难追。”曰:“升后如何。”师曰:“慈云普覆,润及大千。”曰:“还有不受润者无。”师曰:“有。”曰:“如何是不受润者。”师曰:“直杌撑太阳。”
 
○卷十九·太原孚上座
 
太原孚上座。遍历诸方,名闻宇内。尝游浙中,登径山法会。一日于大佛殿前。有僧问:“上座曾到五台否。”师曰:“曾到。”曰:“还见文殊么。”师曰:“见。”曰:“什么处见。”师曰:“径山佛殿前见。”其僧后适闽川,举似雪峰。”曰:“何不教伊入岭来。”师闻,乃趋装而迈。初上雪峰廨院憩锡。因分甘子与僧。长庆棱和尚问:“什么处将来。”师曰:“岭外将来。”曰:“远涉不易担负得来。”师曰:“甘子甘子。”方上参雪峰,礼拜讫立于坐右。雪峰才顾视,师便下看主事。异日雪峰见师,乃指日示之。师摇手而出。雪峰曰:“汝不肯我。”师曰:“和尚摇头某甲摆尾。什么处不肯和尚。”曰:“到处也须讳却。”一日众僧晚参,雪峰在中庭卧。”师曰:“五州管内只有这和尚较些子。”雪峰便起去。
 
雪峰尝问师曰:“见说临济有三句是否。”师曰:“是。”曰:“作么生是第一句。”师举目视之。雪峰曰:“此犹是第二句。如何是第一句。”师叉手而退。自此雪峰深器之。室中印解,师资道成。师更不他游而掌浴室焉。
 
一日玄沙上问讯。雪峰曰:“此间有个老鼠子,今在浴室里。”玄沙曰:“待与和尚勘破。”言讫到浴室,遇师打水。玄沙曰:“相看上座。”师曰:“已相见了。”玄沙曰:“什么劫中曾相见。”师曰:“瞌睡作么。”玄沙却入方丈。白雪峰曰:“已勘破了。”雪峰曰:“作么生勘伊。”玄沙举前语。雪峰曰:“汝著贼也。”
 
鼓山晏和尚问师:“父母未生时鼻孔在什么处。”师曰:“老兄先道。”晏曰:“如今生也汝道在什么处。”师不肯。晏却问:“作么生。”师曰:“将手中扇子来。”晏与扇子,再征之。师默置,晏罔测。乃殴之一拳。师在库前立,有僧问:“如何是触目菩提。”师踢狗子作声走。僧无对。师曰:“小狗子不消一踢。”师不出世。诸方目为太原孚上座。终于维扬。
 
○卷十九·南岳惟劲
 
南岳般舟道场宝闻大师惟劲。福州人也。素持苦行,不衣缯纩。惟坏纳以度寒暑。时谓头陀焉。初参雪峰,深入渊奥。复问法玄沙之席,心印符会。一日谓鉴上座曰:“闻汝注楞严经。”鉴曰:“不敢。”师曰:“二文殊汝作么生注。”曰:“请师鉴。”师乃扬袂而去。唐光化中。入南岳住报慈东藏。亦号三生藏。藏中有镜灯一座。即华严第三祖贤首大师之所制也。师睹之,顿喻广大法界。重重帝网之门。佛佛罗光之像。因美之曰:“此先哲之奇功。苟非具不思议善权之智。何以创焉。”乃著五字颂五章。览之者悟理事相融。后终于南岳。师于梁开平中。撰续宝林传四卷。纪贞元之后禅门继踵之源流也。又制七言觉地颂。广明诸教缘起。别著南岳高僧传。皆流传于世。
 
卷二十
 
吉州清原山行思禅师第六世一百六人。
 
洪州云居山道膺禅师法嗣二十八人一十九人见录。。
 
杭州佛日和尚。
 
苏州永光院真禅师。
 
洪州同安丕禅师。
 
庐山归宗澹权禅师。
 
池州广济和尚。
 
潭州水西南台和尚。
 
歙州朱溪谦禅师。
 
扬州丰化和尚。
 
云居山道简禅师。
 
庐山归宗怀恽禅师。
 
洪州大善慧海禅师。
 
朗州德山和尚第七世。
 
南岳南台和尚。
 
云居山昌禅师。
 
池州嵇山章禅师。
 
晋州大梵和尚。
 
新罗云住和尚。
 
云居山怀岳禅师。
 
阾珏和尚。
 
潭州龙兴寺悟空大师。建州白云减禅师。潭州幕辅山和尚。舒州白水山�韦禅师。庐州冶父山和尚。南岳法志禅师。新罗庆猷禅师。新罗慧禅师。洪州凤栖山慧志禅师。已上九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抚州曹山本寂禅师法嗣十四人一十三人见录。
 
抚州荷玉光慧禅师。
 
筠州洞山道延禅师。
 
衡州育王山弘通禅师。
 
抚州金峰従志禅师。
 
襄州鹿门处真禅师。
 
抚州曹山慧霞大师。
 
衡州华光范禅师。
 
处州广利容禅师。
 
泉州庐山小溪院行传禅师。
 
西川布水岩和尚。
 
蜀川西禅和尚。
 
华州草庵法义禅师。
 
韶州华严和尚一人。
 
庐山罗汉池隆山主和尚无机缘语句不录。
 
潭州龙牙山居遁禅师法嗣五人二人见录。
 
潭州报慈藏屿禅师。
 
襄州含珠山审哲禅师。
 
凤翔白马弘寂禅师。抚州崇寿院道钦禅师。楚州观音院斌禅师。已上三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京兆华严寺休静禅师法嗣三人一人见录。
 
凤翔府紫陵匡一禅师。
 
饶州北禅院惟直禅师。维州化城和尚。已上二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筠州九峰普满大师法嗣一人见录。
 
洪州同安威禅师。
 
青林师虔禅师法嗣六人五人见录。
 
韶州龙光和尚。
 
襄州石门寺献禅师。
 
襄州广德和尚。
 
郢州芭蕉和尚。
 
定州石藏慧炬禅师一人。
 
襄州延庆通性大师无机缘语句不录。
 
洛京白马遁儒禅师法嗣二人一人见录。
 
兴元府青悍山和尚一人。
 
京兆保福和尚无机录语句不录。
 
益州北院通禅师法嗣一人见录。
 
京兆香城和尚。
 
高安白水本仁禅师法嗣二人见录。
 
京兆重云智晖禅师。
 
杭州瑞龙幼璋禅师。
 
抚州疏山匡仁禅师法嗣二十人一十二人见录。
 
疏山第二世证禅师。
 
洪州百丈安禅师。
 
筠州黄檗慧禅师。
 
随城山护国守澄禅师。
 
洛京灵泉归仁禅师。
 
延州延庆奉岔禅师。
 
安州大安山省禅师。
 
洪州百丈超禅师。
 
洪州天王院和尚。
 
常州正勤院蕴禅师。
 
襄州后洞山瑞和尚。
 
京兆三相和尚。
 
筠州五峰山行继禅师。商州高明和尚。华州西溪道泰禅师。抚州疏山和尚。筠州黄檗山令约禅师。扬州祥光远禅师。安州大安山传性大师。筠州黄檗山赢禅师。已上八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澧州钦山文邃禅师法嗣二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洪州上蓝院自古禅师。
 
澧州太守雷满。
 
乐普山元安禅师法嗣十人六人见录。
 
京兆永安善静禅师。
 
蕲州乌牙山彦宾禅师。
 
凤翔府青峰传楚禅师。
 
邓州中度和尚。
 
嘉州洞溪和尚。
 
京兆卧龙和尚。
 
嘉州黑水寺慧通大师。京兆盘龙和尚。单州东禅和尚。鹿�善雅和尚。已上四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江西逍遥山怀忠禅师法嗣二人见录。
 
泉州福清师巍禅师。
 
京兆白云无休禅师。
 
袁州盘龙山可文禅师法嗣五人三人见录。
 
江州庐山永安净悟禅师。
 
袁州木平山善道禅师。
 
陕州龙溪和尚。
 
桂阳志通大师。庐州寿昌院净寂禅师。已上二人无机缘语句不录。
 
抚州黄山月轮禅师法嗣一人见录。
 
郢州桐泉山和尚。
 
洛京韶山寰普禅师法嗣二人一人见录。
 
潭州文殊和尚一人。
 
祥州大岩白和尚无机缘语句不录。
 
洪州上蓝院令超禅师法嗣二人。
 
河东北院简禅师。
 
洪州南平王锺传。无机缘语句不录。
 
清原山行思禅师第六世。
 
前洪州云居山道膺禅师法嗣
 
○卷二十·杭州佛日
 
杭州佛日和尚。初游天台山。尝曰:“如有人夺得我机者,即我师矣。寻抵于江西,谒云居膺和尚。作礼而问曰:“二龙争珠,谁是得者。云居曰:“卸却业身来相见。”对曰:“业身已卸。”曰:“珠在什么处。”师无对。同安代云:“回头即勿交涉。”师乃投诚入室。便礼云居为师。
 
后参夹山。才入门,见维那。维那曰:“此间不著后生。”师曰:“某甲暂来礼谒和尚不宿。”维那白夹山,夹山许见。未升阶便问:“什么处来。”师曰:“云居来。”曰:“即今在什么处。”师曰:“在夹山顶上。”曰:“老僧行年在坎,五鬼临身。”师乃上阶礼拜。夹山又问:“阇梨与什么人为同行。”师曰:“木上座。”曰:“他何不来相看。”师曰:“和尚看他有分。”曰:“在什么处。”师曰:“在堂中。”夹山便共师下到堂中。师遂去取得拄杖掷于夹山面前。夹山曰:“莫従天台得来否。”师曰:“非五岳之所生。”曰:“莫従须弥山得来否。”师曰:“月宫亦不逢。”曰:“恁么即従他人得也。”师曰:“自己尚是怨家。従人得堪作什么。”曰:“冷灰里有一粒豆子爆。唤维那来,令安排向明窗下著。”
 
师却问:“灯笼还解语也无。”夹山曰:“待灯笼解语即向汝道。”至明日,夹山入堂问:“昨日新到上座在什么处。”师出应诺。夹山曰:“子未到云居已前,在什么处。”对曰:“天台国清。”夹曰:“天台有潺潺之瀑,渌渌之波。谢子远来,子意如何。”师曰:“久居岩谷,不挂松萝。”夹山曰:“此犹是春意,秋意如何。”师良久。夹山曰:“看君只是撑船汉,终归不是弄潮人。”
 
一日大普请,维那请师送茶。师曰:“某甲为佛法来,不为送茶来。”维那曰:“和尚教上座送茶。”曰:“和尚尊命即得。”乃将茶去作务处,摇茶碗作声。夹山回顾。师曰:“酽茶三五碗,意在镬头边。”夹山曰:“瓶有倾茶意。篮中几个瓯。”师曰:“瓶有倾茶意,篮中无一瓯。”便倾茶行之。时大众皆举目。
 
师又问曰:“大众鹤望,请师一言。”夹山曰:“路逢死蛇莫打杀,无底篮子盛将归。”师曰:“手执夜明符,几个知天晓。”夹山曰:“大众有人归去归去。”従此住普请归院,众皆仰叹。师后回浙西,住佛日而终。
 
○卷二十·永光真
 
苏州永光院真禅师。上堂谓众曰:“言锋若差,乡关万里。直须悬崖撒手,自肯承当。绝后再苏,欺君不得,非常之旨,人焉无哉。”问:“道无横径,立者皆危。如何得不被横径所侵去。”师以拄杖蓦口拄。僧曰:“此犹是横径。”师曰:“合取。”
 
○卷二十·同安丕
 
洪州凤栖山同安丕禅师。问:“如何是无缝塔。”师曰:“吽々。”僧曰:“如何是塔中人。”师曰:“今日大有人従建昌来。”
 
问:“一见便休去时如何。”师曰:“是也更来这里作么。”
 
问:“如何是点额鱼。”师曰:“不透波澜。”僧曰:“惭耻时如何。”师曰:“终不仰面。”僧曰:“恁么即不变其身也。”师曰:“是也青云事作么生。”
 
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金鸡抱子归霄汉。玉兔怀儿向紫微。”云:“忽遇客来,将何祗待。”师曰:“金果朝来猿去摘。玉花晚后凤衔归。”
 
问:“路逢达道人不将语默对,未审将什么对。”师曰:“要踢要拳。”问:“不伤王道如何。”师曰:“吃粥吃饭。”曰:“莫便是不伤王道也无。”师曰:“迁流左降。”
 
问:“玉印开时,何人受信。”师曰:“不是恁么人。”曰:“亲宫事如何。”师曰:“道什么。”
 
问:“如何是毗卢师。”师曰:“阇梨在什么处出家。”问:“如何是触目菩提。”师曰:“面前佛殿。”问:“片玉无瑕,请师不触。”师曰:“落汝后。”问:“玉印开时,何人受信。”师云:“不是小小。”问:“如何是妙旨。”师曰:“好。”问:“迷头认影如何止。”师曰:“告阿谁。”曰:“如何即是。”师曰:“従人觅即转远也。”曰:“不従人觅时如何。”师曰:“头在什么处。”
 
问:“如何是同安一只箭。”师曰:“脑后看。”曰:“脑后事如何。”师曰:“过也。”
 
问:“亡僧衣众人唱祖师衣什么人唱。”师曰:“打。”
 
问:“将来不相似,不将来时如何。”师曰:“什么处著。”
 
问:“未有这个时,作么生行李。”师曰:“寻常又作么生。”曰:“恁么即不改旧时人也。”师曰:“作何行李。”
 
○卷二十·归宗澹权
 
卢山归宗寺澹权禅师第二世住。问:“金鸡未鸣时如何。”师曰:“失却威音王。”曰:“鸣后如何。”师曰:“三界平沈。”问:“尽身供养时如何。”师曰:“将得什么来。”曰:“所有不惜。”师曰:“供养什么人。”僧无语。
 
问:“学人为佛法来,如何是佛法。”师曰:“正闲空。”曰:“便请商量。”师曰:“周匝有余。”
 
问:“大众云集,合谭何事。”师曰:“三三两两。”
 
问:“路逢达道人不将语默对,未审将什么对。”师曰:“争能肯得人。”又曰:“会么。”曰:“不会。”师曰:“长安路厕坑子。”
 
问:“学人不问诸余。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三枷五棒。”问:“通会底人如何道。”师曰:“只今事作么生。”僧曰:“随流。”师曰:“不随流,争得息。”
 
○卷二十·池州广济
 
池州广济和尚。问:“疋马单枪时如何。”师曰:“头落也。”问:“如何是方外之谭。”师曰:“汝道什么。”问:“如何是广济水。”师曰:“无饥渴。”曰:“恁么即学人不虚设也。”师曰:“情知你受人安排。”
 
问:“远远来投,乞师指示。”师曰:“有口只解吃饭。”问:“温伯与仲尼相见时如何。”师曰:“此间无恁么人。”问:“不识不见,请师道出。”师曰:“不昧。”曰:“不昧时作么生。”师曰:“汝唤作什么。”
 
○卷二十·水西南台
 
潭州水西南台和尚。僧问:“如何是此间一滴水。”师曰:“入口即护出。”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靴头线绽。”问:“祖祖相传,未审传个什么。”师曰:“不因阇梨问,老僧亦不知。”
 
○卷二十·朱溪谦
 
歙州朱溪谦禅师。饶州刺史与师造大藏殿。师与一僧同看殿次。师唤某甲僧应诺。师曰:“此殿著得多少佛。”曰:“著即不无,有人不肯。”师曰:“我不问这个人。”曰:“恁么即某甲亦未曾只对,珍重。”师后住兜率山而终。
 
○卷二十·扬州丰化
 
扬州丰化和尚。问:“如何是敌国一著棋。”师曰:“下来。”问:“一棒打破虚空时如何。”师曰:“把一片来。”问:“上无片瓦下无卓锥,学人向什么处立。”师曰:“莫飘露么。”
 
○卷二十·云居道简
 
云居山昭化禅师道简。第二世住。范阳人也。久入云居之室,密受真印。而分掌寺务,典司樵爨。以腊高居堂中为第一座。属膺和尚将临顺寂。主事僧问谁堪继嗣。曰:“堂中简主事僧虽承言,而未晓其旨,谓之拣选。”乃与众僧佥议。举第二座为化主。然且备礼先请第一座。必若谦让,即坚请第二座焉。时简师既密承师记,略不辞免。即自持道具入方丈,摄众演法。主事僧等不惬素志罔循规式,师察其情,乃弃院潜下山。其夜山神号泣。诘旦,主事大众奔至麦庄。悔过哀请归院。众闻山神连声唱云:“和尚来也。”
 
僧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随处得自在。”
 
问:“维摩岂不是金粟如来。”师曰:“是。”曰:“为什么却预释迦会下听法。”师曰:“他不争人我。”
 
问:“横身盖覆时如何。”师曰:“还盖覆得么。”
 
问:“蛇子为什么却吞蛇师。”师曰:“在里不伤。”
 
问:“诸圣道不得处,和尚还道得么。”师曰:“汝道什么处诸圣道不得。”
 
问:“路逢猛虎时如何。”师曰:“千人万人不逢,偏汝便逢。”
 
问:“孤峰独宿时如何。”师曰:“七间僧堂不打睡。阿谁教汝孤峰独宿。”师示灭后,庐州帅张崇施财建石塔于本山。至今存焉。
 
○卷二十·归宗怀恽
 
庐山归宗寺怀恽禅师。第三世住。问:“无佛无众生时如何。”师曰:“什么人如此。”问:“水清鱼现时如何。”师曰:“把一个来。”僧无对。同安代云:“动即失。”
 
问:“如何是五老峰。”师曰:“突兀地。”问:“截水停轮时如何。”师曰:“磨不转。”曰:“如何是磨不转。”师曰:“不停轮。”
 
问:“如何是尘中子。”师曰:“灰头土面。”同安代云:“不拂拭。”
 
问:“世尊不说说,迦叶不闻闻事如何。”师曰:“正恁么时作么生。”曰:“不同无闻说。”师曰:“是什么人。”问:“学人不到处请师说。”师曰:“汝不到什么处来。”
 
○卷二十·大善慧海
 
洪州大善慧海禅师。问:“不坐青山时如何。”师曰:“是什么人。”问:“如何是解作客底人。”师曰:“不占上。”问:“灵泉忽逢时如何。”师曰:“従什么处来。”问:“如何道即不违于师。”师曰:“莫惜口。”曰:“道后如何。”师曰:“道什么。”问:“如何道得相亲去。”师曰:“快道。”曰:“恁么即不道也。”师曰:“用口作什么。”师后住百丈而终。
 
○卷二十·朗州德山
 
朗州德山和尚。第七世住。问:“路逢达道人,不将语默对,未审将什么对。”师曰:“祗恁么。”僧良久。师曰:“汝更问。”僧再问。师乃喝出。
 
○卷二十·南岳南台
 
衡州南岳南台和尚。问:“直上融峰时如何。”师曰:“见么。”
 
○卷二十·云居昌
 
云居山昌禅师第三世住。问:“相逢不相识时如何。”师曰:“既相逢,为什么不相识。”问:“红炉猛焰时如何。”师曰:“里头是什么。”问:“不受商量时如何。”师曰:“来作什么。”曰:“来亦不商量。”师曰:“空来何益。”问:“方丈前容身时如何。”师曰:“汝身大小。”
 
○卷二十·嵇山章
 
池州嵇山章禅师。曾在投子作柴头。投子吃茶次,谓师曰:“森罗万象总在这一碗茶里。”师便覆却茶云:“森罗万象在什么处。”投子曰:“可惜一碗茶。”师后谒雪峰和尚。雪峰问:“莫是章柴头么。”师乃作轮椎势。雪峰肯之。
 
○卷二十·晋州大梵
 
晋州大梵和尚。僧问:“如何是学人顾望处。”师曰:“井底竖高楼。”曰:“恁么即超然也。”师曰:“何不摆手。”
 
○卷二十·新罗云住
 
新罗云住和尚。问:“诸佛道不得,什么人道得。”师曰:“老僧道得。”曰:“诸佛道不得,和尚作么生道。”师曰:“诸佛是我弟子。”曰:“请和尚道。”师曰:“不对君王,好与二十棒。”
 
○卷二十·云居怀岳
 
云居山怀岳。号达空禅师第四世住。问:“如何是大圆镜。”师曰:“不鉴照。”曰:“忽遇四方八面来怎么生。”师曰:“胡来胡现。”曰:“大好不鉴照。”师便打。问:“如何是一丸疗万病底药。”师曰:“汝患什么。”
 
○卷二十·阝令珏和尚
 
阝令珏和尚。问:“学人不负师机,还免披毛戴角也无。”师曰:“阇梨也可畏,对面不相识。”曰:“恁么即吞尽百川水方明一点心。”师曰:“虽脱毛衣,犹披鳞甲。”曰:“好来和尚具大慈悲。”师曰:“尽力道也出老僧格不得。”
 
前抚州曹山本寂禅师法嗣
 
○卷二十·荷玉光慧
 
抚州荷玉山玄悟大师光慧。初住龙泉。上堂谓众曰:“雪峰和尚为人。如金翅鸟入海取龙相似。”时有僧问:“和尚如何。”师曰:“什么处去来。”
 
问:“如何是西来的的意。”师曰:“不礼拜更待何时。”
 
问:“如何是密传底心。”师良久。”僧曰:“恁么即徒劳侧耳。”师唤侍者云:“来烧火著。”
 
问:“古人道,若记一句,论劫作野狐精。未审古人意如何。”师曰:“龙泉僧堂未曾锁。”曰:“和尚如何。”师曰:“风吹耳朵。”
 
问:“路逢猛兽时如何。”师曰:“憨作么。”
 
问:“如何是声前一句。”师曰:“恰似不道。”
 
问:“古人云如红炉上一点雪,意旨如何。”师曰:“惜取眉毛好。”
 
问:“如何指示即得不昧于时中。”师曰:“不可雪上更加霜。”曰:“恁么即全因和尚去也。”师曰:“因什么。”
 
问:“如何履践即得不昧于宗风。”师曰:“须道龙泉好手。”曰:“请和尚好手。”师曰:“却忆锺期。”
 
问:“古人道,生也不道死也不道意如何。”师良久。僧礼拜。师曰:“会么。”曰:“不会。”师曰:“也是厨寒甑足尘。”
 
师有时举拄杖示众曰:“従上皆留此一路方便接人。”时有僧出曰:“和尚又是従头起也。”师曰:“谢相悉。”
 
问:“机关不转,请师商量。”师曰:“哑得我口么。”
 
问:“如何是文殊。”师曰:“不可有第二月也。”曰:“即今事如何。”师曰:“正是第二月。”
 
问:“如何是如来语。”师曰:“猛风可绳缚。”
 
问:“如何是妙明真性。”师曰:“宽宽莫搕损。”
 
师上堂,良久。有僧出曰:“为众竭力。祸出私门,未审放过不放过。”师默然。
 
问:“如何是和尚为人一句。”师曰:“汝是九色鹿。”
 
问:“抱璞投师时如何。”师曰:“不是自家珍。”曰:“如何是自家珍。”师曰:“不琢不成珍。”
 
○卷二十·洞山道延
 
筠州洞山道延禅师。第四世住。时号鹿头和尚。始因曹山和尚垂语云:“有一人向万丈崖头腾身掷下此是什么人。”众皆无对。师出对曰:“不存。”曹山曰:“不存个什么。”曰:“始得扑不碎。”曹山深肯之。
 
僧问:“请和尚密付真心。”师曰:“欺这里无人作么。”
 
○卷二十·育王弘通
 
衡州常宁县育王山弘通禅师。僧问:“混沌未分时如何。”师曰:“混沌。”僧云:“分后如何。”师曰:“混沌。”
 
上堂示众曰:“释迦如来出世四十九年说不到底句。今夜某甲不避羞耻与诸尊者共谈。”师良久云:“莫道错,珍重。”
 
僧问:“学人有病请师医。”师曰:“将病来与汝医。”曰:“便请师医。”师曰:“还老僧药价钱来。”
 
问:“曹源一路即不问,衡阳江畔事如何。”师曰:“红炉焰上无根草。碧潭深处不逢鱼。”问:“心法双忘时如何。”师曰:“三脚虾蟆背大象。”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老僧毛竖。”
 
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直待文殊过,即向你道。”曰:“文殊过也,请和尚道。”师便打。”
 
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浑身不直五分钱。”曰:“太恁贫寒生。”师曰:“古代如是。”曰:“如何施设。”师曰:“随家丰俭。”
 
○卷二十·金峰従志
 
抚州金峰従志。号玄明大师。有进上座问:“如何是金峰正主。”师曰:“此去镇县不遥,阇梨莫造次。”进曰:“何不道。”师曰:“口如�桑盘。”
 
问:“千峰万峰如何是金峰。”师乃斫额而已。
 
问:“千山无云万里绝霞时如何。”师曰:“飞猿岭那边何不猛吐却。”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壁边有鼠耳。”
 
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金峰门前无五里牌。”师后住金陵报恩院入灭。谥圆广禅师,塔曰归寂。
 
○卷二十·鹿门处真
 
襄州鹿门山华严院处真禅师。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有盐无醋。”问:“如何是道人。”师曰:“有口似鼻孔。”曰:“忽遇客来时,将何只对。”师曰:“柴门草户,谢汝经过。”
 
问:“祖祖相传是什么物。”师曰:“金蝠袈裟。”问:“如何是函中般若。”师曰:“佛殿挟头六百卷。”问:“和尚百年后向什么处去。”师曰:“山下李家使牛去。”曰:“还许学人相随也无。”师曰:“汝若相随,莫同头角。”曰:“诺。”师曰:“合到什么处。”曰:“佛眼辨不得。”师曰:“若不放过,亦是茫茫。”
 
问:“如何是鹿门高峻处。”师曰:“汝还曾上主山也无。”
 
问:“如何是禅。”师曰:“鸾凤入鸡笼。”曰:“如何是道。”师曰:“藕丝牵大象。”
 
问:“劫坏时此个还坏也无。”师曰:“临崖觑虎眼,特地一场愁。”
 
问:“如何是和尚转身处。”师曰:“昨夜三更失却枕子。”
 
问:“一句下豁然时如何。”师曰:“汝是谁家生。”
 
师有一偈示众曰:“一片凝然光璨烂,拟意追寻卒难见。炳然掷著豁人情,大事分明皆总办。是快活,无系绊,万两黄金终不换。任他千圣出头来,従是向渠影中现。”
 
○卷二十·曹山慧霞
 
抚州曹山慧霞了悟大师。第二世住,先住荷玉山。问:“佛未出世时如何。”师曰:“曹山不如。”曰:“佛出世后如何。”师曰:“不如曹山。”
 
问:“四山相逼时如何。”师曰:“曹山在里许。”曰:“还求出也无。”师曰:“若在里许即求出。”
 
僧侍立。师曰:“道者可杀炎热。”曰:“是。”师曰:“只如炎热向什么处回避得。”曰:“向镬汤炉炭里回避。”师曰:“只如镬汤炉炭作么生回避得。”曰:“众苦不能到。”师默置。
 
○卷二十·华光范
 
衡州华光范禅师。问:“如何是无缝塔。”师指僧堂曰:“此间僧堂无门户。”师问僧:“曾到紫陵无。”曰:“曾到。”师曰:“曾到鹿门无。”曰:“曾到。”师曰:“嗣紫陵即是,嗣鹿门即是。”曰:“即今嗣和尚得么。”师曰:“人情不打即不可。”
 
问:“非隐现是学人,阿那个是和尚。”师曰:“尽乾坤。”曰:“此犹是学人,阿那个是和尚。”师曰:“适来道不错。”
 
○卷二十·广利容
 
处州广利容禅师先住贞溪。有僧新到,师举拂子曰:“贞溪老师还具眼么。”曰:“某甲不敢见人过。”师曰:“死在阇梨手里也。”
 
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谢阇梨道破。”
 
问:“西院拍手笑嘘嘘意作么生。”师曰:“卷上帘子著。”
 
问:“自己不明,如何明得。”师曰:“不明。”曰:“为什么不明。”师曰:“不见道自己事。”
 
问:“鲁祖面壁意作么生。”师良久。曰:“还会么。”曰:“不会。”师曰:“鲁祖面壁。”
 
因郡守受代归。师出送。接话次郡守问。和尚远出山门,将什么物来。师曰:“无尽之宝呈献太守。”无对。后有人进语曰:“便请。”师曰:“太守尊严。”
 
问:“千途路绝语思不通时如何。”师曰:“犹是阶下汉。”
 
师谓众曰:“若来到广利门下。须道得第一句。即开一线道与兄弟商量。”时有僧出礼拜。师曰:“将谓是异国舶主。元来是此郡商人。”
 
○卷二十·小溪行传
 
泉州卢山小溪院行传禅师。清原人也,姓周氏。本州石锺院出家。福州太平寺受戒。自曹山印可而居小溪。僧问:“久向卢山石门,为什么入不得。”师曰:“钝汉。”曰:“忽遇猛利者,还许也无。”师曰:“吃茶去。”
 
○卷二十·西川布水岩
 
西川布水岩和尚。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一回思著一伤心。”问:“宝剑未磨时如何。”师曰:“用不得。”曰:“磨后如何。”师曰:“触不得。”
 
○卷二十·蜀川西禅
 
蜀川西禅和尚。问:“佛是摩耶降,未审和尚是谁家子。”师曰:“水上卓红旗。”问:“三十六路阿那个一路最妙。”师曰:“不出第一手。”曰:“忽被出头时如何。”师曰:“脊著地也不难。”
 
○卷二十·草庵法义
 
华州草庵法义禅师。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曰:“烂炒浮沤饱满吃。”问:“拟心即差动念即乖。学人如何进道。”师曰:“有人常拟,什么不差。”曰:“即今事如何。”师曰:“早成差也。”
 
○卷二十·韶州华严
 
韶州华严和尚。问:“既是华严,还将得来么。”师曰:“孤峰顶上千华秀。一句当机对圣明。”问:“如何是道。”师曰:“灵树无横枝,天机道合同。”
 
前潭州龙牙山居遁禅师法嗣
 
○卷二十·报慈匡化
 
潭州报慈藏屿匡化大师。僧问:“心眼相见时如何。”师曰:“向汝道什么。”问:“如何是实见处。”师曰:“丝毫不隔。”曰:“恁么即见也。”师曰:“南泉甚好去处。”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昨夜三更送过江。”
 
问:“临机便用时如何。”师曰:“海东有果树头心。”
 
问:“如何是真如佛性。”师曰:“阿谁无。”
 
问:“如何是向上一路。”师曰:“彬连道永。”
 
问:“和尚年多少。”师曰:“秋来黄叶落,春到便开花。”
 
师尝著真赞曰:“日出连山,月圆当户。不是无身,不欲全露。”
 
一日师在帐内坐。僧问:“承师有言,不是无身不欲全露。请师全露。”师乃拨开帐。法眼别云:“饱丛林。”
 
问:“如何是湖南境。”师曰:“楼船战棹。”曰:“还许学人游玩也无。”师曰:“一任阇梨打僜。”
 
问:“和尚百年后,有人问,如何只对。”师曰:“分明记取。”
 
问:“如何是龙牙山。”师曰:“益阳那边。”曰:“如何即是。”师曰:“不拟。”曰:“如何是不拟去。”师曰:“恁么即不是。”
 
问:“古人面壁意如何。”师良久,却唤某甲,学人应诺。师曰:“你去别时来。”
 
师垂语曰:“一句遍大地。一句才问便道。一句问亦不道。”问:“如何是遍大地句。”师曰:“无空缺。”“如何是才问便道句。”师曰:“低声低声。”“如何是问亦不道句。”师曰:“便合知时。”
 
○卷二十·含珠审哲
 
襄州含珠山审哲禅师。僧问:“如何是深深处。”师曰:“寸钉入木,八牛拽不出。”问:“如何是正法眼。”师曰:“三门前神子。”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贫女抱子渡,恩爱竞随流。”
 
师问僧曰:“有亦不是,无亦不是。不有不无俱不是,汝本来名个什么。”曰:“学人已具名了。”师曰:“具名即不无,名个什么。”曰:“只这莫便是否。”师曰:“且喜没交涉。”曰:“如何即是。”师曰:“亲切处更请一问。”曰:“学人道不得,请和尚道。”师曰:“别日来与汝道。”曰:“即今为什么不道。”师曰:“觅个领话人不可得。”
 
师又问一僧曰:“姓王姓张姓李俱不是,汝本来姓什么。”曰:“与和尚同姓。”师曰:“同姓即且従,本来姓个什么。”曰:“待汉水逆流,即向和尚道。”师曰:“即今为什么不道。”曰:“汉水逆流也未。”师乃休。
 
前京兆华严寺休静禅师法嗣
 
○卷二十·紫陵定觉
 
凤翔府紫陵匡一定觉大师。师到盘龙,见僧问盘龙云:“碧潭清似镜,盘龙何处安。”龙曰:“沈沙不见底,浮浪足巑岏。”师不肯,自答曰:“金龙迥透青霄外。潭中岂晓玉轮机。”盘龙肯之。师住后,僧问曰:“未作人身已前,作个什么来。”师曰:“石牛步步火中行。返顾休衔日中草。”
 
前筠州九峰普满大师法嗣
 
○卷二十·同安威
 
洪州凤栖山同安院威禅师。僧问:“牛头未见四祖时如何。”师曰:“路边神庙子,见者尽勤拳。”曰:“见后如何。”师曰:“室内无灵床,浑家不著孝。”
 
问:“祖意教意如何。”师曰:“玉兔不曾知晓意。金乌争肯夜头明。”
 
问:“如何是同安一曲。”师曰:“灵琴不引人间韵。知音岂度伯牙门。”曰:“谁人知得。”师曰:“木马嘶时従彼听。石人拊掌阿谁闻。”曰:“知音如何。”师曰:“知音不度耳,达者岂同闻。”
 
前青林师虔禅师洞山第三世住。法嗣
 
○卷二十·韶州龙光
 
韶州龙光和尚。僧问:“人王与法王相见时如何。”师曰:“越国君王不按剑。龙光一句不曾亏。”师上堂良久云:“不烦珍重。”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胡风一扇,汉地成机。”问:“拨尘见佛时如何。”师拊掌顾视。
 
问:“如何是龙光一句子。”师曰:“不空穗索。”曰:“学人不会。”师曰:“�奄。”
 
问:“如何是极则为人处。”师曰:“殷勤付嘱后人看。”
 
问:“宾头卢一身为什么赴四天供。”师曰:“千江同一月,万户尽逢春。”
 
师有偈曰:“龙光山顶宝月轮。照耀乾坤烁暗云。尊者不移元一质。千家影现万家春。”
 
○卷二十·石门献
 
襄州凤凰山石门寺献禅师。京兆人也。自青林受记两处开法。凡对机多云好好大哥。时谓大哥和尚。初居衡岳,宴坐岩室。属夹山和尚归寂。众请师住持。师遂至潭州。时楚王马氏出城延接。王问:“如何是祖师西来大道。”师曰:“好好大哥。御驾六龙千古秀。玉阶排仗出金门。”王仰重,延入天册府供养数日。方至夹山坐道场。
 
僧问:“今日一会何异灵山。”师曰:“天垂宝盖重重异。地涌金莲叶叶新。”曰:“未审将何法示人。”师曰:“无弦琴韵流沙界。清和普应大千机。”问:“师唱谁家曲,宗风嗣阿谁。”师曰:“一曲宫商看品弄。辨宝须知碧眼胡。”曰:“恁么即清流分洞下。满月照青林。”师曰:“多子塔前分的意。至今异世度洪音。”
 
师自夹山迁至石门。开山创寺,再阐玄风。上堂示众曰:“琉璃殿上光辉之日日无私。七宝山中晃耀之头头有据。泥牛运步,木马嘶声。野老讴歌,樵人舞袖。太阳路上,古曲玄音。林下相逢,复有何事。”僧问:“月生云际时如何。”师曰:“三个童儿抱华鼓。好好大哥莫拦我球门路。”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骑骏马,骤高楼。铁鞭指尽胡人路。”问:“如何是石门境。”师曰:“遍界黄金无异色。往来游子罢追寻。”曰:“如何是境中人。”师曰:“无相不居凡圣位。经行鸟道没踪由。”
 
问:“众手淘金,谁是得者。”师曰:“张三李四出金门。遍握乾坤石人在。”曰:“恁么即不従人得也。”师曰:“三公九卿排班位。看取金鸡竖也无。”
 
问:“道界无穷际通身绝点痕时如何。”师曰:“渺渺白云漫雪岳。转身玄路莫迟迟。”曰:“未审转身路在什么处。”师曰:“石人举手分明记。万年枯骨笑时看。”
 
问:“如如不动时如何。”师曰:“有什么了日。”曰:“如何即是。”师曰:“石户非关锁。”问:“如何是石门境。”师曰:“乌鸢飞叫频。”曰:“如何是境中人。”师曰:“风射旧帘笼。”
 
因般若寺遭焚,有人问曰:“既是般若,为什么被火烧。”师曰:“万里一条铁。”
 
○卷二十·万铜广德
 
襄州万铜山广德和尚第一世住。僧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山前人不住,山后更茫茫。”
 
问:“如何是透法身句。”师曰:“无力登山水,茅户绝知音。”
 
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始嗟黄叶落,又见柳条青。”
 
问:“尽大地是一个死尸,向什么处葬。”师曰:“北邙山下千丘万丘。”
 
师因不安。僧问:“和尚患个什么,太羸瘦生。”师曰:“无思不坠的。”曰:“恁么即知和尚病源也。”师曰:“你道老僧患什么。”曰:“和尚忌口好。”师便打。
 
○卷二十·郢州芭蕉
 
郢州芭蕉和尚。僧问:“十二时中如何用心。”师曰:“栊总一木盆。”
 
○卷二十·石藏慧炬
 
定州石藏慧炬和尚。问:“如何是伽蓝。”师曰:“只这个。”曰:“如何是伽蓝中人。”师曰:“作么作么。”曰:“忽遇客来将何祗待。”师曰:“吃茶去。”
 
前洛京白马遁儒禅师法嗣
 
○卷二十·兴元青悍山
 
兴元府青悍山和尚。僧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无底篮子拾生菜。”问:“如何是白马境。”师曰:“三冬华木秀,九夏雪霜飞。”
 
前益州北院通禅师法嗣
 
○卷二十·京兆香城
 
京兆香城和尚。初参通和尚。”问:“一似两个时如何。”通曰:“一个赚汝。”师乃省悟。僧问:“三光景色谢照烛事如何。”师曰:“朝邑峰前卓五彩。”曰:“不涉文彩事作么生。”师曰:“如今特地过江来。”问:“向上路请师举唱。”师曰:“钓丝钩不出。”问:“牛头还得四祖意否。”师曰:“沙书不点落千字。”曰:“下点后如何。”师曰:“别将一撮亻表人天。”曰:“恁么即人人有也。”师曰:“汝又作么生。”问:“囊无系螘之丝。厨绝聚蝇之糁时如何。”师曰:“日舍不求,思従妄得。”
 
前高安白水本仁禅师法嗣
 
○卷二十·重云智晖
 
京兆重云智晖禅师。咸秦人也,姓高氏。总角之岁,好游佛宇。誓志出家,父不能止。礼圭峰温和尚剃度。后谒高安仁和尚。独领微言潜通秘键。寻回洛,卜于中滩创温室院,常施药。有比丘患白癞,众恶之。唯师延迎供养与摩洗垢秽。斯须有神光异香。既而辞去,遂失所在。所遗疮痂馨香酷烈。逐聚而塑观音像以藏之。梁开平五年忽思林泉。乃归终南圭峰旧居。
 
师一日闲步岩岫间。倏睹摩纳数珠铜瓶棕笠,触之即坏。谓侍者曰:“此吾前身道具耳。”欲就兹建寺以酬昔因。当骞草开基,有祥云蔽日。屯于峰顶,久而不散,因目为重云山。先是谷多猛兽,皆自引去。及塞龙潭以通迳,潭中龙亦徒他所。后唐明宗赐额曰长兴。学侣臻萃。
 
师上堂,有僧问:“如何是归根得旨。”师曰:“早是忘却。”
 
问:“不意尘生,如何是进身一路。”师曰:“足下已生草,前程万丈坑。”问:“要路坦然,如何履践。”师曰:“我若指汝,则东西南北去也。”问:“佛未出世时如何。”师曰:“一堆泥土。”
 
问:“如何是重云称。”师曰:“任将天下勘。”
 
问:“如何是截铁之言:“师曰:“宁死不犯。”
 
问:“如何是重云境。”师曰:“四时不开华,三冬盛芳草。”
 
师再归故山,创寺聚徒,涉四十五年。诲人之暇,撰歌颂千余首。度弟子一千五百人。永兴节度使王彦超早游师户庭。尝欲披缁,师止之曰:“汝后当荣显,为教门外护则可矣。”厥后果如师言。及镇永兴,与师再会,益加尊礼。周显德三年丙辰夏六月。师诣府辞王公,属以山门事。至七月二十四日,体中无恙。垂诫门人,并示一偈曰:“我有一间舍,父母为修盖。住来八十年,近来觉损坏。早拟移住处,事涉有憎爱。待他摧毁时,彼此无相碍。趺坐而逝。”寿八十有四,腊六十四。塔于本山。
 
○卷二十·瑞龙幼璋
 
杭州瑞龙院幼璋禅师。唐相国夏侯孜之犹子也。大中初,伯父司空出镇广陵。师方七岁,游慧照寺。闻讽莲经,志求出家。伯父初不允。因绝不饮食,不得已而许之。礼慧远为师。十七具戒,二十五游诸禅会。薯山白水,咸受心诀。二宗匠深器之。咸通十三年至江陵。会腾腾和尚嘱之曰:“汝往天台,寻静而栖,遇安即止。”又值憨憨和尚抚而记曰:“汝却后四十年。有巾子下菩萨王于江南。当此时吾道昌矣。”二逸士各有密言授之。寻抵天台山。于静安乡创福唐院。乃契腾腾之言。又众请住隐龙院。中和四年浙东饥疫。师于温台明三郡收瘗遗骸数千。时谓悲增大士。乾宁中,雪峰和尚经游。遗师棕榈拂子而去。天佑三年。钱尚父遣使童建赍衣服香药入山致请。师领徒至府庭。署志德大师。就功臣堂安置,日亲问法。师请每年于天台山建金光明道场。诸郡黑白大会,逾月而散。光明大会始于师也。师将辞归山。王加恋慕,于府城建瑞龙院。文穆王改为宝山院。延请开法。时禅门兴盛。斯则憨憨悬记应矣。
 
师上堂谓众曰:“老僧顷年游历江外岭南荆湖。但有知识丛林,无不参问来。盖为今日与诸人聚会,各要知个去处。然诸方终无异说。只教当人歇却狂心,休従他觅。但随方任真,亦无真可任。随时受用,亦无时可用。设垂慈苦口,且不可呼昼作夜。更饶善巧,终不能指东为西。脱或能尔,自是神通作怪,非干我事。若是学语之辈,不自省己知非。直欲向空里采华,波中取月,还著得心力么。汝今各且退思,忽然肯去。始知瑞龙老汉事不获已。迂回太甚,还肯么。”时有僧问:“如何是瑞龙境。”师曰:“汝道不见得么。”曰:“如何是境中人。”师曰:“后生可畏。”问:“廓然无云,如何是中秋月。”师曰:“最好是无云。”曰:“恁么即一轮高挂万国同观去也。”师曰:“捏目之子难与言。”
 
至天成二年丁亥夏四月,师乞坟塔。尚父命陆仁璋于西关选胜地,建塔创院。赐名额,令僧守护。仍改天台隐龙为隐迹。修塔毕,师入府庭辞尚父。嘱以护法恤民之事。克期顺寂。尚父悲悼,遣僧主集在城宿德。迎引入塔。寿八十有七腊七十。
 
前抚州疏山匡仁禅师法嗣
 
○卷二十·疏山证
 
疏山证禅师第二世住。初参仁和尚得旨。后游历诸方,谒投子同禅师。投子问曰:“近离什么处。”曰:“延平来。”投子曰:“还将得剑来么。”曰:“将得来。”投子曰:“呈似老僧看。师乃指面前地上。投子便休。师遂去。三日后投子问主事:“新到僧在什么处。”曰:“当时去也。”投子曰:“三十年学马伎,昨日被驴扑。”
 
师住后,僧问:“如何是就事学。”师曰:“著衣扫地。”曰:“如何是就理学。”师曰:“骑牛去秽。”曰:“向上事如何。”师曰:“溥际不收。”问:“如何是声色中混融一句。”师曰:“不辨消不及。”曰:“如何是声色外别行一句。”师曰:“难逢不可得。”
 
○卷二十·百丈安
 
洪州百丈安和尚。号明照禅师。第十世住。问:“一藏圆光如何是体。”师曰:“劳汝远来。”曰:“莫是一藏圆光么。”师曰:“更吃一碗茶。”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手巾寸半布。”问:“万法归一,一归何处。”师曰:“未有一个不问。”问:“如何是极则事。”师曰:“空王殿里登九五。野老门前不立人。”问:“随缘认得时如何。”师曰:“未认得时作么生。”
 
师本新罗国人。自百丈统众。所度弟子道亘等凡七人。各従参嗣,佥化一方。师灭后,门人写影。法眼赞曰:“对目谁写,蟾辉碧池。日面月面,轮圆须弥。须弥一指,月面毫芒。明照禅师。讵曰违方。方尘不指,大悲何起。我谓玄功,胡是非是。”
 
○卷二十·黄檗慧
 
筠州黄檗山慧禅师。洛阳人也。少出家,业经论学。因增受菩萨戒而叹曰:“大士摄律仪。与吾本受声闻戒。俱止持作犯也。然于篇聚增减。支本通别,制意且殊。既微细难防。复于摄善中未尝行于少分。况饶益有情乎。且世间泡幻身命何可留恋哉。”由是置讲课。欲以身捐于水中。饲鳞甲之类,念已将行。偶二禅者接之款话。谓南方颇多知识。师何滞于一隅也。师従此回志参寻,属关津严紧。乃谓守吏曰:“吾非玩山水,誓求祖道。他日必不忘恩也。”守者察其志,遂不苛留,且谓之曰:“师既为法忘身,回时愿无吝所闻。”师欣谢。直造疏山。
 
时仁和尚坐法堂受参。师先顾视大众,然后致问曰:“刹那便去时如何。”疏山曰:“逼塞虚空,汝作么生去。”师曰:“逼塞虚空,不如不去。”疏山便休。
 
师下堂参第一座。第一座曰:“适观座主只对和尚语甚奇特。”师曰:“此乃率尔,实自偶然。敢望慈悲,开示愚迷。”第一座曰:“一刹那间还有拟议否。”师于言下顿省。礼谢退于茶堂,悲喜交盈。如是三日。寻住黄檗山聚众开法,第二世住。终于本山,今塔中全身如生。
 
○卷二十·护国守澄
 
随州随城山护国院守澄净果大师。问:“如何是佛。”师曰:“这驴汉。”问:“尽大地是一只眼底人来,师如何。”师曰:“阶下汉。”问:“诸佛不到处,什么人履践。”师曰:“聃耳鬅头。”曰:“何人通得彼中信。”师曰:“驴面兽鳃。”问:“随缘认得时如何。”师曰:“错。”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一人传虚万人传实。”问:“不落干将手,如何是太阿。”师曰:“七星光彩耀,六国罢烟尘。”
 
○卷二十·长水归仁
 
洛京长水灵泉归仁禅师。问:“如何是祖师意。”师曰:“仰面独扬眉,回头自拍手。”问:“如何是祖师西来的的意。”师曰:“洛河水逆流。”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骑牛戴席帽,过水著靴衫。”
 
○卷二十·伏龙奉岔
 
延州伏龙山延庆院奉岔禅师。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横身卧海日里挑灯。”问:“如何是伏龙境。”师曰:“山峻水流急,三春足异华。”问:“和尚还爱财色也无。”师曰:“爱。”曰:“既是善知识,为什么却爱财爱色。”师曰:“知恩者少,负恩者多。”
 
师问火头:“培火了未。”曰:“低声。”师曰:“什么处得这消息来。”曰:“不假多言。”师曰:“省钱易饱,吃了还饥。”
 
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长齑冷饭。”曰:“又太寂寞生。”师曰:“僧家合如是。”
 
○卷二十·大安省
 
安州大安山省禅师第三世住。问:“失路迷人请师直指。”师曰:“三门前去。”问:“举步临危,请师指月。”师曰:“不指月。”曰:“为什么不指月。”师曰:“临坑不推人。”
 
问:“离四句绝百非,请和尚道。”师曰:“我王库内无如是刀。”问:“重重关锁信息不通时如何。”师曰:“争得到这里。”曰:“到后如何。”师曰:“彼中事作么生。”问:“如何是真中真。”师曰:“十字路头泥佛子。”
 
○卷二十·百丈超
 
洪州大雄山百丈超禅师。海东人也。问:“祖意与教意同别。”师曰:“金鸡玉兔,听绕须弥。”问:“日落西山去,林中事若何。”师曰:“洞深云出晚,涧曲水流迟。”
 
僧辞,问曰:“今日下山。有人问和尚说什么法,向他道什么。”师曰:“但向他道。大雄山上虎生师子儿。”
 
○卷二十·洪州天王院
 
洪州天王院和尚。问:“国内按剑者是谁。”师曰:“天王。”问:“百骸俱溃散,一物镇长灵如何。”师曰:“不堕无坏烂。”问:“如何是佛。”师曰:“错。”
 
○卷二十·正勤蕴
 
常州正勤院蕴禅师。第一世住。魏府人也。姓韩氏。幼而出家,老有童颜。得法于疏山之室。僧问:“师唱谁家曲,宗风事若何。”师曰:“适然箫韶外,六律不能过。”曰:“不过底事作么生。”师曰:“声前拍不散,句后觅无踪。”
 
僧问:“如何是正勤一条路。”师曰:“泥深三尺。”曰:“如何得到。”师曰:“阇梨従什么处来。”
 
问:“如何是禅。”师曰:“石里莲华火里泉。”曰:“如何是道。”师曰:“楞伽峰顶一茎草。”曰:“禅道相去多少。”师曰:“泥人落水木人涝。”
 
师晋天福中将顺寂。预告大众。及期,阖城士女奔走至院。师嘱付讫,怡然坐化。门人葬于院后。经二稔发塔,睹全身俨然。发爪俱长。乃于城东阇维。收舍利真骨重建塔。
 
○卷二十·后洞山
 
襄州后洞山和尚。问:“道有又无时如何。”师曰:“龙头蛇尾,腰间一剑。”
 
○卷二十·京兆三相
 
京兆三相和尚。问:“如何是无缝塔。”师曰:“觅缝不得。”曰:“如何是塔中人。”师曰:“对面不得见。”
 
前乐普元安禅师法嗣
 
○卷二十·永安善静
 
京兆永安院善静禅师。京兆人也。姓王氏,父任牧守。母因梦金像而觉有娠。师幼习儒学,博通群言。年二十七,忽厌浮幻。潜诣终南山,礼广度禅师披削受具。唐天复中南谒乐普安禅师。师器之,容其入室。仍典园务,力营众事。有僧辞乐普。乐普曰:“四面是山,阇梨向什么处去。”僧无对。乐普曰:“限汝十日内,下语得中,即従汝发去。”其僧冥搜久之无语。因经行偶入园中,师怪问曰:“上座岂不是辞去,今何在此。”僧具陈所以,坚请代语。师不得已代曰:“竹密岂妨流水过。山高那阻野云飞。”其僧喜踊。师嘱之曰:“只对和尚不须言是善静语也。”僧遂白乐普。乐普曰:“谁下此语。”曰:“某甲。”乐普曰:“非汝之语。”僧具言园头所教。乐普至晚上堂谓众曰:“莫轻园头,他日住一城隍,五百人常随也。”师寻辞乐普,北还故山。结庐而止,道俗归向。复游峨嵋,回住兴元。连帅王公礼坚。后归故乡,属兵火之后,旧寺荒废。节帅创永安禅苑以居之。徒众五百余。
 
僧问:“知有道不得时如何。”师曰:“知有个什么。”曰:“不可无也。”师曰:“恁么即合道得。”曰:“道即不无,争奈语偏。”师曰:“水冻鱼难跃,山寒华发迟。”
 
问:“如何是衲衣向上事。”师曰:“龙鱼不出海,水月不吞光。”
 
问:“不可以智知,不可以识识时如何。”师曰:“鹤鹭并头踏雪睡。月明惊起两迟疑。”
 
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壁上画枯松,蜂来不见蕊。”问:“牛头未见四祖时如何。”师曰:“异境灵松睹者皆羡。”曰:“见后如何。”师曰:“叶落已枝摧,风来不得韵。”
 
问:“如何得生如来家。”师曰:“披衣望晓,论劫不明。”曰:“劫后如何明。”师曰:“一句不可得。”
 
师往游僰道,避昭宗蒙尘之乱。以晋开运丙午岁冬。鸣犍稚集僧嘱累。入方丈东向右胁而化。寿八十有九,腊六十。敕谥净悟禅师。
 
○卷二十·乌牙彦宾
 
蕲州乌牙山彦宾禅师。问:“未作人身以前,作什么来。”师曰:“三脚石牛坡上走。一枝瑞气月前分。”问:“疋马单枪直入时如何。”师曰:“饶你雄信解拈枪。犹较秦王一步在。”问:“久战沙场为什么功名不就。”师曰:“双雕随箭落,李广不当名。”问:“百步穿杨,中的者谁。”师曰:“将军不上便桥。金牙徒劳拈栝。”
 
问:“螮蝀饮云根时如何。”师曰:“金轮天子下阎浮。铁馒头上金花异。”
 
○卷二十·青峰传楚
 
凤翔府青峰山传楚禅师。泾州人也。性淳貌古眼有三角。承乐普开示心地,俾宰于众事。一日乐普问曰:“院主,汝去什么处来。”师曰:“扫雪来。”曰:“雪深多少。”师曰:“树上总是。”曰:“得即也得,汝向后有山住个雪窟定矣。”自受记乃访于白水。白水问:“乐普有生机一路是否。”师曰:“是。”白水曰:“止却生路,向熟路上来。”师曰:“生路上死人无数,熟路上不著活汉。”白水曰:“此是乐普底,你作么生。”师曰:“非但乐普,夹山亦不奈何。”曰:“夹山为什么不奈何。”师曰:“不见道生机一路。”
 
师住后,有僧问:“佛魔未现,向什么处应。”师曰:“诸上座听只对。”问:“如何是临机一句。”师曰:“便道将来。”曰:“请和尚道。”师曰:“穿过髑髅,不知痛处。”
 
问:“如何是明了底人一句。”师曰:“骏马寸步不移,钝鸟升腾出路。”
 
○卷二十·邓州中度
 
邓州中度和尚。问:“海内不逢师。如何是寰中主。”师曰:“金鸡常报晓,时人不自知。”问:“如何是暗中明镜。”师曰:“万机昧不得。”曰:“未审照何物。”师曰:“什么物不照。”
 
问:“如何是实际理地不受一尘。佛事门中不舍一法。”师曰:“真常尘不染,海内百川流。”问:“请和尚离声色外答。”师曰:“木人常对语,有性不能言。”
 
○卷二十·嘉州洞溪
 
嘉州洞溪和尚。初问乐普:“月树无根枝覆荫,请师直指妙幽微。”乐普曰:“森罗秀处,事不相依。渌水千波。孤峰自异。”师于是领旨承嗣。问:“蛇师为什么被蛇吞。”师曰:“几度扣问拈不出。”
 
○卷二十·京兆卧龙
 
京兆卧龙和尚。初开堂,有僧问:“杲日符天际,珠光照旧都。浦津通法海,今日意如何。”师曰:“宝剑挥时,岂该明暗。”
 
前江西逍遥山怀忠禅师法嗣
 
○卷二十·福清师巍
 
泉州福清院师巍和尚。号通玄禅师。僧问:“枝分夹岭,的绍逍遥。宝座既登,法雷请震。”师曰:“逍遥迥物外,物外霞不生。”问:“如何是西来的的意。”师曰:“立雪未为劳,断臂方为的。”曰:“恁么即一华开五叶,芬芳直至今。”师曰:“因圆三界外,果满十方知。”
 
○卷二十·白云无休
 
京兆白云无休禅师。问:“路逢猛虎,如何降伏。”师曰:“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问:“如何是白云境。”师曰:“月夜楼边海客愁。”
 
前袁州盘龙山可文禅师法嗣
 
○卷二十·永安净悟
 
江州庐山永安净悟禅师。僧问:“如何是出家底事。”师曰:“万丈悬崖撒手去。”曰:“如何是不出家底事。”师曰:“迥殊雪岭安巢节。有异许由挂一瓢。”
 
问:“六门不通,如何通信。”师曰:“阇梨外边与谁相识。”
 
问:“脱笼头卸角驮来时如何。”师曰:“换骨洗肠投紫塞。洪门切忌更衔芦。”
 
问:“従上诸圣将何示人。”师曰:“有异祖龙行化节。迥超栖凤越扬尘。”
 
问:“如何是解作客底人。”师曰:“宝御珍床犹尚弃。谁能历劫傍他门。”
 
问:“众手淘金,谁是得者。”师曰:“黄帝不曾游赤水。珠承罔象也虚然。”
 
问:“雪覆芦华时如何。”师曰:“虽则冱凝呈瑞色。太阳晖后却迷人。”
 
○卷二十·木平善道
 
袁州木平山善道禅师。初谒乐普。问:“一沤未发已前如何辨其水脉。”乐普曰:“移舟谙水势,举棹别波澜。”师不惬意,乃参盘龙。语同前问。盘龙曰:“移舟不辨水,举棹即迷源。”师従此悟入。
 
僧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石羊头子向东看。”问:“如何是正法眼。”师曰:“拄杖孔。”问:“如何是不动尊。”师曰:“浪浪宕宕。”问:“如何是木平一句。”师曰:“逼塞虚空。”曰:“逼塞虚空即不问,如何是一句。”师乃打之。
 
师凡有新到僧。未许参礼,先令运土三担。而示偈曰:“南山路仄东山低。新到莫辞三转泥。嗟汝在途经日久。明明不晓却成迷。”
 
师肉髻螺纹。金陵李氏向其道誉。迎请供养,待以师礼。尝问:“如何是木平。”师曰:“不动斤斧。”曰:“如何不动斤斧。”师曰:“木平。”时大法眼禅师有偈赠曰:“木平山里人,貌古言复少。相看陌路同,论心秋月皎。坏衲线非蚕,助歌声有鸟。城阙今日来,一沤曾已晓。”师异迹颇多,此不繁述。灭后门人建塔刊石影。本国谥真寂禅师,塔曰普慧。
 
○卷二十·陕府龙溪
 
陕府龙溪和尚。上堂谓众曰:“直饶说似个无缝塔。也不免老僧下一个橛。作么生免得下橛。”众无对。师自代曰:“下去。”僧问:“如何是无缝塔。”师曰:“百宝庄严今已了。四门开豁已多时。”
 
前抚州黄山月轮禅师法嗣
 
○卷二十·郢州桐泉山
 
郢州桐泉山和尚初参黄山。问:“天门一合,十方无路。有人道得,摆手出漳江。”师对曰:“蛰户不开,龙无龙句。”黄山曰:“是你恁么道。”师曰:“是即直言是。不是直言不是。”黄山曰:“摆手出漳江。”黄山复问:“卞和到处荆山秀。玉印従他天子传时如何。”师曰:“灵鹤不于林下憩。野老不重太平年。”黄山深肯之。
 
师住后僧问:“如何是相传底事。”师曰:“龙吐长生水,鱼吞无尽沤。”问:“请师挑揥。”师曰:“擂鼓转船头,棹挑波里月。”
 
前洛京韶山寰普禅师法嗣
 
○卷二十·潭州文珠
 
潭州文珠和尚。僧问:“如何是祝融峰前事。”师曰:“岩前瑞草生。”问:“仁王登位,万姓沾恩。和尚出世何如。”师曰:“万里长沙驾铁船。”问:“如何是本尔庄严。”师曰:“菊花原上景,行人去路长。”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